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民主不是装饰品”意味着什么?

热度 25已有 22685 次阅读2014-9-22 06:00 | 中国领导人, 人民代表, 政治生活, 装饰品, 印象 分享到微信

昨天,习近平在《政协》的纪念活动中,再度对“民主”问题发表他的看法。长期以来,《人大》和《政协》都被一些人看作是中国式民主的“装饰品”,是“橡皮图章”,更有人民代表以“从来不投反对票”为荣,成为活生生的讽刺。“政协委员”这个称号,可以花钱购买,也早就是公开的秘密。正因为如此,习近平在昨天的纪念活动中说“民主不是装饰品”,就显得意味深长。这说明,他要的是真民主,不是假民主。

习近平心目中的“民主”究竟是什么?通俗简单的说,就是“协商”,就是“遇事商量”。但是在习近平心目中,民主的含义远不止此。他说:“
人民是否享有民主权利,要看人民是否在选举时有投票的权利,也要看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是否有持续参与的权利;要看人民有没有进行民主选举的权利,也要看人民有没有进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

中国领导人把"民主权利"和"选举"捆绑在一起,在我的印象里是非常少见的。而“选举”历来就是“西方那一套”中的精髓。这些话本来都应该是我这些“老右派”说的,今天习近平说出这些话来,使我感觉到将要发生一些重要的变化了。

不久前,
习近平在《人大》的纪念活动中,讲过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以及“需要借鉴国外政治文明有益成果等,如果我们把这些话和习近平昨天的讲话放在一起,可以看出他说这些话不是偶然的。两次讲话互相呼应,看来是在为下个月的“四中全会”做准备,做蘊酿。

或许有人要问:自从习近平上台以来,权力似乎越来越集中,其权势之大前所未有,何来民主?我说老弟你不要急,很多事情看似矛盾,其实正在
蘊酿重大变化。18大前,习近平就主张“党要管党,要从严治党”,那时有几个人信?现在呢?你不信也不行,因为他不仅这么说了,也是这么做了。

也就是说,我相信习近平所发表的有关“民主”的讲话,不是“装饰品”!尤其是在他要求大家“
讲真话,讲诤言”的时候发表这些讲话。现在就连那位老喇嘛,也承认习近平比较真实。

如果有人认为他的话和主张,与今天的现实生活严重不符,那么不妨这样理解:他的话就是对现实的严厉批评。在我看来,正好说明一场重大的改革可能已经近在眼前。我希望从下个月的“四中全会”中找到一些答案。

如果今天有人说我是在做白日梦,我不奇怪。这个世界本来就风云骤变,做人就要敢于做梦。15年前的马云,据说只是一个英文老师,如今他是中国首富。这样的梦,有几个人敢做?

习近平讲话全文点击这里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3

握手
2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5 个评论)

回复 随笔 2014-9-23 18:42
mgzww999: 拿马云的富翁梦和中国的宪政梦相提并论,老刘幼稚得可笑。拿反腐承诺的兑现来说他们习大大说话算数,相当于用驴唇去对马嘴。反腐是被逼出来的,面对这种腐败局面 ...
哈哈,中国的政治,经济,反腐要真搞成阿里巴巴能把老百姓折腾死。

