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开放”才是真正的革命

热度 27已有 118297 次阅读2014-8-25 10:58 | 内战 分享到微信

今天在《共识网》上读到一篇好文,转贴在下,与大家分享。文章的作者是段协平,题目是:《拒绝歌颂内战和暴力》。

用暴力夺取政权,曾经被认为是革命的唯一途径,其他的途径都是“修正主义”,是“反革命”的。
段协平的这篇文章,在三、四十年前,就是典型“反革命修正主义”。这篇文章揭露,当年解放军“刘、邓大军”的领导人刘伯承和邓小平,在革命胜利后都不愿意看歌颂内战的电影。此说如果属实,说明刘、邓虽然都曾经在内战中杀敌无数,但是到头来还知道反省,还有人的良知。

文章对老毛作了无情的批评。作者在国内网站上发表这样的文章,至少说明文章的作者敢说敢做,而文章没有被删除,也说明政府对持不同历史观点的,还有一定的宽容度。

今天回过头来看看,打倒
国民党,夺取政权,不过是一场内战,并不是革命,因为它没有改变中国。真正的革命是邓小平领导下的改革开放,才造成了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

段协平的文章虽然长了一些,但是值得一读。


段协平:《拒绝歌颂内战和暴力》

      最近,邓楠回忆她的父亲邓小平,指挥过千军万马,却对描写战争残酷的电影一概不看,我们问他为什么,他说以前打仗死人太多,所以他特别珍惜和平年代,特别热爱生活。

    立刻想起并找出前两年读过的一篇文章。文章介绍,刘伯承也不愿看炮火连天、血肉横飞的战争影片。晚年赋闲在家,他一见电视屏幕上出现战争场景,就会关掉电视或更换频道。他多次感慨:我们牺牲一位战士,他的全家都要悲伤,这给那个家庭带来多大的损失!同样,一个国民党士兵死了,也会殃及整个家庭。他们都是农民的子弟,一场战争要损伤多少家庭啊!就是因为这个,每在战前我们连觉都睡不好。现在战争结束了,我就不愿看、怕看战争的场面……我至今仍看到无数同胞为我们铺设的一条血肉模糊的路,我们是踏着他们的尸体走向胜利的。敌人也一样,他们也是我们的同胞啊!”刘帅的子女曾问父亲:淮海战役打得那么漂亮,怎么从未听您在我们面前提起过呢?”刘帅不堪回首地说,那场战役结束后,他梦见千百万年轻寡妇找他要丈夫,无数白发老人找他要孩子,他心里不安,所以根本不愿去想、更不会去谈起那场战役了。

 刘邓大军两位最高统帅,都拒绝宣传、歌颂内战和暴力的影视片。

   这就是良知。

  良知无国界。1965年,英国蒙哥马利元帅访问中国会见毛泽东。毛泽东指着身边的外交部长陈毅说,他这个元帅打败了八百万美式装备的蒋介石军队,蒙哥马利称赞陈毅很有本事。但他接着说,在西方国家,我们尽量不宣传内战的战绩,因为这是杀自己的同胞!

  我不知道毛泽东听了蒙哥马利后面的话,做何感想。但他一辈子倡导造反有理,相信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在与天与地与人斗中感受到其乐无穷,却是不用怀疑的。他一生好斗,奢斗如命,八亿人,不斗行吗,是他文化大革命中的名言;和平时期,挑起文革全面内战,是他最得意的政治遗产。1965年,正式出版了毛泽东36首诗词,其中,歌颂战争——内战的多达14首,却没有一首是献给中华民族那场伟大抗日战争的,哪是谁的尴尬!

