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好文推荐:读后忍不住拍案叫好

热度 32已有 39625 次阅读2014-8-14 12:23 | 新浪网, 文章 分享到微信

本来已经歇夏暂停写博了,今天无意中在《新浪网》上看到一篇文章,忍不住拍案叫好。

文章的题目是《99%中国人不把自己当人看》,文章的作者是北京大学教授、经济学家张维迎。这样的题目当然很博眼球,但是读下来觉得文章的观点有理有据,分析得头头是道。该作者曾经发表过很多篇好文章,例如:《腐败问题不解决可能亡党但不会亡国》等。

几天前我和朋友在餐桌上辩论人和动物的区别,这篇文章正好论及了同一个议题,其观点很获得我的赞同。人之所以是人,就因为人会思想,文章认为今天的社会环境压制了人的思想自由,而很多人(99%)却予以接受,愿意继续生活在“愚昧”之中。文章进一步认为今天的中国人需要“启蒙”,需要解放思想,否则无法赶上世界上的先进民族。

看来《北京大学》既有孔庆东这样的“粗口叫兽”,也有张维迎这样有思想又敢于发表“异端”观点的教授,这说明《北京大学》的思想环境还是比较自由的,而张维迎的文章既没有被删除,还能够得到多个主流媒体的转载,也说明今天中国的思想言论环境还存在一定的自由度。

特将该文转载如下,供大家参考:

《99%中国人不把自己当人看》

  如果你想说话,别人不让你说,你就不说了,这就是你不把自己当人看。启蒙就是要认识人就是人,人之所以跟动物不一样就是有自己。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只有有了自由,我们才活得有尊严。
99%中国人不把自己当人看。

  启蒙的本意就是原来生活在黑暗当中,我们看不见,在一种愚昧状态当中生活。而启蒙的核心就是“灯”,让我们自己清醒,从愚昧当中解放出来。我们 所谓的“愚昧”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不知道人究竟是什么。可以说,我认为现在大部分中国人,60%以上甚至于说99%,不把自己当人看。

  怎么不把自己当人看呢?人和动物之间最大的区别是什么?不是吃喝拉撒,吃喝拉撒这些方面动物都会有一般。生物性欲望的满足方面人和动物是一样的。能把人和动物区分开来的,其实就是我们的思考,我们的自由意志,这也是康德讲的。

  我们之所以是人,是因为我们有理性、能思考、有自由意志。自由意志包括了要去表达。如果你想说话,别人不让你说,你就不说了, 这就是你不把自己当人看。启蒙就是要认识人就是人,人之所以跟动物不一样就是有自己。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只有有了自由,我们才活的有尊严。如果没有自由, 你就没有尊严,这一点非常重要。

  西方在几百年前,尤其是十八世纪,无论是法国的启蒙思想家,还是苏格兰启蒙思想家或像德国康德这样的人,他们做的就是这样的工作,告诉人们每个 人都有自己的权利,什么样是有人的尊严。我们中国一直没有经过这个阶段,我们直到在一百多年前,特别是在甲午战争之后才认识到这个问题,所以开始了思想启 蒙。

  但是这个思想启蒙到了上世纪二十年代基本上就中断了,被“一个主义”代替了中国人应有的启蒙,然后一直持续到七十年代末期。改革开放以后好多思 想界的人做了一些启蒙性的工作,到1989年也中断了。到现在仍然没有经过真正的启蒙,启蒙在中国是一个“半拉子”工程,也就是一个“夹生饭”。

  中国人对基本的权利,对自由这些东西都是非常模糊的,也包括对民主的看法。自由是比民主更重要的东西。如果没有自由的理念,那么我们不可能有真正的民主,也不可能有真正的法治。

  我这几年还有一个重要的认识,就是“理念、思想、观念对人类的重要性”。人类的历史某种程度上就是一种观念历史。所有人类的创新,甚至于物质上 的合作其实都是从观念变来的。我在这几年对传统讲的历史唯物主义产生疑问,因为历史唯物主义没有解决人类的很多问题。比如说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有什么样 的生产力就会有什么样的生产关系,这个东西是讲不通的。

  我们看一下人类的历史,其实生产力、技术很大程度上是由上层建筑来决定的,是由生产关系决定的。看一下中国和美国之间的比较,最新一些技术的创新都出现在哪儿?出现在美国,而不是出现在中国。那么我们唯一能找到的理由就是我们的产权制度约束了人们创造的自由。