阿里巴巴的股票上市才几天,已经从最高的99美元跌到了87美元,今天跌了3%不止,这么大起大落的搞民主,中国不动乱才怪呢。
回复 阿彭 2014-9-23 10:25
ksliu: 到目前为止,汤灿没有被证实已死,也没有被证实有罪,只是失联而已,虽然失联已经很长时间,引起种种猜测,但是我认为不会无缘无故死去,除非是在拘留所内玩躲猫 ...
借老刘宝地一用.谢谢!
回复 ksliu 2014-9-23 09:25
阿彭: 无论汤灿睡了多少个男人,无论她睡过的男人是多大的官,无论她那些男人送给了她多少不义之财,她都罪不至死。中国没有任何一条法律规定女人不能上别人老公的床。 ...
到目前为止,汤灿没有被证实已死,也没有被证实有罪,只是失联而已,虽然失联已经很长时间,引起种种猜测,但是我认为不会无缘无故死去,除非是在拘留所内玩躲猫猫意外死亡。还有一种可能,那就是已经出国,现在正在南太平洋某地海滩上晒太阳呢。呵呵。
回复 ksliu 2014-9-23 09:18
mgzww999: 拿马云的富翁梦和中国的宪政梦相提并论,老刘幼稚得可笑。拿反腐承诺的兑现来说他们习大大说话算数,相当于用驴唇去对马嘴。反腐是被逼出来的,面对这种腐败局面 ...
你对习近平如此反感,看来是有个人情绪在内的。你对习近平铲除薄熙来和周永康明显持不满态度,呵呵,他们的下台影响了你家吗?
回复 阿彭 2014-9-23 09:16
无论汤灿睡了多少个男人,无论她睡过的男人是多大的官,无论她那些男人送给了她多少不义之财,她都罪不至死。中国没有任何一条法律规定女人不能上别人老公的床。
即便上了,那也许是卖身,也许是性权交易,最多不过是通奸。通奸,在绝大多数情况下都是男女双方共同的罪过或错误。要死,那也应该男女双方都去死才对,怎么可以只把女的弄死呢?如果汤灿真的被弄死了,这TMD跟那些穆斯林国家用石头砸死通奸的女人有何不同?即便汤灿罪该万死,那也应该光明正大地通过法院审理,公开判刑才对。怎么可以不明不白地她就死了?这还有法律吗?
其实严格地说来汤灿根本就没有犯多大的罪。不错,她确实靠着跟男人睡觉得到了很多好处,一路飞黄腾达。她确实腐蚀了我党的许多高级干部。她确实不要脸到了极点,无耻到了疯狂的地步,但这个臭不要脸的骚女人有没有贩毒走私?她有没有谋财害命?她有没有偷盗抢劫?她有没有勾奸夫害本夫?都没有!那她到底犯了什么死罪?
把她那些靠卖肉所得的不义之财没收,把她的官位罢免,把她开除公职,把她的名声搞倒搞臭,最多判她几年、十几年的刑,这不就行了?为什么要她死?她死了,高官们以后就不再包小三了吗?她死了,中国的公共情妇就绝迹了吗?她死了,官场就会从此清廉了吗?都不会!
但汤灿如果死了,她知道的那些秘密就永远不在人间了,这是毫无疑问的!
谁都知道,想让汤灿死的绝对不止一个人。她睡过的那些男人可能个个都想让她去死,而且那些男人也许没有都被双规。单单从她睡过的男人的数目来看,她也许还算不上共和国头号婊子。但从她睡过的男人的官阶或地位来看,她确实是共和国当之无愧的第一婊子!她睡过的那些男人囊括了党政军的菁英和演艺界的大拿。如果有人把她的艳史写成一篇新闻报道的话,这个报道将让整个国家脸上无光。如果有作家把她的艳史演绎成一部或几部小说的话,那么不管小说把汤灿朔造成茶花女那样的悲剧女性或查泰莱夫人那样的无耻骚货,那些和她睡过觉的共和国的高官们都将会是一个个大流氓!
原来是一群流氓在治理国家,这将会使国家的形象受到多么严重的颠覆啊。
但如果一个骚女人就可以颠覆一个国家的形象的话,这个国家也太暴弱了。如果一个不要脸的女人可以如此轻易地扳倒一个国家的栋梁的话,也许不要脸的正是这个国家!
也许,国家需要她死!
现在网上到处都在传言汤灿死了,甚至官方的新华社都在吹风说她死了,她到底死了没有?如果她确实死了,那么为什么不公布她的死因?人的死亡无非就是自杀、他杀、病死、老死、气死、事故死、死刑死这几类死因的一种,公布一下有何不可?难道这也是国家机密?越是不公布,就越是谣言满天飞。再不公布,我相信很快会有人猜测,汤灿是被刑讯逼供中严刑拷打致死的,或者是经不住折磨上吊自杀。而杀伤力最大的一个谣言,就是汤灿被杀人灭口了。
如果汤灿没有死,那当局就有必要出来澄清一下,让汤灿出来露个面,至少也要让她家人对媒体说明一下情况。好歹,汤灿也是个公众人物,尽管是个负面的。她是死是活,公众有知情权。别TMD把公众当猴耍!你今天有权让汤灿不明不白地死掉,明天你老婆甚至你自己也有可能这样不明不白地死掉!而且你老婆或你死后,也会跟汤灿之死一样成为一个永久的谜!
回复 mgzww999 2014-9-22 23:45
随笔: 你说的对,美国的民主融入到了社会的每个细胞里,当然也有坏的细胞。除了要把当官的权力关起来,从百姓的角度讲,民主是和责任,法律相连的。有了责任感,他们会 ...
拿马云的富翁梦和中国的宪政梦相提并论,老刘幼稚得可笑。拿反腐承诺的兑现来说他们习大大说话算数,相当于用驴唇去对马嘴。反腐是被逼出来的,面对这种腐败局面,谁上台都要反腐。不用说什么为了国家和人民,就是为了打击政敌反腐也是最有效的手段。如果想从他们习大大反腐中看出他是否要推进法制和民主,不能从反腐本身去看,而应该从反腐的手段去看,这样就会得到一个恰恰相反的结论。一个独裁了六十几年的政党、一个仍然用独断强人的手法行事的领袖,一个会议就能出什么民主的大动作,鬼才相信。

