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四中全会决议实现了习近平诺言

热度 21已有 54260 次阅读2014-10-23 07:43 | 三权分立, 工作人员, 行政部门, 中国, 程序 分享到微信

虽然还没有看到有关《四中全会决议》的全文,但是从媒体的综合报道来看,已经得知一些重要内容。

本次会议在以下三个问题上取得了重要的进展。一是宪法的地位得到尊重,习近平的“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理念,得到确认,《人代大会》将成为宪法的监督实施机构。二是司法趋于独立,领导干预司法将被限制、通报和追责,司法工作人员将得到保护。三是确定了行政部门有关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和领导的终身追责制度。

这三大重要进展将落实到什么程度,现在还不好说,但是毕竟迈出了很重要的三步。从习近平上台后的办事风格来看,我相信他能说到做到。

“三权分立”是西方民主的重要特点,即行政、立法和司法权力之间的互相制约,过去被批评为互相拆台、无休止争吵和办事效率低下,但是在一系列惨痛教训面前,中国终于认识到借鉴西方政治体制成果的重要性。从本次会议的结果来看,我隐约看到行政部门、《人代大会》和“司法体系”三大政府部门的功能和相互关系的体制性重大改革,的确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西方政治体制中的某些要素。

习近平的权力再度得到集中和加强。也许有人认为这和民主精神背道而驰,我并不认同。最高领导要在“积重难返”的局面下开展重大政治改革,将面临种种巨大阻力和风险,如果权力不高度集中是办不成事的。而各种改革措施得到实施之后,领导的权力也就在很大程度上被“关进笼子”,走向“独裁”的风险自动降低。例如,习近平要落实“重大事项决策程序”,他势必也要在他自己的决策过程中体现相同的民主精神。

有关“重大事项决策程序”的改革,大大提高了民主参与的程度和对领导权力的限制和问责,体现了习近平“把权力关进笼子”的承诺。但是《人代大会》作为宪法所规定的“最高权力机构”的地位和职能,还没有得到真正的确认,而人代大会的代表是否真正代表民意,它的代表是否通过民主选举产生,这些重要问题从媒体报道中还没有找到答案。很明显,如果《人代大会》继续让那些“从来不投反对票”的代表所盘踞,就不可能真正实现宪法的监督功能。

我认为本次会议的《决议》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习近平“依法治国”的决心,虽然《决议》还是纸上的东西,如何落实是下一步的事情,需要在体制上进行大量的相关改革,但是毕竟是迈出了非常重要的几步,值得我们弹冠相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2

鲜花
6

握手
2

雷人
1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5 个评论)

回复 jackwen20 2014-10-23 13:29
阿彭: 我有一个直觉,目前在中国可能存在从两个司令部发出的声音,一个是改革的声音,另一个是反改革阻挠改革的声音.因此信息有点乱. ...
没有人会得出这个感觉.一个司令部,既习近平司令部!刘先生抢先发文谈感受,捧了习大人已成常态,这是5000年中国文人墨客的常态,不捧不成文,谁当皇上都喊万岁必受益.
回复 jackwen20 2014-10-23 13:19
West-East: 此乃一大败笔! 政治人物要有化解危机的智慧。Google “Henry Louis Gates, Harvard”, “Beer Summit”;08 惹祸后,08团队的危机处理。

方舟子一小人物。
中 ...
思维混乱,词不达意.整顿心绪后再议不迟.
回复 West-East 2014-10-23 13:10
ksliu: 封方舟子的确是个大错,是违宪行为。我已经分析了,有三种可能,一是习不知道(下面争着拍马领功的大有人在),二是习知道但目前不便干预(七常委有分工,习不便 ...
此乃一大败笔! 政治人物要有化解危机的智慧。Google “Henry Louis Gates, Harvard”, “Beer Summit”;08 惹祸后,08团队的危机处理。