  甚至从一般的技术来讲,其实就是由一个想法导致的。如果没有自由思考环境的话是不可能的。比如新的电动汽车特斯拉为什么在美国出现了,在中国为什么出现不了?在中国搞企业的人就会想这个事能不能去做,是不是符合法律的规定?这些约束性就导致很难有创造性的思想,更不用说社会科学这个行业了。

  自由就像空气一样。不是说搞社会科学的对这个敏感,搞自然科学的就不敏感。自由就像空气,无论搞什么学科如果没有自由空气的话,人的思维本身就会僵化。

  由于我是搞经济学的,大家知道经济学家谈的都是利益。主流经济学的基本假设是人只受利益的驱动。我想这是一个悖论。按照经济学传统假设的话,经 济学家说什么与人们的行为没有关系,因为人们最大化自己的效益、利润。无论经济学家主张什么观点,人家知道自己怎么做,该怎么做就怎么做。所以有没有经济 学家、有没有经济学都不影响社会。

  但是,话说回来要经济学干什么?我们之所以研究经济学或其他的社会科学,就是我们相信理念在影响人的行为。再进一步讲,过去经济利益上的好多理解比较片面。我们认为利益是一种客观的,尤其是物质主义的利益。这种理解是错误的。

   我们好多对利益的理解是通过观念进行的,或者说利益是由观念构造的。举一个例子,好比几十年前在中国被灌输这样一种理念,工人阶级的利益跟资本家的利益 是矛盾的,工人和农民的利益和地主的利益是矛盾的。如果要追求利益的话首先要打倒资本家、地主阶级,但是现在来看显然这不是利益所在。当你打倒资本家的时 候,全世界都是这样,任何消灭资本家的地方工人阶级的生活状况是最惨的,工人阶级的利益是最没有保障的。

  再进一步看计划经济。计划经济完全是一种理念的产物,从马克思最初对经济的批判,到未来的社会应该是有计划的协调机制,到最后斯大林,到中国搞 计划经济。看起来我们都是在追求自己的利益,但是这种理念错了。计划经济制度给人类造成了巨大的灾难。中国和苏联的灾难是最惨重的,仅仅大跃进就几千万人 饿死,这在和平时期真是不可想象。理念无论好或坏都会对人类发生重要影响,所以我们人类需要一种正确的理念去引导的。(本文摘自张维迎8月初凤凰读书会演 讲部分内容。)

  (本文作者介绍:原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经济学教授;北京大学网络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3

握手
3

雷人
5

路过
2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13 个评论)

回复 ksliu 2014-8-21 10:07
鸡生蛋: 哈哈,咱就别跟张维迎杠下去了,要不在这呼吁一下,请认识张维迎的通知他给我们猎人打个电话,请他说清楚猎人到底是人还是不是人,省得猎人睡不着觉。

...
北京大学是中国的最高学府,张维迎曾经是光华管理学院院长,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又曾经获得牛津大学和伦敦经济学院的奖项。他是一个很有影响力的学者,不能因为他不是政府官员就以为他不重要。他主张政府少干预市场,多让市场发挥作用。他的观点往往与林毅夫(也是北京大学教授)的观点针锋相对,后者主张政府应多干预市场。
回复 ksliu 2014-8-21 09:54
mgzww999: 张维迎哪里是什么布道者,他就是普渡众生的地藏菩萨,就是为世人赎罪的耶稣基督。为了中国人民上天堂,自己下地狱;为了给世人赎罪,自己上绞刑架。还不被人理解 ...
你可以不同意张维迎的观点,希望你除了自称正常人说出三句骂娘的话之外,也能说出几句有说服力的正经话来。你来我这里骂粗口,因为知道我不用粗口回击,可以占些嘴皮子上的便宜罢了。有种你去“今”先生的网站试试。呵呵......
回复 ksliu 2014-8-21 09:49
mgzww999: 这就是张维迎的独门舔腚神功。我们不懂。
为什么你一旦兴奋起来,就要使用一些如“舔X”之类的肮脏语言?难道对此有独门爱好,上瘾?
回复 明月娘 2014-8-20 23:31
mgzww999: 张维迎哪里是什么布道者,他就是普渡众生的地藏菩萨,就是为世人赎罪的耶稣基督。为了中国人民上天堂,自己下地狱;为了给世人赎罪,自己上绞刑架。还不被人理解 ...
张维迎这类所谓的经济学家就是时代的产物。
回复 shiling 2014-8-20 23:02
有点黑: 老刘不一般,总是能搞到让大家兴奋激动的G点
睁眼说瞎话。网友都在这里百无聊赖的借着   张维迎   在调弄老刘的G点好吧,都不希望老刘这个美中网的名博疲软而已。