他们习大大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腐败,也不是民主,而是经济。现在他已经把国务院架空,试看他如何应对迟早一定发生的经济危机吧。用反腐的方式显然行不通。
回复 随笔 2014-9-22 23:15
mgzww999: 自治和契约精神是美国文化中两个与生俱来的基因,它们充满了从个人、村落到国家体制的每一个细胞。这种基因也融化在她的法律之中。 ...
你说的对,美国的民主融入到了社会的每个细胞里,当然也有坏的细胞。除了要把当官的权力关起来,从百姓的角度讲,民主是和责任,法律相连的。有了责任感,他们会积极行使民主的权力,这条很多在美国生活的中国人是做不到的,包括我自己。有了法律,没有人会利用民主的权力干坏事。

中国人现在整体上并不具备这两点,所以,老刘的民主理论我同意,老刘的结论就是画饼充饥。靠集权“打老虎”我相信,但通过一次会议,靠集权推行一场重大的改革去实现”真正的民主“,就是白日梦。马云的富翁梦可以实现,但中国的民主梦可不一朝一夕可以实现的。

习大大是不是有点好大喜功了,老刘说习大大兑现了他的承诺,我感觉,除了“打老虎” 他的承诺几乎都没有兑现。

其实,没有人生下来就是贪官,为什么中国有那么多的贪官,习大大明白,所以从一开始就提出把权力关进笼子。其中一条是要公布官员的财产,记得老刘也为此欢呼雀跃过,两年了,哪位政治局的领导兑现了承诺?

我觉得“公布官员财产”制度化比打几只大老虎更重要,这是治本,可为神马没人提了,要不就是怕了,要不就是涉及自己利益了,要不就是费力不讨好,要不原本就是想画个饼。

什么”宪政“,”民主“,”反腐“。。。这三个大口号都不是一代领导可以实现的,没有法治的民主,老虎可能会少点,苍蝇会漫天飞的。
回复 shiling 2014-9-22 21:28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不是一个空洞的概念,是由“党员”组成的。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党风和世界观理论”。

1,从阶级斗争论,逮耗子论,三代表轮,和谐论到今天的做梦论,都是“党风”在这片大陆上,旗帜飘荡显示出的风向。旗子可以乱飘,旗杆是决不允许倒掉的。

2,
...............

大党员要管小党员,大党员从严治小党员。水泊梁山管理学,聚义厅里有理论,怀仁堂中尽人才。
回复 mgzww999 2014-9-22 20:02
随笔: 老刘此文中的道理我基本赞同,确实,民主不等同于投票选举,也不要把它和政客的行为搅合到一起。我的体会,美国的民主不是体现在当权者的花言巧语,美国的民主体 ...
自治和契约精神是美国文化中两个与生俱来的基因,它们充满了从个人、村落到国家体制的每一个细胞。这种基因也融化在她的法律之中。
回复 阿彭 2014-9-22 19:37
随笔: 老刘此文中的道理我基本赞同,确实,民主不等同于投票选举,也不要把它和政客的行为搅合到一起。我的体会,美国的民主不是体现在当权者的花言巧语,美国的民主体 ...
12年前,我在老人院工作时,因心脏病发无法继续工作被上司诬称"擅自离岗"而遭到解雇,还在我住院治疗期间停掉我的医疗保险.我心中不服告到市人权局,结果对方不得不给予补偿,并签定庭外和解.我没化费律师费却打赢了官司.所以说美国有许多人性的一面,不能说都是骗人的.
回复 mgzww999 2014-9-22 19:34
ksliu: 习近平的话说错了吗?如果他的话是正确的,对于正确的言论,我表示同意,加以肯定,投他一票,在你看来就是“拍马屁”了?我怎么从来不拍吴邦国的马屁呀?

