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开放”才是真正的革命

热度 27已有 118293 次阅读2014-8-25 10:58 | 内战 分享到微信

今天在《共识网》上读到一篇好文,转贴在下,与大家分享。文章的作者是段协平,题目是:《拒绝歌颂内战和暴力》。

用暴力夺取政权,曾经被认为是革命的唯一途径,其他的途径都是“修正主义”,是“反革命”的。
段协平的这篇文章,在三、四十年前,就是典型“反革命修正主义”。这篇文章揭露,当年解放军“刘、邓大军”的领导人刘伯承和邓小平,在革命胜利后都不愿意看歌颂内战的电影。此说如果属实,说明刘、邓虽然都曾经在内战中杀敌无数,但是到头来还知道反省,还有人的良知。

文章对老毛作了无情的批评。作者在国内网站上发表这样的文章,至少说明文章的作者敢说敢做,而文章没有被删除,也说明政府对持不同历史观点的,还有一定的宽容度。

今天回过头来看看,打倒
国民党,夺取政权,不过是一场内战,并不是革命,因为它没有改变中国。真正的革命是邓小平领导下的改革开放,才造成了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

段协平的文章虽然长了一些,但是值得一读。


段协平:《拒绝歌颂内战和暴力》

      最近,邓楠回忆她的父亲邓小平,指挥过千军万马,却对描写战争残酷的电影一概不看,我们问他为什么,他说以前打仗死人太多,所以他特别珍惜和平年代,特别热爱生活。

    立刻想起并找出前两年读过的一篇文章。文章介绍,刘伯承也不愿看炮火连天、血肉横飞的战争影片。晚年赋闲在家,他一见电视屏幕上出现战争场景,就会关掉电视或更换频道。他多次感慨:我们牺牲一位战士,他的全家都要悲伤,这给那个家庭带来多大的损失!同样,一个国民党士兵死了,也会殃及整个家庭。他们都是农民的子弟,一场战争要损伤多少家庭啊!就是因为这个,每在战前我们连觉都睡不好。现在战争结束了,我就不愿看、怕看战争的场面……我至今仍看到无数同胞为我们铺设的一条血肉模糊的路,我们是踏着他们的尸体走向胜利的。敌人也一样,他们也是我们的同胞啊!”刘帅的子女曾问父亲:淮海战役打得那么漂亮,怎么从未听您在我们面前提起过呢?”刘帅不堪回首地说,那场战役结束后,他梦见千百万年轻寡妇找他要丈夫,无数白发老人找他要孩子,他心里不安,所以根本不愿去想、更不会去谈起那场战役了。

 刘邓大军两位最高统帅,都拒绝宣传、歌颂内战和暴力的影视片。

   这就是良知。

  良知无国界。1965年,英国蒙哥马利元帅访问中国会见毛泽东。毛泽东指着身边的外交部长陈毅说,他这个元帅打败了八百万美式装备的蒋介石军队,蒙哥马利称赞陈毅很有本事。但他接着说,在西方国家,我们尽量不宣传内战的战绩,因为这是杀自己的同胞!

  我不知道毛泽东听了蒙哥马利后面的话,做何感想。但他一辈子倡导造反有理,相信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在与天与地与人斗中感受到其乐无穷,却是不用怀疑的。他一生好斗,奢斗如命,八亿人,不斗行吗,是他文化大革命中的名言;和平时期,挑起文革全面内战,是他最得意的政治遗产。1965年,正式出版了毛泽东36首诗词,其中,歌颂战争——内战的多达14首,却没有一首是献给中华民族那场伟大抗日战争的,哪是谁的尴尬!