老刘“休夏”就说明精力不济,啥时候再“猫冬”,卓玛可就要上心了
回复 鸡生蛋 2014-8-20 22:14
njhunter: 鸡蛋千万别听我的。说,一定得说,不说我跟你急。不仅你说,我也得说,可别叫人说咱自己不把自己当人看。              ...
哈哈,咱就别跟张维迎杠下去了,要不在这呼吁一下,请认识张维迎的通知他给我们猎人打个电话,请他说清楚猎人到底是人还是不是人,省得猎人睡不着觉。

张维迎虽然挂的头衔不少,但多是空头的,没有多少实际经验,还停留在空喊口号的“知识分子”阶段,所以连说话都不接地气,他说的是人不是人,说的就不是人话。 他是个左右摇摆漂浮不定哗众取宠鸡血型的空头“著名经济学家”,延续了北大人好放空炮实则不知所云的特点。“百无一用是书生”,张维迎就是个书生以过嘴皮瘾为乐的阶段。中国可不能指望这种人,他也起不了什么实质作用,好在真正干事的人还是不少的。
回复 mgzww999 2014-8-20 20:51
njhunter: 1。题目本身荒唐。且不说他的观点对错,他的99%是怎么得出来,有民调机构调查,还是这个姓张的大嘴一咧信口胡说?我觉得是他自己不把自己当人看。

2。论证荒唐 ...
我们不把自己当人看,张维迎和他从属的1%是不把自己当狗看。
回复 阿彭 2014-8-20 20:11
mgzww999: 这就是张维迎的独门舔腚神功。我们不懂。
      
回复 mgzww999 2014-8-20 20:08
阿彭: 看了评论才明白,原来作者的文章是"含沙射影",借骂老百姓之名,其实是批评政府.高!真乃高人也.看来做人还得这样做. ...
这就是张维迎的独门舔腚神功。我们不懂。
回复 mgzww999 2014-8-20 19:19
ksliu:   财经作家苏小和曾经问过联想控股集团董事长柳传志:为什么张维迎得不到民众的理解?柳传志回答,这种事还得有艺术性,如果毫不掩饰地直接言说,别人听不懂, ...
张维迎哪里是什么布道者,他就是普渡众生的地藏菩萨,就是为世人赎罪的耶稣基督。为了中国人民上天堂,自己下地狱;为了给世人赎罪,自己上绞刑架。还不被人理解。对张维迎的话必须象老邓理解毛泽东思想一样,要全面准确。比如下面这三段话:

1. 在公有制下,官员索取剩余可能是一个帕累托改进。因为它有利于降低监督成本,调动官员的积极性。私人产品腐败的存在,对社会、经济发展来说即使不是最好的,也是次优的、第二好的。

2. 改革使得相对利益受损最大的应该是领导干部,其次是工人,接下来是农民。

3. 改革的基本前提是尊重既得利益。

正常人读了这三句话都要骂娘,1. 贪腐官员的走狗!2. 无耻舔腚的混帐!3. 利益集团的帮凶。但是对于您和老贼茅于轼这样有悟性的人就不一样了。他说改革的前提是尊重既得利益,而农民又是最大的既得利益集团,所以改革就是保护农民的利益。但是有一点我不明白,您不是改革既得利益人群的农民,怎么对张维迎的崇拜已经快到下跪的程度了呢?
回复 njhunter 2014-8-20 17:51
鸡生蛋: 唉,话题太大,说起来也费劲,听你的,不说了,留给理论家去解决。
鸡蛋千万别听我的。说,一定得说,不说我跟你急。不仅你说,我也得说,可别叫人说咱自己不把自己当人看。     
回复 阿彭 2014-8-20 17:05
mgzww999: 结论:张维迎不把自己当人看。一个不把自己当人看的人没有资格启蒙他人,更没有资格高高在上指责他人,特别是指责那些比他更没有说话机会的人。 ...
看了评论才明白,原来作者的文章是"含沙射影",借骂老百姓之名,其实是批评政府.高!真乃高人也.看来做人还得这样做.
回复 ksliu 2014-8-20 11:47
  财经作家苏小和曾经问过联想控股集团董事长柳传志:为什么张维迎得不到民众的理解?柳传志回答,这种事还得有艺术性,如果毫不掩饰地直接言说,别人听不懂,不能理解你的意思,所以做事还得很小心,说话得注意。

