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中全会决议实现了习近平诺言

热度 21已有 54257 次阅读2014-10-23 07:43 | 三权分立, 工作人员, 行政部门, 中国, 程序 分享到微信

虽然还没有看到有关《四中全会决议》的全文,但是从媒体的综合报道来看,已经得知一些重要内容。

本次会议在以下三个问题上取得了重要的进展。一是宪法的地位得到尊重,习近平的“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理念,得到确认,《人代大会》将成为宪法的监督实施机构。二是司法趋于独立,领导干预司法将被限制、通报和追责,司法工作人员将得到保护。三是确定了行政部门有关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和领导的终身追责制度。

这三大重要进展将落实到什么程度,现在还不好说,但是毕竟迈出了很重要的三步。从习近平上台后的办事风格来看,我相信他能说到做到。

“三权分立”是西方民主的重要特点,即行政、立法和司法权力之间的互相制约,过去被批评为互相拆台、无休止争吵和办事效率低下,但是在一系列惨痛教训面前,中国终于认识到借鉴西方政治体制成果的重要性。从本次会议的结果来看,我隐约看到行政部门、《人代大会》和“司法体系”三大政府部门的功能和相互关系的体制性重大改革,的确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西方政治体制中的某些要素。

习近平的权力再度得到集中和加强。也许有人认为这和民主精神背道而驰,我并不认同。最高领导要在“积重难返”的局面下开展重大政治改革,将面临种种巨大阻力和风险,如果权力不高度集中是办不成事的。而各种改革措施得到实施之后,领导的权力也就在很大程度上被“关进笼子”,走向“独裁”的风险自动降低。例如,习近平要落实“重大事项决策程序”,他势必也要在他自己的决策过程中体现相同的民主精神。

有关“重大事项决策程序”的改革,大大提高了民主参与的程度和对领导权力的限制和问责,体现了习近平“把权力关进笼子”的承诺。但是《人代大会》作为宪法所规定的“最高权力机构”的地位和职能,还没有得到真正的确认,而人代大会的代表是否真正代表民意,它的代表是否通过民主选举产生,这些重要问题从媒体报道中还没有找到答案。很明显,如果《人代大会》继续让那些“从来不投反对票”的代表所盘踞,就不可能真正实现宪法的监督功能。

我认为本次会议的《决议》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习近平“依法治国”的决心,虽然《决议》还是纸上的东西,如何落实是下一步的事情,需要在体制上进行大量的相关改革,但是毕竟是迈出了非常重要的几步,值得我们弹冠相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2

鲜花
6

握手
2

雷人
1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5 个评论)

回复 随笔 2014-10-23 11:21
ksliu: 权力集中而后实现民主,当然不是民主的必由之路,但是是今天中国实际情况下的必由之路,也是已经在台湾得到证实了的道路。 ...
中国在走30年前的老路,树立一个人的绝对权威,一个十全十美,从来不犯错误,句句是真理的总书记,这个人有高于党,高于法的权力,不受任何人的监督,凡是胆敢说个不字的人,删,封,杀。这就是您期盼的宪政?老刘现在很像本山大叔,不过本山在中国,手下还有一伙徒弟要靠他捧红,老刘为那般。
如果,这个集权是国家想要的,他的现实意义还可以商榷;如果这个集权是一把手自己想树的真的很危险。从大大上台,光宗耀祖,我看到的是后一种可能。这种可能会让朝政的宦官越来越多。
回复 阿彭 2014-10-23 11:14
今天一打开网就急着看公报,觉得提到法制很多,但实质情况怎样不得而知.会议情况亦不得而知,是一个闭门会议.再看到999已和老刘在争辩,我个人判定,依目前情况是999占上风,有理有据.就好像一种药物,999说无效,老刘说至少有了这个药,现在无效也许以后会有效.所以从目前现实来看,判定999胜,老刘输.但老刘对方的分析有一定道理,暂时不要下结论,因为我们不知道共产党的内幕有多黑,表面看似乎平安无事,其实内部争斗激烈得很呢.为什么目前习近平大权独揽,就可探知一二.总之,还得拭目以待.
回复 天鹅公主 2014-10-23 11:05
对习总这届领导有信心。
回复 随笔 2014-10-23 11:03
ksliu: 这个说法没有根据。
那就改为走形式,每届领导都一样,您还支持习大大神马?

