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从体制上反腐的时代即将来临

热度 33已有 37838 次阅读2014-9-11 06:58 分享到微信

反腐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和支持,但是腐败案件揭发越多,人们心中的一个问题就越感纠结,这个问题就是如何从根本上治理腐败现象。高压反腐固然好,但是只治标,不治本,产生腐败的土壤继续存在,旧的贪官挖出来了,新的贪官还在继续滋生,反腐就可能变质,变成打击异己的工具。

反腐能否取得最后的成功,关键在于“治本”,这个道理大家都懂,但是如何治本,大家的看法未必一致。自从打倒了周永康和徐才厚这两头大老虎之后,大家对治本的要求越来越强烈,即将召开的“四中全会”据说其主题将是“依法治国”。对此,我的预期是中国的反腐将从“治标”开始进入“治本”阶段。如果我的预期没有落空,那么这将是一个质的飞跃,从政治体制上改变中国的时代即将来临。

这些年来周永康所犯下的最大罪孽,不是贪污多少亿元,而是严重破坏了中国的法治。他身为中央政治局常委,主管公、检、法,但是他带头破坏公、检、法,后果严重。到今天,中国主持社会正义的公、检、法系统需要重建,体制需要改革,不如此不可能彻底反腐,再打多少头大老虎也没有用,因为仍然是只治标,不治本。

如何治本?如何实现“依法治国”?其实习近平早已经回答了这个问题,那就是:“依法治国首先是依宪治国,依法执政关键是依宪执政。”(2012年12月4日在宪法公布30周年大会的讲话)一个星期前,习近平又重提这句话,他说:“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 (2014年9月5日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这次会议的讲话中,他甚至说了这样的话:“需要借鉴国外政治文明有益成果。

这几句话如果出于我老刘之口,恐怕又要被人骂我是“右派”。之前我已经在博客帖子中承认,60年前我是右派,现在还是右派,因为我支持“宪政”。什么叫“宪政”?就是习近平所说的“依宪治国”和“依宪执政”,要确立宪法至高无上的地位,用法治代替人治。因此我完全同意习近平上面的讲话。

有人把“宪政”说成是“西方那一套”,是“否定党的领导”,其实是对“宪政”理念的严重歪曲。请读读中国的宪法,在序言中明确写道: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这和实现“宪政”并不矛盾,需要确定的是宪法“至高无上”的地位,也就是说:共产党虽然是领导核心,也要服从宪法、遵守宪法。”  至于“西方那一套”,既不应“全盘照搬”,也不应“全盘否定”,就是应该“借鉴国外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

大家等着瞧吧。如果“四中全会”的讨论主题是“依法治国”,我这个老右派的“宪政”观点将会得到支持。当然,要真正实现“宪政”,真正确立宪法至高无上的地位,真正实现共产党也要服从宪法,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是开一次会就能解决的。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4

握手
5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09 个评论)

回复 winstonluo 2016-3-8 12:32
http://ksliu.com/archives/434.html
回复 mgzww999 2014-10-13 14:22
随笔: “人民民主专政”不仅直接否定了“宪政”,而且变像把法制变为了专政的工具。老刘希望的“宪政”和“法制”都泡汤了。

不论是反腐还是法制都是为了党的 ...
老刘坚信习近平是主张宪政的,所有这一切都是刘云山和习近平对着干:习近平在把权力关到笼子里的时候,把宣传大权遗忘在笼子之外了,所以从求是杂志、人民网直到环球时报,都在违背习近平作对。习近平所说的依法治国就是宪政,但是刘云山却把它说成人民民主专政:“依法治国是中国政治改革及社会建设的必由之路,全社会围绕它的共识很高。但现在仍有一些人主张用“宪政”概念代替依法治国的内涵,由于不被采纳,他们在失望之余,想继续有所作为,于是中国意识形态领域就不断出现具体摩擦”http://opinion.people.com.cn/n/2014/1013/c1003-25821020.html。如果四中全会最后只提依法治国、不谈宪政,估计就是习近平被架空了。
回复 随笔 2014-10-12 21:47
mgzww999: 我认为这是习博士的政治主张,因为他在人大和政协都强调了人民民主专政。但是按照右派的说法,这是刘云山在反对他们习大大的宪政梦。最重要的党媒已经连续发表三 ...
“人民民主专政”不仅直接否定了“宪政”,而且变像把法制变为了专政的工具。老刘希望的“宪政”和“法制”都泡汤了。

