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方舟子和崔永元为什么要“你死我活”?

热度 38已有 29822 次阅读2014-2-14 10:50 | 中央电视台, 中国社会, 方舟子, 电视节目, 崔永元 分享到微信

方舟子和崔永元都是名人,一个是“打假斗士”,一个是中央电视台的“名主播”。中国社会弄虚造假的东西太多,打假很有必要。方舟子打假,难免得罪很多人,触犯很多人的利益,但是他的打假勇气我是很佩服的。崔永元所主持的“实话实说”节目,是中央电视台很受欢迎的节目,它之所以受欢迎,原因之一是讲“实话”,反对讲假话。我曾经在崔永元的节目中充当观众,很钦佩他主持电视节目和拿捏观众情绪的能力。

方舟子和崔永元都反对假,他们之间有很大的共同点,可以互相呼应,互相取长补短,那么为什么这两位很受大家尊敬的名人,竟反目成仇,甚至告上法院了呢?

我猜测他们两人之间的梁子,是在讨论“转基因”的过程中结下的。方舟子支持“转基因”,崔永元怀疑“转基因”的可靠性,还专门来美国实地调查。“转基因”是否可靠,是个科学课题,方、崔之间,即便意见对立,也不至于结下私仇,成为一辈子的死敌呀。

原因很可能是双方在争论中说了一些侮辱对方人格的狠话。

据媒体报道,崔永元说:
“肘子张嘴就来的屁话也是雾霾成因之一,你可以不打你老婆的假,别人可以打你老婆的假,你拿刀也没用。你可以打别人假,别人也可以打你的假,你那破刀还是没用。关键你选择性打假,林树坤、周卫东你为何不打?都是你老婆?” 方舟子说:“你造谣传谣污蔑我老婆,我拿你当一辈子仇敌,就要选择性一辈子打你的假。”

从以上对话可以看出,争论已经完全脱离了原来的主题,变成人身攻击了。

讨论问题,最忌脱离主题,把矛头指向对方个人。网友来我这里参加讨论(或“打擂台”),我是非常欢迎的,但是有些朋友还没进入主题,先调侃我这个光头,用这种阿Q式的“精神胜利法”为自己撑腰,十分可恶。

我可以不予理睬,但是这样做实际助长了对方,阿Q就是阿Q,没有自知之明。剩下来只有两个对策,一是“对骂”,二是“删贴”。但是“对骂”是降低了自己,不可取。比较可取的办法是把带有人身攻击性质的帖子删除掉。毛主席说: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我说:你不骂我,我不骂你,你若骂我,我必删你。你骂我删......除此之外,还有什么更好的办法吗?

方舟子选择了“告上法庭”,这是比较文明的,虽然我认为不值,但是比使用暴力来解决问题,要好得多。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1

鲜花
21

握手
2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77 个评论)