    但毛无所谓。他自信历史从来是胜利者的历史,斯大林也给他壮胆:胜利者是不受指责的。所以,毛不仅敢于编造蒋介石下山摘桃子的故事,尤其敢于在诗词中展览他在内战期间万马战犹酣中的自得、在弹洞前村壁前的余兴、在战地黄花分外香中的陶醉。他在横扫千军如卷席中享受快感,在宜将剩勇追穷寇中遥望着紫禁城头的金碧辉煌,掐算着打扫龙庭坐朝廷的日子,在不爱红装爱武装的浅吟低唱中,与我花开后百花杀的黄巢以及陈胜吴广、张献忠李自成、洪秀全义和团这些绿林好汉们热烈拥抱。

  古今中外,没见过哪位皇帝,在他们登顶前后,对战争——内战,有如此的浪漫情怀和诗情画意。

    这就不难解释,六十多年来,中国大陆讴歌战争的文学和影视作品为何汗牛充栋。扫兴的是抗日战争,乏善可陈,也就只能让无所不能的李向阳、正值玩过家家年 龄的张嘎充数了。后来搞了个台儿庄,自是功德无量,也只是惊鸿一瞥,几成绝响。好在有两次血肉相搏的内战垫底,是为战争影视片的富矿,足以给战争崇拜者以 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题材和想象力。消灭了八百万蒋匪军的三大战役,更成了香饽饽。大投入、大阵容、大制作,用的是公帑,展览的是血腥,宣传的是仇恨,诠释的是成王败寇的逻辑,赚的是打天下坐江山者的喝彩和奖赏。在被撕裂的民族感情伤口上一把把地撒盐,没有什么人感到这有什么不妥!

一代又一代人就是喝着这样的狼奶长大。文革期间的打砸抢与前两年反日游行中的打砸抢如出一辙,可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即使如今,不是也有扛着少将头衔的一类人物,一提起打仗,浑身就如打了鸡血?“仇恨的种子要发芽,无处不在的戾气以及此起彼伏的暴力事件,使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如再来一次文化大革命,满大街展览的就不仅仅是什么喷气式和戴高帽子游街了。

  不是不能制作战争影视作品,问题在,是什么战争,内战还是反侵略战争。内战,民族的灾难与耻辱也。宣传、歌颂内战,就是宣传、歌颂仇恨,炫耀一方的胜利,就是炫耀暴力和恐怖。每一部内战影视片,都是一场失败者不能出场的缺席审判。

  想起了美国南北战争:经过一场惨烈的大决战过后,南方军队总司令罗伯特.李将军宣布投降。获胜的联邦军队无不欢欣鼓舞,到处准备宴席要好好庆祝。北方军队最高司令格兰特将军得知后,连忙走到欢庆的战士中间予以阻止。他语重心长地说:这场胜利没有什么值得我们庆祝的,战士们,因为战争结束了,叛乱者重新成为了我们的同胞。所 以,当联邦军队接受南方军队投降时,没有责骂和唾弃,没有侮辱和惩罚,两军的战士都以军礼向对方致敬。之后,当然也没有定谁是战犯,搞什么镇压历史反革命 之类的运动,没有对南方叛军进行任何清算之类的迫害。倒是南方军队著名将领的塑像,至今还竖立在南方很多纪念场馆,供人们瞻仰、怀念。

都说战争是政治的继续。内战,当然也是政治的继续了。政治是什么?用孙中山的话讲,就是管理众人的事。谁都想对众人进行管理,龙椅却只有一个,就只好大打出手了。这时,凭的就是谁的阴谋诡计更多,拳头更硬。因此,不仅春秋无义战,历数两千多年来大大小小的农民起义和农民战争,哪个是义战?倒往往是野心家博取上位的捷径——不管打着是什么旗号。

  历史已经证明,内战,是一场零和游戏,没有什么胜利者——至 少在道义上是如此。历史在这里不仅没有进步,还往往是倒退。用暴力夺取政权后,反而造成更多更大的人道灾难就是证明。在这个世界上,哪里内战多,哪里灾难 多。一个国家的历史越是因为内战而波澜壮阔,可歌可泣,这个国家的民众就越是灾难深重。把农民起义和农民战争当做推动历史进步的动力,至少是无知。

