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美关系:共同利益多于分歧

热度 14已有 24251 次阅读2014-12-30 01:08 | 海关总署, 贸易顺差, 中美关系 分享到微信

1979年邓小平第一次出访美国,据说与他一同出访的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慎之在飞机上问邓小平:我们为什么要这么重视同美国的关系?邓小平说:回头看看这几十年来,凡是和美国搞好关系的国家,都富起来了。

回顾中美建交35年来的历史,情况正是如此。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统计资料,
如今美国是中国的最大贸易伙伴(其次是日本)。2013年中国对外贸易总额为41602亿美元,其中最大的贸易国为美国,贸易总额为5374亿美元,占比12.9%,这个数字中还没有计入经香港转口的中美贸易额。

再看看中国的出口状况:
美国是中国出国商品的最大主顾(其次是日本)。2013年中国全年出口总额为22100美元,其中出口到美国3684亿美元,占比16.7%(也没有计入经香港出口美国的金额)。

最后让我们看看中美贸易的顺差问题:2013年中国出口22100亿美元,进口19503亿美元,顺差2597亿美元。同年中国对美国出口3684亿美元,从美国进口1526亿美元,顺差竟高达2158亿美元,占比为83%(没有计入经香港转口美国所产生的贸易顺差)。毫无疑问,中国对外贸易的最大顺差国是美国(香港对外贸易的最大顺差国也是美国)。

中美关系:共同利益多于分歧_图2-1


《海关总署》的数据(与《商务部》的数据大同小异)说明,美国是中国的最大贸易伙伴,也是中国出口商品的最大买主,更是中国对外贸易的最大顺差国。自从2001年中国加入WTO后,10多年来中国的外汇储存不断增加,这些外汇的绝大部分就是从美国赚来的。不管你是否同意,数据摆在那里,还有什么可多说的?

35年前,邓小平已经看到了这一点,是他做出了这个战略决策,要与美国为友。但是今天却有很多人总是要与美国为敌,他们实际上是在与自己的最大贸易伙伴为敌,与自己出口商品的最大买主为敌,与自己的“金主”为敌,也就是与自己的国家利益为敌。

最近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回忆说:2010年他在华盛顿被习近平接见时,习近平强调:比起分歧,美国和中国有更多的共同利益。

“共同利益多于分歧”,这就是习近平对中、美关系的基本看法,也是他发展“新型大国关系”的基础。

今天中国那些积极反美的极左人士,他们不认同习近平的观点,不承认两国的共同利益大于分歧,他们总是尽量夸大分歧,缩小或否认共同利益。其实他们不是真左, 也不是真“爱国”。根据网上资料,最近被抓的央视名嘴芮成钢,就是一个典型的所谓“爱国愤青”。他承认他的“反美”言论,其实只是他的“政治保险”,他也知道美国人不在乎他的反美言论,而最令他自豪的,是他认识很多美国的达官贵人,与他们往来密切,最后堕落为外国间谍。对于那些经常高喊“反美”的政府高官,看来美国也不在乎,因为知道他们的子女都在美国呢。

极左派反美的主要依据是:美国是世界上一切麻烦的总根源。真是如此吗?这话要问问世界各国,不能中国一家说了算。奥巴马的说法正相反,他说世界上很多国家一旦遇到麻烦,都会找美国寻求帮助。美国实际上是承担了“世界警察”的责任。对于某些国家而言,美国 的确是一个麻烦的根源。如果没有美国,这个世界会没有麻烦吗?

亚洲的最大麻烦是朝鲜,美国多次要求中国共同制裁朝鲜,被中国拒绝,但是现在开始明白过来了。二战中,中美两国本来是共同抗日的盟国,就因为中国参于了上一世纪50年代的朝鲜战争,两国从此结怨成仇,这个结至今没有解开。

拉丁美洲的最大麻烦曾经是古巴,经过这么多年,卡斯特罗还没有死,但是他兄弟已经等不及,要和美国做朋友了。

越南战争结束后,美国本来已经从东南亚退出,第一个建议把美国请回来的,是中国的好朋友李光耀。这个建议得到其它东南亚国家的附和,包括中国的老朋友越南。

《伊斯兰国》是个最新出现的麻烦,如今也是美国在引领世界各国(包括一些阿拉伯国家)对ISIS进行军事打击。这一回,在国际油价大跌的国际背景下,反美人士难以再用“争夺石油资源”来说事,而中国投资的炼油厂却被占领,美国正在协助夺回。

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多于分歧,两国体制不同,思想体系和价值观念不同,但是两国完全可以和谐相处,这就叫做“君子和而不同”。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9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70 个评论)

