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心情沉重密切关注香港事态发展

热度 28已有 25254 次阅读2014-10-4 06:54 | 香港, 心情 分享到微信

心情沉重密切关注香港事态发展_图4-1

上图:香港旺角的街头争论(看来是普通市民)

虽然我们身处大洋彼岸,对于今天香港发生的一切,可以说是“隔岸观火”,但是我们的心情是沉重的,因为香港是我们熟悉的地方,我们有很多亲人、朋友居住在那里。

有人指责学生“不事生产,不知道米有多贵。” 学生关心香港的政治前途,这是好的一面,但是他们影响了香港的经济和正常的生活秩序,他们的行为能否得到香港市民的赞同和支持,目前是个问号。

从全国范围来看,香港发生的事情,能否得到内地13亿人的支持,同样是个问号。过去几年来,大陆人和香港人之间不断发生摩擦和冲突,香港人认为汹涌而来的大陆人侵占了他们利益,而大陆人认为香港依赖大陆生存,应该对大陆心存感激。大陆人和香港人互相看不起,这本来就是国人的“通病”。

在香港特首的“普选”问题上,存在两种意见的争论。
“反占中”人士支持梁振英的方案(一人一票选举,但候选人由1200人的提名委员会选举产生),认为这个方案至少优于英国殖民统治,也能被北京所接受,因此现实可行。“占中”人士的意见是要求彻底的普选,不仅要有充分的选举权,也要有充分的提名权。两种意见都有道理,“占中”派未必是香港市民中的多数,但是他们的诉求也是合法的。

我仍然认为,香港是个“鸟笼”,可以允许香港这只“鸟”在笼子里面“自由飞翔”。也就是说,香港不论实施什么政治体制,都不会构成对大陆的威胁。既然是“一国两制”,何不彻底“两制”,任由香港人自己决定。如果他们愿意搞“多党竞选”那一套,只要是多数人的意见,那就搞去吧,有什么不可以?过去这么多年的英国殖民统治都容忍下来了,现在却容忍不了香港人自己的选择?

对于香港和台湾,国家所必须坚持的底线应该是“不允许搞独立”,除此之外,一切都可以考虑,可以商量。

学生的意见已经得到明确和充分的表达,
应该见好就收。梁振英和北京当局显然低估了香港民间的正当诉求,没有充分沟通民意,没有充分进行解释和商量,失去了很大一部分香港人的支持,这个教训是惨痛的。

希望香港学生的“占中”行动能“无疾而终”。目前当务之急,是不要发生打斗和流血冲突,让“和平请愿”来一个“和平结束”。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1

鲜花
9

握手
1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2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91 个评论)

回复 阿彭 2014-10-4 20:56
随笔: 才发现,老刘这篇文章没有被推荐,有什么可怕的,既然有700万香港人民,有13亿中国人民做后盾,干嘛不敢公开真相, 难道真理害怕邪恶? ...
笔笔稍安勿躁.我很理解你的追求民主自由的心情,但确实不是时机,反而使中国政府对民主进程更加谨慎.中国民主进程需要两个条件:一个是中国领导层的开放,曾出现过胡XX,赵xx,至今没有出现中共的共识;另一个是老百姓的民主理性.至今对许多重大问题认识不足.如文化大革命,阶级斗争,崇拜毛当作神,社与资,"六四",法治与人治,等等问题都没有彻底搞清楚.即将召开的四中全会能否将以法制国定下来,都还未下结论.所以想一步登天是不切实际的.你看美中网卡得多紧?这次连老刘的本文不仅未推荐,而且已经"下岗"了.在美国的民主社会,你看中文网有多少人关心这些事?有多少人发表看法?所以,千万不能操之过急,想模仿国外的"反对派"形式是无用的.供参考.
回复 中间偏左 2014-10-4 20:31
随笔: 才发现,老刘这篇文章没有被推荐,有什么可怕的,既然有700万香港人民,有13亿中国人民做后盾,干嘛不敢公开真相, 难道真理害怕邪恶? ...
真理害怕邪恶稀奇么?笔笔眼里对立的两方面一定一边是对的一边是错的,其实在我眼里CCTV和CNN一个涂脂抹粉一个极力抹黑半斤八两一样邪恶,学运就单纯么,我围着纪念碑转了几天都没上去为什么,那些领袖转眼间在美国现身我才明白,当时我那个恨鸭,那么多人命都没了坐牢有那么可怕么?
回复 随笔 2014-10-4 19:26
才发现,老刘这篇文章没有被推荐,有什么可怕的,既然有700万香港人民,有13亿中国人民做后盾,干嘛不敢公开真相, 难道真理害怕邪恶?
回复 随笔 2014-10-4 19:04
那只能说,最后市民大游行,暴动之前你已经跑了,你根本就没有看到真正要求民主的那一幕。

这不是华尔街,那里最后聚集了不少要饭的,找到了住的地,吃的地方,这是一场学生运动,你最好不要乱搅和。不过,你这问题问的好有水平,你是不是把美国当成评判对错的标准了?

