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好文推荐:读后忍不住拍案叫好

热度 32已有 39630 次阅读2014-8-14 12:23 | 新浪网, 文章 分享到微信

本来已经歇夏暂停写博了,今天无意中在《新浪网》上看到一篇文章,忍不住拍案叫好。

文章的题目是《99%中国人不把自己当人看》,文章的作者是北京大学教授、经济学家张维迎。这样的题目当然很博眼球,但是读下来觉得文章的观点有理有据,分析得头头是道。该作者曾经发表过很多篇好文章,例如:《腐败问题不解决可能亡党但不会亡国》等。

几天前我和朋友在餐桌上辩论人和动物的区别,这篇文章正好论及了同一个议题,其观点很获得我的赞同。人之所以是人,就因为人会思想,文章认为今天的社会环境压制了人的思想自由,而很多人(99%)却予以接受,愿意继续生活在“愚昧”之中。文章进一步认为今天的中国人需要“启蒙”,需要解放思想,否则无法赶上世界上的先进民族。

看来《北京大学》既有孔庆东这样的“粗口叫兽”,也有张维迎这样有思想又敢于发表“异端”观点的教授,这说明《北京大学》的思想环境还是比较自由的,而张维迎的文章既没有被删除,还能够得到多个主流媒体的转载,也说明今天中国的思想言论环境还存在一定的自由度。

特将该文转载如下,供大家参考:

《99%中国人不把自己当人看》

  如果你想说话,别人不让你说,你就不说了,这就是你不把自己当人看。启蒙就是要认识人就是人,人之所以跟动物不一样就是有自己。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只有有了自由,我们才活得有尊严。
99%中国人不把自己当人看。

  启蒙的本意就是原来生活在黑暗当中,我们看不见,在一种愚昧状态当中生活。而启蒙的核心就是“灯”,让我们自己清醒,从愚昧当中解放出来。我们 所谓的“愚昧”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不知道人究竟是什么。可以说,我认为现在大部分中国人,60%以上甚至于说99%,不把自己当人看。

  怎么不把自己当人看呢?人和动物之间最大的区别是什么?不是吃喝拉撒,吃喝拉撒这些方面动物都会有一般。生物性欲望的满足方面人和动物是一样的。能把人和动物区分开来的,其实就是我们的思考,我们的自由意志,这也是康德讲的。

  我们之所以是人,是因为我们有理性、能思考、有自由意志。自由意志包括了要去表达。如果你想说话,别人不让你说,你就不说了, 这就是你不把自己当人看。启蒙就是要认识人就是人,人之所以跟动物不一样就是有自己。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只有有了自由,我们才活的有尊严。如果没有自由, 你就没有尊严,这一点非常重要。

  西方在几百年前,尤其是十八世纪,无论是法国的启蒙思想家,还是苏格兰启蒙思想家或像德国康德这样的人,他们做的就是这样的工作,告诉人们每个 人都有自己的权利,什么样是有人的尊严。我们中国一直没有经过这个阶段,我们直到在一百多年前,特别是在甲午战争之后才认识到这个问题,所以开始了思想启 蒙。

  但是这个思想启蒙到了上世纪二十年代基本上就中断了,被“一个主义”代替了中国人应有的启蒙,然后一直持续到七十年代末期。改革开放以后好多思 想界的人做了一些启蒙性的工作,到1989年也中断了。到现在仍然没有经过真正的启蒙,启蒙在中国是一个“半拉子”工程,也就是一个“夹生饭”。

  中国人对基本的权利,对自由这些东西都是非常模糊的,也包括对民主的看法。自由是比民主更重要的东西。如果没有自由的理念,那么我们不可能有真正的民主,也不可能有真正的法治。

  我这几年还有一个重要的认识,就是“理念、思想、观念对人类的重要性”。人类的历史某种程度上就是一种观念历史。所有人类的创新,甚至于物质上 的合作其实都是从观念变来的。我在这几年对传统讲的历史唯物主义产生疑问,因为历史唯物主义没有解决人类的很多问题。比如说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有什么样 的生产力就会有什么样的生产关系,这个东西是讲不通的。

  我们看一下人类的历史,其实生产力、技术很大程度上是由上层建筑来决定的,是由生产关系决定的。看一下中国和美国之间的比较,最新一些技术的创新都出现在哪儿?出现在美国,而不是出现在中国。那么我们唯一能找到的理由就是我们的产权制度约束了人们创造的自由。