    但毛无所谓。他自信历史从来是胜利者的历史,斯大林也给他壮胆:胜利者是不受指责的。所以,毛不仅敢于编造蒋介石下山摘桃子的故事,尤其敢于在诗词中展览他在内战期间万马战犹酣中的自得、在弹洞前村壁前的余兴、在战地黄花分外香中的陶醉。他在横扫千军如卷席中享受快感,在宜将剩勇追穷寇中遥望着紫禁城头的金碧辉煌,掐算着打扫龙庭坐朝廷的日子,在不爱红装爱武装的浅吟低唱中,与我花开后百花杀的黄巢以及陈胜吴广、张献忠李自成、洪秀全义和团这些绿林好汉们热烈拥抱。

  古今中外,没见过哪位皇帝,在他们登顶前后,对战争——内战,有如此的浪漫情怀和诗情画意。

    这就不难解释,六十多年来,中国大陆讴歌战争的文学和影视作品为何汗牛充栋。扫兴的是抗日战争,乏善可陈,也就只能让无所不能的李向阳、正值玩过家家年 龄的张嘎充数了。后来搞了个台儿庄,自是功德无量,也只是惊鸿一瞥,几成绝响。好在有两次血肉相搏的内战垫底,是为战争影视片的富矿,足以给战争崇拜者以 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题材和想象力。消灭了八百万蒋匪军的三大战役,更成了香饽饽。大投入、大阵容、大制作,用的是公帑,展览的是血腥,宣传的是仇恨,诠释的是成王败寇的逻辑,赚的是打天下坐江山者的喝彩和奖赏。在被撕裂的民族感情伤口上一把把地撒盐,没有什么人感到这有什么不妥!

一代又一代人就是喝着这样的狼奶长大。文革期间的打砸抢与前两年反日游行中的打砸抢如出一辙,可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即使如今,不是也有扛着少将头衔的一类人物,一提起打仗,浑身就如打了鸡血?“仇恨的种子要发芽,无处不在的戾气以及此起彼伏的暴力事件,使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如再来一次文化大革命,满大街展览的就不仅仅是什么喷气式和戴高帽子游街了。

  不是不能制作战争影视作品,问题在,是什么战争,内战还是反侵略战争。内战,民族的灾难与耻辱也。宣传、歌颂内战,就是宣传、歌颂仇恨,炫耀一方的胜利,就是炫耀暴力和恐怖。每一部内战影视片,都是一场失败者不能出场的缺席审判。

  想起了美国南北战争:经过一场惨烈的大决战过后,南方军队总司令罗伯特.李将军宣布投降。获胜的联邦军队无不欢欣鼓舞,到处准备宴席要好好庆祝。北方军队最高司令格兰特将军得知后,连忙走到欢庆的战士中间予以阻止。他语重心长地说:这场胜利没有什么值得我们庆祝的,战士们,因为战争结束了,叛乱者重新成为了我们的同胞。所 以,当联邦军队接受南方军队投降时,没有责骂和唾弃,没有侮辱和惩罚,两军的战士都以军礼向对方致敬。之后,当然也没有定谁是战犯,搞什么镇压历史反革命 之类的运动,没有对南方叛军进行任何清算之类的迫害。倒是南方军队著名将领的塑像,至今还竖立在南方很多纪念场馆,供人们瞻仰、怀念。

都说战争是政治的继续。内战,当然也是政治的继续了。政治是什么?用孙中山的话讲,就是管理众人的事。谁都想对众人进行管理,龙椅却只有一个,就只好大打出手了。这时,凭的就是谁的阴谋诡计更多,拳头更硬。因此,不仅春秋无义战,历数两千多年来大大小小的农民起义和农民战争,哪个是义战?倒往往是野心家博取上位的捷径——不管打着是什么旗号。

  历史已经证明,内战,是一场零和游戏,没有什么胜利者——至 少在道义上是如此。历史在这里不仅没有进步,还往往是倒退。用暴力夺取政权后,反而造成更多更大的人道灾难就是证明。在这个世界上,哪里内战多,哪里灾难 多。一个国家的历史越是因为内战而波澜壮阔,可歌可泣,这个国家的民众就越是灾难深重。把农民起义和农民战争当做推动历史进步的动力,至少是无知。

