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依法治国就是共产党的自我约束

热度 34已有 25953 次阅读2014-10-24 06:30 | 共产党 分享到微信

在“依法治国”的讨论中,看得出存在一个焦点问题,那就是:在”一党专政“的体制下,能实现法治吗?党大于法还是法大于党?这个问题不能回避,必须讨论清楚。

我不是“一党专政”的拥护者,但是我也不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一党专政”是今天中国的现实,这个现实目前无法改变,也改变不了。共产党过去的确犯过很多严重错误,有些错误至今没有认真悔改,但是近30多年来共产党也办了不少好事,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绩,这些成绩也必须承认。

共产党自己也已经认识到,今天中国的很多严重问题,例如政府官员的贪污腐败,都是因为官员权力太大而缺乏监督所造成的。这显然和共产党“一党专政”的特殊地位有关。

我们承认“一党专政”是今天中国无法改变的现实,也看到政府官员的权力太大而缺乏监督,那么我们再来看看习近平提出“依法治国”的几个主要内容,就不得不承认这些举措的核心就是共产党在自己约束自己的权力。也就是说,共产党正在规范自己的权力,正在纠正“权力太大而缺乏监督”这个体制上的缺陷,
正在“把权力关进笼子里去”

如果你问:党大还是法大?我是如此看待这个问题的:共产党的领导好比是个“火车头”,“依法治国”就是火车轨道。火车必须在轨道上行走,共产党要领导中国,不能脱离“依法治国”这个轨道。共产党当然要守法。看看今天“四中全会”依法治国的各项举措,实际上全是针对政府官员的,要官员依法办事,要官员接受监督,要官员终身承担责任。

习近平正在实现他的“党要管党,要从严治党”的诺言。
治国、治党、治吏,其实是一回事。

有人认为自己管自己根本不可能,做不到。

如果习近平在反贪反腐这个问题上说到做到,现在他要管好共产党自己,我们没有理由怀疑他做不到,更没有理由怀疑他的决心。这又回到了那句话:我对习近平有信心。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0

握手
9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77 个评论)

回复 寒山老藤 2014-10-24 22:50
中间偏左: 明摆着合理的手段根本就不会有人搭理学生“合理”的诉求,所以学生才会采取极端的手段。。。照这么说911也是可以“理解”的了                      ...
基地的策略没错,但犯了战争罪。
回复 中间偏左 2014-10-24 22:29
随笔: 我们两个的差异可能在第一个问题上,第二个问题我现在基本同意你的说法。

如果老左也这样对我说,我不会和他争吵的,就像我一开始就说的,如果学生提出港独的口 ...
明摆着合理的手段根本就不会有人搭理学生“合理”的诉求,所以学生才会采取极端的手段。。。照这么说911也是可以“理解”的了                     我早就说过学生如果校园静坐罢课甚至绝食我都肃然起敬,因为那是牺牲小我教化宣示感化大众并向政府施压,西方媒体也会连篇累牍也会冠以校园革命也会提供方方面面的支持,领头的诸位也不会像那些小鱼小虾自毁前程他们就是大学只读到二年级也可进哈佛读博士有事进进国会没事进进星巴克鲜活的样板儿谁看不见鸭。。。但那不会流血。。。我说哪儿去了?                     算了,二大博士精英都说不通我闭嘴了!
回复 寒山老藤 2014-10-24 21:53
随笔: 谁说老刘说的不对,完全正确,只是老刘忘了说是谁修的这条轨道。

党的领导就是说:共产党的领导好比是个“火车头”,“依法治国”就是火车轨道。党领导更重要的 ...
抓住博文的软肋了
回复 寒山老藤 2014-10-24 21:48
看了刘老的博文,我想起了一个名词----改良主义。我们可以暂时撇下党的老祖宗列宁的在《马克思主义和改良主义》一文中的话不理。“马克思主义者不同于无政府主义者,承认争取改良的斗争,即承认争取改善劳动者境况的斗争,尽管这种改善仍然不触动统治阶级手中的政权。但与此同时,马克思主义者又最坚决地反对改良主义者,反对他们直接或间接地用改良来限制工人阶级的意向和活动。”
但我觉得火车头和轨道的比喻是不恰当的,至少不符合国情。因为这两件物品属于同一等级。但问题是,中国的法律是谁制定的?人大。人大是受谁领导的?党。党受谁管制?党纪。党纪谁制定的?党。所以,党和法是从属关系。所以,这个比喻失当,分明是调度员,哪里是火车头呢。
回复 明月娘 2014-10-24 21:40
在接下来康师傅处理问题上,希望看到老刘的评论。是如何实际体现依法治国。
回复 随笔 2014-10-24 21:09
中间偏左: 火车头有劲你去鸭!
  