  甚至从一般的技术来讲,其实就是由一个想法导致的。如果没有自由思考环境的话是不可能的。比如新的电动汽车特斯拉为什么在美国出现了,在中国为什么出现不了?在中国搞企业的人就会想这个事能不能去做,是不是符合法律的规定?这些约束性就导致很难有创造性的思想,更不用说社会科学这个行业了。

  自由就像空气一样。不是说搞社会科学的对这个敏感,搞自然科学的就不敏感。自由就像空气,无论搞什么学科如果没有自由空气的话,人的思维本身就会僵化。

  由于我是搞经济学的,大家知道经济学家谈的都是利益。主流经济学的基本假设是人只受利益的驱动。我想这是一个悖论。按照经济学传统假设的话,经 济学家说什么与人们的行为没有关系,因为人们最大化自己的效益、利润。无论经济学家主张什么观点,人家知道自己怎么做,该怎么做就怎么做。所以有没有经济 学家、有没有经济学都不影响社会。

  但是,话说回来要经济学干什么?我们之所以研究经济学或其他的社会科学,就是我们相信理念在影响人的行为。再进一步讲,过去经济利益上的好多理解比较片面。我们认为利益是一种客观的,尤其是物质主义的利益。这种理解是错误的。

   我们好多对利益的理解是通过观念进行的,或者说利益是由观念构造的。举一个例子,好比几十年前在中国被灌输这样一种理念,工人阶级的利益跟资本家的利益 是矛盾的,工人和农民的利益和地主的利益是矛盾的。如果要追求利益的话首先要打倒资本家、地主阶级,但是现在来看显然这不是利益所在。当你打倒资本家的时 候,全世界都是这样,任何消灭资本家的地方工人阶级的生活状况是最惨的,工人阶级的利益是最没有保障的。

  再进一步看计划经济。计划经济完全是一种理念的产物,从马克思最初对经济的批判,到未来的社会应该是有计划的协调机制,到最后斯大林,到中国搞 计划经济。看起来我们都是在追求自己的利益,但是这种理念错了。计划经济制度给人类造成了巨大的灾难。中国和苏联的灾难是最惨重的,仅仅大跃进就几千万人 饿死,这在和平时期真是不可想象。理念无论好或坏都会对人类发生重要影响,所以我们人类需要一种正确的理念去引导的。(本文摘自张维迎8月初凤凰读书会演 讲部分内容。)

  (本文作者介绍:原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经济学教授;北京大学网络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3

握手
3

雷人
5

路过
2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13 个评论)

回复 winstonluo 2016-3-8 13:30
http://ksliu.com/archives/413.html
回复 华府心缘 2014-8-29 17:04
难得一见的好文!!! 谢谢分享!中国人太需要这样的思想启蒙了。
回复 ksliu 2014-8-25 10:36
mgzww999: 右派公知的共同特点就是,无论什么事情出来了,甚至不管事情是否真实,就一定先出来挖中国文化的祖坟,一切都说成是民族的劣根性,就要求整个民族(不包括他们自 ...
因为摔倒的是日本运动员,因此有人叫好喝倒彩;因为9-11被炸的是美国,因此有人叫好喝倒彩。这两种行为如果属实,在性质上完全相同,都是幸灾乐祸,受政治的影响。如此对比,有何不妥?