  即使被强加在头上的反侵略的战争,争取民族独立与解放的战争,也要搞清楚,通过影视作品,图解什么。

      我在2011年网上发表的批红歌文章《半是挽歌半是招魂曲》中介绍:一百多年来,美国不乏以美国独立战争、南北战争为题材的小说、电影,但不管哪部小说或电影,看到的只是对战争的反思,对暴力的诅咒,对苦难的控诉,对底层人命运的关切,对人性光辉的礼赞,独独看不到对暴力的展览,对胜利的赞颂。至于对失败者,不仅没有把他们漫画化,妖魔化,还给予了他们与胜利者同样的尊重。这一点,只要看看小说《飘》和把这部小说搬上银幕、获得十项奥斯卡大奖的电影《乱世佳人》,就可一目了然。也正是这种文化,造就了美国黑人解放运动的领袖马丁.路德.金。在美国黑人解放运动中,他没有诉诸武力,没有拿起枪杆子。他不幸倒下了,美国黑人却站起来。与马丁·路德·金心灵相通的,还有被誉为南非国父的曼德拉。他曾拿起过枪杆子,后来放下了。他不是不懂得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道理,不是不懂得用枪杆子解决问题更痛快,更接近目标。但他更懂得流血牺牲意味着什么。他为此付出了27年牢狱之灾的代价,唤起的却是南非这个国家包括白人的觉醒。他赢得了南非和全世界人民的尊重。

  实现高尚的目标,不需要血腥和暴力。如若这一幕没有躲过,已属不幸,再去歌颂,就是叠加不幸,仁者不取,智者不为。

    两位从战争中走过来的军事统帅邓小平和刘伯承,拒绝看描写战争残酷的影视片,值得我们给予最高的敬意。他们走出了战争,也走出了旧的战争观和历史观。

  歌颂内战和暴力的影视片,是精神鸦片、文化垃圾。我们应该拒绝它,远离它。假如你碰巧遭遇了这样的影视剧,向邓小平和刘伯承学习,关掉电视或更换频道。至于电影院有这样的货色,你已经知道该怎么做了。(2014·8·25)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1

鲜花
13

握手

雷人
1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24 个评论)