不论是反腐还是法制都是为了党的政权稳定,当党的政权受到威胁时,反腐和法制就变味了。以前只想大大的所作所为是在清除异己,这样的倒退程度是令人无法想象的,至少我万万没有想到。
回复 mgzww999 2014-10-12 08:14
随笔: 突然搬出“人民民主专政”是什么意思,这唱的神马戏?
我认为这是习博士的政治主张,因为他在人大和政协都强调了人民民主专政。但是按照右派的说法,这是刘云山在反对他们习大大的宪政梦。最重要的党媒已经连续发表三篇坚持人民民主专政的文章。http://www.qstheory.cn/hqwg/index.htm

这些文章强调"不能用法制代替专政",也就是说除了法制之外,还有一个对一部分人的专政,也就是说对这部分人,即使他们不违法,也要受到国家机器的制裁。而这一部分人的划分则主要是以他们的政治立场为标准。文章引用了美国黑人马丁被杀,法庭判决杀人者无罪这个案件,说明美国民主法制的实质是少数资产阶级的专政,进而论证任何国家都有专政,只是专政对象不同。他们的逻辑是,由于美国是资产阶级对无产阶级、白人对黑人的专政,杀人的白人虽然违法,但是由于被杀者属于专政对象,白人才没有受到惩罚。按照他们这个除了法制还有专政的逻辑,如果在中国发生类似事件,如果被杀的人也是专政对象,那么杀人者也应该无罪。二者不同的只是专政对象。比如铁流,他的言论虽然没有违法,但他是专政对象,仍然可以把他抓进监狱。应该恭喜那些拍习近平马屁、把习近平当作宪政旗帜的右派公共知识分子,文章明确说他们就是专政对象。

除了专政之外,习总书记对党建也发表了前所未有的高论,他说"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绩又有什么意义呢?"。这就是说即使国家富强了、人民富裕了、幸福了,但是如果党散了、垮了,甚至仅仅是弱了,也是没有意义的。在谈到腐败问题时,很多人都谈论到亡党和亡国的问题。现在明白了,总书记做的一且都是为了党的利益,为了不亡党,即使牺牲国家和人民利益也在所不惜,因为削弱了党其它一切都没有了意义。老毛都没有这种本末倒置、公开用党的利益凌驾一切的理论。

关于官员政绩,习主席还有一个新要求,"党建是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最大政绩"。他说,"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必须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大局看问题,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党建的目的不是提高执政能力,而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按照这个标准,只要把党"治理"(换上自己的人?)好了,党的执政地位巩固了,即使经济垮了、民不聊生了,他们还是有政绩的。如果国计民生抓不好,治党还有任何意义吗?按照博士的说法,还是有,因为"党的执政地位巩固了"。
回复 随笔 2014-10-11 21:43
mgzww999: 有些事情不需等待未来的历史去检验,因为历史还是一面镜子,把一个人现在做的事情和历史比较,就知道他是一个什么人。任何把宪政当作中国梦的人,不是自己在做白 ...
突然搬出“人民民主专政”是什么意思,这唱的神马戏?
回复 mgzww999 2014-10-10 07:42
随笔: 看这篇博文,最后一句说的好,是非是需要历史检验的。

http://www.backchina.com/blog/328737/article-187453.html
有些事情不需等待未来的历史去检验,因为历史还是一面镜子,把一个人现在做的事情和历史比较,就知道他是一个什么人。任何把宪政当作中国梦的人,不是自己在做白日梦就是闭着眼睛在舔腚。他们习大大自己的梦是实现了,拿就是权力梦。权力就是中国官员的中国梦。他隔着灶坑上锅台,自己在国务院的酒会上公开履行总理的职责,不用说民主宪政,连君主立宪都不是,孔老夫子在世也会指责:天子挂相,非礼也!