你不同意,可以争论,讲不出任何道理,就变成了你嘴里的“不着边际、无限夸大、任意上升道德高度的愚蠢对比......” 如此说话,倒像是个无知的愤青。
回复 ksliu 2014-8-25 10:16
mgzww999: 右派公知的共同特点就是,无论什么事情出来了,甚至不管事情是否真实,就一定先出来挖中国文化的祖坟,一切都说成是民族的劣根性,就要求整个民族(不包括他们自 ...
张维迎的这篇文章,在这里只有我一个人赞同?又是一句不顾事实的武断之言,再一次被我抓个正着。这里没有人钓鱼,但是你一而再被发现说话非常武断。再说,这里一共也就这么几个人,即便都不同意我的看法,又如何证明你对我错?我是否可以因此指责你对我有什么“仇恨”?
回复 mgzww999 2014-8-24 20:06
ksliu: 日本运动员跌倒后有人叫好喝彩,如果属实,和9-11美国被恐怖袭击后有人叫好喝彩一样,都很丢脸。如果不属实,未经查实乱发言,有偏见,当然不对,但是这和公知的 ...
右派公知的共同特点就是,无论什么事情出来了,甚至不管事情是否真实,就一定先出来挖中国文化的祖坟,一切都说成是民族的劣根性,就要求整个民族(不包括他们自己)要反省。张维迎说99%中国人不拿自己当人看,这到底是否正确,我们都不必再重复自己的观点了。你的博文之下也就只有你一个人认为是有理有据,我没看到第二个人这么认为。张维迎说(不包括他在内的)99%的中国人不把自己当人看,这在我就是高高在上、就是对被指责对象的仇恨,他说改革开放对领导伤害最大就是无耻之尤,他高喊自由,但是却指责受压制的民众,就是虚伪!您还要什么证据,他自己的话就是证据!

暂且不论场上是否有人喝倒彩是否真实,把有人对场上运动员失误喝倒彩和911之后有人叫好一样恶劣,我没有看到第二个人做这种不着边际的、无限夸大的、任意上升道德高度的愚蠢的对比,我不得不拍案惊奇。喝倒彩当然不文明,但是这并不算什么恶劣,更谈不上民族劣根性。美国各种体育比赛中,球迷给对手喝倒彩是常有的事,足球比赛点球决胜负时,每一个球迷都希望对方点球失误,都为对方点球失误喝倒彩,怎么一旦发生在中国人身上就成了整个民族的耻辱?我发现一伤及到日本人时,老刘总是很心疼。把为日本运动员失误叫好和为911恐怖袭击叫好等同对待,即使为贬低中国人费尽心机的那部分日本人自己都未必同意,即使同意也未必想得出来。
回复 ksliu 2014-8-24 16:06
mgzww999: 我对鞭挞张维迎这种高高在上指责百姓,无论大事小事都拿要求全民族反省的伪君子嘴脸的确上瘾,但不敢垄断成独门爱好。下面这篇文章就是这些名人们以仇恨中国人的 ...
日本运动员跌倒后有人叫好喝彩,如果属实,和9-11美国被恐怖袭击后有人叫好喝彩一样,都很丢脸。如果不属实,未经查实乱发言,有偏见,当然不对,但是这和公知的左派、右派有何关系?这种失误任何人都可能犯,包括你我,都应该避免。

但是这和张维迎有啥关系?张维迎所批评的“有人不许你说你就不说”现象,是公认的实际存在,并非虚构,他对此进行批评,完全合情合理,而且因为这种现象比较普遍(不必争论是否高达99%),因此上升到民族性的高度来进行批评,也没啥不对。你可以不同意,可以反批评,但是你还没有讲出几句正经道理,就先把别人抬举到“高高在上”、“仇恨”,“伪君子”、“无耻之尤”的高度,看来有偏见的是你。

以上这两件事情完全不同。前者说话没有事实依据,任何人都不会同意;后者说话以事实为依据,你不同意而已。

有人在网上散布失实言论(=谣言),让人受骗。如今被骗的出来道歉,是好样的,而造谣的未见露面,是个懦夫。这种懦夫不少,这才叫可怕。你不骂造谣的,却骂受骗的,看来也有所偏爱。
回复 mgzww999 2014-8-24 11:38
ksliu: 为什么你一旦兴奋起来,就要使用一些如“舔X”之类的肮脏语言?难道对此有独门爱好,上瘾?
我对鞭挞张维迎这种高高在上指责百姓,无论大事小事都拿要求全民族反省的伪君子嘴脸的确上瘾,但不敢垄断成独门爱好。下面这篇文章就是这些名人们以仇恨中国人的黑暗心理、任何事情都上升到民族劣根性的丑恶嘴脸的大暴露,在自打嘴巴之后还不认错,右派丑陋公知们的无耻之尤:

=============
南京青奥会开幕已有一周的时间。场上运动员尽情挥洒的同时,场下的媒体与微博大V也没闲着。21日,一则“日本运动员跳马失误引来观众喝倒彩”的短讯,让大V们在秋意渐浓的八月,又抱团“燃烧”了一把。

这则短讯为“昨日(20日)青奥会男子全能决赛中,日本选手汤浅贤也(又译:汤浅贤哉)也在跳马热身时出现失误,倒栽葱式摔倒,现场立刻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和叫好声。这位16岁的小将显然没有完全理解这掌声背后的复杂意义,起身后特地向全场观众鞠躬。”

周六清晨,当网友们结束了一夜的狂欢正在熟睡时,人大政治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张鸣发飙:“在一个运动会上,一边是因人家失误摔倒而鼓掌喝彩,一边是人家站起来之后依旧向你们鞠躬致意。我真的不知道,这样一个回合,到底谁赢了?”