如果一定要回答,美国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的,别说选代表,就是社区建个工程,都得反反复复征求老百姓的意见。所以,美国和中国的民主根本就没有可比性,不要把美国的政客和美国的法治民主搅和到一起。

美国的媒体也不会像中国的媒体,和党中央高度保持一致。没有公正的报导当然会激化矛盾。我已经说过,没有任何运动会是十全十美的,当矛盾激化时,什么过激的行为都可能发生,当年学运最后一刻学生市民用汽车堵坦克那一幕你可能也没有看到。我们真正应该探讨的是矛盾是怎么激化的。

其实,我开始对香港的事并不关心,是因为警察动用了催泪弹,看到大陆那些报道,比较了更多的报道后,又和在香港大学教书的同学联系后才开始关心这件事。我并不希望矛盾激化,因为结果已经是预知的了,所以,我认为学生们已经做了他们该做的事,我们看到了,我支持他们的民主抗争。

但是学生很可能会犯当场学生犯的错误,他们其实已经知道政府对民选要求的底线,但他们不知道政府是不是会突破他们的底线,也就是会不会动武。这是当年学生不相信的,所以出现了流血事件, 让中国的民主倒回到改革开放以前。

我希望香港的学生不要被别人利用,接受政府对话的要求,争取自己最大可能的权力,如果不可能,至少暴露了政府的真相,为民主留下火花,不要像当年的学运,把民主彻底的扼杀了。

中国看热闹的人真的是很有意思,整天在贬低中国的年轻人只知吃喝玩乐,没有理想;好不容易看到一群有理想的青年人,又斥责他们是暴动分子。无语!
回复 阿彭 2014-10-4 17:56
民主过程不是游行来的.当年井岗山"反围剿"失败损失惨重,58年大跃进,提前跨入共产主义,造成三年自然灾害.苏格兰独立公投还得英国政府同意,美国"占华"还得在政府允许范围,大妈跳广场午还得在警察指定范围,美国示威抗议还得事先得到批准.....,  总之,冒进不行,违法更不行.
回复 中间偏左 2014-10-4 17:21
随笔: 你在看看那些口罩,长一个模样,没有事先商量组织好。怎么可能一打架,齐唰唰一起戴口罩。戴着口罩打架,不憋着慌,有病?
你知道这场假是神马时候打起来的吗, ...
我支持啥?学生如果在广场上静坐有那么帮齐刷刷戴口罩的杀将过来你说有阴谋我还睁只眼闭只眼,你堵人家大门儿好几天了人家是来拆路障的,拆路障就流血,到底谁有问题。。。对话啥?只有政府不退让吗,学生也不退让鸭还发最后通牒那! 笔笔我问你,这事儿在美国会怎样?占领华尔街,也有道理鸭,结果那?
回复 中间偏左 2014-10-4 17:13
随笔: 当年的学运,几百万各行各业的北京市民上长安街游行,你是不是认为,因为交通堵塞,所以应该出动坦克镇压?交通堵塞是导致坦克出动的原因和理由?
怎么不问问为 ...
学运我是亲历者,还真没有瘫痪啥,都在广场搭帐篷那。。。学生被煽动不可能吗?说到我儿子,他如果哪天提出谁得票多谁当爹我还真得把他逐出家门!
回复 随笔 2014-10-4 17:10
中间偏左: 笔笔,这个像老百姓么?
你在看看那些口罩,长一个模样,没有事先商量组织好。怎么可能一打架,齐唰唰一起戴口罩。戴着口罩打架,不憋着慌,有病?
你知道这场假是神马时候打起来的吗,是香港政方提出和学生对话,学生还要回应的关键时刻,这时暴力为了什么。慢慢看吧。
事也怪,堵塞交通你反感,动手打人你到支持?
回复 随笔 2014-10-4 16:51
中间偏左: 通篇都是民主那法制哪?阻塞瘫痪合理合法吗?
如果学生占的是广场是公园我举双手双脚赞同,当然如果是港英时代这么做我就更赞同了。 ...
当年的学运,几百万各行各业的北京市民上长安街游行,你是不是认为,因为交通堵塞,所以应该出动坦克镇压?交通堵塞是导致坦克出动的原因和理由?
怎么不问问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局面?这种局面是怎么形成的?别给个结论,学生被个别人挑唆,煽动,就是几十万无脑儿童。
问你个问题,就是个比喻,你家孩子如果提出个他认为合理的要求,你认为不合理的要求,你的结论是不是不听就打,他要是自为还手,你是不是对他说,你受人挑拨,有意和你爹做对,无理取闹,把你关起来,要不就逐出家门。
我想,你不会吧?因为他是你儿子,你爱他。
回复 中间偏左 2014-10-4 16:38
随笔: 你问我的神马问题?怎么反过来问我!
因为我是傻瓜鸭!
回复 随笔 2014-10-4 16:36
中间偏左: 通篇都是民主那法制哪?阻塞瘫痪合理合法吗?
如果学生占的是广场是公园我举双手双脚赞同,当然如果是港英时代这么做我就更赞同了。 ...
你问我的神马问题?怎么反过来问我!
回复 中间偏左 2014-10-4 16:35
随笔: 这和无辜无关,我不是在这煽情,就是想让造谣的人看看真相。
真相没那么简单,也许根本没有真相;学生一边瘫痪交通一边责骂警察不能立马赶到,香港警察长翅膀鸭?然后没有立马赶到就是有阴谋了,我晕!
回复 中间偏左 2014-10-4 16:29
随笔: 你的照片和我贴的照片是两码子事,那些带口罩的人是普通百姓?明明就是组织好的,为挑动暴动而来的,你不近视眼吧。   ...
是谁组织的?有证据么?我不用脑子心想想就知道他们是旺角的社团,学生瘫痪旺角搅和了他们的生意。。。
回复 随笔 2014-10-4 16:26
中间偏左: 笔笔真会选照片,我都感动了! 太无辜了。。。
这和无辜无关,我不是在这煽情,就是想让造谣的人看看真相。
回复 中间偏左 2014-10-4 16:24
随笔: 我不会因为某一个人的行为去评判一场运动。
这是某一个人么?
回复 中间偏左 2014-10-4 16:23
随笔: 1, 每个人,除了傻瓜,都知道这场学生运动的结果,但如果以结果来评判运动,就是一辈子甘愿被人奴役。每个人有自己选择生活方式的权力,不能让所有人都这样生活 ...
通篇都是民主那法制哪?阻塞瘫痪合理合法吗?
如果学生占的是广场是公园我举双手双脚赞同,当然如果是港英时代这么做我就更赞同了。
回复 随笔 2014-10-4 16:20
中间偏左: 笔笔,这个像老百姓么?
你的照片和我贴的照片是两码子事,那些带口罩的人是普通百姓?明明就是组织好的,为挑动暴动而来的,你不近视眼吧。
回复 随笔 2014-10-4 16:16
中间偏左: 笔笔怎么看黎智英?



