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改革开放”才是真正的革命

热度 27已有 118298 次阅读2014-8-25 10:58 | 内战 分享到微信

今天在《共识网》上读到一篇好文,转贴在下,与大家分享。文章的作者是段协平,题目是:《拒绝歌颂内战和暴力》。

用暴力夺取政权,曾经被认为是革命的唯一途径,其他的途径都是“修正主义”,是“反革命”的。
段协平的这篇文章,在三、四十年前,就是典型“反革命修正主义”。这篇文章揭露,当年解放军“刘、邓大军”的领导人刘伯承和邓小平,在革命胜利后都不愿意看歌颂内战的电影。此说如果属实,说明刘、邓虽然都曾经在内战中杀敌无数,但是到头来还知道反省,还有人的良知。

文章对老毛作了无情的批评。作者在国内网站上发表这样的文章,至少说明文章的作者敢说敢做,而文章没有被删除,也说明政府对持不同历史观点的,还有一定的宽容度。

今天回过头来看看,打倒
国民党,夺取政权,不过是一场内战,并不是革命,因为它没有改变中国。真正的革命是邓小平领导下的改革开放,才造成了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

段协平的文章虽然长了一些,但是值得一读。


段协平:《拒绝歌颂内战和暴力》

      最近,邓楠回忆她的父亲邓小平,指挥过千军万马,却对描写战争残酷的电影一概不看,我们问他为什么,他说以前打仗死人太多,所以他特别珍惜和平年代,特别热爱生活。

    立刻想起并找出前两年读过的一篇文章。文章介绍,刘伯承也不愿看炮火连天、血肉横飞的战争影片。晚年赋闲在家,他一见电视屏幕上出现战争场景,就会关掉电视或更换频道。他多次感慨:我们牺牲一位战士,他的全家都要悲伤,这给那个家庭带来多大的损失!同样,一个国民党士兵死了,也会殃及整个家庭。他们都是农民的子弟,一场战争要损伤多少家庭啊!就是因为这个,每在战前我们连觉都睡不好。现在战争结束了,我就不愿看、怕看战争的场面……我至今仍看到无数同胞为我们铺设的一条血肉模糊的路,我们是踏着他们的尸体走向胜利的。敌人也一样,他们也是我们的同胞啊!”刘帅的子女曾问父亲:淮海战役打得那么漂亮,怎么从未听您在我们面前提起过呢?”刘帅不堪回首地说,那场战役结束后,他梦见千百万年轻寡妇找他要丈夫,无数白发老人找他要孩子,他心里不安,所以根本不愿去想、更不会去谈起那场战役了。

 刘邓大军两位最高统帅,都拒绝宣传、歌颂内战和暴力的影视片。

   这就是良知。

  良知无国界。1965年,英国蒙哥马利元帅访问中国会见毛泽东。毛泽东指着身边的外交部长陈毅说,他这个元帅打败了八百万美式装备的蒋介石军队,蒙哥马利称赞陈毅很有本事。但他接着说,在西方国家,我们尽量不宣传内战的战绩,因为这是杀自己的同胞!

  我不知道毛泽东听了蒙哥马利后面的话,做何感想。但他一辈子倡导造反有理,相信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在与天与地与人斗中感受到其乐无穷,却是不用怀疑的。他一生好斗,奢斗如命,八亿人,不斗行吗,是他文化大革命中的名言;和平时期,挑起文革全面内战,是他最得意的政治遗产。1965年,正式出版了毛泽东36首诗词,其中,歌颂战争——内战的多达14首,却没有一首是献给中华民族那场伟大抗日战争的,哪是谁的尴尬!

