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方舟子和崔永元为什么要“你死我活”?

热度 38已有 29824 次阅读2014-2-14 10:50 | 中央电视台, 中国社会, 方舟子, 电视节目, 崔永元 分享到微信

方舟子和崔永元都是名人,一个是“打假斗士”,一个是中央电视台的“名主播”。中国社会弄虚造假的东西太多,打假很有必要。方舟子打假,难免得罪很多人,触犯很多人的利益,但是他的打假勇气我是很佩服的。崔永元所主持的“实话实说”节目,是中央电视台很受欢迎的节目,它之所以受欢迎,原因之一是讲“实话”,反对讲假话。我曾经在崔永元的节目中充当观众,很钦佩他主持电视节目和拿捏观众情绪的能力。

方舟子和崔永元都反对假,他们之间有很大的共同点,可以互相呼应,互相取长补短,那么为什么这两位很受大家尊敬的名人,竟反目成仇,甚至告上法院了呢?

我猜测他们两人之间的梁子,是在讨论“转基因”的过程中结下的。方舟子支持“转基因”,崔永元怀疑“转基因”的可靠性,还专门来美国实地调查。“转基因”是否可靠,是个科学课题,方、崔之间,即便意见对立,也不至于结下私仇,成为一辈子的死敌呀。

原因很可能是双方在争论中说了一些侮辱对方人格的狠话。

据媒体报道,崔永元说:
“肘子张嘴就来的屁话也是雾霾成因之一,你可以不打你老婆的假,别人可以打你老婆的假,你拿刀也没用。你可以打别人假,别人也可以打你的假,你那破刀还是没用。关键你选择性打假,林树坤、周卫东你为何不打?都是你老婆?” 方舟子说:“你造谣传谣污蔑我老婆,我拿你当一辈子仇敌,就要选择性一辈子打你的假。”

从以上对话可以看出,争论已经完全脱离了原来的主题,变成人身攻击了。

讨论问题,最忌脱离主题,把矛头指向对方个人。网友来我这里参加讨论(或“打擂台”),我是非常欢迎的,但是有些朋友还没进入主题,先调侃我这个光头,用这种阿Q式的“精神胜利法”为自己撑腰,十分可恶。

我可以不予理睬,但是这样做实际助长了对方,阿Q就是阿Q,没有自知之明。剩下来只有两个对策,一是“对骂”,二是“删贴”。但是“对骂”是降低了自己,不可取。比较可取的办法是把带有人身攻击性质的帖子删除掉。毛主席说: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我说:你不骂我,我不骂你,你若骂我,我必删你。你骂我删......除此之外,还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吗?

方舟子选择了“告上法庭”,这是比较文明的,虽然我认为不值,但是比使用暴力来解决问题,要好得多。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1

鲜花
21

握手
2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77 个评论)

回复 njhunter 2014-2-15 17:26
有点黑: 方舟子就是一坨屎。
也不能说他一无是处,至少有这么个人在那,那些作假行骗的人得小心点。
回复 njhunter 2014-2-15 16:03
支持崔永元怀疑“转基因”的可靠性。方舟子是越来越令人讨厌。
反对老刘删贴。老刘挨骂不丢人,丢人的是骂人的人。就像那个iMan,老刘不也没删,iMan的无知和愚蠢不就自然的在那里?
回复 West-East 2014-2-15 14:33
cmomastervs: 我忘了是方舟子相关人与单位还是一般媒体的几篇报道,反正这几篇都提及了方舟子打假以盈利为主的,分析了相关营利的模式及美国式专业化运营团队等盈利因素。所以 ...
方舟子自己说他打假,支持转基因没有利益关连。
说他有的,拿出证据来。何年何日,银钱若干。

