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从体制上反腐的时代即将来临

热度 33已有 37817 次阅读2014-9-11 06:58 分享到微信

反腐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和支持,但是腐败案件揭发越多,人们心中的一个问题就越感纠结,这个问题就是如何从根本上治理腐败现象。高压反腐固然好,但是只治标,不治本,产生腐败的土壤继续存在,旧的贪官挖出来了,新的贪官还在继续滋生,反腐就可能变质,变成打击异己的工具。

反腐能否取得最后的成功,关键在于“治本”,这个道理大家都懂,但是如何治本,大家的看法未必一致。自从打倒了周永康和徐才厚这两头大老虎之后,大家对治本的要求越来越强烈,即将召开的“四中全会”据说其主题将是“依法治国”。对此,我的预期是中国的反腐将从“治标”开始进入“治本”阶段。如果我的预期没有落空,那么这将是一个质的飞跃,从政治体制上改变中国的时代即将来临。

这些年来周永康所犯下的最大罪孽,不是贪污多少亿元,而是严重破坏了中国的法治。他身为中央政治局常委,主管公、检、法,但是他带头破坏公、检、法,后果严重。到今天,中国主持社会正义的公、检、法系统需要重建,体制需要改革,不如此不可能彻底反腐,再打多少头大老虎也没有用,因为仍然是只治标,不治本。

如何治本?如何实现“依法治国”?其实习近平早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那就是:“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2012年12月4日在宪法公布30周年大会的讲话)一个星期前,习近平又重提这句话,他说:“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 (2014年9月5日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这次会议的讲话中,他甚至说了这样的话:“需要借鉴国外政治文明有益成果。

这几句话如果出于我老刘之口,恐怕又要被人骂我是“右派”。之前我已经在博客帖子中承认,60年前我是右派,现在还是右派,因为我支持“宪政”。什么叫“宪政”?就是习近平所说的“依宪治国”和“依宪执政”,要确立宪法至高无上的地位,用法治代替人治。因此我完全同意习近平上面的讲话。

有人把“宪政”说成是“西方那一套”,是“否定党的领导”,其实是对“宪政”理念的严重歪曲。请读读中国的宪法,在序言中明确写道: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这和实现“宪政”并不矛盾,需要确定的是宪法“至高无上”的地位,也就是说:共产党虽然是领导核心,也要服从宪法、遵守宪法。”  至于“西方那一套”,既不应“全盘照搬”,也不应“全盘否定”,就是应该“借鉴国外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

大家等着瞧吧。如果“四中全会”的讨论主题是“依法治国”,我这个老右派的“宪政”观点将会得到支持。当然,要真正实现“宪政”,真正确立宪法至高无上的地位,真正实现共产党也要服从宪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是开一次会就能解决的。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4

握手
5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09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4-9-13 00:17
mgzww999: 一个制度是否是宪政和多少党派无关,关键在于宪法和权力结构。新加破和日本是实际上的一党制,但是宪法并没有明确规定某一个党是国家领导核心,更没有一个凌驾于 ...
你很肯定?要不要再仔细想想做点纠正?你可以说得更好的。     
回复 今又是 2014-9-13 00:14
mgzww999: ==========
习近平解释说,古希腊的希波克拉底曾提出不同的血型和人格有关系,他很感兴趣,“今天时间有限,改天请你上心理学的课。”

董奇介绍,古希腊医学的 ...
又开始了啊?还算知道有所克制,有进步。不过提个小小的建议,注意长时间里自己做人说话前后的一体连贯性。你们继续讨论。
回复 今又是 2014-9-13 00:12
明月娘: 俺就在捉摸盖个大棚子不等于没有钱。开经济车的可能是个大地主。老刘好像有钱是黄桑要的。快乐的粥沫。   ...
你就少说几句,否则搭肩跟你一起始终并排赚吆喝的人,恐怕连个起码的脸面都挣不下了。有事好好说事比较好,是正道。
回复 明月娘 2014-9-12 18:46
shiling: 这个办法,棚子不一定得益,因为SL的赞助商吃不消。棚子这是黑钱,不是洗钱了。这与老刘自掏腰包不一样。谁都不知道律师费是多少,计算和给付方式。搭便车[em:24 ...
俺就在捉摸盖个大棚子不等于没有钱。开经济车的可能是个大地主。老刘好像有钱是黄桑要的。快乐的粥沫。
回复 mgzww999 2014-9-12 17:25
随笔: 大大很忙,哈么都管,句句都是真理,圣旨,立竿见影。

"習一句 教科書古詩倍增

 習近平當天也指出,不應把古代經典詩詞和散文從課本中剔除。此話一出, ...
这种学者才真是不把自己当人看。应该成立一个小学课本不去中国化领导小组,让(他们的)习大大任小组长。
回复 随笔 2014-9-12 16:48
mgzww999: ==========
习近平解释说,古希腊的希波克拉底曾提出不同的血型和人格有关系,他很感兴趣,“今天时间有限,改天请你上心理学的课。”

