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不要忘记毛泽东对“唯武器论”的批判

热度 18已有 28696 次阅读2014-5-1 11:04 | 丰田汽车, 中国人, 中国武器, 军事行动, 军事爱好者 分享到微信

毛泽东在他的著作 《论持久战》中,有如下的名言:“武器是战争的重要的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力量对比不但是军力和经济力的对比,而且是人力和人心的对比。军力和经济力是要人去掌握的。” 这是毛泽东对“唯武器论”的批判。

今天,战争的形式已经变了,“人海战术”明显失效,很多重大的军事行动都是坐在办公室内远距离操纵完成的,那么“人力”和“人心”是否还那么重要呢?

看来,今天毛泽东的子孙早已经忘记老毛对“唯武器论”的批判,他们醉心于中国的最新战机、军舰、导弹,认为中国在军事上已经压倒日本,至少可以平起平坐了。网上军事栏目内,天天可以看到这些军事爱好者如何吹嘘中国武器之厉害,外国军事专家又如何震惊、惊呆、吓傻。

但是“人心”如何?

中国人的抗日爱国热情,看起来声势吓人,但是大概只能维持5分钟。前两年,钓鱼岛事件中,中国各地发生“爱国人士”砸日系车辆(中国产)、打日系车主(中国人)等事件,虽然过分,但是“抵制日货”的行动,如果能够持久,那么不需要动用军力,从经济上就可以把日本搞垮。结果如何?3月份日本丰田汽车发表业绩报告:该公司今年在中国的销量指标是110万辆,同比增加20%,而今年1、2月份的销量,同比增加高达40%。

这说明,我们中国人打“口水战”是一流的,但是一旦触及个人利益,那就是另外一件事情了。至于军队内部的腐败,就更不用提了。

抗日战争中,南京曾经发生过5个日本人押解2000名(另一说是450人,见下图)解除了武装的中国警察去屠宰场的怪事,无人敢反抗。这是几十年前的事情。今天又如何?不久前我们看到昆明几个持刀的恐怖分子在人群中乱打乱杀,就像砍瓜切菜,同样是无人反抗。

我没有贬低咱中国人的意思,但是我相信我们中国人的心理素质和中国的武器没有同步发展,武器是先进了,但是我们的心理素质不仅没有进步,还可能退步了。

一切要从教育入手,但是我们恰恰在这方面是最薄弱的。

日本人在大地震中的表现是惊人的。他们镇定、友爱、互助,没有慌乱,没有哄抢。最近韩国发生的沉船事件可资借鉴:船长和船员率先逃跑,学生们互相推让救生衣,在相同的危机环境中却出现如此相反的心理素质,令人深思。

不要忘记毛泽东对“唯武器论”的批判_图1-1

上图:日本《朝日新闻》发表的一张图片:12月17日......450人.....警察官......西大门......屠杀......
为什么不反抗,不逃跑?这不是质问,是反思!
(南京大屠杀从1937年12月13日日军占领南京开始,持续6周)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1

鲜花
4

握手
2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6 个评论)