您说的对,每届领导都一样,每届领导反腐都是有始无终说明神马?

说明999的话有道理,还说明中国不是制度反腐,是以每届领导的意志,当然,这一届可以说是以大大的意志反腐。您盼的制度反腐,“公布官员财产” 特别是一把手的财产在哪那?

您这么快怎么把每届领导上台都反腐这句话删了,还是我眼花了?
回复 随笔 2014-10-23 10:54
有点黑: 康师傅没结果,弄了个名不见经传的金山讨论半天?
还是习大大的大大说的明白:不解决党大还是法大的基础问题,说其它都是忽悠。
听说宪法里有一句'党领导一切', ...
当然是党大于法,习大大大于党和法:党领导法在中国已经是个很严重的问题,大大上台后把他玩到了极限,想问问老刘,党法合为一体,谁来监督习大大?

在中国,总书记决定国家的命运,如果没人监督总书记的行为规范,加上周围一群溜须拍马,见风使舵的宦官,一个人的危害要大于一群老虎苍蝇。60年的历史已经反复证明了这一点,没有法独立于党,党就不会从根本上廉洁,老虎都是依“党”要打的,而不是依“法”要打的。

老刘的这篇博文已经没什么实质内容,显得很无奈,前面博中那些能够监督党,党的官员的措施,对全会的具体期待都成了大道理,无实际内容的空话。这就是为什么我要在上篇博文给老刘献朵花的原因,就是想为可能想讲真话的博文最后献朵花。

http://news.sina.com.cn/c/2014-10-23/023931030382.shtml


“  政法委工作升格为由总书记直接来分管,这说明政法工作的重要性

  新京报:十八大之前的10年里,中央政法委书记都是政治局常委,十八大之后这个情况发生了改变。你怎么看这个变化?

  樊崇义:过去政法委工作是政治局常委专人分管,现在不是常委专人分管,而是升格为由总书记直接来分管,这对政法委的工作是加强,而不是削弱,说明政法工作的重要性。比如说,今年的政法工作会议,是以中央名义召开的,这是很多年来没有过的。”
回复 ksliu 2014-10-23 09:38
mgzww999: 老刘爱习如暖男。
一句话:我对习有信心。这个信心来源于他上台后的反腐表现。
回复 mgzww999 2014-10-23 09:36
ksliu: 权力集中而后实现民主,当然不是民主的必由之路,但是是今天中国实际情况下的必由之路,也是已经在台湾得到证实了的道路。 ...
老刘爱习如暖男。
回复 ksliu 2014-10-23 09:36
mgzww999: 整治贪腐是不得已而为之,也是确立权力和独裁地位最有效的手段,不是习近平掌权,任何新一任领导都会反腐。
这个说法没有根据。
回复 ksliu 2014-10-23 09:32
mgzww999: 习近平和前任的主要不同是独揽大权、藐视集体领导、压制批评意见、鼓励舆论用造假的方式传播所谓正能量,即歌功颂德、掩饰错误。你认为这是民主必有之路,我认为是独裁倒退。
权力集中而后实现民主,当然不是民主的必由之路,但是是今天中国实际情况下的必由之路,也是已经在台湾得到证实了的道路。
回复 mgzww999 2014-10-23 09:27
ksliu: 依法执政的口号的确已经喊了很长时间,不是四中全会的发明,但是反贪反腐也喊了很长时间,直到习近平上台后这一两年才开始落实,因此,你有理由不相信共产党,我 ...
习近平和现任常委对贪腐发展到今天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甚至他们当中很多人就是腐败分子。过去十年他们干什么去了?整治贪腐是不得已而为之,也是确立权力和独裁地位最有效的手段,不是习近平掌权,任何新一任领导都会反腐。