    但毛无所谓。他自信历史从来是胜利者的历史,斯大林也给他壮胆:胜利者是不受指责的。所以,毛不仅敢于编造蒋介石下山摘桃子的故事,尤其敢于在诗词中展览他在内战期间万马战犹酣中的自得、在弹洞前村壁前的余兴、在战地黄花分外香中的陶醉。他在横扫千军如卷席中享受快感,在宜将剩勇追穷寇中遥望着紫禁城头的金碧辉煌,掐算着打扫龙庭坐朝廷的日子,在不爱红装爱武装的浅吟低唱中,与我花开后百花杀的黄巢以及陈胜吴广、张献忠李自成、洪秀全义和团这些绿林好汉们热烈拥抱。

  古今中外,没见过哪位皇帝,在他们登顶前后,对战争——内战,有如此的浪漫情怀和诗情画意。

    这就不难解释,六十多年来,中国大陆讴歌战争的文学和影视作品为何汗牛充栋。扫兴的是抗日战争,乏善可陈,也就只能让无所不能的李向阳、正值玩过家家年 龄的张嘎充数了。后来搞了个台儿庄,自是功德无量,也只是惊鸿一瞥,几成绝响。好在有两次血肉相搏的内战垫底,是为战争影视片的富矿,足以给战争崇拜者以 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题材和想象力。消灭了八百万蒋匪军的三大战役,更成了香饽饽。大投入、大阵容、大制作,用的是公帑,展览的是血腥,宣传的是仇恨,诠释的是成王败寇的逻辑,赚的是打天下坐江山者的喝彩和奖赏。在被撕裂的民族感情伤口上一把把地撒盐,没有什么人感到这有什么不妥!

一代又一代人就是喝着这样的狼奶长大。文革期间的打砸抢与前两年反日游行中的打砸抢如出一辙,可谓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即使如今,不是也有扛着少将头衔的一类人物,一提起打仗,浑身就如打了鸡血?“仇恨的种子要发芽,无处不在的戾气以及此起彼伏的暴力事件,使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如再来一次文化大革命,满大街展览的就不仅仅是什么喷气式和戴高帽子游街了。

  不是不能制作战争影视作品,问题在,是什么战争,内战还是反侵略战争。内战,民族的灾难与耻辱也。宣传、歌颂内战,就是宣传、歌颂仇恨,炫耀一方的胜利,就是炫耀暴力和恐怖。每一部内战影视片,都是一场失败者不能出场的缺席审判。

  想起了美国南北战争:经过一场惨烈的大决战过后,南方军队总司令罗伯特.李将军宣布投降。获胜的联邦军队无不欢欣鼓舞,到处准备宴席要好好庆祝。北方军队最高司令格兰特将军得知后,连忙走到欢庆的战士中间予以阻止。他语重心长地说:这场胜利没有什么值得我们庆祝的,战士们,因为战争结束了,叛乱者重新成为了我们的同胞。所 以,当联邦军队接受南方军队投降时,没有责骂和唾弃,没有侮辱和惩罚,两军的战士都以军礼向对方致敬。之后,当然也没有定谁是战犯,搞什么镇压历史反革命 之类的运动,没有对南方叛军进行任何清算之类的迫害。倒是南方军队著名将领的塑像,至今还竖立在南方很多纪念场馆,供人们瞻仰、怀念。

都说战争是政治的继续。内战,当然也是政治的继续了。政治是什么?用孙中山的话讲,就是管理众人的事。谁都想对众人进行管理,龙椅却只有一个,就只好大打出手了。这时,凭的就是谁的阴谋诡计更多,拳头更硬。因此,不仅春秋无义战,历数两千多年来大大小小的农民起义和农民战争,哪个是义战?倒往往是野心家博取上位的捷径——不管打着是什么旗号。

  历史已经证明,内战,是一场零和游戏,没有什么胜利者——至 少在道义上是如此。历史在这里不仅没有进步,还往往是倒退。用暴力夺取政权后,反而造成更多更大的人道灾难就是证明。在这个世界上,哪里内战多,哪里灾难 多。一个国家的历史越是因为内战而波澜壮阔,可歌可泣,这个国家的民众就越是灾难深重。把农民起义和农民战争当做推动历史进步的动力,至少是无知。