恨不得把方舟子生吞活煮了的大有人在。
李神仙,肖医师,打工皇帝,基因皇后,被强奸的傅萍,“逆生长”的林“博士”。。。
方舟子生生破人钱财,断人生路。
这些人一起下手,灭了姓方的,叫他闭上鸟嘴。
有证据吗?
回复 West-East 2014-2-15 14:26
cmomastervs: 我个人认为问题在老崔太愚浮了!老崔的思想仍处在大锅饭式的无思奉献中,一个人只有在现实社会中以自身的独特定位获得生存与发展的空间,在此基础上不断开发自己 ...
转基因在美国是大量上市的。方舟子是支持派,那是他的立场。
反转派可以和方舟子就科学问题辩论,但我以为技术活不是崔永元这门外汉能干的。那是专家之间的辩论。
有多元声音,挺转反转都正常。关键是有事实依据。别胡说八道。

崔永元可以关注。但他的角色应该是:监督挺反双方专家讲事实,讲科学依据。
他可以用他媒体人的优势,请反转派和方舟子公开PK.
他和我们大众一样,选择相信谁,选择吃什么。

不是他自己亲自去“调研”,作专业“评估”。
小崔赴美调查。我觉的他不找人代笔,怕是写不出“科研报告”的。
基因,病源体这种东西,他听的懂吗?小崔先去补中学数理化吧。

崔永元本来是一个很好的主持人。
但非要参与到转基因科学辩论中,就事论事驳观点,和方舟子叫阵,非他所长也。
以义气口号做垫铺,吸引的“粉丝”就是义和团们。不能辩论开口骂,以乱骂赢来一群只会胡骂的非理性“粉丝”。理智派敬而远之。
回复 West-East 2014-2-15 13:53
再答崔永元先生 - 饶毅
见崔先生
http://t.qq.com/storyofmovie
崔永元-实话实说
在肘子微博中看到饶毅先生約我喝茶,不知真假,因为它惯于造假,权当是真吧。我想知道反转基因的人都没有良心是否出自您的肺腑,如若是,喝茶就免了,如若肘子造谣,我们坐下喝茶,当面聆听您的指教。顺便转绅士一文,供参考。祝您万事如意!”
答:我星期天在现场说的应该是“中文世界反对转基因的没有一个是懂分子生物学并有良心和有理智的人”。当时即席发言,讲完后我担心这句话可能引起误解。因为一方面当场听可以不同的人记得不同部分,也因为我这句话本身是三个方面的交集(懂分子生物学AND有良心AND有理智),但一般人如果不仔细注意、或不习惯逻辑/集合的表述,可能将AND(并、和)误解为OR(或),这样会有很大的差别。所以,我事后写下来的时候,决定简化为“中文反转基因的人没有一位分子生物学专家”,于星期一在博客中公布,并且在给您的第一次答复中有所说明(既其中第3点“我昨天在颁奖时有即席发言,整理后今天发在博文中,以避免口头说不准确、或者听不准确、或出现失误,以文字为准。”),以上文字都在原博文中(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37-758644.html),这里一并澄清。
这里没有您和方舟子的问题,混淆是因为我表述导致的问题,星期一以后以我文字为准。原来我说的也没错,但容易搞混。
如果您要知道我对具体人的看法,我肯定不认为您没有良心,我认为您很有良心,但对分子生物学了解不够。而对于在媒体上公然行骗的,我明确说过郎咸平(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37-709134.html),而且在我发表博文后,他也不敢出来回复,要是他来打官司才好玩。
对于转基因,我从2011年开始写文章,11、12、13年连续三年暑假都有文章(可能有十篇左右),对于“反转基因”我的指向是那些实际从根本上反对转基因农作物和转基因食品的少数人,而不是具体某个产品、某公司、某种做法。如果是对具体有不同意见内容,那不叫反转基因,而是所有支持转基因的人也认为需要严格审核的,但审核本身需要具体的专家。我也没有资格参加审核具体项目、公司、产品,而是应该有做植物分子生物学和生态学背景等等方面的人。我从来认为对于公众事务也只能在了解的基础上发言才是负责任的:我文章写的不算少,但并不敢对核能、风能指手画脚。
另外,有些人不能因为方舟子支持什么,就反对什么。他们的独立判断可能应该包括不被所不喜欢的人定义自己的立场。有些恨方舟子的,应该在他的特长以外开辟战场,最好是自己的特长、而方不懂的领域,如果成功地“诱导”他犯错误,这样才可能“胜利”。如果经常在他懂的生物学闹事,首先陷自己于不利,而且让很多生物学的人无形之中变成他的“同盟军”,对那些极左的人来说,这样做是因为没有学会毛主席的战略战术。
崔先生与方舟子的争议,我有所闻但不知道全部内容。崔先生今天转的几个问题,都很容易回答,只是我已经学会不回答匿名者的问题,想必崔先生收到的匿名问题更多、希望能够理解。
我有关转基因的文章包括:
以史为鉴:转基因“狼来了”几次?(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37-463690.html
转基因技术:现代科学的必然应用现代经济的重要组成(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37-465959.html
扒铁路保龙脉与反转基因保龙种:愚昧岂能延续百年(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37-626737.html
就转基因答顾秀林:首先要区分真理和谬误(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37-627265.html
我与转基因食物研究和推广的关系(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37-627568.html
支持转基因和反对转基因:国际科学和医学团体的态度(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37-627830.html
“电视说话大帅”郎咸平不是“学术骗子”(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37-709134.html
袁隆平与转基因作物(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37-709935.html
我吃过转基因你也吃过转基因(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37-712170.html
我国转基因政策的矛盾:产业利益给其他国家过多(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37-741160.html
转基因考验中国媒体并答崔永元先生(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37-758644.html