回复 ksliu 2014-12-30 13:18
世家金粉: 对,就是这样。这个一点都不抽象。

从本质上来说,在我们所处,我们能看到的这个世界的将来
国家的概念不会过时,国家利益是每个国家对外的最高原则。

当然, ...
好吧,我们再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问题。在亚洲国家中,究竟有几个国家或地区认为美国霸道?朝鲜?中国?韩国?日本?台湾?菲律宾?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我看只有中国和朝鲜这两家。
回复 世家金粉 2014-12-30 13:16
ksliu: 这说明美国和巴基斯坦之间有分歧,这个我承认,但是共同利益大于分歧,这个也是事实。目前巴基斯坦也不是“敢怒不敢言”,而是提出了抗议。 ...
分歧是不是也要看程度,和分岐的实质是什么
如果,巴方认为是干涉了内政和主权,那就不是一般的分歧那么简单了。
回复 ksliu 2014-12-30 13:13
世家金粉: 这个我同意,电影不能作为事实的依据
但是,任何的文学作品的题材都是来自现实
他不会把最基本的逻辑,搞反掉了
举例来说,他们如果跟巴方其实在抓塔利班的问题 ...
这说明美国和巴基斯坦之间有分歧,这个我承认,但是共同利益大于分歧,这个也是事实。目前巴基斯坦也不是“敢怒不敢言”,而是提出了抗议。
回复 世家金粉 2014-12-30 13:12
ksliu: 太抽象了吧?这个说法适用于全世界每个国家,包括中国。
对,就是这样。这个一点都不抽象。

从本质上来说,在我们所处的时代,我们能看到的这个世界的将来
国家的概念不会过时,国家利益是每个国家对外的最高原则。

当然,如果将来世界大同了,那普世价值可能是世界的核心
但是国家的概念和国家利益,是人类历史这个阶段的必然。

谁都超越不了!
回复 世家金粉 2014-12-30 13:07
ksliu: 谢谢你的建议,这个电影我一定会去看,但是如果我们要用电影来寻找现实问题的答案,那么朝鲜问题的答案岂不就是就是暗杀金正恩? ...
这个我同意,电影不能作为事实的依据
但是,任何的文学作品的题材都是来自现实
他不会把最基本的逻辑,搞反掉了
举例来说,他们如果跟巴方其实在抓塔利班的问题上配合的很好
双方合作完全没有问题,电视剧不应该把故事完全写反吧?
回复 ksliu 2014-12-30 13:06
世家金粉: 就是美国自己国家的最高利益啊!

一切以他自己的利益为最高准绳,
太抽象了吧?这个说法适用于全世界每个国家,包括中国。
回复 世家金粉 2014-12-30 13:01
ksliu: 你还是没有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都同意霸权背后有利益,哪么美国霸权的利益所在是什么?石油?领土?
就是美国自己国家的最高利益啊!

一切以他自己的利益为最高准绳,
回复 ksliu 2014-12-30 12:59
世家金粉: 老大,我不跟你辩了,很多的事情不是像我们表明看到的
您看看这部美国自己拍的电视剧吧,这电视剧在一定的程度上有可信度
因为我们都知道,美国的新闻自由。

而 ...
谢谢你的建议,这个电影我一定会去看,但是如果我们要用电影来寻找现实问题的答案,那么朝鲜问题的答案岂不就是就是暗杀金正恩?
回复 ksliu 2014-12-30 12:58
世家金粉: 这就是问题所在,这个问题您应该这样问,没有利益关系
美国为什么老要做霸权?

您不会认为,美国的霸权不是就为来做雷锋吧?

霸权通俗些讲,就是侵犯,就是别 ...
你还是没有回答这个问题,我们都同意霸权背后有利益,那么美国霸权的利益所在是什么?石油?领土?
回复 ksliu 2014-12-30 12:56
世家金粉: 不能以杀死本拉登为借口,来混淆无视别国主权吧?

就像您说的,在塔利班的问题上,巴基斯坦与阿富汗与美国没有分歧
哪美国为什么不能在当地属国的领导下,统一 ...
我相信实际情况是既有协调措施和统一行动,也有独立行动,一切要看实际需要。有些行动就是需要高度保密。
回复 世家金粉 2014-12-30 12:54
ksliu: 他们的确都提过抗议,就连“美帝走狗”日本也多次向美国提抗议,但是他们都更需要美国,这就是共同利益多于分歧。

国与国之间的抗议,有的时候只是做给国内反对 ...
老大,我不跟你辩了,很多的事情不是像我们表明看到的
您看看这部美国自己拍的电视剧吧,这电视剧在一定的程度上有可信度
因为我们都知道,美国的新闻自由。

而且,据说这个也是奥巴马最喜欢的
这部戏里面,没有隐晦和回避美国的所做所为
也没有美化,巴官方与美国在他们抓塔利班上产生的分岐与矛盾
巴方甚至利用塔利班来袭击美国!!
从抓美国的官员到袭击美国的领馆

剧的最后是,美国总统,准备宣布与巴断交(这一点可能是文学作品的处理
但是,它主要是讲,对巴方的不满,认为巴方根本就不配合美国)
回复 世家金粉 2014-12-30 12:48
ksliu: 这个说法我同意,但是霸权的利益关系在哪里?美国欺强凌弱是为了石油吗?是为了霸占领土吗?
这就是问题所在,这个问题您应该这样问,没有利益关系
美国为什么老要做霸权?

