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依法治国为什么要强化党的领导

热度 28已有 47950 次阅读2014-10-25 07:13 分享到微信

“四中全会”的主题是“依法治国”,但是本次会议的公报和过去各次中央全会的公报一样,反复并多次强调“党的领导”。既然要“依法治国”,为什么还要强调“党的领导”?这两者之间是否矛盾?

很多人把“依法治国”和“党的领导”之间的关系看作是“水火不相容”,不是没有原因的。长期以来,
“加强党的领导”往往就意味着给予党“更多的权力,更少的监督”。长期以来,“党的领导”就意味着“党高于一切”、“党说了算”、“党大于法”。长期以来,中国的法律是共产党制定的,而违法行为最多的也是共产党自己。长期以来,“国家机器”(法律及其执行机构)被看作是“一个阶级压迫另一个阶级的工具”,法律不是用来约束共产党自己的,而是用来对付别人的。长期以来,“加强党的领导”的确等于削弱法律,等于“无法无天”。在周永康主管公、检、法的年代里,尤其是如此,要肃清其毒害,现在才刚刚开始。

“党大于法”的观念在本次会议中首次被动摇,被颠覆。我理解会议的精神是:共产党员和政府官员不仅要严格遵守“党章”和内部纪律的制约,还要严格守法,要接受监督,要接受问责,对于重大事项的决策,要终身承担责任后果。

如果说,11届三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在于结束了中国无休止的阶级斗争,走上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道路,那么18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在于结束中国“无法无天”的局面,从此走上法治的道路。

在这个新的框架下来重新理解“党的领导”的含义,那就是意味着“共产党要带头守法,要起模范作用”。如果说“上梁不正下梁歪”,四中全会首先是在端正上梁。如果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四中全会要求共产党在守法问题上必须首先做到“自身硬”。

简单来说,四中全会重新定义了“党的领导”的含义。我们也许需要改一改旧的“党的领导”观念。如果“党的领导”不再是“党大于法”,不再是“无法无天”,而是“起模范带头作用”,那么加强这样的领导,不仅是正确的,也是必要的。

说到这里,也许有人会说,你老刘又在做梦了。对此我并不否认。四中全会所表达的愿景是正确的,虽然是我们大家的梦想,毕竟和中国今天的社会现实相差太大,要实现这个“法治梦”的确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到目前为止,我老刘也只是支持和拥护这个愿景,对未来有信心,但是最终能否实现,只能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1

握手
2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32 个评论)

回复 mgzww999 2014-10-26 10:16
ImYoona: 谢谢介绍,我把方舟子的那篇发在美中网上了,便于更多的网友了解。
你那篇文章为什么不能回复?
回复 ImYoona 2014-10-26 09:59
随笔: 你这是神马乱七八糟的,你不会这么小心眼吧,是你的不是你的都往自己身上揽,那随笔就一分不要都白便宜你了。

我在老刘博里讨论问题从来是对事不对人,我在这讨 ...
谢谢介绍,我把方舟子的那篇发在美中网上了,便于更多的网友了解。
回复 中间偏左 2014-10-26 01:14
随笔: 一群高调爱国者根本就知道神马叫爱国,他们把政府,把党比做了国,甚至把大大看成了中国的象征。