回复 winstonluo 2016-3-8 20:55
http://ksliu.com/archives/255.html
回复 明月娘 2014-5-4 18:05
有点黑: 没错 ,好漫长一个冬天。
钓鱼岛的最大作用就是'钓鱼',双方没事找事的地方。
你没事找事就知道“钓鱼”啦。
回复 有点黑 2014-5-4 11:11
明月娘: 黑呀,冬眠过了出来晒太阳啦。
历史也就那样啦,二战德日不自量力低估大国的能量,战败是注定的。你猜猜,在钓鱼岛问题上中国是不是在下一盘大棋呀,解决钓鱼岛 ...
没错 ,好漫长一个冬天。
钓鱼岛的最大作用就是'钓鱼',双方没事找事的地方。
回复 明月娘 2014-5-4 02:04
有点黑: 美国不出手,欧洲是德国的还是苏联的是个疑问,本人倾向苏联。
美英诺曼底的时候,苏联已经度过危机,全面转向反攻。 ...
黑呀,冬眠过了出来晒太阳啦。
历史也就那样啦,二战德日不自量力低估大国的能量,战败是注定的。你猜猜,在钓鱼岛问题上中国是不是在下一盘大棋呀,解决钓鱼岛问题同时捎带一些历史遗留。
回复 有点黑 2014-5-4 00:54
明月娘: 二战前美国在亚洲给日本出售废钢铁好像赚不少钱。后来,日本炸了美国的珍珠港,美国也不好意思闷声发大财不得不参战。世界各国都折腾的差不多啦,美国大显身手。 ...
美国不出手,欧洲是德国的还是苏联的是个疑问,本人倾向苏联。
美英诺曼底的时候,苏联已经度过危机,全面转向反攻。
回复 有点黑 2014-5-4 00:43
鸡生蛋: 你说的“影响战局的战役”,中日有很多大的战役,比如平型关大捷,比如台儿庄战役等,但影响整个战局的战役的确还没有出现,这方面一是日本陆军的强大,二是中国 ...
对日战争胜利决定因素当然是美国,其它各方可以说是战争的参与者,但与胜负无关。
回复 有点黑 2014-5-4 00:37
鸡生蛋: 历史不能假设,这是你前面说的。你犯的第一个错误,就是假设历史。

你犯的第二个错误,也是根本性的,在你眼里,就是美国战胜了日本,其它国家都是可以 ...
美国不管是战争前期还是后期,和日本相比都不是一个数量级的。
山本冒险偷袭珍珠港,(主要受欧洲战场的鼓舞,当时莫斯科危在旦夕。)最好的打算也只是为自己争取一年半到两年的战略优势期,没想到美国佬狡猾,盼的就是日本自己入瓮,好几起民愤全面开打。
日本人对自己几斤几两还是心中有数的,脑子里从来都没有攻击美国大陆的想法,做梦都不敢。
回复 njhunter 2014-5-3 23:49
鸡生蛋: 千万别小看了土八路,你眼中的神:美军、美军的神:麦克阿瑟,就是因为土八路丢了官,颜面尽失。
鸡蛋又错了 。我从没喜欢过麦克阿瑟,更不是我眼中的神。
还得更正你一下,MacArthur不是因土八路丢官。美国的军人是没政治地位的,他因公开主张扩大战争,进攻中国被解雇,因当时美国政府的政策是局部战争,不容许冲突扩大。
回复 鸡生蛋 2014-5-3 22:10
njhunter: 好,那就随你。日本是八路打败的 。土八路厉害厉害滴
千万别小看了土八路,你眼中的神:美军、美军的神:麦克阿瑟,就是因为土八路丢了官,颜面尽失。
回复 njhunter 2014-5-3 18:33
鸡生蛋: 书就不读了。只要你还敢说日本是美国一国打败的,俺就跟你没完。
好,那就随你。日本是八路打败的 。土八路厉害厉害滴
回复 West-East 2014-5-3 13:31
njhunter: 本来这个应该发到你的钓鱼岛上,但那里好像有点乱,就放这儿吧。
关于二战和抗战,初中时就知道是苏联和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打赢的。最近听说尊敬的毛新宇大将发 ...
同意。
没有美国参战,抗战不止8年,日本不会向中国投降。
钓鱼岛是二战后遗症。
回复 鸡生蛋 2014-5-3 13:21
njhunter: 你对太平洋战争的事实了解太少,对美日当时的各自实力有误。日本当时海军攻击力比美军强,但远远达不到登陆美国本土的能力,美国太远,别说登陆,双方舰队都没能 ...
书就不读了。只要你还敢说日本是美国一家打败的,俺就跟你没完。
回复 njhunter 2014-5-3 08:42
鸡生蛋: 你说的关键是海战我不同意。战争中最后解决问题的还得是陆军。陆军不解决,敌人就不可能投降,海军就好比是前出的一把尖刀,御敌于国门之外,是锦上添花性质的, ...
你对太平洋战争的事实了解太少,对美日当时的各自实力有误。日本当时海军攻击力比美军强,但远远达不到登陆美国本土的能力,美国太远,别说登陆,双方舰队都没能力靠近对方海岸,就连日本偷袭完珍珠港后就得赶快跑。美国更是如此,跟本靠不了对方海岸。只有在远海消灭对方才行。所以您说的把他军队投放到美国的假设根本不成立。而且日本帝国海军是倾其全力对付美军的。想了解太平洋战争,好好读读海战的书吧。第二次菲律宾海战是人类历史最大的海战,从那儿开始吧。中途岛,第一,第二次菲律宾海战,都是现代海战的范例。
仔细看下我说的,我是说对日本这样的岛国,海战是决定因素,并不是说所有战争。
回复 鸡生蛋 2014-5-3 02:44
ksliu: 不仅是军事发烧友,就连徐焰这样脑子比较清醒的军人,也认为中国在武器上已经超过日本,不过他倒是看到了日本军事力量的发展的确受到美国的限制。