期待与崔先生喝茶。
2014年1月14日
回复 West-East 2014-2-15 13:52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37&do=blog&id=758644
转基因考验中国媒体(附1 答司马南 附2 答崔永元 附3 再答崔永元)

转基因食品安全在国际科学界有普遍的共识;
中文反转基因的人没有一位分子生物学专家。
中国政府对转基因舆论并无政治立场和偏向;
转基因安全与否是无关政治立场的科学问题。
转基因提供中国媒体证明自己有质量的机遇;
中国媒体可以通过转基因问题提高基本水平。

答崔永元先生
1)前些天听说崔永元先生好奇我为什么支持方舟子。崔先生可能不知道,在转基因方面,不仅我的观点与方舟子相似,全世界学过分子生物学的绝大多数都与他观点相似,这不是支持某个人的问题,而是很多人、绝大部分懂得分子生物学的人,观点都相似。而我写转基因的文章后才知道方舟子比我早很长时间就写了,只是我自己以前在转基因方面很迟钝,与很多学过分子生物学的人一样认为中文对转基因的舆论是不值一提的笑话,后来才知道这种舆论已经相当普及了,在中国谬误几乎变成了真理。对方舟子本人,我支持他做的很多事情,但并非所有事情,我几年前还写过《批判方舟子》: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37&do=blog&id=347617。一般和他争论有关生物学科学内容的,我的印象好像没有一个学生物的人。因为他在这方面极少、甚至可能基本没犯过错误(当然这限于我读过的内容,我肯定没有读过方舟子写的全部文章,因为不可能,而且不同的人感兴趣的点也有不可能百分之百相似)。其他方面我就不能这么说,有时是因为我不懂。
2)今天记者电子邮件寄来您在微博问候我接受新语丝的奖是否有良心。崔先生因为没有参加颁奖仪式,可以问问您的朋友司马南,可以知道此奖已经安排转捐给北大生科院贫困学生(主要用于生大病时,我做院长时出现过这样的问题,卸任后仍希望为以后学生万一碰到类似问题而未雨绸缪)。如果崔先生能为我们捐款、或募捐,我肯定欢迎,或您推荐其他什么人给这种基金捐款,我接受时都会认为是有良心的。
3)我昨天在颁奖时有即席发言,整理后今天发在博文中,以避免口头说不准确、或者听不准确、或出现失误 ,以文字为准。
4)下周开始寒假,有一个月的时间比平常空,很愿意与崔永元先生喝茶交流,比如谈科学与媒体,也不妨谈转基因。我们不止一位共同朋友可以互换我们的联系方式。我认为,如崔先生般为中国作出了实质贡献的正直者,一定会认同科学真理,并为提高我国的素质做出良性的努力。崔先生会发现我的语文很差,我也有自知之明(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237-236934.html),如果崔先生成为科学的传播者,至少是支持科学和科学真理的媒体人,会比我这种草包试图传播科学精神有效很多。
饶毅 2014年1月13日
回复 West-East 2014-2-15 13:51
有点黑: 还中国最不怕得罪人的人,忒能吹了吧。
敢不敢分析一下他习大大的博士论文?
列的那么多,没一个看上眼的!如果他能大义灭亲,打一下菊花的假,俺到要鼓掌赞一下 ...
“还中国最不怕得罪人的人,忒能吹了吧。”;
那你举一个比他更能得罪人的出来?