回复 随笔 2014-2-16 11:25
njhunter: 有时间去看看。
我真为我们新泽西自豪 ,从Gay州长,然后车超速出事故的州长,再到现在的桥州长,个个响当当。我们新洲还是美国最腐败的州,黑手党的老本 ...
我说为什么一件DC发生的事要搬到NJ来拍,原来你们那有这么多的丑闻,以后反恐片都在NY拍,反腐片都选NJ拍。两个难兄难弟。NJ新发生的事件可以接着拍续集,明年还能进奥奖。你们那就世界臭名远洋了。住在那好光荣啊,我觉得你在说这些事时好像也是很光荣的感觉。
回复 njhunter 2014-2-16 10:36
随笔: 今年的奥奖提名的电影“美国骗局”是我觉得最有意义的电影,你要没看过建议你看看,极具讽刺味,讲的就是你们NJ的事,FBI为了揭露NJ市长的受贿问题,不惜用尽卑 ...
有时间去看看。
我真为我们新泽西自豪 ,从Gay州长,然后车超速出事故的州长,再到现在的桥州长,个个响当当。我们新洲还是美国最腐败的州,黑手党的老本营。来新州的人最好都小心点,我们不好惹,都是大风大浪出来的     
回复 njhunter 2014-2-16 10:30
随笔: 在转基因的辩论中,不严谨的是小崔,他用了非常不严谨的调查方式,而且夹杂了自己的主观意识来对科学的东西进行论证,最后,不惜撒谎。
他在Walmart的调查,他说 ...
实际上你们刚开始讲这姓崔的我都不知道他是谁。查了下才知道他主持过“实话实说”,旧社会时看过几集,印象不是很深了。
大概看了一下他们的争论,崔这种文人和方舟子这样争论是很吃亏的,崔的辩论是很愚蠢的。他用他自己的弱项去对人家的强项,最后只好骂人了。崔应跟他避开技术细节,用文人的幽默感去对方舟子的冷血,结果就会不一样。因为转基因这东西,到底对人体的影响怎样,没有公论,人们的认知也在变化。有人迷信FDA和“权威”机构,都是个人的选择,无关对错。我宁愿多听多看,我相信自己的判断和直觉。欧洲和日本都规定GMO产品必须标识,美国从一开始的无须标识到现在两个州立法标识,还有30个州的bill等待通过。从这些事实可以看出一种趋势,对我来讲比FDA更有说服力。

对方舟子,我所知的他打假的基本都支持,比如韩寒,那个道士,特异功能等,即使是争议很大的中医,我都完全站在他一边。我是绝不相信中医的,很奇怪。
回复 njhunter 2014-2-16 10:06
West-East: 辩论时请不要偷换概念。
我看了: www.bio-integrity.org,.. The international Globe,。。网站,不明白那是什么。 你自己看看去。
我没有说“华盛顿邮报似野鸡 ...
偷换慨念? 不是我吧?
你看不懂,我可以花点时间简单翻译一下:
第一个链接,题目是“FDA文件显示他们忽视自己的科学家提出的警告”
第二个链接是“民间食品安全组织控告FDA,要标识GMO产品”
第三个链接是告诉你都有哪些文件揭示GMO的危害和FDA的policy的缺陷。
第四个连接是讲一些GMO的常识和他的危害
回复 随笔 2014-2-16 09:38
白露为霜: 我觉得现有的,EPA,FDA批准得GMO是安全的,有大量的研究支持这一点。
至于未来的GMO,其他国家搞出来的GMO,没人能保证一定是安全。
我觉得方和崔两人都对。不 ...
“至于未来的GMO,其他国家搞出来的GMO,没人能保证一定是安全。”同意白露这句话,所以,转和反转两种声音都有必要存在。
回复 随笔 2014-2-16 09:23
njhunter: 说美国没选择是错误的。Maine和Connecticut已经法律规定要标识GMO。还有其他30个州在跟进。 http://www.washingtonpost.com/blogs/govbeat/wp/2014/01/ ...
今年的奥奖提名的电影“美国骗局”是我觉得最有意义的电影,你要没看过建议你看看,极具讽刺味,讲的就是你们NJ的事,FBI为了揭露NJ市长的受贿问题,不惜用尽卑鄙手段。这是真事改编的故事,它要说的是,不论你的目的如何,你不能用卑鄙的手段去实现它。