他们习大大在内部讲话说:“党培养一个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是很不容易的。这些年,一些干部包括一些相当高层次的领导干部因违犯党纪国法落马,我们很痛心。我们中央的同志说起这些事都很痛心,都有一种恨铁不成钢的感觉”。由此可见,他认为官员腐败只是个人操守问题,和制度无关,他对现有制度还有"制度自信"。

那么如何提升官员的道德呢,他们习大大拥有强烈的理论自信,他强调,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都要讲政治、讲塬则、讲规矩,不能搞假大空,不能随意化、平淡化,更不能娱乐化、庸俗化。党内上下关系、人际关系、工作氛围都要突出团结和谐、纯洁健康、弘扬正气,不允许搞团团伙伙、帮帮派派,不允许搞利益集团、进行利益交换。

反对改革已经成了一个大帽子、大棍子,其实他们习大大是最大的、最公开的反对政治改革者,刚上台就订出反对任何政治改革的约法三章: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理论自信。也就是说现有的道路、制度和理论都不能改革!
回复 随笔 2014-10-9 16:25
mgzww999: 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伟大时代开始了!宪政的一部分是国务院工作由总书记主持。查了一下历史,在国务院举行的国庆招待会上,没有一届不是国务院总理致辞,老毛自己 ...
看这篇博文,最后一句说的好,是非是需要历史检验的。

http://www.backchina.com/blog/328737/article-187453.html
回复 mgzww999 2014-10-5 19:18
随笔: 大大再次开创新例,把只有国务院总理在国庆宴会上发言的惯例改为了总书记先发言,李总理越来越是个摆设了。看来,在党的生死存亡关头,大老虎们实现了共识。 ...
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伟大时代开始了!宪政的一部分是国务院工作由总书记主持。查了一下历史,在国务院举行的国庆招待会上,没有一届不是国务院总理致辞,老毛自己都没有这么无理。现在明白李克强为什么经常拍桌子了。以后都采取最近“习近平特使”张朝鲜(不对,是张高丽)副总理参加联合国气候会议的模式,国家领导人参加国际活动,都不可以用自己的官衔,都应该叫“习近平特使”。
回复 随笔 2014-10-3 10:06
mgzww999: 现在反腐的做法是各级纪委罔顾法律、以私设公堂、非法剥夺公民自由的方式进行的。中国现在就是习王二人的天下。这个县委书记的情况并不意外。不用说一个小小的县 ...
大大再次开创新例,把只有国务院总理在国庆宴会上发言的惯例改为了总书记先发言,李总理越来越是个摆设了。看来,在党的生死存亡关头,大老虎们实现了共识。
回复 mgzww999 2014-9-21 20:38
随笔: 今天看到中文网上的博文“邝凯:我爸是县委书记”,博中的陈述和我回国看到,听到的很多事很相似,我也是从那时起对反腐有了想法。虽然没有亲历过反右,但现今的 ...
现在反腐的做法是各级纪委罔顾法律、以私设公堂、非法剥夺公民自由的方式进行的。中国现在就是习王二人的天下。这个县委书记的情况并不意外。不用说一个小小的县委书记的未公开的调查,就是对前党的领导人薄熙来的公开审判,不也是在光天化日之下非法进行的?薄熙来被判无期徒刑的最重要的罪名是收受价值两千万的法国别墅的贿赂,证据就是一个神经病人的一句话。最有意思的是,网上信息表明,至今那幢别墅还在姜丰名下,把属于他人的财产当成定罪证据,这简直就是笑话。

法律博士(即使是假的)习近平一方面高喊依法执政,一方面以非法手段反腐,两年的时间也没有在反腐和防腐上做任何法制的改革。为什么?依法反腐就不能用选择性反腐来清除政敌了,而且可能还会引火烧身。

铁流和很多主张宪政的右派一样,都是言不由衷、言行不一的伪宪政、伪普世派:自己受委屈时讲宪政,对手的人权受到非法侵害时却大声叫好。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奥本海默由于同情共产主义而受到很多反对共产主义的人的攻击,但是当他面临法律制裁的时候,那些反对他的人却出来在为他做辩护,以致于在国会调查中为他的无罪作证。保护敌对者的正当法律权力,这才是真正人权普世价值的维护者。当今中国没有一个这样真正的普世派,所以在我眼里那些高喊普世价值的人要么是伪君子,要么是以普世价值为借口保护自己即得利益者。刘晓波是唯一一个例外。
回复 随笔 2014-9-21 18:52
mgzww999: 我写第一句的时候只是在开玩笑,但是后来仔细看了铁流的这篇文章和其它文章之后,觉得这可能并不全是玩笑。在十八大之前,他的言论和自由显然得到周永康很大程度 ...
今天看到中文网上的博文“邝凯:我爸是县委书记”,博中的陈述和我回国看到,听到的很多事很相似,我也是从那时起对反腐有了想法。虽然没有亲历过反右,但现今的中国让我能够理解反右,文革为什么会发生,盲目崇拜加上人大于法,再有一批吹喇叭抬轿子的宦官,马屁精。