您不会认为,美国的霸权不是就为来做雷锋吧?

霸权通俗些讲,就是侵犯,就是别的国家人家不愿意,不同意
就是不尊重主权。如果他不为自己,又非要做别的国家不愿意的事,
别的国家认为被侵犯的事,您说他干嘛?
回复 ksliu 2014-12-30 12:44
世家金粉: 在这件事上,最可能提出抗议的应该是主权被侵犯主权的国家,也就是巴基斯坦,这个您同意吧?

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有没有提出抗议,您看看那片子就知道了
实际上 ...
他们的确都提过抗议,就连“美帝走狗”日本也多次向美国提抗议,但是他们都更需要美国,这就是共同利益多于分歧。

国与国之间的抗议,有的时候只是做给国内反对派看的。
回复 ksliu 2014-12-30 12:41
世家金粉: 霸权的定义也就是说,以强欺弱,别人敢怒不敢言嘛。
这个说法我同意,但是霸权的利益关系在哪里?美国欺强凌弱是为了石油吗?是为了霸占领土吗?
回复 世家金粉 2014-12-30 12:30
ksliu: 阿富汗这个国家处于其它国家的包围之下,美国在阿富汗作战,军备和物资的进入和飞机的出入,都需要经过第三国,这第三国就是巴基斯坦,因此美国和巴基斯坦在反恐 ...
在这件事上,最可能提出抗议的应该是主权被侵犯主权的国家,也就是巴基斯坦,这个您同意吧?

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有没有提出抗议,您看看那片子就知道了
实际上,巴基斯坦不仅是抗议,而且,很大的程度上他们由于不满美国
私底下是同情塔利班的,原因就是因为,他们认为美国在太多的事上干涉了他们国家自己的内政!
回复 世家金粉 2014-12-30 12:25
ksliu: 阿富汗这个国家处于其它国家的包围之下,美国在阿富汗作战,军备和物资的进入和飞机的出入,都需要经过第三国,这第三国就是巴基斯坦,因此美国和巴基斯坦在反恐 ...
不能以杀死本拉登为借口,来混淆无视别国主权吧?

就像您说的,在塔利班的问题上,巴基斯坦与阿富汗与美国没有分歧
哪美国为什么不能在当地属国的领导下,统一行动?
而是,完全的自己的独立的指挥作战系统,和部署?
回复 ksliu 2014-12-30 12:18
世家金粉: “美国在巴基斯坦境内采取军事行动,的确侵犯了巴基斯坦的主权‘

好,这个我们统一了,就是美国很多充当警察的角色,其实是侵犯了别国的主权
也就是,他在行使 ...
阿富汗这个国家处于其它国家的包围之下,美国在阿富汗作战,军备和物资的进入和飞机的出入,都需要经过第三国,这第三国就是巴基斯坦,因此美国和巴基斯坦在反恐战争中实际是盟友关系。但是这个关系又很微妙,因为巴基斯坦本身又是穆斯林国家,和阿富汗、塔利班是一致的,因此巴基斯坦领导层内部有支持塔利班的人,塔利班能够在巴基斯坦境内生存,也是因为巴基斯坦的保护伞,美国的行动有时不得不对巴基斯坦保密。再说,反恐无国界,本拉登逃进巴基斯坦,美国就打进巴基斯坦,这个全世界都理解,似乎没有人因为美国进入巴基斯坦杀本拉登而提出抗议。
回复 世家金粉 2014-12-30 12:11
ksliu: 美国在巴基斯坦境内采取军事行动,的确侵犯了巴基斯坦的主权,这个问题在巴基斯坦领导层内部是有意见上的分歧的,目前是一种眼开眼闭的状态,原因是:(1)美国 ...
那个电视剧拍的很好,很多东西美国自己都没有隐晦和回避,您看了就知道了。
回复 心心相印 2014-12-30 12:07
只有普世价值观相同了,才有真正意义上的共同利益。
回复 世家金粉 2014-12-30 12:02
ksliu: 美国在巴基斯坦境内采取军事行动,的确侵犯了巴基斯坦的主权,这个问题在巴基斯坦领导层内部是有意见上的分歧的,目前是一种眼开眼闭的状态,原因是:(1)美国 ...
“美国在巴基斯坦境内采取军事行动,的确侵犯了巴基斯坦的主权‘

好,这个我们统一了,就是美国很多充当警察的角色,其实是侵犯了别国的主权
也就是,他在行使霸权!

霸权的定义也就是说,以强欺弱,别人敢怒不敢言嘛。

美国如果真的要抓塔利班,他应该帮助巴方,完全可以配合巴方,在巴方的统一指挥之下,因为你毕竟是进入了别国的领土。

老大,你看看那跟电视剧,这个还是美国自己拍的。你说的巴在很多的程度上也和美国联合行动,事实上,并不是如此的,美国根本是在别的国家建立自己的指挥中心,指挥基地,随时随地的指挥轰炸和军事行动,这跟军事入侵有什么区别?而且,的确有炸死无辜,也就是说巴方根本连自己的人民都保护不了。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