早起的大V点赞却不少,一个小时后,张鸣这则微博已有500余转发,400多个评论。有网友跟评“爱国贼”,袁裕来律师称“可怕的爱国精神”。而老榕的回复更耐人寻味——“丢人”。

20日发生的故事,昨晚(8月22日),又被炒热,实名认证为“北京锦都艺术中心董事长荣剑”的“荣剑2008”功不可没,他发布微博,“青奥会上,日本选手失误摔倒,现场立刻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叫好声。这位年轻的日本选手,怎么能理解在仇恨文化氛围中成长起来的一代年轻中国人。在喝倒彩的掌声中,仍不忘向观众鞠躬行礼。——中国的年轻爱国者,再一次向全世界展现了可怕的爱国精神!”

老榕、袁裕来、胡紫微等人转发并为国民素质扼腕,但让荣剑等一众没想到的是,这是个钓鱼帖……

今早,“荣剑2008”道歉:“有网友针对这条转发的帖子发来一个视频,视频显示日本选手在跳马比赛失误时,观众席上响起的掌声应该是属于礼节性和鼓励性的,听不到所谓的叫好声,我对这条从微信上看到的帖子未予查实即转发,特此向各位网友致歉。”

钓鱼不可怕,跟错风也可以认错,就像袁裕来一样:“有网友说,现场的鼓掌是善意的,是鼓励摔倒的日本运动员。”
回复 ksliu 2014-8-23 00:44
ImYoona: 好象他说过以前发现了中奖的规律,就向亲友聚资五十万买彩票,结果没中奖,所以对你怀恨在心。还是我记错啦?      ...
哈还是你的记性好。买彩票不中奖和买股票赔钱一样,都是赌博。我从来不买彩票,但是曾经玩股票赔大钱,没什么,不再玩就是了。
回复 ImYoona 2014-8-22 18:39
ksliu: 看来凡你不尊重的老人都是你认为不值得尊重的人......呵呵。我啥地方惹着你了,令你来这里对我的年龄冷嘲热讽?你倒是说出个一二三四,不必东拉西扯顾左右而言他 ...
好象他说过以前发现了中奖的规律,就向亲友聚资五十万买彩票,结果没中奖,所以对你怀恨在心。还是我记错啦?
回复 njhunter 2014-8-22 09:01
ksliu: 不尊重老年人,调侃别人的年龄,把低俗当有趣?你家没有老年人吗?
低俗未必没趣,老人家还是息怒吧.年龄大说明高寿,有G点说明健康。好像老刘是美中网最高寿的,不拿您年龄开玩笑,别人也没这资格。您可以向这里所有人挑战,到这年龄谁敢保证有G点,能不能活到这年龄还是问题呢。我要是您,不但不生气,还会很开心,您真是生在福中不知福啊。嫉妒您     
回复 njhunter 2014-8-22 08:53
mgzww999: 针对张维迎的三句话,我用词很恰当,只是不够文雅而已。我只在说人话的博主的博文下讨论我感兴趣的话题,今先生那里不符合这两个条件中任何一个。我要去那里可真 ...
      
回复 njhunter 2014-8-22 08:52
鸡生蛋: 哈哈,咱就别跟张维迎杠下去了,要不在这呼吁一下,请认识张维迎的通知他给我们猎人打个电话,请他说清楚猎人到底是人还是不是人,省得猎人睡不着觉。