你的 ...
              
回复 随笔 2014-9-22 19:12
老刘此文中的道理我基本赞同,确实,民主不等同于投票选举,也不要把它和政客的行为搅合到一起。我的体会,美国的民主不是体现在当权者的花言巧语,美国的民主体现在“人民当家做主”。越是基层越是如此。至少我生活的地方,无论是单位,还是社区,学校,所有的大事都要征求民意,由老百姓表决。没遇到过一个敢公开把自己的权力凌驾在百姓的意志之上的官员,官员的行为都在老百姓的监督之下。
回复 阿彭 2014-9-22 15:56
ksliu: 我们也不是盲目乐观。习近平在反腐问题上兑现了诺言,我们的确有理由相信他在其他方面也动真格。
正是看到这一点,所以我支持你这篇博文.我总有一个感觉,或者说是直觉,中国将有大变化.因此对于习近平每一次正确的举措,华人都应大力支持,让那些抱着旧王朝观念不放的既得利益者休想妄动.
回复 ksliu 2014-9-22 15:18
曾经湘桥: 中国国情特别。有多民族结构、有港台及海外华人社会现实因素,就有'政治协商'存在的必要,尽管有人称它有存在的虚无性质。毛爷爷当初设置政协,当然是因为旧中国沿 ...
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的社会结构能像美国这样复杂和多元化,民族、宗教、习俗、文化、意识形态,不论从哪一个角度来看,美国能够维持一个比较稳定的互相包容的“和谐社会”,肯定有很多值得中国借鉴的地方。就连“城管”(其实就是街警)如何处理小商小贩,也有独到的一套办法。
回复 ksliu 2014-9-22 15:10
阿彭: 拭目以待吧.活着总要有希望.人总是盼望阳光.
我们也不是盲目乐观。习近平在反腐问题上兑现了诺言,我们的确有理由相信他在其他方面也动真格。
回复 ksliu 2014-9-22 15:05
鸡生蛋: 习近平既然在反腐上动了真格,人们就有理由期待,中国在习近平的带领下有可能走向更真实的民主、走向更公平正义(而不是哀鸿遍地)的社会。
同意这个观点。我的看法也是如此。
回复 曾经湘桥 2014-9-22 14:53
中国国情特别。有多民族结构、有港台及海外华人社会现实因素,就有'政治协商'存在的必要,尽管有人称它有存在的虚无性质。毛爷爷当初设置政协,当然是因为旧中国沿习架构而罝,邓小平改革革掉'以阶级斗争为纲'之后,中国社会进程滚滚向前时仍要保留毛爷爷旗号;所以,今日'政协'之存在而仍不必要'除掉',因为,中国向什么方向走去?才是重要的。''重大的改革可能已经近在眼前''这句话是老刘先生此文的主要观点,我赞同。
回复 ksliu 2014-9-22 14:46
鸡生蛋: 如果说美国式的“民主”真是“普世价值”,是真正的民主,那一定会成为全世界仿照的对象,很显然,它并不是。不言而喻,它是资产阶级的“民主”,是口是心非的、欺骗的、虚假的“民主”。
美国的民主制度,肯定不完美,就连美国人自己也知道有很多缺陷,因此不断出现新的法律法规来进行补充,宪法也修正多次,例如美国有关“种族平等”的法律、法规,只是近50年来才逐步落实到今天这个水平的。实际上,世界上不存在完美无缺的体制。因为有缺陷就说这个体制不好,是说不过去的。体制的好坏优劣,都只是比较而言。

如果说美国的民主是“假民主”,是“骗人的”,恐怕更加站不住脚。美国的民主制度已经实施了200多年,难道3亿美国人长期受骗,至今没有醒悟?