中国在东海和 ...
我对南海的争端几乎没有了解,不知中国是否在理。但我总觉得像菲律宾这样的小国,会欺负大国这种可能性不是很大。我希望还是“大的多让让小的”,就算中国是占理方,处理争端也应该低调一点、怀柔一点,如果跟周边的国家都搞得关系很紧张,不管怎样都是外交的失败,不管怎样都是你自己有问题。

不当头,不称霸,反对大国沙文主义,不管是毛泽东、邓小平,都是这种理念,并且中国的核心文化和历史,都是反对侵略的。如果中国有什么人要搞大国沙文主义,是不得人心的,不但别人反对,中国人自己也反对,如果是中国自己的问题,那么美国的军事存在,就不但是当事小国欢迎,中国人民也会觉得有必要。希望不是这种情况,希望中国政府处理领土争端时不要有大国沙文主义歪念,和对待日本处理钓鱼岛问题一样,有理、有利、有节。
回复 鸡生蛋 2014-5-3 02:26
njhunter: 如果说我犯了假设错误,您不也犯了?那不都是假设着玩儿吗?那好,我们现在都不做任何假设。只看事实,我已经把太平洋战争的主要战斗列出来了,您不妨也把中国国 ...
你说的“影响战局的战役”,中日有很多大的战役,比如平型关大捷,比如台儿庄战役等,但影响整个战局的战役的确还没有出现,这方面一是日本陆军的强大,二是中国军力尤其是武器的弱小,但是日本在中国战场的颓势的确已开始展现,中国有句话叫做“久攻不下必有失”,日本攻打中国那么多年拿不下来,拿你的一句狠话,“接下来就是等死”。

成建制地消灭敌人,在陆军中本来就是比较困难的,这和海战不一样,一艘航空母舰被炸沉了,上面的人也全部完蛋。影响整个战局的陆战更不容易,原因是陆军是一国军力的主要力量,很庞大,不像海军,那几艘航空母舰都炸沉了,基本就差不多了,没有什么作战能力了。

盟军在冲绳也进行了登岛作战,虽然打赢了,但付出了非常惨重的代价,如果美军要登岛日本本土,是否能成功,这是个没有被证明的事情,也不像你说的那么肯定,日本一直是拒绝投降的。美国也轰炸了日本本土,但日本损失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这在心理上对日本本土的人是个震撼,这就是本土作战和国门外作战的区别,跑到外面去作战是比较潇洒的,所以中国在抗日中的作用是无可取代的。

日本最后接受无条件投降,也不能说就是美国一国压力下达成的,其中有苏联对日宣战,也有中国战场的准备大反攻。

一句话,对日作战的胜利,是盟军共同的胜利,而不是美国一家的胜利。
回复 鸡生蛋 2014-5-3 02:05
njhunter: 算了还是不假设了。
我已经说了,战败日本,关键是海战。
你说的关键是海战我不同意。战争中最后解决问题的还得是陆军。陆军不解决,敌人就不可能投降,海军就好比是前出的一把尖刀,御敌于国门之外,是锦上添花性质的,也因此我认为中日的对决才是真正实质的对决。