请这些爱国的人到网上看看,那些骂骂咧咧的有几个是在骂中国的 ...
说我那笔笔,气还不小鸭为啥冲着别人说鸭? 几十岁的人了没有人不知道啥叫爱国,你以为我真傻鸭,我就知道汪精卫也是个爱国者,但他的行为亲痛仇快 贪官可恶个个死有余辜骂他们太便宜啦我不是你失望么 宦官你先搞清楚是啥再说哈 你眼里买不起房子的中国住房拥有率城市七八十农村超九十美国只有六十五惊讶吧我也是刚查的 北京的雾霾该迁的厂也迁了该限行也限了钱没少花慢慢会好起来反正还是骂因为这是你的权力,我有权利也不骂因为我知道发展我受惠了尾气有我一份儿,美国治理雾霾花了二三十年看来得骂二三十年不累就骂呗 我不赞成香港学生违法不赞成他们限制他人的自由践踏他人权力有错么,我怎么骂学生了贴上来看看,我何时不许学生骂政府贴上来看看,我觉得我挺文明的炮灰算骂么?
回复 guanln 2014-10-26 01:05
老刘,毎毎阅读你好文,总有意犹未尽的感觉,一颗赤子之心,无限怆然。中国历来是文字游戏之国,只看看而已,不必当真,纵有满腔热情,也只能望洋兴叹,只要在前进,已是大吉,千万别在倒退。
回复 mgzww999 2014-10-25 21:39
曼哈顿: 网络上有一个段子说得形象:“一暴发户问管家:我已买了爵位,可那些贵族小姐还是看不上我,怎么办?管家说:您办个舞会,把上流社会的人都请来,我找几个女子扮 ...
还有一个故事,记得是在一篇小说中看到的。说是乾隆爷微服私访,没有带后宫嫔妃,实在有些憋不住了。无奈在村野之中找不到替代品,身边的太监四处寻找,终于找到一个。乾隆爷饥不择食、黑灯瞎火之中没见到替代品的模样,但总是满足了欲望。第二天醒来发现身边的女子其丑无比,乾隆爷即恶心又愤怒,立即下令斩了那个丑女和找来丑女的太监。
回复 中间偏左 2014-10-25 21:32
West-East: 没有人在乎周小平。他要不是被习大钦点,谁知道他是谁?网上一个美国人,一个噢洲人,一个留学生。。天天有。他和方舟子对掐,谁掐死了谁活该。
周小平们是在替 ...
是,之前我都不知道有个周小平,宣传部该整整了!
回复 mgzww999 2014-10-25 21:30
随笔: 不要把“爱国”和“反腐”当成一面旗帜,当成一个工具。
爱国不是中国人的专利,不是因为政府,因为党,因为领袖你才应该爱它。爱国是因为你在这块土地生,你在 ...
目前的中国就像是一个生了病的亲人,医生告诉她病了,并且告诉她为什么病了、怎么医治。而另外一些人却指责医生不爱这个亲人,因为只看到她生病的肌体、没有看到健康的肌体和健康的过去,不但拒绝医生的治疗,还说医生是骂骂咧咧。还有一列更进一步的说,你看医院外面还有病情更重的人,你为什么只说自己的亲人病了,为什么不说那些人得病更重?

补充一点,爱国更不能当作棒子。
回复 中间偏左 2014-10-25 21:29
West-East: 我跟你观点不同。我不注重细节。周小平全对,方舟子全错好了。我以为周小平张小平王小平都不重要。是游戏规则人人要守,才是法治。关方舟子禁闭这事我严重反对。 ...
这事儿实在蹊跷倒胃我们不妨静观几日应该会有个说法。。。
回复 West-East 2014-10-25 21:18
随笔: 不要把“爱国”和“反腐”当成一面旗帜,当成一个工具。
爱国不是中国人的专利,不是因为政府,因为党,因为领袖你才应该爱它。爱国是因为你在这块土地生,你在 ...
爱也得会爱。这种“宠“着周儿,打着方儿的爱,是梦歌爱着李天一。
尽闭着眼说美国人工under$5,中国人工就 up $5了。
回复 随笔 2014-10-25 20:55
不要把“爱国”和“反腐”当成一面旗帜,当成一个工具。
爱国不是中国人的专利,不是因为政府,因为党,因为领袖你才应该爱它。爱国是因为你在这块土地生,你在这块土地长。从这个定义上,我相信大多数中国人,美中网大多数网友都是爱中国的。
我爱中国,我也爱美国,我视美国为我的另一个故乡。我的孩子在这里生这里长,我希望他们爱美国也爱中国,因为他们的爸爸妈妈在中国出生长大。就这么简单。和政府,和政党,和国家政策没有任何关系。和其它国家的好与坏没有屁毛关系!
骂政府,政党也不是中国的专利,只有在中国和极少数国家才会等同于不爱国。
回复 West-East 2014-10-25 20:46
中间偏左: 算你醒目!我在外面看见你的贴图,心里一直嘀咕你有点儿过分!
你们骂周小平这么难听我就饭前饭后看了几篇他的东西,说实话没啥感觉,是针对那些说中国一 ...
没有人在乎周小平。他要不是被习大钦点,谁知道他是谁?网上一个美国人,一个噢洲人,一个留学生。。天天有。他和方舟子对掐,谁掐死了谁活该。
周小平们是在替习包子挨骂。官媒权势一边倒的拉偏手,禁了方舟子。激起了“民愤“。
那个图不是我画的,我没那本事,是网上传的。我拿下了是尊重这儿的博主。我个人觉的很到位。
方韩战,方崔战时,方x战时,各有粉丝。骂方舟子的可不少。
如今,方周一小战,所有官媒开足炮火对准被消了音的一介平民。
民网,倒了个,骂方舟子的大减,臭小平的大增。
“包子好不容易通过反腐建立起来的名声,被周带鱼和战五渣的宣传部黑掉了大半。”;
回复 West-East 2014-10-25 20:30
中间偏左: 算你醒目!我在外面看见你的贴图,心里一直嘀咕你有点儿过分!
你们骂周小平这么难听我就饭前饭后看了几篇他的东西,说实话没啥感觉,是针对那些说中国一 ...
我跟你观点不同。我不注重细节。周小平全对,方舟子全错好了。我以为周小平张小平王小平都不重要。是游戏规则人人要守,才是法治。关方舟子禁闭这事我严重反对。
制度,制度,制度!  制度维持社会平稳,更要监督政要高官。因人而异,破坏的是制度。
想不出现在世界上,除了金三胖,哪个进步国家的政府 能如此高速高效的消音了方舟子。
如果习可以破坏,有样学样。省长市长区长村长人人可以破坏。