“敢不敢分析一下他习大大的博士论文?”:
很多反方的说他不打这不打那的。方舟子没有义务替你打。
谁想打谁自己去打,你自己去呀.  跟您那反共似的,光打嘴炮,孬种。

“列的那么多,没一个看上眼的!如果他能大义灭亲,打一下菊花的假,俺到要鼓掌赞一下。“;
刘菊花一小硕士论文,她们自己的解释是,在当年不够规范的情况下,没有严格标注引用。当年这类情况不少。
这就是某些反方人士下作的地方。辩不过方舟子,去打人老婆,问候父母。
几百号“大人物”连名状告刘菊花也是一笑话。集体连名请愿这种事,是弱势群体挑战强势,民告官。几百号大老爷们(也有女的),打人家内眷,也是下作又下流的招式。

转基因可以讨论,方舟子可以被批判,但最有说服力的批判也是事实依据。
反对方舟子的帖,谩骂乱骂人身攻击的多。直接一条一句,就事论事 驳他观点的少之有少。
除了对方舟子的人身攻击,和崔式调研,所谓论点找不着证据,像小崔的神密病源一样。
我想看点像样的都看不到。有吗?除了一堆乱骂?
你的看不上眼,不关注这厮,值几毛?太拿自己当科葱了。
回复 cmomastervs 2014-2-15 08:44
我个人认为问题在老崔太愚浮了!老崔的思想仍处在大锅饭式的无思奉献中,一个人只有在现实社会中以自身的独特定位获得生存与发展的空间,在此基础上不断开发自己独特定位的社会功用与价值,只有这样个人的社会功用与价值才会不断发展壮大。象雷锋式的无私奉献,只能在小部分时间与个人付出中作为一种社会义务。而平时则秘需集中精力与个人合理合法的社会独特定位的功用价值发挥。你不能让一个诺贝尔奖的大科学家一天到晚扫马路,放弃他的科学事业。这就是一种思想认识上的级差。没达到那一级,就不可能真正领悟与接纳,这是种悲催。
回复 cmomastervs 2014-2-15 08:30
我忘了是方舟子相关人与单位还是一般媒体的几篇报道,反正这几篇都提及了方舟子打假以盈利为主的,分析了相关营利的模式及美国式专业化运营团队等盈利因素。所以方舟子打假的选择性是肯定的,因为盈利肯定不会没目的没回报的假也打。所以老崔骂得过头,从说得过去的角度讲就只有对方舟子盈利式的打假的反感,否则就成为一则痞子骂人了,不对是否真假的争论,是种匪气十足的方式了。这对一个文明人来说,肯定不会放过这类恶棍的。
回复 West-East 2014-2-15 04:27
jackwen20: 假大空的崔,最忌讳叫真的方。国内真相不敢触及本质,当然更不敢接制度的弊端,只能胡说八道,美其名曰:实话实说。中国需要更多真言的勇士打假! ...
方舟子出头,挨了不少骂。
没有方舟子们,死尸还魂的牛都有人敢吹,还有人信。
有了方舟子们,吹牛得收敛点。
西太平洋博士一揭露,听说修改resume 的不少。
林博士的逆生长保建品牌改口饮料了。
谁愿意生活在假货,假话,假文凭,假新闻,假样榜。。。无处不假的世界里?
回复 West-East 2014-2-15 04:20
有点黑: 感觉小崔是有备而来。故意把肘子惹急眼,把事情搞大,到法院去揭肘子的老底。
就怕方肘子不上钩。
方方真要屁股有屎,有“黑”可打,也轮不到元元了。