  即使被强加在头上的反侵略的战争,争取民族独立与解放的战争,也要搞清楚,通过影视作品,图解什么。

      我在2011年网上发表的批红歌文章《半是挽歌半是招魂曲》中介绍:一百多年来,美国不乏以美国独立战争、南北战争为题材的小说、电影,但不管哪部小说或电影,看到的只是对战争的反思,对暴力的诅咒,对苦难的控诉,对底层人命运的关切,对人性光辉的礼赞,独独看不到对暴力的展览,对胜利的赞颂。至于对失败者,不仅没有把他们漫画化,妖魔化,还给予了他们与胜利者同样的尊重。这一点,只要看看小说《飘》和把这部小说搬上银幕、获得十项奥斯卡大奖的电影《乱世佳人》,就可一目了然。也正是这种文化,造就了美国黑人解放运动的领袖马丁.路德.金。在美国黑人解放运动中,他没有诉诸武力,没有拿起枪杆子。他不幸倒下了,美国黑人却站起来。与马丁·路德·金心灵相通的,还有被誉为南非国父的曼德拉。他曾拿起过枪杆子,后来放下了。他不是不懂得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道理,不是不懂得用枪杆子解决问题更痛快,更接近目标。但他更懂得流血牺牲意味着什么。他为此付出了27年牢狱之灾的代价,唤起的却是南非这个国家包括白人的觉醒。他赢得了南非和全世界人民的尊重。

  实现高尚的目标,不需要血腥和暴力。如若这一幕没有躲过,已属不幸,再去歌颂,就是叠加不幸,仁者不取,智者不为。

    两位从战争中走过来的军事统帅邓小平和刘伯承,拒绝看描写战争残酷的影视片,值得我们给予最高的敬意。他们走出了战争,也走出了旧的战争观和历史观。

  歌颂内战和暴力的影视片,是精神鸦片、文化垃圾。我们应该拒绝它,远离它。假如你碰巧遭遇了这样的影视剧,向邓小平和刘伯承学习,关掉电视或更换频道。至于电影院有这样的货色,你已经知道该怎么做了。(2014·8·25)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1

鲜花
13

握手

雷人
1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24 个评论)

回复 阿彭 2014-8-26 13:30
我们谈现实一点.关于这类问题,美中网上有多少人关心,有多少人参与讨论,有多少人说出心里话?大家感兴趣的是游山玩水,悠闲自在,快快活活过好每一天.只有台湾人民感觉统一后日子更好更自由才会去考虑统一的问题.
回复 阿彭 2014-8-26 13:13
现在台湾占主导地位的人是谁?多数是从大陆过去的官员,士兵,富人,知识分子及其后代子女,这些人留在大陆的亲属朋友的遭遇和生活是怎样,他们很清楚.难道不会有第二次文化大革命吗?中国政府是一党制,领导人员是党指定的,如果换位思考,你不会没有顾虑.
回复 阿彭 2014-8-26 12:58
有点黑: 你的话只说了一半!为什么台湾百姓不同意?难道是天生的吗?
如果公投变成美国的一州,你觉得会有几多投赞成票? ...
多数通过.
回复 阿彭 2014-8-26 12:26
目前和平统一台湾的最大障碍,不是台独,不是美国,而是台湾境内的确有很大一批当地人不同意统一,也就是说,如果真正进行公投,也许超过半数,甚至可能超过3/4的当地居民不同意。陆方反对台湾搞公投,相信也是看到会有这种后果。
问题就在这里.现在人们的想法与过去不一样,茌互联网时代老百姓对国家的概念有了改变,只要过着自由安稳的生活就行,谁统治并不重要(当然有例外),香港台湾都是如此,为什么要一国两制?就是因为老百姓要维持原来的生活方式.为什么有人要移民甚至改国籍?就是要改变生活环境.所以,如果多数台湾百姓不愿统一是最大的障碍,武力统一后又会怎样?
回复 ksliu 2014-8-26 12:01
有点黑: 我和你看法不同。没看到大陆侵犯香港什么利益,看到更多的倒是利益输送。
'离心'主要的原因应该是看到身边特权阶层在香港的拙劣表现,对其统治下的前途绝望。 ...
夫妻还会吵架,大陆和香港发生矛盾不奇怪,甚至可以说是正常,关键是和平协商,不能采用非和平方式,扰乱正常生活秩序。
回复 ksliu 2014-8-26 11:49
有点黑: 弹丸之地的香港回归这么久都搞不定,还越来越离心,就不要再想着去祸害台湾了。
再说,凭什么去'统一'人家?!现在还扯谈这种话题,不是在梦游吧
我相信 ...
香港人的离心问题,的确存在,而且有恶化的趋势,但我认为不是“一国两制”不好,而是近几年大陆来客侵犯了香港人的利益而政府(包括香港政府)没有作为,例如大陆客在香港抢购房地产,抢购奶粉,抢占医院床位等,这些行为抵消了大陆客对香港经济所起的促进作用。