...
他要当人,我还是不当人的好,离他远点。
回复 mgzww999 2014-8-21 18:12
ksliu: 你可以不同意张维迎的观点,希望你除了自称正常人说出三句骂娘的话之外,也能说出几句有说服力的正经话来。你来我这里骂粗口,因为知道我不用粗口回击,可以占些 ...
针对张维迎的三句话,我用词很恰当,只是不够文雅而已。我只在说人话的博主的博文下讨论我感兴趣的话题,今先生那里不符合这两个条件中任何一个。我要去那里可真是不把自己当人看了。
回复 ksliu 2014-8-21 13:33
shiling: 人生七十古来稀:有人养花种草,有人观鱼遛鸟,有人含饴弄孙,有人点黑耍宝。有无齿之徒镶牙,有皓首匹夫染发;有瘦伶仃食肉者鄙,有富态态贼骨头忒轻;有一世鸳 ...
看来凡你不尊重的老人都是你认为不值得尊重的人......呵呵。我啥地方惹着你了,令你来这里对我的年龄冷嘲热讽?你倒是说出个一二三四,不必东拉西扯顾左右而言他,也好让我死可瞑目。
回复 shiling 2014-8-21 13:25
ksliu: 不尊重老年人,调侃别人的年龄,把低俗当有趣?你家没有老年人吗?
人生七十古来稀:有人养花种草,有人观鱼遛鸟,有人含饴弄孙,有人点黑耍宝。有无齿之徒镶牙,有皓首匹夫染发;有瘦伶仃食肉者鄙,有富态态贼骨头忒轻;有一世鸳鸯同命鸟,有穿花蝴蝶慢慢飞;有怜人病急人所急,有嫌人残坏了良心。有识远近趋利避祸,有顾左右拙鸠笨伯;有行高义丝竹华章,有知进退随风文娼.....
有老刘一世刚强,有元根追比流氓。

老刘啊,你说尊敬老人是不是也要分什么样的老人呀    
回复 ksliu 2014-8-21 12:38
鸡生蛋: 北大有辉煌的历史,特别在五四中起的是先锋和旗手的作用,对中国社会特别在思想领域的推动作用功不可灭。当然都知道北大是最高学府,但多年来北大及北大人给外人 ...
他是经济学家,主张提高市场自由度,反对政府过多干预,看来这是比较一贯的,因此受到企业的拥护和支持。至于他在反腐问题上是否忽左忽右,是否拥护“适当腐败论”,我不清楚。有一点可以明确,他和你我一样,不是圣人,说话不可能句句都对,当然也会说错话,不能因为他曾经说错话就否定他说对了的话。
回复 ksliu 2014-8-21 12:30
鸡生蛋: 司令对别人都还好,唯独见到您的时候,他就像见到了曾经的酒局仇人,好像在酒局上被您灌醉过要报复您一样,“内情”究竟如何我们也不知道,您和司令愿意的话就爆 ...
我不认识他,他知道我,没有任何隐私可爆,一切都在网上,有目共睹。
回复 鸡生蛋 2014-8-21 11:45
ksliu: 不尊重老年人,调侃别人的年龄,把低俗当有趣?你家没有老年人吗?
司令对别人都还好,唯独见到您的时候,他就像见到了曾经的酒局仇人,好像在酒局上被您灌醉过要报复您一样,“内情”究竟如何我们也不知道,您和司令愿意的话就爆爆“隐私”吧。
回复 鸡生蛋 2014-8-21 11:37
ksliu: 北京大学是中国的最高学府,张维迎曾经是光华管理学院院长,现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又曾经获得牛津大学和伦敦经济学院的奖项。他是一个很有影响力的学者, ...
北大有辉煌的历史,特别在五四中起的是先锋和旗手的作用,对中国社会特别在思想领域的推动作用功不可灭。当然都知道北大是最高学府,但多年来北大及北大人给外人的观感并不好,多半眼高手低,虚浮不实。

张对社会的切入度还是比较浅的,学校是个特殊的环境,太单纯,跟社会现实情况是有很大距离的。他主要主张的市场观点,是邓小平改革之处就形成了的共识,而他为此发挥的“影响”更像是走秀。他忽左忽右的言论,像变色龙一下提倡“适当的腐败”,一下又跟着中央的反腐风向标对反腐积极起来,所有这些都让人很难相信他是个严肃的学者。
回复 ksliu 2014-8-21 10:12
shiling: 睁眼说瞎话。网友都在这里百无聊赖的借着   张维迎   在调弄老刘的G点好吧,都不希望老刘这个美中网的名博疲软而已。

老刘“休夏”就说明精力不济,啥时 ...
不尊重老年人,调侃别人的年龄,把低俗当有趣?你家没有老年人吗?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