我们希望中国能找到比美国更好的体制,让美国有所借鉴。至少到今天为止,中国还没有找到。美国不可能出现“文化大革命”,不可能出现周永康、徐才厚、薄熙来,不可能出现今天中国这种大面积的腐败。我们可以很肯定地说:今天中国的政治体制不如美国,中国需要借鉴美国。
回复 鸡生蛋 2014-9-22 12:59
人们能看到习近平反腐是动真格的,这让他的所作所为变得更有说服力。人们有理由相信,他所提倡的民主,是真心追求民主,而不是口是心非的“民主”。反面的例子如温家宝,他一边纵容着腐败,纵容着自己的儿子依仗权势大肆搜括民膏民脂,一边喊着漂亮的口号,然而再漂亮的外衣也难掩丑陋的真容,人们听上去也不过是和汉奸、带路党、既得利益者的地痞流氓同一个口吻,回味起来是让人反胃的。之所以反腐是深化改革的基础,除了反腐能表明当政者不是以私利为出发点,也是一种人格的宣示,表明了他不是唯利是图,而是有更高的社会理想追求。这所谓的“理想”不是虚幻的,不是可有可无的,而是实在的,必不可少、代表了最广大民众的内心需求的,这是好与坏、善与恶、美与丑的对决。因此,说习近平的反腐让人们从新看见了民族的希望,并不是文过饰非之谈。

民主是个很大的话题,无数的先哲进行了不懈的探索,然而货真价实的民主似乎至今还没有见到。

如果说美国式的“民主”真是“普世价值”,是真正的民主,那一定会成为全世界仿照的对象,很显然,它并不是。不言而喻,它是资产阶级的“民主”,是口是心非的、欺骗的、虚假的“民主”。它跟中国现在实行的制度没有多大差别,只是中国的资本主义与权贵结合得更密切,因而中国是更恶劣、更极端、更坏的资本主义。中、美体制名称不同,然而实质差不多,尤其在恶劣方面是穿同一条裤子的,比如类似央视类媒体的虚假、口是心非等,和美国社会给人欺骗性质浓厚的感觉是差不多的。

资本家不一定是坏人,也很可能是能人,而且也可能是好人加能人。但是不言而喻,坏人、恶人、地痞流氓是更容易成为资本家的,因为就霸占财富来说,显然不择手段者更具优势。因而资本主义社会,就必然是个弱肉强食的丛林社会。前些年,郭台铭的富士康的工人连连自杀,这显然是在郭台铭残酷压榨下带来工人巨大压力造成的,一名记者进行了调查,说出了一些事实,然而郭台铭出手就反诉记者诽谤并索赔三千万,法院“依法”冻结记者的财产,让记者毫无招架之力。资本主义社会的邪恶由此可见一斑。

民主应该是首先体现在经济基础上,在斯大林模式下,用公有制代替了私有制,这是很合乎逻辑的,因为这从根本上铲除了阶级压迫的基础。然而社会主义的尝试一定犯了很多错误,比如斯大林模式的设置中在经济活动中消弱了社会正常的竞争,实行了平均主义,违反了经济规律(如市场规律),使社会经济走向停滞。斯大林模式实际上已经宣告破产了。

在有阶级的社会里,阶级矛盾是不可避免的。资产阶级以它天生奸诈虚伪的本性,利用社会主义犯的一些错误,进行了抹黑栽赃,比如,利用斯大林的扩大化的“大清洗”和老毛的同样是扩大化的“反右”,把社会主义说得一无是处。诚然,这些错误都是不可原谅的,这也肯定是体制的弊端,值得探索。但实际上,就“恶”性来说,跟资本主义社会相比,这是小巫见大巫,因为不管老毛或斯大林,整的多数都是自己(党内)人,其目的也很可能是良好的,因而只是“犯错误”。对比起来,在资本主义社会,逼得多少人自杀?多少人的房子被强拆?只是这大量的冤魂都没有话语权,一切的罪恶都被掩饰了罢了。

中国的改革经历了邓小平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江泽民的资本主义堕落、胡锦涛的无所作为听之任之,现在到了习近平以反腐为先导的“深化改革”。习近平既然在反腐上动了真格,人们就有理由期待,中国在习近平的带领下有可能走向更真实的民主、走向更公平正义(而不是哀鸿遍地)的社会。
回复 天鹅公主 2014-9-22 11:00
做到真正民主不是易事。 国外也一样,用钱拉票难免。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