小崔的行为和FBI的那位警员很相似。
回复 随笔 2014-2-16 09:09
njhunter: 没人说FDA不靠谱,方舟子们不是讲科学精神吗和证据吗?科学最起码应是严谨的吧?把说FDA不靠谱的人揪出来看看是谁?
我只说对FDA不能全信,也要多听听民 ...
在转基因的辩论中,不严谨的是小崔,他用了非常不严谨的调查方式,而且夹杂了自己的主观意识来对科学的东西进行论证,最后,不惜撒谎。
他在Walmart的调查,他说他调查的人都不知道转基因食品是什么?你相信吗?或者他掩盖了另一部分人的评论,或者他根本就没问对问题。
我相信,无论哪一种原因,小崔都知道他错了,其实,他只要认错,改错,还可以用更科学的手段接着去质疑转基因。但死要面子活受罪,他开始以骂人,耍赖,攻击别人的方式试图压倒,征服对方。不论他的初衷好坏,他自己把自己out了。
只问你一句话,小崔说他要出一部电影证明反转在全世界的现状,你相信他会“实话实说”吗?你还相信他以前都是“实话实说”吗?
反正我不再相信他了。
回复 随笔 2014-2-16 08:42
njhunter: 说美国没选择是错误的。Maine和Connecticut已经法律规定要标识GMO。还有其他30个州在跟进。 http://www.washingtonpost.com/blogs/govbeat/wp/2014/01/ ...
老刘这篇文章说的不是基因食品的好坏,而是方和崔辩论时的态度,手段。这是此文真正有意义处,很多人为了证明自己,征服对方不惜用卑鄙的手段,骂人,造谣。

我支持小崔出来站在反基因一方进行辩论,因为无论美国现存的转基因食品是不是有问题,在中国的发展推广都有演变成“地沟油”类食品的可能。特别是如果将来用中国的种子替代美国的种子,很可能就是变了味的转基因。所以,小崔的质疑是及时的。

在转基因食品方面中国需要两种声音。可惜小崔最终不是为反转而辩论,而是为自己个人的面子而争论。这场辩论的性质发生了变化,很可惜。
回复 cmomastervs 2014-2-16 07:12
West-East: “专业(专家/学者们);”;
简单点:懂的说,不懂的别胡说。
不懂承认自己不懂,去问去学。
不懂装懂,不懂以为自己懂,就麻烦了。以误传误。小老百姓坑自己。有 ...
聊天可深入探究直入本质,也不要太伤和气。有时会从聊天中偶得一种新乾坤,让些非NO.1.的专业人成为新长期NO.1.哈哈哈哈哈,谢谢您,让我得到了一种不一样的讨论。
回复 cmomastervs 2014-2-16 07:06
West-East: “专业(专家/学者们);”;
简单点:懂的说,不懂的别胡说。
不懂承认自己不懂,去问去学。
不懂装懂,不懂以为自己懂,就麻烦了。以误传误。小老百姓坑自己。有 ...
在专业的道路上没有普通人,只有NO.1.OR NO!不是NO.1.我们就不要肯定一切也不要轻易否定一切。NO.1.就是翻云弄雨的变局开天避地。除此而外的人们,仅可以聊聊--对错之间都不能过于计较。
回复 West-East 2014-2-16 02:31
njhunter: 说美国没选择是错误的。Maine和Connecticut已经法律规定要标识GMO。还有其他30个州在跟进。 http://www.washingtonpost.com/blogs/govbeat/wp/2014/01/ ...
辩论时请不要偷换概念。
我看了: www.bio-integrity.org,.. The international Globe,。。网站,不明白那是什么。 你自己看看去。
我没有说“华盛顿邮报似野鸡大学“。我相信盛顿邮报 报导的是事实。

我承认我说“在美国,别无选择”过时了。美国无lable 多年,现在lable 多了。要么lable GMO, 要么lable no GMO.
回复 West-East 2014-2-16 02:15
njhunter: 原来这就是方舟子崇拜者的科学精神。不懂就说人家野鸡大学似的,领教了,无知者无畏。
本来还想给你写FDA corruption的link,但看您这么崇拜FDA,就算了 ...
我对方舟子没有崇拜。 我太希望看到一个专业人士,和方舟子棋鼓相当 就事论事的驳倒他。而不是情绪性的谩骂。

比较而言,专业我不懂的,我选择相信权威。
和乡野坊谈相比,我信 FDA,  或有声誉的大学,研究机构 多。
知识面不够,时间不够, "民间"来路不明的东东, 无从拷正它的真伪。