  即使被强加在头上的反侵略的战争,争取民族独立与解放的战争,也要搞清楚,通过影视作品,图解什么。

      我在2011年网上发表的批红歌文章《半是挽歌半是招魂曲》中介绍:一百多年来,美国不乏以美国独立战争、南北战争为题材的小说、电影,但不管哪部小说或电影,看到的只是对战争的反思,对暴力的诅咒,对苦难的控诉,对底层人命运的关切,对人性光辉的礼赞,独独看不到对暴力的展览,对胜利的赞颂。至于对失败者,不仅没有把他们漫画化,妖魔化,还给予了他们与胜利者同样的尊重。这一点,只要看看小说《飘》和把这部小说搬上银幕、获得十项奥斯卡大奖的电影《乱世佳人》,就可一目了然。也正是这种文化,造就了美国黑人解放运动的领袖马丁.路德.金。在美国黑人解放运动中,他没有诉诸武力,没有拿起枪杆子。他不幸倒下了,美国黑人却站起来。与马丁·路德·金心灵相通的,还有被誉为南非国父的曼德拉。他曾拿起过枪杆子,后来放下了。他不是不懂得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道理,不是不懂得用枪杆子解决问题更痛快,更接近目标。但他更懂得流血牺牲意味着什么。他为此付出了27年牢狱之灾的代价,唤起的却是南非这个国家包括白人的觉醒。他赢得了南非和全世界人民的尊重。

  实现高尚的目标,不需要血腥和暴力。如若这一幕没有躲过,已属不幸,再去歌颂,就是叠加不幸,仁者不取,智者不为。

    两位从战争中走过来的军事统帅邓小平和刘伯承,拒绝看描写战争残酷的影视片,值得我们给予最高的敬意。他们走出了战争,也走出了旧的战争观和历史观。

  歌颂内战和暴力的影视片,是精神鸦片、文化垃圾。我们应该拒绝它,远离它。假如你碰巧遭遇了这样的影视剧,向邓小平和刘伯承学习,关掉电视或更换频道。至于电影院有这样的货色,你已经知道该怎么做了。(2014·8·25)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1

鲜花
13

握手

雷人
1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5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24 个评论)

回复 ImYoona 2014-8-27 22:28
ksliu: 几千万工人下岗是砸破大锅饭的证明,是向市场经济转型的必经之路,是一时之痛。如果他们不下岗,就要全国几亿人养他们,造成恶性循环。朱镕基虽然背上这个“工人 ...
回复 ImYoona 2014-8-27 22:27
njhunter: 还有,这些人看不到几千万工人下岗却没人饿死的事实,可有一段没人下岗,大批人饿死的“新社会”,而导致灾难的祸首却被供在殿堂之上。 ...
回复 shiling 2014-8-27 21:37
“两个不能相互否定”在老刘身上就是一个绝好的反映。

前三十年瞎搞,民族精英尽毁,破四旧摧毁传统礼义廉耻道德观,赶英超美,反修防修,阶级斗争,唯意志论。饿死三千万,民不聊生,经济趋于崩溃。后三十年搞瞎,唯物质论。三千万工人下岗,几亿农民失地,公务员膨胀,全民公共资产被重新瓜分,公共道德败坏,两级分化严重,新三座大山成了亿万普通民众不堪背负之重,民怨遍地。

三十年前的特权传承,三十年后的新贵思想,在老刘这里不都体现出来了吗。“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为人民服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猫论”、“三代表”、“科学发展观”、“中国梦”。

时间承载历史、现实与发展,时间记录思想的婵变,时间是检验“核心价值观”的唯一标准。“核心价值观”就是个后一代给前一代“揩屁股”的延续的“实践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就是这伙子流氓的标准--擦屁股标准。越擦越脏,越擦越臭    
回复 阿彭 2014-8-27 20:32
ksliu: 几千万工人下岗是砸破大锅饭的证明,是向市场经济转型的必经之路,是一时之痛。如果他们不下岗,就要全国几亿人养他们,造成恶性循环。朱镕基虽然背上这个“工人 ...
应该是这个理.
回复 njhunter 2014-8-27 20:18
ksliu: 几千万工人下岗是砸破大锅饭的证明,是向市场经济转型的必经之路,是一时之痛。如果他们不下岗,就要全国几亿人养他们,造成恶性循环。朱镕基虽然背上这个“工人 ...
还有,这些人看不到几千万工人下岗却没人饿死的事实,可有一段没人下岗,大批人饿死的“新社会”,而导致灾难的祸首却被供在殿堂之上。
回复 ksliu 2014-8-27 19:35
njhunter: 老大小心眼,搅局也不用删贴吧?我觉得老大没删帖的习惯啊?
如果不是太过分,我是不会删贴的。我作为本博博主,有权力也有义务维持良好的讨论秩序。
回复 ksliu 2014-8-27 19:33
有点黑: 几千万工人大下岗听说过没有?猪亲自操刀干的。
对农民的出卖始于WTO协议的签订,现在还是进行时。其基本的路线图就是:通过国外低价粮的倾销,外加入WTO后外资 ...
几千万工人下岗是砸破大锅饭的证明,是向市场经济转型的必经之路,是一时之痛。如果他们不下岗,就要全国几亿人养他们,造成恶性循环。朱镕基虽然背上这个“工人下岗”的黑锅,但是他干得好,干得对,我支持。