“铁流”是一个没想到,以前只知道他是个右派,也很佩服他的敢言。他被抓后才细看了他这两年的文章和发言,只能说,此一时,彼一时,右派的他和平反后有了话语权的他地位不同了,人也发生了彻底的改变 (至少是给我的印象)。
回复 mgzww999 2014-9-21 09:34
随笔: 确实,他以前一直在说康的好话。
我写第一句的时候只是在开玩笑,但是后来仔细看了铁流的这篇文章和其它文章之后,觉得这可能并不全是玩笑。在十八大之前,他的言论和自由显然得到周永康很大程度的宽容甚至保护,而且他还有直接和周沟通的渠道。他的最新文章与其说是主张宪政,不如说是和周永康划清界限,其行文的逻辑混乱和语无伦次也可以印证这一点。批刘云山还可以理解,在海外发表甚至也能得到习的容忍,但是把"结束一党专制的丛林法则"的帽子强加在习的头上,那就不可能被容忍了。

他攻击刘和江的内容显然是受了轮子的影响,很多传言都是从轮子那里抄来的。他现在被抓不可能仅仅因为这篇文章。
回复 随笔 2014-9-19 23:55
mgzww999: 铁流这次被抓可能是因为周永康这个保护伞倒了。铁流在两年前的文章中披露,他在受到攻击和威胁时,多次给周永康写信,都得到了周永康的保护和帮助。http://www.b ...
确实,他以前一直在说康的好话。
回复 mgzww999 2014-9-19 21:32
njhunter: 新中国以来,中国有骨气有信仰的名人自杀的自杀,进监狱的进监狱。经过伟大的党教育洗礼出来的知识分子都这样。连老刘很早就来美的人都脱不了这种烙印,可想留在 ...
没那个骨气就别做公知,推崇独裁就别高喊宪政,这两点还是可以做到的。
回复 njhunter 2014-9-19 11:59
mgzww999: 铁流这次被抓可能是因为周永康这个保护伞倒了。铁流在两年前的文章中披露,他在受到攻击和威胁时,多次给周永康写信,都得到了周永康的保护和帮助。http://www.b ...
新中国以来,中国有骨气有信仰的名人自杀的自杀,进监狱的进监狱。经过伟大的党教育洗礼出来的知识分子都这样。连老刘很早就来美的人都脱不了这种烙印,可想留在国内的人了。中国人总是对强人充满期望和幻想,也许的确是文化使然。
有时我想也不能怪这些人,在一个警察国家,你能叫他们怎样呢?名不名人的,其实都是普通人,讨生活罢了.
回复 mgzww999 2014-9-19 06:35
随笔: 老刘不会有事的,在支持习大大集权上老刘和铁流是观点一致,但还有很多关键的不一致。

1。铁流说的是集权是民主自由的前提,老刘说的是集权是反腐的前提。似乎 ...
铁流这次被抓可能是因为周永康这个保护伞倒了。铁流在两年前的文章中披露,他在受到攻击和威胁时,多次给周永康写信,都得到了周永康的保护和帮助。http://www.backchina.com/news/2012/03/22/188166.html至少有两次是周永康通过周办直接帮助了他。其中一次是"全国五七老人联手起诉毛泽东反人类罪行"的闹剧,乌有之乡要起诉他们,周办的人不但没有迫害他,还把乌有之乡压下去了。这和现在因为一篇文章就入狱形成鲜明对比。现在却说什么"在周永康、刘云山作乱的十余年,我再次成为不是阶级敌人的“阶级敌人”",这个右派泰斗也实在是太逗了吧?铁流和周的关系不一般,而且对方很尊重他,周办的人都称他为"铁老"。当年在他眼里,周书记是一个秉公执法、有情有义的人,但是现在周永康倒了,他转身就说过去多年一直受周永康的迫害。当权时舔腚拍马,倒台后落井下石,这是许多右派的共同嘴脸。