解决香港的问题,也只能采取和平方式,我反对“占领XX”之类的行为。
回复 ksliu 2014-8-26 11:29
克里米亚之所以走到今天这一步,主要原因是当地人选择分裂,外来的干预不是主因。内因是主要的。

目前和平统一台湾的最大障碍,不是台独,不是美国,而是台湾境内的确有很大一批当地人不同意统一,也就是说,如果真正进行公投,也许超过半数,甚至可能超过3/4的当地居民不同意。陆方反对台湾搞公投,相信也是看到会有这种后果。

《反分裂法》其实是一把双刃剑,对陆方能否动武同样产生了法律上的限制作用,因为“和平统一的的可能性”永远存在,按照此法的规定,陆方反而没有合法的理由使用“非和平方式”。台湾的“不独不统”政策,看来也是钻了陆方的法律空子。

作为中国人,我们反对台独,也反对内战,因此台湾问题的解决,只能是一步一步来,而且需要耐心。至于是否应该有时间的限制,这个限制应该是多少年,谁也说不好,至少在《反分裂法》中没有规定。
回复 阿彭 2014-8-26 10:38
建立新中国的革命推翻了旧制度,建立了新制度,这就是很大的改变,只不过是没有改变好.邓小平拨乱反正,改革开放,才走向了正轨.习近平现在就是要继续革命.
回复 阿彭 2014-8-26 10:23
華琅根: 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放弃用武力来维护国家主权与领土完整。同样,中国的统一也不应该仅仅是一种形式。当和平手段都用尽了,无效了,武力统一就是必然的选择。在这 ...
台湾是中国的领土,但它是承认一个中国的中国人统治着.如果说武力对付台湾,就如同当年"围剿"延安.它与钓鱼岛不同,钓鱼岛是被外族侵占的中国领土,应该用武力解决,但却迟迟不能解决.因此,最好的办法是和平方式统一台湾,这就要看两岸政府和人民如何选择了.
回复 阿彭 2014-8-26 10:00
華琅根: 可历史有时候就是这样。项羽与刘邦的反秦也是内战。你说,秦二世该不该反,内战该不该打?

所以,不要静态地看待历史,更不能用今天的标准来解释历史事件。 ...
我认为反秦是官逼民反,不仅仅是为夺取政权,而国共内战按现代思维来看是可以避免的.可惜双方都不相让.当前两岸仍然如此,只是反过来,现在的台湾就好比是过去的延安,为何不能组成联合政府?这与中国人的传统思维有关.也许我想得过于简单,但中国人的内战实在太多了,恩怨相报何时了.
回复 阿彭 2014-8-26 09:41
ksliu: 如果台湾不宣布独立,采取“不独立也不统一”的政策,无限期维持现状,大陆政府是否应该限定时间,否则就动武? ...
按形势发展来着,中国不会这样做.中国不是俄罗斯,大陆百姓会耐心等待.
回复 mgzww999 2014-8-26 07:57
ksliu: 既然你认为大陆不应放弃武力统一的手段,那么大陆应该在什么情况下动武?动武的标准是什么?
第八条

“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国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