除选择性反贪之外,习近平两年政绩乏善可陈。还不如胡温新政的头两年,政治上更是大倒退。习近平和前任的主要不同是独揽大权、藐视集体领导、越俎代庖、压制批评意见、鼓励舆论用造假的方式传播所谓正能量,即歌功颂德、掩饰错误。你认为这是民主必由之路,我认为是独裁倒退。
回复 ksliu 2014-10-23 09:22
mgzww999: 地方违法的情况可以理解,全面封杀方舟子显然是中央最高层最新的违法行为,是在高谈法制的背景下出现的,可以推测习近平本人也是知道的。对于这种情况,你可以理 ...
依法执政的口号的确已经喊了很长时间,不是四中全会的发明,但是反贪反腐也喊了很长时间,直到习近平上台后这一两年才开始落实,因此,你有理由不相信共产党,我有理由相信习近平。习近平正在为共产党挽回失去了的诚信。

关于封杀方舟子,有三种可能,一是习不知道,二是习知道,不支持但不便直接干预,三是习知道并支持。三种可能都存在,因此不要过急下结论。
回复 mgzww999 2014-10-23 09:08
ksliu: 违宪现象和行为,到处都是,我还可以给你增加几条,例如最近某地的“游街示众”等。此类现象今后还会不断出现。

正是因为大量存在这些违宪现象和行为,才需要进 ...
地方违法的情况可以理解,全面封杀方舟子显然是中央最高层最新的违法行为,是在高谈法制的背景下出现的,可以推测习近平本人也是知道的。对于这种情况,你可以理解,我不能理解,由于中央自己说一套做一套,我没有理由相信他们的任何承诺。胡温当初提出科学发展和和谐社会的时候,大家选择了相信,但是社会和谐了吗?

一党领导下的权力分离和制衡,离开了言论自由、离开了民主选举,不过是高喊即几十年的“党政分离”而已,除了使用法律二字,毫无任何新意。设想一下美国的情况,保持现有政府结构,但是取消两党竞争的选举,由共和党或者民主党一党决定一切,国会议员、法院、政府官员都由这一党闭门决定,取缔非党办的报纸、电视广播,同时封杀甚至逮捕任何发表反对意见的人士。你认为那是法制社会吗?

实现法制社会需要很长世间,但是他们做的时间还不够长吗?党政分离就是依法执政,这个口号喊了三十多年了吧?
回复 ksliu 2014-10-23 08:49
mgzww999: 远的不说,就说刚刚发生的事情,在四中全会开会期间,中国所有网站全面封杀方舟子,根据的是什么法律?刘晓波依然在监狱里,根据的是什么法律?党内双规公开违宪,什么时候修正?高喊协商民主,公民都参与了那些协商?
违宪现象和行为,到处都是,我还可以给你增加几条,例如最近某地的“游街示众”等。此类现象今后还会不断出现。

正是因为大量存在这些违宪现象和行为,才需要进行体制改革,实现依法治国。你以为四中全会一旦做出决议,违宪行为会立即消失?

实现依法治国需要很长时间,而且阻力很大,目前只是迈出了第一步。
回复 mgzww999 2014-10-23 08:41
如果这些所谓的“独立”立法、司法、监督机构人员都是党指定的,他们还有任何独立性可言吗?人大代表由党决定,人大本身即立法又解释和监督法律,它能和党的意志不一致吗?远的不说,就说刚刚发生的事情,在四中全会开会期间,中国所有网站全面封杀方舟子,根据的是什么法律?刘晓波依然在监狱里,根据的是什么法律?党内双规公开违宪,什么时候修正?高喊协商民主,公民都参与了那些协商?

我相信具体执法过程会有所改善,领导干部个人直接干预司法的情况会有所收敛,但是不会有任何制度上的重大政治改革,不会有实际意义的司法独立。什么时候人大可以宣布党中央的某些政策和决议违宪,并责令其取消,什么时候中国才有真正的司法独立和公正。
回复 有点黑 2014-10-23 08:01
康师傅没结果,弄了个名不见经传的金山讨论半天?
还是习大大的大大说的明白:不解决党大还是法大的基础问题,说其它都是忽悠。
听说宪法里有一句'党领导一切',老刘,这是真的假的?
123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