铁流痛恨老毛,所以对唱红歌的薄熙来恨之入骨,竟然说"杀一个薄熙来,保五十万人头,免中国十年“红灾""。按照他的标准,唱红歌就要杀头,当年反右只是把他打成右派,老毛实在是太仁慈了。这种人谈宪政岂不是太逗了?
回复 随笔 2014-9-17 13:49
njhunter: 老刘和这铁流的观点一致,老刘不会是受这老头的影响吧。如果老刘在国内,不知会不会也进去了。真替老刘捏把汗,近期老刘还是在美国好好呆着,不然回国因不听话被 ...
老刘不会有事的,在支持习大大集权上老刘和铁流是观点一致,但还有很多关键的不一致。

1。铁流说的是集权是民主自由的前提,老刘说的是集权是反腐的前提。似乎铁流并不是那么痛恨腐败,最痛恨的是老毛搞的那些惨无人道的运动,他认为习是右派一边的,支持习的理由可以理解;老刘只是痛恨腐败,对我而言,老刘的行为不可理解。

2.铁流在支持习大大的同时把矛头直指习大大的对手刘云山,老刘也有此心,但他把这个整人的任务交给了习大大自己。在这点上,铁流已经偏离了自己的信仰,在用老毛的手法反对老毛。

3. 看看铁流的文章,他就是个矛盾体,他支持习大大集权打倒老毛体系的人,但他明白集权要不得,他的理念是先集权,然后再消灭集权,结尾处关于如何消灭集权的那段都无法自圆其说。他强力支持小平,却又坚决反对64,你觉得现任领导会喜欢这样的人,至少是个后患。老刘不同,老刘把铁流反集权的那部分直接就忽视了。

这就是为什么同是右派,一个进了监狱,一个“逍遥法外”的原因吧,铁流不知道什么不该说,老刘知道什么该说,什么不该说。
回复 njhunter 2014-9-17 09:51
随笔: 看看这篇文章,http://www.boxun.com/news/gb/pubvp/2013/12/201312220942.shtml#.VBkHLCe9KSM

铁流:习近平集权是为了推进中国走向法治民主社会

我看了几篇铁 ...
老刘和这铁流的观点一致,老刘不会是受这老头的影响吧。如果老刘在国内,不知会不会也进去了。真替老刘捏把汗,近期老刘还是在美国好好呆着,不然回国因不听话被打,我们就没人斗嘴了。
回复 随笔 2014-9-17 00:41
mgzww999: 老刘也不懂宪政,而且到现在还不懂。 君主立宪也是宪政,袁世凯当年当洪宪皇帝也说是要搞宪政(待查)。现在谈宪政应该都是民主宪政,一党当政可以是现实 ...
看看这篇文章,http://www.boxun.com/news/gb/pubvp/2013/12/201312220942.shtml#.VBkHLCe9KSM

铁流:习近平集权是为了推进中国走向法治民主社会

我看了几篇铁流的文章,他对一个人的判别多是从这个人对老毛的态度来划分的,薄熙来是他痛恨的人,理由就是唱红歌。他对习大大一家老少都有好感,原因这篇文章说了,习大大的大大是被老毛迫害的,习大大也曾是文革的受害者,所以对老毛不会有好感。

他是个敢言之人,不畏强势,这点令人敬佩。不过他未必是个清醒的人,他看人的标准太极端,他真的不了解红二代,薄熙来也是文革的受害者,他们是不会放弃父辈的理想的,包括老毛的在内。更可悲的是他把反右,文革都归结成了老毛的个人行为,看不清这些运动产生的根源。不然他不会在这里赞赏集权。

他在一篇文中表达了对薄熙来的痛恨,但他也许说了一句实话,薄熙来并不是贪官。可惜,薄并不是因为唱红下台的,而是以反腐中的大老虎被打到的。

看看铁流的这句话“一个同父不同母的姐姐,在“文革”中还被迫害致死。十五岁就发配到边远的延安最穷困农村劳动。整整七年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饱尝天地风雨,人间饥寒,遍历人生痛苦,目睹民瘼的惨烈!有这么遭遇的一个人,会尊毛、崇毛,走毛的老路吗?除非他不是个东西。”

当习大大步入毛主席纪念堂三鞠躬的时候他也许明白他的幼稚了。
回复 小虫 2014-9-16 23:47
mgzww999: 他在国内网站的文章都被删了,看中国里有一个比较全的。http://goodbooks.net-freaks.com/?zwc=bs5ZzwNyzXrjaGluYs5jb20vdGF4b25vbXkvdGVybs8xNZC0OD9WYwdlPTE。 ...
谢谢您,我慢慢看。右派去劳改,很惨,当年都是年轻人,还不知天高地厚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