农民工进城,如果说和WTO有关,那是因为工业品大量出口,城市劳动力不足,工资提高,吸引农民进城打工。目前的情况是倒过来,农村收入也提高了,农民工未必愿意进城打工,造成城市工人来源不足,工资继续上涨。这是良性循环。

其后果是工人和农民普遍都富起来了,这是今天不争的事实。你家是不是如此,我不知道。不否认现在还存在贫穷群体,但是是少数,这和过去吃大锅饭时的全国普遍性赤贫完全不同。
回复 njhunter 2014-8-27 15:36
ksliu: “又长又臭”又来了,就是说不出“反毛正是刘老先生的真正目的”这句胡话的证据在哪里,却责怪别人删了他的帖,把他脑子里的记忆力也删了? ...
老大小心眼,搅局也不用删贴吧?我觉得老大没删帖的习惯啊?
回复 njhunter 2014-8-27 15:35
ksliu: 你信仰毛,崇拜毛,这是你的自由,我尊重你的自由,但是请你不要把别人的不同信仰当作是仇恨你的信仰。宗教极端分子就是因为别人不信他的教,就视为“异教徒”, ...
老大说得好。支持老大反毛。毛对中国和中国人民没做什么好事。他说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实际是他本人站起来了,其他人只能趴在他的脚下。对于被毛百般羞辱摧残到头还感谢他的受虐狂,实在无语,人吗,各色各样,愿意受虐也是人家的自由。
回复 ksliu 2014-8-27 14:33
有点黑: 一个梦想灭亡我中华民族的人,伊藤是友是敌?!
毛主席教导我们: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
中堂的本质就是对内高高在上,盛气凌人;对外卑躬屈膝,大卖特 ...
你对朱镕基的贬议,我不同意,但是尊重你的看法。你对朱如此痛恨,称之为猪,原因何在?说他出卖工人农民,有何为证?
回复 ksliu 2014-8-27 13:05
有点黑: '据说'是因为不能肯定又懒得查证。
'憎恨老毛'是我对你老以前言论的理解。个人经历乃至世界观不同,很正常,没有抓软肋的意思。
朱这个人,我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在 ...
你“接见”过朱?你也太牛逼了吧。

朱是“李中堂”第二?你是在褒还是贬?日本首相伊藤博文视其为“大清帝国中唯一有能耐可和世界列强一争长短之人”。
回复 阿彭 2014-8-27 13:01
同意博主对中国过去历史的评价,但不认同你对老刘及网上有些网友讨论问题发表看法的误解.老刘的某些观点不一定正确,但不是怨恨发泄甚至反毛反华,那是两码事.主要是探讨及反思,吸取教训.虽然我们在网上是纸上谈兵,但我认为这些文章和讨论对唤起网民忧国忧民,关心国家大事会有点好处.过去的过去了,伟人亦是人不是神,但要吸取教训,要反思,全民要统一认识,而不仅仅是政府的事.老刘的文章大多与敏感话题有关,而这正是中文网上所缺少的,大家心里有话不说并非好事,应该鼓励更多的人敢于发表不同观点和看法.我相信绝大多数人是爱国的,是希望中国国强民富的.供参考.

facelist
回复 ksliu 2014-8-27 12:30
華琅根: 华琅根。直呼其名就可以了,不必某某,跟不必XX。
你明白就好。
回复 華琅根 2014-8-27 12:27
ksliu: 不是变味,而是改换题目了,这个不要紧,什么主题这里都可以讨论,哪怕是把我本人当作是讨论的题目,只要不带人身攻击或侮辱。