董奇介绍,古希腊医学的 ...
大大很忙,哈么都管,句句都是真理,圣旨,立竿见影。

"習一句 教科書古詩倍增

 習近平當天也指出,不應把古代經典詩詞和散文從課本中剔除。此話一出,即有成效。北師大語文教育研究所所長任翔週三表示,明年9月起,北京小學一年級中文的古典詩詞,將由現在的6到8篇增至22篇,整個小學階段不少于100篇。"
回复 mgzww999 2014-9-12 16:23
随笔: 也不一定是卖弄,保不齐大大想说的是,把权力关进笼子,把老子是英雄的血型留在笼子外面。
==========
习近平解释说,古希腊的希波克拉底曾提出不同的血型和人格有关系,他很感兴趣,“今天时间有限,改天请你上心理学的课。”

董奇介绍,古希腊医学的发现有一定道理但也有局限。从这一细节也可以看出,习近平了解了很多心理学方面的东西。
==========

1. 希波克拉底说的是体液,而不是血型。血型是近代医学的事情,这属于常识。习近平博士应该知道(不知道可以先查资料)。

2. 希波克拉底的体液说和阴阳五行差不多,是说明人生病的原因来源于身体,而不是上帝鬼神。

3. 希波克拉底体液说是生理学范畴概念,不是心理学概念。

4. 希波克拉底用体液解释人的性格特征,而不是道德范畴的“人格”。

估计有人说他高尚的人格和他的血型有关
回复 随笔 2014-9-12 16:07
mgzww999: 大家讨论的不是宪政,也不是中国是否可以或应该实行宪政。这里争论的是,习近平的讲话是否是主张宪政。

卖弄过头就容易出丑,但是照样有拍马屁的:http://www.w ...
也不一定是卖弄,保不齐大大想说的是,把权力关进笼子,把老子是英雄的血型留在笼子外面。
回复 随笔 2014-9-12 15:42
ksliu: 调职也好,撤职也好,如果是党内职务,那只是党内处理,不是行政处理。如果习近平要调动刘云山的职务,不再管宣传,我不是党员也举手赞成。 ...
不跟您咬文嚼字了, 说点别滴。

刚扫了一眼您的博文“请大家协助桑兰寻找证据”。 有中文的题目容易看,也形象多了。这是徐律师递给法官的证据?徐律师脑不残吧?这里面有一大堆是网友的博客,这不就是在帮被告方反映老百姓对此案的看法,说白了,上传民意吗?

陪审团本来脑袋一片空白,看了后会是神马感觉?原来桑兰在中国老百姓的眼里就是这样的人品,这么不得民心。而且,我的感觉就是没头苍蝇,得谁咬谁。

本来刘谢可能留给陪审团的不好印象,都让徐律师呈上的材料给毁了,刘谢这么得民心,都有了粉丝团了。

哈哈,曹长青, 刘谢的朋友胡思生,孙鹰上榜还可以理解;没想到LOA, 红酒, 小燕子也榜上提名;最不可思议的是,天香也被查了个底朝天,请天香说说获奖感言。

这篇题目有意思,“刘国生煽动美国中文网网友”,真滴无语了,这文章是徐律师起的名字? 要我说,这不就是鸡和蛋的关系吗,在这件事上,明明是先有了一大群蛋,才有了鸡的感谢,因为有了蛋,鸡才表示把官司一代一代地打到底。嗨,徐律师把关系整拧了。要说煽动,也是蛋把鸡煽动出来的。

要我说,莫虎律师也别忙活了,就把这些蛋都扔给陪审团算了,陪审团有可能把它们当成鲜花收了。
回复 mgzww999 2014-9-12 14:05
随笔: 您再看看我的话,我说的不是一党,两党制的问题,我说的是民主制。

我也不认为多党制就一定适合中国,但我们要的是“民主”,而不是“专制”的党。没有民主,宪 ...
大家讨论的不是宪政,也不是中国是否可以或应该实行宪政。这里争论的是,习近平的讲话是否是主张宪政。

卖弄过头就容易出丑,但是照样有拍马屁的:http://www.wenxuecity.com/news/2014/09/12/3591282.html
回复 mgzww999 2014-9-12 13:58
ksliu: 新加坡就是一个党的宪政,日本在很长时间内也是一个党。这一点,999说对了。
一个制度是否是宪政和多少党派无关,关键在于宪法和权力结构。新加破和日本是实际上的一党制,但是宪法并没有明确规定某一个党是国家领导核心,更没有一个凌驾于政府的各级党的组织,而那个执政的一党更没有用纳税人的钱来养活。
回复 mgzww999 2014-9-12 13:51
ksliu: 什么叫宪政,你有你的定义,我有我的定义,你再一次表现了讨论问题时的蛮横无理。别人并不同意你对宪政的看法,就是不懂宪政?