回复 随笔 2014-10-24 21:06
mgzww999: 在香港占中问题上,我一直是反对占中行动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他们的诉求不和法,要求人大改变决定,这违背一国两制原则。二是,行动方式不合法,特别是在香港 ...
我们两个的差异可能在第一个问题上,第二个问题我现在基本同意你的说法。

如果老左也这样对我说,我不会和他争吵的,就像我一开始就说的,如果学生提出港独的口号,我会坚决反对,不论他们用合法还是不合法的手段实现我都不会支持。

但他跟我说的是,他支持学生的民主要求,但学生应该用合法的行为争取民主。这不是废话,明摆着合理的手段根本就不会有人搭理学生“合理”的诉求,所以学生才会采取极端的手段。而且,还不许你说你理解学生为什么要这样做。

我相信老刘,老藤的文章都没有支持堵街,表示的是理解学生为什么会采用占中的方式,如果你支持学生的诉求,有这种想法合情合理。

事实在这摆着,要不就老老实实,要不就抗争,就是不知道能用怎样“合法”的手段去争取“合理”的民主?
回复 shiling 2014-10-24 20:58
呵呵,老刘这个“火车论”有意思哈。表面上看,这个双轨制的设计,似乎是合乎现代社会发展模式的。实际上,作为旁观者,能看到的是一个长期以来,这个“大海航行靠舵手”体制在转型。

双轨制的前提是两根铁轨的基础是坚实和平稳的,这种坚实和平稳不能靠“维稳”来建设吧;俩轨之间的连接,需要强有力的理论基础,理论基础包不包括枪杆子理论(单向性出口);俩条轨的设计材料,制造工艺可以不一样,但是“尺寸”必须是统一的吧。一边在建设,一边在加强,这样的“轨道”是个什么样的轨道呢。在这种轨道上跑的火车,真是个“特色”火车

在俺看来,如果一定要用“上路”来比喻,不如看做是一个推着“鸡公车”,摇摇晃晃行走的汉子。这一个推着鸡公车的汉子,确实有干农活的经历。在独轮车的两旁分别增加了一根叫党纪一根叫国法这样两根细小辅助支撑杆而已。偷懒或歇脚的时候,这两根小支撑杆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鸡公车靠着两根支撑杆,不论是朝左歪还是朝右歪,都分别可以维持一种歪斜的平衡而不至于倒掉。