即便是华XX这种一开始就明显搅局的人,也不敢再乱骂人,有了进步。
华琅根。直呼其名就可以了,不必某某,更不必XX。

“华XX”一开始也没有“乱骂人”,也就不存在“不敢再乱骂人”。
回复 ksliu 2014-8-27 12:06
有点黑: 据说老刘被打成过右派
不必“据说”,我曾经被打成右派,这是事实,我现在也是右派(因为我支持“宪政”)。60年不变,对此我感到光荣。朱熔基是我的榜样。你以为抓到我的软肋了?哈哈。
回复 ksliu 2014-8-27 12:02
阿彭: 讨论已经变味,建议老刘仃止吧.
不是变味,而是改换题目了,这个不要紧,什么主题这里都可以讨论,哪怕是把我本人当作是讨论的题目,只要不带人身攻击或侮辱。

即便是华XX这种一开始就明显搅局的人,也不敢再乱骂人,有了进步。
回复 華琅根 2014-8-27 11:58
有点黑: 据说老刘被打成过右派
我也感觉出来了。他的笔调跟网上一大批曾经被打成右派的人的笔调非常接近。
回复 ksliu 2014-8-27 11:55
華琅根: 你说的跟我一开始说的一样。很遗憾,我跟刘老先生对话的那个跟贴被某人给删了,至今不知是谁干的。希望网管查一查,看看能不能恢复那个跟贴。

网上有一大批像刘 ...
“又长又臭”又来了,就是说不出“反毛正是刘老先生的真正目的”这句胡话的证据在哪里,却责怪别人删了他的帖,把他脑子里的记忆力也删了?
回复 ksliu 2014-8-27 11:52
有点黑: 段的这篇主题就是为反毛而反毛,能得到你老共鸣赞赏引荐的,应该不仅仅是因为刘邓的良心再发现吧?
从以前的对话中,我也能感觉到你对毛的仇恨。仔细想想,其实 ...
你信仰毛,崇拜毛,这是你的自由,我尊重你的自由,但是请你不要把别人的不同信仰当作是仇恨你的信仰。宗教极端分子就是因为别人不信他的教,就视为“异教徒”,要杀之而后快。
回复 華琅根 2014-8-27 11:44
mgzww999: 为老刘说几句公道话。老刘过去说过,他对夺取政权之前的老毛是肯定性的。他认为老毛结束内战、推翻腐败的国民党政权,使中国真正独立,是有历史功绩的。老刘反对 ...
你说的跟我一开始说的一样。很遗憾,我跟刘老先生对话的那个跟贴被某人给删了,至今不知是谁干的。希望网管查一查,看看能不能恢复那个跟贴。

网上有一大批像刘老先生这样的人,曾经被迫害,直到现在还不能释怀。问题是,老毛是抓大方向的,抓路线问题的,抓纲领的,老毛不会直接把老刘给打成右派,他老是记恨老毛也不是个办法。至于那个具体把老刘打成右派的人,老刘记恨他更不是个办法。因为这不是哪一个人的问题,这是历史大环境造成的民族悲剧。老刘跟网上一大批人一样,老是在网上发泄情绪,这根本就不是个办法。

看看朱镕基,看看荣毅仁,文革后复出,极其豁达。一位当了总理,一位当了国家副主席。

还有很多像这二位的人。我经常看一些历史纪录片,采访一些在文革中受迫害,文革后恢复名誉的名人。其中有一位,名字我就不提了,曾经是一位著名的京剧女演员。文革中被于会泳迫害。文革后,轮到于会泳倒霉了。于会泳本身有肠胃慢性病,老是要吃点苏打饼干。文革后被搞得狼狈不堪,身体状况也更加糟糕,上下楼都困难。这位女京剧演员文革后却过上了好日子,跟家人在一起生活的很愉快。

有一天,这文女京剧演员看到于会泳拖着沉重的腿在爬楼梯。她没有幸灾乐祸,反而心生同情。她对采访她的记者说,她感到于会泳很不幸,赶上了文革,又上了贼船,那么一个才华横溢的作曲家,却被文革扭曲了灵魂,不仅葬送了自己的音乐才华,也把自己的人生给毁了,害了别人,也害了自己。