方舟子出手:
-基因皇后露陷了;
-打工皇帝,加州理工博士掉西太平洋了;
- 李一大仙的神庙关门没香火了。王菲明星们钱多得可以乱烧,饶了小老百性吧。
- 肖医师买黑手抄家伙了, 那真是盼姓方的立马倒毙的;
- 韩作家封笔,专赛车了;韩寒当众赋文一篇,不就是大嘴吧抽了方舟子,这么解恨完胜的事干嘛不做呢?
- 傅萍的四马分尸神化书卖不动了;
- 李开复倒歉了;
-林志颖博士的记者会告方舟子没了下文,不卖保键品改卖饮料;
-崔主持带妈了;??

方舟子是中国最不怕得罪人的人了。恨他不死的大有人在。生生破人钱财,断人生路。
当年罗永浩忙乎了一气,早把方舟子查了个底朝天。
回复 West-East 2014-2-15 03:51
白露为霜: 我觉得现有的,EPA,FDA批准得GMO是安全的,有大量的研究支持这一点。
至于未来的GMO,其他国家搞出来的GMO,没人能保证一定是安全。
我觉得方和崔两人都对。不 ...
我个人相信FDA比其它机构靠谱。FDA 批准上市的我就吃。
方舟子的论据: 科学界主流,或美国科学界主流是支持转基因,这是事实。不然FDA不会让转基因食品在美国上市,而且无 label上市。
在美国,对FDA有知识的人都知道它对食品和药物,于人生命有关的产品的监管和控制是非常严格的。从生产过程厂房设备流程 开始管控。我不知道中国哪一天能达到这个地步。
回复 West-East 2014-2-15 03:43
方崔两方,我看至少方舟子给出了证据数据,有证可考。
崔的反转队,成了“问候“父母。小崔混成痞子无赖泼妇骂街的教主班头了。

方舟子可以被批判,没人事事全对。但最有说服力的批判也是事实依据。对方舟子 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反对方舟子的帖,谩骂乱骂人身攻击的多。直接一条一句,就事论事 驳他观点的少之有少。
回复 West-East 2014-2-15 03:32
崔前主持拿着“白云黑土”的搞笑精神进军生物界,把搞笑进行到底。
那美国 walmart 调研就是个笑话。
回复 白露为霜 2014-2-15 02:00
有点黑: 现有科学证据无法证明GMO是安全的,最多只能说危险还没有发现。
说得阴暗点,也许很多不利于转基因的证据被有意掩盖了。 ...
我觉得现有的,EPA,FDA批准得GMO是安全的,有大量的研究支持这一点。
至于未来的GMO,其他国家搞出来的GMO,没人能保证一定是安全。
我觉得方和崔两人都对。不是我和稀泥,就是这样的。
回复 心心切切 2014-2-15 00:46
我很敬佩崔永元老师!在中国这个大环境里,很多都是历史遗留问题,比如学历问题。需要捧杀,不需要棒杀,这种方式是不可取的!法治国家,是会用法制手段来解决问题的。如果用一个人做为法治意义,做为法律标杆,就会激化社会矛盾。一个人的光环可以代表法律吗?法官在哪里?法槌谁敲?支持打假,但是要以法律为准绳!而不是凭借一个人的力量!人无完人,在这种力量的推动下,就会两败俱伤。这已经成为社会问题了!主张还是制止,抑或主张继续漠视法律下去,值得人深思!
回复 子曰 2014-2-14 23:17
元宵节快乐,
回复 jackwen20 2014-2-14 21:44
假大空的崔,最忌讳叫真的方。国内真相不敢触及本质,当然更不敢接制度的弊端,只能胡说八道,美其名曰:实话实说。中国需要更多真言的勇士打假!
回复 新兰 2014-2-14 21:38
冷静客观的争辩会获得事物本质(真理),可惜二人胸怀不够开阔,情绪控制不住,其实二人应该惺惺相惜才是,本来二人本质上相投居多。
回复 何哲 2014-2-14 20:23
小崔损人不得法,犯了江湖规矩。骂人连带对方的妈,连带对方的老婆,都是找死。对方可以按江湖规矩强行处置他。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