"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具有很大的灵活空间,无限期保持现状是不可能的。
回复 華琅根 2014-8-26 03:02
ksliu: “革命就是改朝换代”,这是你评论中的第一句话,也是最令人费解的话,现在你已经把你的这个评论删除了,看来你也知道错了,但是知错却不肯认错,却要别人去查字 ...
如果有人删除了我的那个回帖,我现在可以再写一次,虽然不能跟原文一字不差,但我会尽量回忆原话。

“革命就是改朝换代,国共内战就是推翻旧政府,建立新政权。国共内战就是革命,毛主席说的一点错都没有。‘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连美国大学的一些政治学教科书都在首页引用。通过内战,用武力夺取政权是人类建立新政权的一种方式。在大多数历史时期,这种方式甚至是唯一的方式。毛主席总结了历史现象,没有任何错误。”

等我再回忆一下,然后接着写。好像我还写了蒋介石反攻大陆,写了很多。你最好去问问网管,看看是谁删了我的那个回帖。谢谢
回复 華琅根 2014-8-26 02:51
ksliu: “革命就是改朝换代”,这是你评论中的第一句话,也是最令人费解的话,现在你已经把你的这个评论删除了,看来你也知道错了,但是知错却不肯认错,却要别人去查字 ...
我可没有删除我给你的回帖。你没有搞错吧?
回复 華琅根 2014-8-26 02:49
ksliu: 说来说去,是回答不出我的问题,我还以为你很有研究呢。
唉,洗洗睡吧。一个人不会休息就不会工作。身体是革命的本钱。
回复 ksliu 2014-8-26 02:46
華琅根: 革命是不是改朝换代,这可不是我给“革命”一词下的定义。你要想了解“革命‘的词义,你可以去查字典、词典、汉典、辞海、辞源,等等。当然,你还可以去查查《易 ...
“革命就是改朝换代”,这是你评论中的第一句话,也是最令人费解的话,现在你已经把你的这个评论删除了,看来你也知道错了,但是知错却不肯认错,却要别人去查字典,翻《易经》,越说越离谱。算了吧,和你在这里辩论是浪费时间。

小朋友,给你留一道家庭作业:请用准确数据论证“革命就是改朝换代”。如果明天交不出卷,就只能留班了。

下课!
回复 華琅根 2014-8-26 02:45
ksliu: “革命就是改朝换代”,这是你的原话,现在想赖账了吗?
唉,你先去休息吧。我不会赖账的。白纸黑字摆在你的博客日志里,我有什么必要赖账呢?先休息吧,几个小时之后我们可以接着聊。你要是实在睡不着,就去查查字典,学学法律。这对你有好处,至少你以后再写文章就会尽量避免胡诌瞎扯。
回复 華琅根 2014-8-26 02:40
ksliu: 你很喜欢引用毛主席的话,我向你学习,也引用引用。
毛主席说的:“懒婆娘的裹脚布,又长又臭.....”
这说明:毛主席反对写文章长篇大论。看来你不是毛主席的好 ...
哈哈,你一会儿说“毛主席的话又臭又长”,一会儿又说“毛主席反对写文章长篇大论”,你到底是说毛主席的话又臭又长,还是毛主席也反对说话又臭又长?
回复 華琅根 2014-8-26 02:38
ksliu: 革命就是改朝换代?中国历史上改朝换代不知道多少次,如果都算是革命,那么中国一定是世界上最革命的国家了。毛主席主张“不断革命”,按照你的理解,应该是不断 ...
革命是不是改朝换代,这可不是我给“革命”一词下的定义。你要想了解“革命”的词义,你可以去查字典、词典、汉典、辞海、辞源,等等。当然,你还可以去查查《易经》。

总之,你跟我在这里跟这个词较劲没有意义。查查古籍,看看字典,就会很容易搞清楚这个词的意思。
回复 ksliu 2014-8-26 02:33
華琅根: 难道你看不懂中文吗?你看不懂中文写的《反分裂法》吗?你为什么不自己去看呢?
说来说去,是回答不出我的问题,我还以为你很有研究呢。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