那个制度那个土壤,我觉的担忧。楼盖高了,别是危楼滥尾楼。
美国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比哪国都多。美国的制度,维持了这个国家的坚稳强大。
回复 随笔 2014-10-25 20:28
mgzww999: 看党报的文章,你会以为方舟子是网络总管,是他不让周小平说话,把周小平封了,周小平一面当总书记的走狗,一面当窦娥:

  人民网:国平《赤心可鉴,不容抹黑 ...
一群高调爱国者根本就知道神马叫爱国,他们把政府,把党比做了国,甚至把大大看成了中国的象征。

请这些爱国的人到网上看看,那些骂骂咧咧的有几个是在骂中国的,他们骂的是政府,他们骂的是党。

他们为什么要骂?因为贪官宦官当朝,因为他们买不起房子,因为他们生活在雾霾中,因为他们没有话语权。。。为什么占中堵了街你可以骂学生,却不许这些人骂政府。因为这个社会政府不可以骂,党不可以骂,总书记不可以骂,只有百姓和学生可以骂。

政府要把自己比做祖国,理直气壮的不许人骂,周小平的文章危害就是假爱国,他爱的是政府,维护的是党,不论它是对是错。把对国家的爱通过对别的民族和国家的恨来实现。

他在网上说,有80%的网民骂政府(大意),我真想问问这个周小平,你的结论是80%的人不爱国吗?不是喜欢拿美国比吗?那就比,我看到的大多数美国人都在骂政府,批评政府,对总统不满,但他们深爱他们的国家。

那些口口声声喊爱国的人先搞清神马叫爱国,再来评论周小平,我相信中国80%的人民是爱国的,你们把政府和国搞混了。老百姓生活在雾霾中,政府和舆论应该谴责那些造成如此严重雾霾的人,机构,探讨如何治理雾霾,而不是不许吸霾的人抱怨,骂街,更可气的是为自己辩护,美国也有过雾霾你怎么不说。这就是周小平的混蛋逻辑。好奇怪的问题,我在中国北京吸霾,我为什么凭什么要管其它国家有没有霾,那是政府的事,老百姓管的就是不要吸霾。

很简单,政府把雾霾治理好了,自然没人会骂你了。老百姓的嘴已经被口罩,被防毒面具遮住了,难道还要堵住他们的嘴,不许他们把这些霾吐出来吗。
回复 中间偏左 2014-10-25 19:47
West-East: 那个图片太过刺激,我尊重博主的风格,自愿拿下。