【文匯網訊】據鳳凰資訊引述台灣中國時報10月2日報道,香港「佔中」行動,壹傳媒主席黎智英暗中策劃已久,前倒扁運動發言人范可欽 ...
我不会因为某一个人的行为去评判一场运动。
回复 随笔 2014-10-4 16:15
中间偏左: 笔笔怎么看黎智英?



【文匯網訊】據鳳凰資訊引述台灣中國時報10月2日報道,香港「佔中」行動,壹傳媒主席黎智英暗中策劃已久,前倒扁運動發言人范可欽 ...
1, 每个人,除了傻瓜,都知道这场学生运动的结果,但如果以结果来评判运动,就是一辈子甘愿被人奴役。每个人有自己选择生活方式的权力,不能让所有人都这样生活。

2,每一个群众运动都会有人去利用,特别是政治运动,会成为权力斗争的工具,但不能因为有这些坏人的存在就歪曲学生和市民佔中活动的意义。如果这样评判,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因为有黑社会的加入就把反佔中的人都说成是暴徒?

3,学生是要和平争取民主选举权,政府不答应是因为要维护自己的政权,根本和民主法制无关。如果政府希望民主,完全可以拿出诚意和学生对话,没必要动武。掩盖事实,造谣,只允许单方面信息在国内传播。

举个例子,一个艺人反佔中就大似宣传,好像所有艺人都在反。且不说艺人的话能不能代表真理,那么多艺人支持学生怎么不敢提,刘德华,周润发,刘小清,陳妍希,何韻詩。。。很多艺人的微博已经被封。

既然不想民主就不要以民主做幌子打压民主。如果是为了民主,为什么要掌控舆论,你不是有十三亿人支持吗,你怕什么?民主不过是意淫。
回复 阿彭 2014-10-4 15:58
香港与台湾是不同的.台湾只是承认只有一个中国,但不在"一国"的管辖,中国政府对台的唯一约束就是反分裂法.所以马执行"不统不独"策略,中国政府只有耐心对待.香港是在中国管辖下,以前并没有"普选"的西方民主制度,现在又提出明知中国政府不可能同意的条件,要么是试探中国政府的底线;要么就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