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从体制上反腐的时代即将来临

热度 33已有 37821 次阅读2014-9-11 06:58 分享到微信

反腐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和支持,但是腐败案件揭发越多,人们心中的一个问题就越感纠结,这个问题就是如何从根本上治理腐败现象。高压反腐固然好,但是只治标,不治本,产生腐败的土壤继续存在,旧的贪官挖出来了,新的贪官还在继续滋生,反腐就可能变质,变成打击异己的工具。

反腐能否取得最后的成功,关键在于“治本”,这个道理大家都懂,但是如何治本,大家的看法未必一致。自从打倒了周永康和徐才厚这两头大老虎之后,大家对治本的要求越来越强烈,即将召开的“四中全会”据说其主题将是“依法治国”。对此,我的预期是中国的反腐将从“治标”开始进入“治本”阶段。如果我的预期没有落空,那么这将是一个质的飞跃,从政治体制上改变中国的时代即将来临。

这些年来周永康所犯下的最大罪孽,不是贪污多少亿元,而是严重破坏了中国的法治。他身为中央政治局常委,主管公、检、法,但是他带头破坏公、检、法,后果严重。到今天,中国主持社会正义的公、检、法系统需要重建,体制需要改革,不如此不可能彻底反腐,再打多少头大老虎也没有用,因为仍然是只治标,不治本。

如何治本?如何实现“依法治国”?其实习近平早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那就是:“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2012年12月4日在宪法公布30周年大会的讲话)一个星期前,习近平又重提这句话,他说:“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 (2014年9月5日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这次会议的讲话中,他甚至说了这样的话:“需要借鉴国外政治文明有益成果。

这几句话如果出于我老刘之口,恐怕又要被人骂我是“右派”。之前我已经在博客帖子中承认,60年前我是右派,现在还是右派,因为我支持“宪政”。什么叫“宪政”?就是习近平所说的“依宪治国”和“依宪执政”,要确立宪法至高无上的地位,用法治代替人治。因此我完全同意习近平上面的讲话。

有人把“宪政”说成是“西方那一套”,是“否定党的领导”,其实是对“宪政”理念的严重歪曲。请读读中国的宪法,在序言中明确写道: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这和实现“宪政”并不矛盾,需要确定的是宪法“至高无上”的地位,也就是说:共产党虽然是领导核心,也要服从宪法、遵守宪法。”  至于“西方那一套”,既不应“全盘照搬”,也不应“全盘否定”,就是应该“借鉴国外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

大家等着瞧吧。如果“四中全会”的讨论主题是“依法治国”,我这个老右派的“宪政”观点将会得到支持。当然,要真正实现“宪政”,真正确立宪法至高无上的地位,真正实现共产党也要服从宪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是开一次会就能解决的。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4

握手
5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09 个评论)

回复 随笔 2014-9-12 10:15
ksliu: 从党内来说,下级党员和党领导对着干,违反党的纪律,是可以用党纪处理的,例如调职。如果是这样的“收拾”,并不违宪,但是如果判刑,那就是违宪。 ...
您不会刚说的话就忘了吧,您说“收拾”不包括行政手段,撤职是哪家子手段?
回复 ksliu 2014-9-12 10:15
随笔: 中国不是没有过民主,建国初期的民主被老毛的历届运动扼杀了,改革开发后的民主让子弹消灭了,新领导班长上台后第一时间发布的网上禁令也是从压制民主开始的。没 ...
新加坡就是一个党的宪政,日本在很长时间内也是一个党。这一点,999说对了。
回复 ksliu 2014-9-12 10:13
随笔: 反腐和宪政我都支持,但有两点要搞清,一是为什么搞,二是以什么方式和手段搞。如果是为了打击异己,树立自己的绝对权威,用手中握有的权力去实现这一目标,榜样 ...
习近平已经集中了所有可以集中的权力,办他想办的事情,例如现在的反腐,没有权力的高度集中是办不成的。要实现宪政恐怕也必须如此。这就是台湾蒋经国实现宪政的途径。我早就说过,希望习近平是第二个蒋经国。
回复 随笔 2014-9-12 10:12
中国不是没有过民主,建国初期的民主被老毛的历届运动扼杀了,改革开发后的民主让子弹消灭了,新领导班长上台后第一时间发布的网上禁令也是从压制民主开始的。没有民主谈神马“宪政”。一个人,一个党的宪政?
回复 ksliu 2014-9-12 10:08
随笔: 老刘,999驳您话不中听,但很到位。您的“收拾”是神马,网上也很清楚了:
http://www.wenxuecity.com/news/2014/09/07/3578838.html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讲话累 ...
从党内来说,下级党员和党领导对着干,违反党的纪律,是可以用党纪处理的,例如调职。如果是这样的“收拾”,并不违宪,但是如果判刑,那就是违宪。
回复 随笔 2014-9-12 09:55
反腐和宪政我都支持,但有两点要搞清,一是为什么搞,二是以什么方式和手段搞。如果是为了打击异己,树立自己的绝对权威,用手中握有的权力去实现这一目标,榜样在前,老毛,老邓已经“收拾”过不少人了。
回复 随笔 2014-9-12 09:47
ksliu: “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的关键是依宪执政”,这是习近平在2012年12月的名言,又是今年9月5日再度重复的名言。我所认同的“宪政”理念,就是依宪治国 ...
老刘,999驳您话不中听,但很到位。您的“收拾”是神马,网上也很清楚了:
http://www.wenxuecity.com/news/2014/09/07/3578838.html