慈禧太后让人火烧了圆明园,就是听了义和团。
中国强,要真正强。不敢面对现实,掩耳盗铃,是自欺欺人。
庆丰 ...
算你醒目!我在外面看见你的贴图,心里一直嘀咕你有点儿过分!
你们骂周小平这么难听我就饭前饭后看了几篇他的东西,说实话没啥感觉,是针对那些说中国一无是处的人,口气上是有点儿浮,年轻人嘛在所难免情有可原,实在说不上造谣,也没有那个必要,网络世界,数字是每个人看得到的,他的心情我可以理解。
回复 明月娘 2014-10-25 18:59
王岐山最新指出“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
就是说治国以前必须把党先整治好啦。党员犯了事要比平头百姓下手更狠。。。。。信不信由你。
回复 West-East 2014-10-25 16:42
mgzww999: 看党报的文章,你会以为方舟子是网络总管,是他不让周小平说话,把周小平封了,周小平一面当总书记的走狗,一面当窦娥:

  人民网:国平《赤心可鉴,不容抹黑 ...
这是要批“海瑞罢官” 还是要批”三家村“了?
开动所有官媒对付一介平民?皇帝时代,都可以“民告官“,没听说“官告民”。群官轰民。
从另一个角度看,这比皇帝时代是一个进步。还不至于,能把这“方是民“直接斩了头吧。进步了一个世纪,中国”进步“到了中华民国。
回复 kunycheng 2014-10-25 16:28
谁大,党?法?
回复 West-East 2014-10-25 14:49
中间偏左: 不行了今天难得好天全家都已经出门儿了,我一个人躲在阁楼影响不好以为我还有个小三儿那!
“以为我还有个小三儿那!”;
不是“以为” 吧?
回复 West-East 2014-10-25 14:38
mgzww999: 看党报的文章,你会以为方舟子是网络总管,是他不让周小平说话,把周小平封了,周小平一面当总书记的走狗,一面当窦娥:

  人民网:国平《赤心可鉴,不容抹黑 ...
四中嘴上说法制,手上封了方舟子;都是倒着的。
回复 mgzww999 2014-10-25 14:07
maomao1: 习的政敌可能有能力封了方舟子,可众多的媒体集体批评方舟子也是政敌干的?宣传正能量也是政敌干的?那些媒体说要让周小平说话,说周的批评者是反应过度,这种颠 ...
看党报的文章,你会以为方舟子是网络总管,是他不让周小平说话,把周小平封了,周小平一面当总书记的走狗,一面当窦娥:

  人民网:国平《赤心可鉴,不容抹黑》
  人民日报:《专访80后网络作家周小平:必须坚持我们自己的文化价值观》
  人民日报海外版:《专访周小平:爱国不是献媚 国人应该自信》
  环球时报:张颐武《周小平的意义》
  环球时报:社评《中美对比莫成中国自嘲的哈哈镜》
  环球时报:林治波《为何有人将周小平视为眼中钉》
  新华网:王德华《周小平花千芳,爱国不需要理由》
  新华网:《周小平花千芳传递爱国正能量 方舟子发文批驳是苛求》
  光明网:杨恒均《为周小平辩护》
  党建网:《留美学生:造假的是方舟子而不是周小平》
  中工网:杨冰玉《周小平,网络世界的“敲钟人”》
  解放军报:《请不要辜负“周小平们”》
  正义网:范建生《时代需要“周小平们”的网络正能量》
  中央文明网:费正青《周小平的标本价值是言论自由》
  法制网:烨泉《周小平惹着谁了》
  国际在线:贰立《不要辜负“周小平”这一代》
  中国网络电视台:秦北《别急着对周小平拍砖》
  中国日报网:赵虎启《要正确看待理解周小平》
  中国网:薛宝生《周小平其人其事释放出了正能量》
  中国青年网:阴化礼《论“周小平思维范式”价值所在》
  中国青年网:陈平《周小平动了谁的奶酪》
  中国经济网:经纶《网络时代,请给“周小平们”一些宽容》
  北京日报:荆平《逐梦路上需要正能量》
  南方都市报:许观成《多元的时代应该容得下周小平》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