  对于张维迎的不被人理解,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所长茅于轼曾感叹:“可惜的是群众往往不明白谁是真正维护他们利益的人,而社会的先知先觉往往成为历史的牺牲品。这才是真正可悲的。”

  王石在文章中写到,“张维迎就像一个布道者,坚持苦口婆心地传播现代企业理念和外国优秀企业的经营经验,实在难能可贵。”

      张维迎说,我是有自由意志的人,我们对这个世界好奇,就希望搞明白这个世界,现在我觉得弄明白了,我就希望能说出来,你不能让我不说,或者说假话,这就会让感到我不舒服。“说话要对得住自己的良知”。

8月20日新浪网  http://finance.sina.com.cn/leadership/crz/20140820/120620066996.shtml
回复 明月娘 2014-8-19 23:05
ksliu: 至少照片不假。你的照片很像日本女人,不知道是不是本人真相。
不是本人的钱照片。一个韩国照片。
回复 鸡生蛋 2014-8-19 22:47
njhunter: 鸡蛋就不要责怪刘亚洲了,一个土包子,没进过教堂,信口开河。他以为国外那些辉煌的教堂都是上帝给的。按他的理论,上帝应该是世界最大的受贿者,要在中国早被双 ...
唉,话题太大,说起来也费劲,听你的,不说了,留给理论家去解决。
回复 njhunter 2014-8-19 22:29
鸡生蛋: “有什么样的人民,就有什么样的政府”,这句话似乎成了流行语,印象中这种话也是刘亚洲这类人说出来的。对刘亚洲没有了解,仅有的认识也就是从老刘您这里得来的 ...
鸡蛋就不要责怪刘亚洲了,一个土包子,没进过教堂,信口开河。他以为国外那些辉煌的教堂都是上帝给的。按他的理论,上帝应该是世界最大的受贿者,要在中国早被双规了。这种谬论,都懒着驳了
回复 鸡生蛋 2014-8-19 21:58
ksliu: 政府和人民都有责任,不能只怪罪政府一方。很多事情就是有什么样的人民,就有什么样的政府。政府官员都是从人民中来的。刘亚洲说得好,外国人进教堂是为了向上帝 ...
“有什么样的人民,就有什么样的政府”,这句话似乎成了流行语,印象中这种话也是刘亚洲这类人说出来的。对刘亚洲没有了解,仅有的认识也就是从老刘您这里得来的,印象主要有两点,其一就是此人自作聪明,好作惊人语,然而往往连基本逻辑都没有。“外国人进教堂是为了向上帝忏悔,中国人进寺庙就是为向佛行贿”,谁都知道刘亚洲在这里是想说中国人的人性低劣于外国人。然而刘亚洲说的这些真能得出这样的结论吗?可以从几个方面轻易看出他说这种话是荒谬的:(1)教堂和寺庙场所不同,功能不同,信仰不同,内容当然就不同。正如在一个考试的试室里不会有人卖菜一样,因为试室不是菜市场。(2)从主观愿望来说,忏悔和祈福并没有高下之分,如果说到庙里烧香是向神灵贿赂,忏悔就是同样性质的向上帝贿赂,目的不过是为了自己死后能享受天堂的幸福生活,都是为自己利益着想的。(3)把烧香许愿说成是“贿赂”明显也是不合适的,许愿更靠近于信仰,而且多属于良好的愿望。其二就是刘亚洲有强烈的民族自卑感,是个完全丧失了自我的不可救药的崇洋媚外派,比如,他把中国人没有像美国人那样普遍的信仰基督,也成为他民族自卑感的来由。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个充满崇洋媚外和强烈民族自卑感的人竟然是军中搞政治工作的上将,不知他平时的政治思想工作是怎么做的,是告诉我们的战士们,我们是劣等人种?