方舟子一小人物。
中国本来就有媚上奉承的土壤。此鸡一杀,马屁猴遍地。此风一开,宦官弄臣群起。亩产万斤就是这么来的,右派就是这么打的。
中国崛起,有了经济实力。我们都希望,在人文法治上逐渐进步。成为一个负责任的健康的强国,不要成为一个大怪物,大恶霸。
回复 阿彭 2014-10-23 13:01
我有一个直觉,目前在中国可能存在从两个司令部发出的声音,一个是改革的声音,另一个是反改革阻挠改革的声音.因此信息有点乱.
回复 阿彭 2014-10-23 12:50
随笔: 我同意老彭您说的所有话,可事实是,觉醒的人敢说话的都被删,封,杀了;剩下的敢出来说话的都是山呼万岁的。
这个年代的中国人不是文革时的中国人,那时候是真 ...
是这么回事,我亦不敢.但是正因如此才应大大发挥美中网的作用,让中央听到海外华人的声音,让中央听到在大陆所听不到的声音.遗憾的是既是在美国的美中网上,亦仅仅廖廖数人在老刘的博客园地发点声音.这亦是我每天发帖的原因,尽管它只有8小时的展示期,我仍然会坚持.
回复 阿彭 2014-10-23 12:34
习近平怎么应用这一巩固或被巩固了的权力,应该是关键。权力,需用在改革上;三、以权力促改革的过程务必立足于制度主义,倘若不把经济、司法、政治的改革过程制度化,那么,一旦换了新人,他又没有基本的权力基础,很容易产生混乱。