退一步来说,就算承认你说的关键是海战,美国海战开始就输了,日本偷袭珍珠港,几乎全歼了美国的海、空力量,三艘航空母舰刚好不在港内,侥幸逃脱。偷袭珍珠港后,美国军事上几乎陷入瘫痪,如果此时日本全力攻击美国本土,结局真的很难预料。此时英法等的海上力量也不堪一击,被日本打了个落花流水。这段时间是盟军非常困难的时期,对美国来说幸运的是日本的目标并不是美国本土(至少当时),而是中国,美国得以熬过了最难熬的时光。
回复 鸡生蛋 2014-5-3 01:49
njhunter: 如果说我犯了假设错误,您不也犯了?那不都是假设着玩儿吗?那好,我们现在都不做任何假设。只看事实,我已经把太平洋战争的主要战斗列出来了,您不妨也把中国国 ...
日本到底是冲中国来的还是冲美国来的,请您查询相关资料,应该很容易得出结论。日本与美国开战,的确是日本在中国的战争陷入困局的一个无奈的选择。

日本必败,抗战必胜,也是日美开战前显出的趋势,这要看当时的形势,你也可以查相关资料。其实这种趋势也可以用反推的方式得出:1.中共的军队是以抗日力量的形式发展起来的;2.国民党军队也有相当强大的的实力,如果继续保持国共合作抗日,它的士气和打内战是不同的;3.在逼迫日本无条件投降的当天,朱德总司令下令日军无条件投降的大意是:一切日军要就地放下武器,接受无条件投降,否则消灭之。我不知道蒋介石下的命令是什么。这些命令可以从一个侧面反映,中国军队对日军已形成压倒优势,如果没有这种实力,是不可能下这种“就地消灭”的命令的。

基于以上分析,我认为中国战胜日本就是定势,我说的疑问,是针对“无条件”而说的,因为要逼迫日本无条件投降,必须有攻击日本本土并把日本整个拿下的能力,中国的海军很弱,最后能否登上日本本土决胜,的确是疑问。但也不能说中国就一定没有这个能力,如果日本在中国投降了,也一定是耗得整个日本非常虚弱了,那时的形势就不一样了。共产党军队是小米加步枪,但国民党军队还是有几件家伙的,再说了,老刘这篇博文说的,唯武器论是不对的。
回复 小虫 2014-5-2 22:22
njhunter: 本来这个应该发到你的钓鱼岛上,但那里好像有点乱,就放这儿吧。
关于二战和抗战,初中时就知道是苏联和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打赢的。最近听说尊敬的毛新宇大将发 ...
这么说,老刘的文章基本是正确的。谢谢给我补上历史课
回复 明月娘 2014-5-2 21:31
ksliu: 问题在于他们是被押送去刑场屠杀,那就不同一般的押送战俘了。唯一的解释是他们不知道是去死。南京大屠杀是13日开始的,照片是17日拍摄的,因此说他们完全不知道 ...
老刘过于偏激,参阅二战菲律宾的美军战俘,投降对手也是日军。中美战虏是低估了对手的残忍。
巴丹死亡行军时日寇以砍美军战俘脑袋取乐图
http://military.china.com/history4/62/20130314/17728705.html
回复 ksliu 2014-5-2 13:01
鸡生蛋: 图中的那个押解场面其实没什么奇怪的,战场上押解俘虏,不管是中国人押解日本俘虏,还是日本人押解美国俘虏,都是几个人押解一大片,押解方这么做,当然是能压住 ...
问题在于他们是被押送去刑场屠杀,那就不同一般的押送战俘了。唯一的解释是他们不知道是去死。南京大屠杀是13日开始的,照片是17日拍摄的,因此说他们完全不知道,也不能令人信服。如果知道去死而不反抗,那就太怂了。想想飞机上和恐怖分子搏斗最后同归于尽的那些人.....
123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