“中共总书记习近平讲话累遭中宣部门删节,引起习近平震怒。北京政界人士说,一场政治风暴正形成,如果习近平赢了这一局,政治局委员刘奇葆势难保中宣部部长之职,被习近平所倚重的黄坤明可能担大任。”

“一个名为《习近平时报》的推特已经面世。这个专事报导、评论习近平的新媒体称,《习近平时报》推特原本要丰富一些内容才推出,正遇上刘奇葆主管的宣传系统删除习近平5日的讲话关键内容,不得不「早产」 。《习近平时报》获悉,此事引起习近平震怒。宣传系统可能面临整顿!”

顺我者猖,逆我者亡,这就是现实中的“宪政”,靠权利和整肃异己实现的“宪政”。哈哈,也就是您说的“收拾”
回复 njhunter 2014-9-12 09:26
ksliu: 什么叫宪政,你有你的定义,我有我的定义,你再一次表现了讨论问题时的蛮横无理。别人并不同意你对宪政的看法,就是不懂宪政?

什么叫“收拾”?在你看来是使用 ...
宪政的定义既不是由999定义的也不是由你定义的,除非你像伟光正一样加个某特色的宪政。
百度的定义:(http://baike.baidu.com/view/36850.htm
宪政是以宪法为中心的民主政治。即民主与法治的结合,构成政权的组织形式。宪政也称“立宪政体”、“立宪主义”,是以宪法为前提,以民主为核心,以法治为基石,以保障人权为目的的政治形态或政治过程。宪政以宪法为最高依据和唯一依据。宪政的要义是:包括立法权和行政权在内的任何政治权力,都只能以宪法为唯一依据,并为宪法所制约。宪政与否,不但要看权力是否受到限制,还要看它受谁所限,看它是受制于宪法,还是受制于别的权力。
wikipedia的定义:(http://en.wikipedia.org/wiki/Constitutionalism
Constitutionalism is "a complex of ideas, attitudes, and patterns of behavior elaborating the principle that the authority of government derives from and is limited by a body of fundamental law".
英文的比較詳尽,对这个定义解释的比较清楚,有兴趣可以看链接。

我理解老刘的收拾就是像收拾康师傅一样,或再来个媒体几条什么的。看来我们的理解力有问题,原来您说的“收拾”,就是公开驳斥这种人。原来您和狗狗都是在这儿互相“收拾”,有趣有趣
回复 明月娘 2014-9-12 08:47
ksliu: 什么叫宪政,你有你的定义,我有我的定义,你再一次表现了讨论问题时的蛮横无理。别人并不同意你对宪政的看法,就是不懂宪政?

什么叫“收拾”?在你看来是使用 ...
999有痛脚可以去捏脚一小时99块。大清早有优惠。
回复 ksliu 2014-9-12 08:16
mgzww999: 执政者要依照宪法执政,和农民要尊重自然规律春种秋收一样,是一个小孩子都知道的常识,也是中国历届领导人都说过的话。一个执政六十多年的政党领导人还要重复这 ...
什么叫宪政,你有你的定义,我有我的定义,你再一次表现了讨论问题时的蛮横无理。别人并不同意你对宪政的看法,就是不懂宪政?