来说说“有什么样的人民,就有什么样的政府”,这种话让人听着也总是怪怪的。明显,这句话的目的也是在于想说明人的优劣,直白一点说,老刘您是想跟刘亚洲表达一个意思:美国人优秀于中国人。

这句话首先有个种族歧视的问题。说这句话的人应该告诉人们,种族是有优劣的,他最好列一列,哪些是优等民族,而那些又是劣等民族?

第二,政府和人民不能划等号。当政府走向了人民的对立面的时候,政府跟人民不但不能划等号,而且南辕北辙,要反过来理解。

第三,中国的历史不能得出中国人民没有良好追求的结论。中国的封建帝制实行了几千年,它在当时被证明是先进的,从上面朋友贴出的文章看,美国立国时也曾把帝制作为选项之一,可见它影响的深远。在历个朝代之初,总是有比较能代表人民意志的开明皇帝,当特权走向了人民的反面,在帝制的高压下,中国人民也总是勇敢地揭竿而起,去推翻他们。改朝换代,就是中国人民前进的脚步。

第四,美国的制度也许是不错的,但不一定是最好的,中国人并没有选择和美国一样的制度,中国人还在探索,中国希望走出一条适合自己的路。一个奇怪的现象是,对美国制度大唱高歌的往往是温家宝这种儿子能轻松赚多少亿的人,或者像刘亚洲这种高官,同时美国也是我国贪腐份子共同向往的天堂。

第五,刘亚洲身为上将,说出“有什么样的人民,就有什么样的政府”是个悖论,如果政府不行,身为政府高官一员的他自己没有自责,没有去承担,反而指责“人民”,这是什么道理?
回复 njhunter 2014-8-19 21:52
ksliu: 政府和人民都有责任,不能只怪罪政府一方。很多事情就是有什么样的人民,就有什么样的政府。政府官员都是从人民中来的。刘亚洲说得好,外国人进教堂是为了向上帝 ...
1。题目本身荒唐。且不说他的观点对错,他的99%是怎么得出来,有民调机构调查,还是这个姓张的大嘴一咧信口胡说?我觉得是他自己不把自己当人看。

2。论证荒唐。“自由意志包括了要去表达。如果你想说话,别人不让你说,你就不说了, 这就是你不把自己当人看。” --你让德国人在德国为纳粹说话,歌颂纳粹试试,如果他们想说,国家不让说,他们就不说了,德国人也不把自己当人看了?。按老刘的解释,“张维迎这篇文章表面上是在批评中国人,其实是在批评政府”,就是说他不得已才批评中国人,实际想批评政府`,因政府不让说,他才不说,他连自己都不把自己当人,却去说他之外的99%中国人,这人都想什么那?

3。观念荒唐。“我们只有有了自由,我们才活的有尊严。如果没有自由, 你就没有尊严,这一点非常重要。”一个不懂什么是尊严的人奢谈尊严。当曼德拉為民族平等和尊严在种族主义者的监狱失去自由的时候,你能说他活的没有尊严?人的尊严首先是自己要尊重自己,自己把自己当人看。这姓张的自己都不把自己当人看,谈什么尊严。

说到反省,我们民族当然需要,但我没看到他哪里谈到我们民族需要反省,反省什么?当一个强权不把人民当人看,践踏人权和尊严的时候,你不叫强权反省,却要受害者反省,是不是有点本末倒置了。突然想起巴西世界杯前,看电视,有几个女主播在评论巴西治安问题,好像巴西政府或哪个官员提醒去巴西的女性穿着不要太少,以免太性感被强奸,引起舆论大哗。好像女性穿着性感才是被强奸的原因,不用去考虑加强治安。近百度的气温啊,叫美女全穿棉袄棉裤吗。这世界真滑稽。
    
回复 ksliu 2014-8-19 21:23
明月娘: ksliu在美中网也是一个假名。
至少照片不假。你的照片很像日本女人,不知道是不是本人真相。
回复 mgzww999 2014-8-19 21:22
ksliu: 美中网删我帖子,只发生过一次,我提出争议,网管检查后承认是操作失误,已经道歉,并已恢复。你说我根本没有抗争,是你自己的猜想,你习惯于把自己的“想当然” ...
这是另外一种对言论自由的自我约束,国内许多在体制内的既得利益者对政府就是您对美中网这种心态。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