回复 ksliu 2014-8-26 00:08
阿彭: 目前,中国有反分裂法.按法治观点是不会允许台独的.
如果台湾不宣布独立,采取“不独立也不统一”的政策,无限期维持现状,大陆政府是否应该限定时间,否则就动武?
回复 ksliu 2014-8-26 00:06
mgzww999: 蒙古本来是属于蒙古人的,是成吉思汗占领中原时代来的领土,它曾经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台湾从来不是一个独立的国家,这是其一。蒙古独立是世界大战的产物,如果发 ...
乌克兰宪法也有类似中国《反分裂法》这样的规定,局部地区要求独立,需要得到全国人民的同意,但是克里米亚当地人要求独立,甚至要求合并到俄国去,这种要求是否应该得到尊重?
回复 阿彭 2014-8-25 21:42
mgzww999: "宁可放弃台湾也不要打内战"。这是不可能存在的选择,台湾宣布独立就意味内战,不承认台独是攻打台湾的内战,承认台独就是大陆内部的内战和动乱。 ...
目前,中国有反分裂法.按法治观点是不会允许台独的.
回复 阿彭 2014-8-25 21:17
mgzww999: "宁可放弃台湾也不要打内战"。这是不可能存在的选择,台湾宣布独立就意味内战,不承认台独是攻打台湾的内战,承认台独就是大陆内部的内战和动乱。 ...
有这个可能性,但不一定是如此.外蒙独立了,海参威丢了,黑瞎子岛分了一半,台湾事实上独立了,这都是客观事实.中国国内首定有不同的声音,但台湾50%以上的百姓支持台独的话,内战一定打不起来.但从策略上来讲是不能公开宣怖的.
回复 mgzww999 2014-8-25 21:04
阿彭: 这要看两岸政府和人民的大度和智慧了.政策都是人定的,不断会改变.我的"宁可放弃台湾亦不再打内战"的看法是今年才出现的,所以两岸的未来不是不可变的, ...
"宁可放弃台湾也不要打内战"。这是不可能存在的选择,台湾宣布独立就意味内战,不承认台独是攻打台湾的内战,承认台独就是大陆内部的内战和动乱。
回复 阿彭 2014-8-25 21:02
人类的历史不只一条发展道路,否则,历史也太单调和灰暗了.故目前西方的发展道路和西式文明不会是历史的终结.但历史会珠途同归.中国要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就必须开群出另一条实现自由,民主,法治和市场的道路.中国可以以不同的方式来实现之,如果中国走通了,这条道路由就具有普世的实践意义和文明史的价值,合乎历史发展的多样式.它的价值和生命力,就在于能否为中国提供高质量的自由和民主.中国已明确要继承邓小平的改革道路走下去.
回复 mgzww999 2014-8-25 20:42
ksliu: 中国放弃了蒙古,允许其独立,未见引发流血和大规模内战。
蒙古本来是属于蒙古人的,是成吉思汗占领中原时代来的领土,它曾经是一个独立的国家,台湾从来不是一个独立的国家,这是其一。蒙古独立是世界大战的产物,如果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且在战后中国成为战败国或者没有发言权的战胜国,台湾独立是可能的。否则台湾独立是死路一条。当时国共两党都在忙着打内战,顾不了蒙古。现在的形势完全不同。任何对台独的鼓励都是在给台湾人民制造灾难。
回复 阿彭 2014-8-25 20:33
ksliu: 官方有如下的说法:不能无限期容忍两岸的分裂状态,忍耐是有限度的.....你认同这个说法吗?如果认同,那么你认为忍耐的限度在哪里?50年?100年?如果你不认同, ...
这要看两岸政府和人民的大度和智慧了.政策都是人定的,不断会改变.我的"宁可放弃台湾亦不再打内战"的看法是今年才出现的,所以两岸的未来不是不可变的,就像有越来越多的国人改变了对国民党的敌对看法一样.我相信两岸人民会作出选择.
回复 ksliu 2014-8-25 20:27
mgzww999: 宁可战争也不能放弃台湾。为了避免流血而放弃台湾只能引发更多的流血和更大规模的内战。承认台湾独立必将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西藏、新疆、内蒙、青海,甚至还有 ...
中国放弃了蒙古,允许其独立,未见引发流血和大规模内战。
回复 mgzww999 2014-8-25 20:02
ksliu: 也就是说,如果台湾宣布独立,宁可放弃台湾,也不能再打内战。这个立场我赞同。至于官方是否赞同,那是官方的事情,我们或许无权左右,但是是否鼓励或阻止自己的 ...
宁可战争也不能放弃台湾。为了避免流血而放弃台湾只能引发更多的流血和更大规模的内战。承认台湾独立必将产生多米诺骨牌效应,西藏、新疆、内蒙、青海,甚至还有更多地区都可能会宣布独立。哪一个政府承认台湾独立都将下台,而且会引发大规模的内战,使更多人的流血。即使没有更多的分裂,即使可以避免暂时的内战,以后也会有人以武力再把台湾收回。为防止这种情况,台湾必然会和其它强国结盟,台湾真就成了威胁中国安全的不沉的航空母舰,台湾自己也会永无宁日。近日乌克兰就是独立的台湾,而且会更糟。

防止台湾独立不必直接发动战争,台湾一个孤岛,中国只要把它和外界联系封锁起来,它的经济就会崩溃,财产和人员会大量外逃,除了收回独立它将没有其它选择。
回复 ksliu 2014-8-25 20:01
阿彭: 不是主张,我没有权力主张什么,只是不支持两岸中国人再卷入内战,牺牲许多老百姓.可以采取其它的方法.如果50%以上的百姓赞成独立,甚至可以放弃台湾.当然这是我个人 ...
官方有如下的说法:不能无限期容忍两岸的分裂状态,忍耐是有限度的.....你认同这个说法吗?如果认同,那么你认为忍耐的限度在哪里?50年?100年?如果你不认同,那么是否可以无限期等待下去?
回复 ksliu 2014-8-25 19:53
阿彭: 不是主张,我没有权力主张什么,只是不支持两岸中国人再卷入内战,牺牲许多老百姓.可以采取其它的方法.如果50%以上的百姓赞成独立,甚至可以放弃台湾.当然这是我个人 ...
也就是说,如果台湾宣布独立,宁可放弃台湾,也不能再打内战。这个立场我赞同。至于官方是否赞同,我们或许无权左右,但是是否鼓励或反对自己的后代子孙参战,我们有权决定。