什么叫“收拾”?在你看来是使用 ...
宪政有不同的形式,但是不能随意定义。就像“革命”一样,不能是阿Q有阿Q的标准,王胡有王胡的标准,然后阿Q上街一喊,就算是革命了。

按照你的标准,执政者只要依法执政就是宪政了:第一,宪法不用改变。第二,一党领导不必改变。中国的宪法已经有六十年,共产党执政已经六十五年,按照这个标准,中国的国体早就是宪政了,只是有时执政者执行的不严格而已。

其实,环球时报的观点和你是一致的,他们也要坚持法制,也要尊重宪法,也要一党领导。不同的是,他们把这样的制度叫做“法制”,而你把他叫做(刘氏)“宪政”。他们是直接说自己在卖狗肉,你是挂着“宪政”的羊头卖狗肉。环球的观点也是习博士的观点,这在他9/5讲话中说得很清楚。所以习博士不会“收拾”环球时报,如果他真要收拾,也会连同您一起收拾!原因很简单,如果市场禁止卖狗肉,不会因为哪一个小贩子挂了一个羊头就不禁止了。
回复 图钉 2014-9-12 13:42
有点黑: 习刚上台时说“把权力关进笼子”,这和现在谈的以宪治国一脉相承,只是更具体一点,都是继承他老爷子的思想。

这届领导值得观察,也仅此而已!我们都知道'狗改 ...
“把权力关进笼子”一语道破天机。谁能把权力关进去谁就是比权力更大的大大了。
回复 图钉 2014-9-12 13:39
明月城:桑兰诉讼从一开始就是弱智、半疯、脑残、楞球,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以为只要打出爱国牌,就可把美国华人刘谢打翻在地,想的太天真了。须知本朝是权力经济,没有足够的正能量,怎么可能狂捞善款十几亿?这可不是党国的钱,而是取之于升斗小民,也就是只能买得起二元彩票的最贫困群体。彩池动辄数亿被神秘人全部拿下,连多一张中奖彩票都不屑买,都是神龟。我认为刘谢是始作俑者,这才是其要害。桑兰诉讼无半点证据,“正在调查”个啥?看来这个姓徐的还不如海明,黄鼠狼下耗子,一茬不如一茬。
回复 mgzww999 2014-9-12 13:39
njhunter: 宪政的定义既不是由999定义的也不是由你定义的,除非你像伟光正一样加个某特色的宪政。
百度的定义:(http://baike.baidu.com/view/36850.htm
宪政是以宪法为 ...
精辟!伪宪政派在此照妖镜下无所遁形!中国特色XXX就是名不副实的代名词,是骗子的逻辑,按照这个逻辑:

1. 中国的改革开放的实质是实行资本主义,却说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也许老邓三十年前这么说还有道理)

2. 挂羊头卖狗肉的骗子会说他的狗肉是“中国特色的羊肉”。

3. 赵高会指着鹿说:“这是中国特色的马”。

4. 挂贞洁牌坊的婊子会说:“这是中国特色的贞洁”。

5. 现在老刘又创造了一个“中国特色的宪政”:只要说遵守宪法就是宪政。
回复 随笔 2014-9-12 12:10
有点黑: 现阶段只有权利高度集中才能挽救'共产党',再像前些年群龙无首闷声吃蛆,'亡党亡国'。当然亡国有点吓唬老百姓的感觉,亡党,必须的。

习上台后的所做所为大快人 ...
你到底是姓黄还是姓刘?你的转变让我真看不明白。哈哈,玩笑话。

事后诸葛亮有神马不好,小孩就是从跟头里学会走路的,就怕摔了跟头还不知疼,这样的人就只能爬一辈子。
回复 ksliu 2014-9-12 11:22
随笔: 您不会刚说的话就忘了吧,您说“收拾”不包括行政手段,撤职是哪家子手段?
调职也好,撤职也好,如果是党内职务,那只是党内处理,不是行政处理。如果习近平要调动刘云山的职务,不再管宣传,我不是党员也举手赞成。
回复 随笔 2014-9-12 10:44
说到拍马屁,中国现在已经到了极点,不说别的,当下,那个国家的老百姓把一个党的领袖称为大大,我每次提起,都能品出一股“讽刺”的味道。
回复 随笔 2014-9-12 10:35
ksliu: 习近平已经集中了所有可以集中的权力,办他想办的事情,例如现在的反腐,没有权力的高度集中是办不成的。要实现宪政恐怕也必须如此。这就是台湾蒋经国实现宪政的 ...
这点我同意,习大大集中了所有的权力,我感觉连外交部长在中国都可以不要了。

权力高度集中这是最危险的,习大大即使主观愿望是好的,但谁能保证他的客观行为是合理合法的。您以前承认,老毛文革的初衷是好的,但最后结果已经违背了他老人家的意志。不说您这个判断是不是对,文革就是权力集中的结果。
回复 随笔 2014-9-12 10:22
ksliu: 新加坡就是一个党的宪政,日本在很长时间内也是一个党。这一点,999说对了。
您再看看我的话,我说的不是一党,两党制的问题,我说的是民主制。

我也不认为多党制就一定适合中国,但我们要的是“民主”,而不是“专制”的党。没有民主,宪政就是“水中月”,“镜中花”。更可怕的会成为权力之争的虎皮大旗。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