因此,在我看来,中国的一系列改革举措必须与制度化挂钩,严格贯彻“权力用在改革,改革以制度化的方式推进”的做法。
回复 随笔 2014-10-23 12:32
阿彭: 老刘还是走在毛时代的个人崇拜的道上.如果中国的前途是由某一个伟人决定的,那么伟人不出现呢,又将退回原地吗?强调宪法人人遵守才是持久的保证,四人邦狭天子以令 ...
我同意老彭您说的所有话,可事实是,觉醒的人敢说话的都被删,封,杀了;剩下的敢出来说话的都是山呼万岁的。
这个年代的中国人不是文革时的中国人,那时候是真没觉醒,现在是觉醒了不敢说。为什么老毛敢大鸣大放,因为人民没有觉醒;为什么现在要封网,草木皆兵,因为觉醒的人太多了,害怕人民发声。
这么讲吧,中文网上有几个“觉醒”的人敢身在大陆说这些“觉醒”的话,反正我不敢。
回复 阿彭 2014-10-23 12:22
ksliu: 封方舟子的确是个大错,是违宪行为。我已经分析了,有三种可能,一是习不知道(下面争着拍马领功的大有人在),二是习知道但目前不便干预(七常委有分工,习不便 ...
同意对方舟子的问题分析.估计不久就知分晓.
回复 随笔 2014-10-23 12:20
ksliu: 封方舟子的确是个大错,是违宪行为。我已经分析了,有三种可能,一是习不知道(下面争着拍马领功的大有人在),二是习知道但目前不便干预(七常委有分工,习不便 ...
是啊,宦官都可以当政是非常可怕的,就是再贤明的皇帝在这种环境下也不可能善守终老吧!
回复 阿彭 2014-10-23 12:18
ksliu: 我本人不崇拜任何个人,但是在中国的具体情况下,没有伟人的出现的确办不成事,但是伟人的出现又往往有其必然性,叫做时势造英雄。但是也有可能时机成熟而伟人就 ...
这样理解我同意.美国独立时就是几个精英决定了美国的未来.
回复 ksliu 2014-10-23 12:17
West-East: 伟人更要被监督,被制约。不然会走向反面。权力大的一旦做坏事,比权力小的破坏性大的多。
希特勒,毛泽东都是伟人。 ...
这点我完全同意,伟人如果没有监督,好人也会变成坏人。
回复 West-East 2014-10-23 12:08
ksliu: 我本人不崇拜任何个人,但是在中国的具体情况下,没有伟人的出现的确办不成事,但是伟人的出现又往往有其必然性,叫做时势造英雄。但是也有可能时机成熟而伟人就 ...
伟人更要被监督,被制约。不然会走向反面。权力大的一旦做坏事,比权力小的破坏性大的多。
希特勒,毛泽东都是伟人。
回复 ksliu 2014-10-23 12:08
West-East: 方韩大战不封,方崔大战不封。。。
方周一小战 方舟子就被封了?是不是因为习?习反腐是有表现。但方舟子有多少腐?
在这件事上,如果习有involved,您怎么个解 ...
封方舟子的确是个大错,是违宪行为。我已经分析了,有三种可能,一是习不知道(下面争着拍马领功的大有人在),二是习知道但目前不便干预(七常委有分工,习不便在具体问题上干预),三是习知道并默许。三种可能都存在,目前不要急于下结论。
回复 West-East 2014-10-23 12:03
ksliu: 一句话:我对习有信心。这个信心来源于他上台后的反腐表现。
方韩大战不封,方崔大战不封。。。
方周一小战 方舟子就被封了?是不是因为习?习反腐是有表现。但方舟子有多少腐?
在这件事上,如果习有involved,您怎么个解释 ?如果习没有involved,谁有这个力道一天封了一个,还算名博吧?用的着这么怕方舟子的声音吗?
回复 随笔 2014-10-23 12:02
ksliu: 此类问题最好放过一边,否则我也要问:你像谁,你为哪般?这对讨论问题有什么益处吗?
没问题,您当然可以问我,我也会坦诚说出我的想法。因为您的观点一直在左右摇摆,而且具有极大的代表性,有些人这样做我可以理解,有些人我确实无法理解。我不是要和您个人为难,只是想通过您了解这些人的想法。
回复 ksliu 2014-10-23 12:01
阿彭: 老刘还是走在毛时代的个人崇拜的道上.如果中国的前途是由某一个伟人决定的,那么伟人不出现呢,又将退回原地吗?强调宪法人人遵守才是持久的保证,四人邦狭天子以令 ...
我本人不崇拜任何个人,但是在中国的具体情况下,没有伟人的出现的确办不成事,但是伟人的出现又往往有其必然性,叫做时势造英雄。但是也有可能时机成熟而伟人就是不出现,那么大家只能自认倒霉。要知道即便再等2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仍然只是一霎那而已。
回复 阿彭 2014-10-23 11:54
随笔: 中国在走30年前的老路,树立一个人的绝对权威,一个十全十美,从来不犯错误,句句是真理的总书记,这个人有高于党,高于法的权力,不受任何人的监督,凡是胆敢说 ...
老刘还是走在毛时代的个人崇拜的道上.如果中国的前途是由某一个伟人决定的,那么伟人不出现呢,又将退回原地吗?强调宪法人人遵守才是持久的保证,四人邦狭天子以令诸侯的教训还不够吗?中国要靠人民大众,要靠人民大众的觉醒,要靠人民大众都公认遵守的宪法,才能纠正无法无天的人治社会.
回复 ksliu 2014-10-23 11:42
阿彭: 今天一打开网就急着看公报,觉得提到法制很多,但实质情况怎样不得而知.会议情况亦不得而知,是一个闭门会议.再看到999已和老刘在争辩,我个人判定,依目前情况是999 ...
原来你是当裁判来了。
回复 ksliu 2014-10-23 11:39
随笔: 老刘现在很像本山大叔,不过本山在中国,手下还有一伙徒弟要靠他捧红,老刘为那般。
此类问题最好放过一边,否则我也要问:你像谁,你为哪般?这对讨论问题有什么益处吗?
回复 ksliu 2014-10-23 11:31
随笔: 中国在走30年前的老路,树立一个人的绝对权威,一个十全十美,从来不犯错误,句句是真理的总书记,这个人有高于党,高于法的权力,不受任何人的监督,凡是胆敢说 ...
宪法明确规定,最高权力机构是《人代大会》,《人代大会》既然有权监督宪法的执行,当然有权监督国家主席,这个在理论上已经得到解决,现在的问题是如何落实,这里面涉及很多具体问题,需要一一解决,例如人大代表如何产生,如果都是“从来不投反对票”那一类,当然不行。即便民主产生了,还要保护他们的意见不受报复.....诸此种种,不是一两天可以解决的。

现在没有解决的问题,不等于将来不会解决。万事起头难,重要的是迈出这第一步。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