这样的“鸡公车”,在老刘眼里就算“火车”了。推车汉子似乎成了火车头
回复 中间偏左 2014-10-24 20:54
随笔: 你这么讨论问题有劲吗?上来就一句为谁谁好,还讨论神马劲,真的是没劲。
火车头有劲你去鸭!
回复 随笔 2014-10-24 20:20
中间偏左: 你这是一种说法,我觉得老刘就是想国家变得好一点儿。我们的反对派大多水平太低心太急,让人不敢恭维,没事儿我喜欢看看王丹的Facebook啥的,他的烦躁偏激浅薄炫 ...
你这么讨论问题有劲吗?上来就一句为谁谁好,还讨论神马劲,真的是没劲。
回复 中间偏左 2014-10-24 16:57
mgzww999: 我从来不看那些人的文章,柴玲最近要求美国抵制中国高铁简直是汉奸行为,他们是靠写那些文字吃饭的,我只在这一点理解他们。曹长清就是一条疯狗,因为他需要当疯 ...
是,没有异议,中国已经很大很大变化了但问题更多希望可以更好!有时候也是真让人着急,没事儿封人家肘子干嘛?!
回复 mgzww999 2014-10-24 16:46
中间偏左: 你这是一种说法,我觉得老刘就是想国家变得好一点儿。我们的反对派大多水平太低心太急,让人不敢恭维,没事儿我喜欢看看王丹的Facebook啥的,他的烦躁偏激浅薄炫 ...
我从来不看那些人的文章,柴玲最近要求美国抵制中国高铁简直是汉奸行为,他们是靠写那些文字吃饭的,我只在这一点理解他们。曹长清就是一条疯狗,因为他需要当疯狗,才能有饭吃。我相信中文网没有这种人,没有人靠支持或者反对政府吃饭,更没有人靠出卖中国的利益吃饭。我相信这里所有的人都希望中国更好,无论是支持还是反对政府的某些行为,或者某一个领导人。
回复 中间偏左 2014-10-24 16:39
mgzww999: 此坚定非彼坚定。老刘是坚定的支持权力最大的人,当最高权力者是右派时,他是坚定的右派,当最高权力者独裁时,他就坚定支持独裁。 ...
你这是一种说法,我觉得老刘就是想国家变得好一点儿。我们的反对派大多水平太低心太急,让人不敢恭维,没事儿我喜欢看看王丹的Facebook啥的,他的烦躁偏激浅薄炫耀让人匪夷所思。。。
回复 mgzww999 2014-10-24 16:08
中间偏左: 你就不像老刘。。。坚定不移!
此坚定非彼坚定。老刘是坚定的支持权力最大的人,当最高权力者是右派时,他是坚定的右派,当最高权力者独裁时,他就坚定支持独裁。
回复 中间偏左 2014-10-24 15:53
mgzww999: 在香港占中问题上,我一直是反对占中行动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他们的诉求不和法,要求人大改变决定,这违背一国两制原则。二是,行动方式不合法,特别是在香港 ...
你就不像老刘。。。坚定不移!
回复 中间偏左 2014-10-24 15:51
随笔: 同意,方舟子的后续问题不是里通外国,就是嫖娼赌博,“失联”也许就是他最好的结果。
你这可就不是高级黑了是真黑! 我觉得会解封,处理这种简单粗暴的黑手也说不定。。。
回复 mgzww999 2014-10-24 15:34
随笔: 同意,方舟子的后续问题不是里通外国,就是嫖娼赌博,“失联”也许就是他最好的结果。
在香港占中问题上,我一直是反对占中行动的,原因有两个:一个是他们的诉求不和法,要求人大改变决定,这违背一国两制原则。二是,行动方式不合法,特别是在香港,人们有集会和言论自由,按照正常程序申请集会,也可以表达自己的诉求。因此占中行动不是民主诉求,而是一个革命诉求:即用违背现有法律的方式要求改变现有法律。看你和老(偏)左辩论,我本想写几句支持老(偏左),核心就是:法制是社会的生命,香港不需要革命。现在我改变自己的立场,面对这样的政府,我支持香港占中者的诉求内容和采取的诉求方式。一个不守法的政府的法律,民众有权采取法制之外的诉求方式去表达自己的诉求。这是法作为社会契约的基本精神:契约双方有平等的权力和义务,一方违约在先,另外一方就不再有遵守契约的义务。
回复 中间偏左 2014-10-24 15:29
随笔: 哈哈,你家二不在这吧,别废话,支持还是反对占中?错了,支持还是反对封博?
没人欺负你啊,是你跟的我的贴啊!!! 从这里开始的 : "10/24 3:00pm&quot ...
怎么着?把老刘抬榜上去?
回复 中间偏左 2014-10-24 15:28
随笔: 哈哈,你家二不在这吧,别废话,支持还是反对占中?错了,支持还是反对封博?
没人欺负你啊,是你跟的我的贴啊!!! 从这里开始的 : "10/24 3:00pm&quot ...
反对占中!反对疯博!!我啥都反对!!!
回复 mgzww999 2014-10-24 15:23
随笔: 老彭,您不是在等待周小平事件后续吗,方舟子帮您收集了。
http://xysblogs.org/fangzhouzi/archives/10978

官媒的黑色幽默

昨天开始,全国以及地方官 ...
北岛的诗歌《我不相信》是我最喜欢的诗歌,从第一次读到就喜欢,但是其中意境总有些朦胧,为什么一个人连天是蓝的、雷有回声这些日常可以见到、可以不断证实的东西宣称“我不相信”,更重要的是,为什么这种公开否定事实的宣言还总是能引起我和无数人的共鸣?现在我理解了,一个撒谎成性的人或者组织,即使他说的是最简单的真理、甚至日常生活的事实,我也会说“我不相信”!有了方舟子和周小平事件,我们对他们习大大还能相信什么呢?别说右派强加给他的民主和宪政,别说自我约束的法制,就是他亲自吃的庆丰包子,我都不相信人可以吃!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
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
看吧,在那镀金的天空中,
飘满了死者弯曲的倒影。

冰川纪过去了,
为什么到处都是冰凌?
好望角发现了,
为什么死海里千帆相竞?

我来到这个世界上,
只带着纸、绳索和身影,
为了在审判之前,
宣读那些被判决的声音。

告诉你吧,世界
我--不--相--信!
纵使你脚下有一千名挑战者,
那就把我算作第一千零一名。

我不相信天是蓝的,
我不相信雷的回声,
我不相信梦是假的,
我不相信死无报应。

如果海洋注定要决堤,
就让所有的苦水都注入我心中,
如果陆地注定要上升,
就让人类重新选择生存的峰顶。

新的转机和闪闪星斗,
正在缀满没有遮拦的天空。
那是五千年的象形文字,
那是未来人们凝视的眼睛。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