如果有人要发动内战,他总会找出很多冠冕当皇的理由,我们如果反对打内战,也需要知道有没有底线,以及底线是什么。

今天官方政策的主流是和平统一,但是始终没有宣布放弃使用武力。如果不放弃,那么你认为动武的红线应该在哪里?
回复 阿彭 2014-8-25 19:36
ksliu: 台湾曾经被台独分子(陈水扁)所掌权,如今虽然下台,将来仍然可能卷土重来。如果台独重新掌权,你就主张对台搞封锁或斩首行动吗? ...
不是主张,我没有权力主张什么,只是不支持两岸中国人再卷入内战,牺牲许多老百姓.可以采取其它的方法.如果50%以上的百姓赞成独立,甚至可以放弃台湾.当然这是我个人,美籍华人的看法,不算数的.应由中国百姓自己决定
回复 阿彭 2014-8-25 19:23
ksliu: 中国经济起飞,几亿人(也许是10亿人)脱贫,这就是改革开放所造成的中国巨变,也是今天共产党执政合法性的最有力支持,如果说改革开放只是一个虚名,恐不属实。 ...
中国在改革开放的30年,贫困人口从改革前的6亿多(当时的总人口8亿)降低到目前的3000多万(按中国自己的减贫标准),这是人类减贫史上了不起的奇迹和贡献.
回复 ksliu 2014-8-25 19:13
阿彭: 过去我认为根据反分裂法,对台独宣示应动用武力.现在我认为可通过封锁制裁等手段来解决.或采取斩首行动.
台湾曾经被台独分子(陈水扁)所掌权,如今虽然下台,将来仍然可能卷土重来。如果台独重新掌权,你就主张对台搞封锁或斩首行动吗?
回复 ksliu 2014-8-25 19:06
有点黑: 内战才是革命,革的地主资本家的命。
改开是名,实质则是新权贵利益集团瓜分革命的果实。
新'剥削阶层'的产生,使土共政权沦为强盗土匪,不再据有执政合法性。
...
中国经济起飞,几亿人(也许是10亿人)脱贫,这就是改革开放所造成的中国巨变,也是今天共产党执政合法性的最有力支持,如果说改革开放只是一个虚名,恐不属实。遗憾的是今天特权和腐败盛行,在某种程度上削弱了共产党的执政合法性,因此如果不反腐,这个合法性的确有可能被完全抵消。
回复 阿彭 2014-8-25 19:01
ksliu: 如果解放军发动对台湾的解放战争,你支持还是反对?
过去我认为根据反分裂法,对台独宣示应动用武力.现在我认为可通过封锁制裁等手段来解决.或采取斩首行动.
回复 ksliu 2014-8-25 18:59
mgzww999: 在三点上同意作者的观点:1. 不应该歌颂内战,特别是在国共内战结束六十多年之后,更不应该象现在这样大肆的歌颂而是反省。2. 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付出的努力远远 ...
“对他喜欢的人故意美化,对他不喜欢的人肆意丑化。” 呵呵,希望大家都不要犯这种毛病。
回复 ksliu 2014-8-25 18:51
阿彭: 反对内战!反对只是为夺取政权的内战!
如果解放军发动对台湾的解放战争,你支持还是反对?
回复 阿彭 2014-8-25 18:31
mgzww999: 在三点上同意作者的观点:1. 不应该歌颂内战,特别是在国共内战结束六十多年之后,更不应该象现在这样大肆的歌颂而是反省。2. 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付出的努力远远 ...
在三点上同意作者的观点:1. 不应该歌颂内战,特别是在国共内战结束六十多年之后,更不应该象现在这样大肆的歌颂而是反省。2. 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付出的努力远远不如在三年国共战争中的的努力,的确有借抗日发展和保存自己实力的嫌疑。3. 毛泽东的文革给民族造成了灾难。
同意.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