什么叫“收拾”?在你看来是使用行政权力来压制言论自由,再一次显示你的自以为是,你最低限度应该谦虚一些,先问问我这“收拾”两字是什么意思,然后再发表高论。我所说的“收拾”,就是公开驳斥这种人,并没有指望他采用什么行政权力。

从各方面来看,你都不适合当律师,因为思想太僵硬,总是自以为是,容易让别人抓住痛脚。
回复 mgzww999 2014-9-12 07:27
ksliu: “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的关键是依宪执政”,这是习近平在2012年12月的名言,又是今年9月5日再度重复的名言。我所认同的“宪政”理念,就是依宪治国 ...
执政者要依照宪法执政,和农民要尊重自然规律春种秋收一样,是一个小孩子都知道的常识,也是中国历届领导人都说过的话。一个执政六十多年的政党领导人还要重复这个基本常识,本来就是笑话和悲哀,在你看来就成了名言了。依宪法执政并不等于宪政,看来你是真不知道什么是宪政。就算环球时报的评论是和习近平的依法治国理念不同、甚至和习近平唱反调,那也是他们的言论自由,是受宪法保护的,习近平如果因此"收拾"他们,那就是践踏宪法、以行政权力压制言论自由。你想看习近平怎么收拾他们,就等于想看到习近平践踏宪法、剥夺公民言论自由的权力。一方面谈尊重宪法,一方面又期待执政者违宪"收拾"持有不同见解者。这就是你的宪政!?这种自打嘴巴的说法让人笑掉大牙。

宪政的核心是宪法,抛开宪法去谈宪政,还有脸自称宪政派?宪法不仅仅是它的内容,还包括它的制定、修改、执行、解释的程序和响应机构。如果一个政党独自拥有这四种权力,而且在内容上又明确写上自己是唯一的执政党,我们再谈论宪政还有任何意义吗?就像是体育比赛,一个人同时具有制定、修改、执行和解释比赛规则的权力,而且自己又是唯一可以决定比赛结果的人,然后大谈规则下的公平竞争决定比赛结果,这种比赛还有公平、还有竞争、还有意义吗?

请问老刘,你对四种全会的期待是什么?

您说"头脑简单的,以为我是在拍习近平马屁。头脑复杂的,会认为我将了习近平一军。实际上,就凭习近平的这两句话,我已经把他当作是我们宪政派的领袖了"。看来你不但拍马屁,而且还要拉大旗做虎皮。
回复 ksliu 2014-9-12 06:44
随笔: 老刘, 您的问题是把“依法治国”和“宪政”搅和到一起了,你就是人民网上批的那种人:

环球社评:莫让“宪政”之争干扰推进依法治国”

http://opinion.peopl ...
“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的关键是依宪执政”,这是习近平在2012年12月的名言,又是今年9月5日再度重复的名言。我所认同的“宪政”理念,就是依宪治国,依宪执法。这和习近平的观点完全一致。“宪政”和“依法治国”的关系,习近平已经说得再清楚不过了。当然,他还说过很多其他的话,但是现在我只抓住他的这两句话不放。

头脑简单的,以为我是在拍习近平马屁。头脑复杂的,会认为我将了习近平一军。实际上,就凭习近平的这两句话,我已经把他当作是我们宪政派的领袖了。

一些人在《环球时报》或《人民网》上写的评论,能代表习近平吗?只能说明有人向习近平唱反调。我已经在评论帖子中指出,有人作梗,有人对着干。且看习近平如何收拾这些人。

对于我来说,等着看习近平在四中全会上是如何实现自己的治国和执政理念的。

至于中国的这部宪法写得好不好,对不对,现在无需急于批评。这部宪法首先是共产党自己写的,因此无法否认,而且已经改了几次,将来还会再改。我主张宪政,并没有承认这部宪法完美无缺。中国要走“依法治国”的道路,不能没有根本法,也不能把根本法当作摆设品。
回复 mgzww999 2014-9-12 00:42
随笔: 这篇文章给”宪政“定的最大罪责就是否认了党的领导。而事实可能也就是如此,因为“宪政”强调的就是法大于政党,在中国,这是万万行不通滴。就像现在这些喊着反 ...
下面是法律博士习近平主席在纪念人大成立六十周年的讲话,"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必须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新中国的繁荣富强。坚持中国共产党这一坚强领导核心,是中华民族的命运所系"。"要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善于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善于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善于运用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党和国家权威、维护全党全国团结统一"。这些话明显违背宪法关于人民代表大会是国家最高权利机关的规定,把党凌驾于国家最高权利之上,把人大当成实现党的意志的工具。这种违宪言论在老刘眼里就是主张宪政。
回复 mgzww999 2014-9-12 00:30
随笔: “宪政”的罪责如下:

1。 “然而还有另一些人,他们只认宪政,贬低依法治国。他们经常在强调宪政的时候,把坚持党的领导放到对立面,从而逐渐形成宪政之下的特 ...
按照老刘说法,这可能是中宣部"不向着习近平"。估计老刘手中有习近平准备实行宪政的密诏。
回复 随笔 2014-9-12 00:29
mgzww999: 这是我正要说的,老刘根本不知道宪政是什么,以至于把法制和宪政混淆。他说"说(依法治国)总比不说好",简直就是胡搅蛮缠,一个执政六十多年的政党仅仅口头说 ...
这篇文章给”宪政“定的最大罪责就是否认了党的领导。而事实可能也就是如此,因为“宪政”强调的就是法大于政党,在中国,这是万万行不通滴。就像现在这些喊着反腐的人,一旦反到他们自己脑袋上就会停止了。
回复 mgzww999 2014-9-12 00:20
随笔: 老刘, 您的问题是把“依法治国”和“宪政”搅和到一起了,你就是人民网上批的那种人:

环球社评:莫让“宪政”之争干扰推进依法治国”

http://opinion.peopl ...
这是我正要说的,老刘根本不知道宪政是什么,以至于把法制和宪政混淆。他说"说(依法治国)总比不说好",简直就是胡搅蛮缠,一个执政六十多年的政党仅仅口头说要依法治国,竟然还要大肆赞赏,这太不把自己当人看了吧?环球时报近日发表文章,大谈爱国必先爱党,一个政党要求公民去爱它,而且当成一种道德、甚至法律准则,可谓不知世界有羞耻二字。
回复 随笔 2014-9-12 00:20
ksliu: 事情不是我们想像这么简单,2012年12月习近平发表“宪政”讲话后,我认为有人开始作梗,今年6月份中宣部编辑出版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据说收集 ...
“宪政”的罪责如下:

1。 “然而还有另一些人,他们只认宪政,贬低依法治国。他们经常在强调宪政的时候,把坚持党的领导放到对立面,从而逐渐形成宪政之下的特有含义。他们所说的宪政已经同社会主义法治无关,成为对西方政治制度的特指,或者暗示。”

2。“如果掉入宪政之争的陷阱,会带来大量思想混乱,中国依法治国的制度建设,就有滑向质疑中共执政合法性等政治纠葛的可能。”

3。“宪政之争却在试图把人们的注意力强行拉走,将加强法治建设的主张搞成政治上的脑筋急转弯”

4。“在国家法治建设的高潮中用“宪政”的概念打“横炮”,是能迷惑一些人的。”

您对号入座,看看哪项适合您。搞清楚 “宪政”不是“宪法”。
回复 mgzww999 2014-9-12 00:09
有点黑: 半奴隶半封建社会
这些人才是真的不把自己当人看,但是老刘似乎认同。
回复 随笔 2014-9-12 00:09
ksliu: 事情不是我们想像这么简单,2012年12月习近平发表“宪政”讲话后,我认为有人开始作梗,今年6月份中宣部编辑出版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据说收集 ...
老刘, 您的问题是把“依法治国”和“宪政”搅和到一起了,你就是人民网上批的那种人:

环球社评:莫让“宪政”之争干扰推进依法治国”

http://opinion.people.com.cn/n/2014/0912/c1003-25648676.html

“十八届四中全会将讨论依法治国,自上月这一消息传出后,互联网上关于“宪政”的说法又多起来,一些人显然想把依法治国往他们制造的“宪政”语境以及特有的政治含义里引”

“然而还有另一些人,他们只认宪政,贬低依法治国。他们经常在强调宪政的时候,把坚持党的领导放到对立面,从而逐渐形成宪政之下的特有含义。他们所说的宪政已经同社会主义法治无关,成为对西方政治制度的特指,或者暗示。”

说句不好听的,您就不怕拍马屁没拍好拍马蹄子上。别跟着添乱了,那个国家不得“依法治国”,说了等于没说。
回复 mgzww999 2014-9-11 23:45
njhunter: 这是宪法吗? 我有些发晕      
把一党领导写进宪法,古今中外可能仅此一家。一部保证一党特权的宪法本身就违背宪政原则,不取消宪法中一党领导的条文,宪法的其它条文就是摆设,有一个党压在上面,谈宪法的最高权威就是一个笑话。前苏联的宪法都不曾有一党专制的规定:http://wenku.baidu.com/link?url=4FOwNhnpVC3FP0hOxaC4v834eKvvl3tNITnLN3XMXP0LieKBoFBVH04YlCdzpQh_pi7ecAiKf4AUcsnxh-Z9YFh9EobC5D3C5Vg9wGlHU13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