记者问这位女京剧演员,恨不恨于会泳。她说,恨他有什么用?那个时候,整个国家、整个民族都像发了疯似的,他于会泳不害人就得被人害。总之,你怎么做都不能幸免于难。遗憾的是,于会泳选择了害人。不仅仅是个人悲剧,也是历史悲剧。

二十世纪中叶刚刚开始,中国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只看这个开端,还不能断言中国未来的走向,因为新政权刚开始时是朝气蓬勃。但是,不出十年,情况就发生了大逆转。其实,说到底,还是个制度问题。从制度这个角度上讲,老毛、老邓又何尝不是受害者。刘少奇从整人到被人整,一位国家主席的悲惨结局就印证了专政制度的危害性。老毛断送了自己的一世英名,老邓三起三落。要是没有改革开放,老邓也不会善终。所以,老邓是幸运的。

不要把老邓歌颂到天上去,他只不过是总结了历史经验与教训,痛下决心而已。其实,改革开发并不是从邓小平开始的,从周恩来就开始了。建国后不久,朱德就曾经在中央的一个会议上说,这个制度不好。四九年以后,朱德赋闲,有时间到全国各地走一走。朱德看到了很多大建设。那时候还没有人看到严重的问题将要发生。直到公私合营后,城市的问题开始显现。人浮于事,不尽职尽责。“跑步进入共产主义”以后,农村的问题就更加严重了。这些问题都被朱德等一批“老革命”看到了,忧心忡忡。朱德说“这个制度不好”是代表了很多中央领导的意见,还有很多人先后发表了这种意见。如果没有文革,改革从六十年代初就可能开始了。文革打断了经济建设,也打断了制度改革。周恩来极力倡导“建设四个现代化”其实就是要改革。

老毛其实对那个制度也不满意。只是他不是从经济角度来看,而是从政治角度来看,甚至是从哲学角度来看。老毛也想改变那个制度,所以要搞文革。老毛搞文革就不仅仅是要改革,而是要革命---文化大革命。老毛总想创造一个新的、更高的人类历史阶段,结果却从高台上跌下来,整个国家民族也跟着跌倒了。老邓就是在“批邓”期间痛定思痛,痛下决心。有朝一日复出后,坚决要改弦易辙,决不能再坚持那个制度。按老邓自己的说法是,坚决抛弃斯大林的那种模式。

其实,老邓在他的讲话当中把他自己的心路历程说得很清楚了。老邓的子女说的只是些家长里短的生活琐事,根本不能反映老邓的真实思路。况且,我们也必须要指出,到赵紫阳全面主持工作以后,老邓的改革思路就已经到头了。老邓虽然有决心改革,但他不一定有能力改革。不是说他没有领导能力,而是他没有一套成建制的方案来搞现代化的国家制度,包括政治与经济制度。而赵紫阳的班子却给出了一套更加接近现代发达国家制度的方案,包括政治与经济制度。只可惜,这套方案在那个时候提出来可能是太超前了。结果赵紫阳处处碰壁,最后被废。而老邓也如老毛一样,折损了自己的一世英名。

老毛与老邓都想要改变国家制度,只是出发点不一样,方向也不一样,结局当然就更不一样。在那个改天换地的大变革时代,有多少人被时代的洪流淹灭。刘老先生比起刘少奇来要好多了。荣毅仁的万贯家业、朱镕基的二十个大好年华,都在大革命的熔浆里毁灭了。但是,人家的心胸没有那么狭窄,人家的目光没有那么短浅。人家的气度、人家的气量,大的足以装得下中国的万里江山。

刘老先生在文革中被打成右派,这当然很不幸。但是,人的心里总是充满了仇恨,这样怎么能够面对新生活?身在新世界了,心还在旧时光里,这该有多痛苦。

老毛、老邓以及老刘都是文革的受害者,而害人者是一个历史洪流。中国的改革目标最终是要建立一个渠道,把国家运转机制导入一个堤坝内。当领导人的情绪高涨汹涌时,不至于把无辜的人民给淹没了。

总之,刘老先生应该做一位为民族出谋划策,积极倡导建立新制度的长者,而不是一个老是对旧事耿耿于怀、怀恨在心的老人。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