科学上和选择崔主持 相比, 我选择 相信饶毅,袁隆平,方舟子。。多点。
绝对的事没有,凡事多是两害取其轻。
你有不同的选择相信,个人权力。 我尊重你的选择。
回复 njhunter 2014-2-16 02:03
West-East: 如果有人认为FDA 也不靠谱,那就没办法了。选择相信崔永元不相信FDA 也是个人权力。
在美国,也别无选择。不知道崔永元来美国考查吃的是什么?他如果不是自带干粮 ...
说美国没选择是错误的。Maine和Connecticut已经法律规定要标识GMO。还有其他30个州在跟进。 http://www.washingtonpost.com/blogs/govbeat/wp/2014/01/10/maine-becomes-second-state-to-require-gmo-labels/
这是华盛顿邮报说的,别说华盛顿邮报似野鸡大学哦
回复 West-East 2014-2-16 01:59
cmomastervs: 我个人认为对专业(专家/学者们)的态度是一个文明社会与文明程度不高的分水领。是对知识真理重视否的一个标识。 ...
“专业(专家/学者们);”;
简单点:懂的说,不懂的别胡说。
不懂承认自己不懂,去问去学。
不懂装懂,不懂以为自己懂,就麻烦了。以误传误。小老百姓坑自己。有明星效应的坑粉丝坑大众。
回复 njhunter 2014-2-16 01:55
West-East: 如果有人认为FDA 也不靠谱,那就没办法了。选择相信崔永元不相信FDA 也是个人权力。
在美国,也别无选择。不知道崔永元来美国考查吃的是什么?他如果不是自带干粮 ...
没人说FDA不靠谱,方舟子们不是讲科学精神吗和证据吗?科学最起码应是严谨的吧?把说FDA不靠谱的人揪出来看看是谁?
我只说对FDA不能全信,也要多听听民间组织的意见看法,要有质疑精神,从未说她不靠谱吧?
回复 njhunter 2014-2-16 01:48
West-East: 1.谢谢你的态度。我喜欢和“反派”挑战。反在这里不是反基因的反,是泛指一切不同观点。如果能被对方辩倒说服,学到了新东西,改正自己的误区,对自己是好事。 ...
原来这就是方舟子崇拜者的科学精神。不懂就说人家野鸡大学似的,领教了,无知者无畏。
本来还想给你写FDA corruption的link,但看您这么崇拜FDA,就算了,给了你也不一定看,反正就信FDA这个“权威“了,哈哈哈哈。     
回复 West-East 2014-2-16 01:36
ksliu: 我相信FDA。FDA当然也可能出错,但是除了FDA,还有更好的值得我们相信的监管部门吗?任何人如果说有,请他推荐。 ...
如果有人认为FDA 也不靠谱,那就没办法了。选择相信崔永元不相信FDA 也是个人权力。
在美国,也别无选择。不知道崔永元来美国考查吃的是什么?他如果不是自带干粮,他如果买了吃了walmart 无label的食品,或在速食店,餐厅吃饭,十有八九他已经一肚转基因了。
除非自己后院种粮种菜养鸡养牛。那也躲不过。听说中国的野猪都被幅辐射了,鱼呀鸡呀都是一肚子的激素抗生素.

中国,就是label了,又怎样?label organic,No GMO,未必那末回事。未必没有地沟油。
真正的organic,成本很高。美国种植organic农作物,好大一片地用非转基因的种子,就中间一点可以作为organic产品出售。这套种植和检测体系,中国复制起来很有难度。
在中国,对家畜谷物,农药激素抗生素 化学添加际的滥用的威害,未见的比GMO少。
回复 West-East 2014-2-16 01:13
ksliu: 我相信FDA。FDA当然也可能出错,但是除了FDA,还有更好的值得我们相信的监管部门吗?任何人如果说有,请他推荐。 ...
在美国,对FDA有知识的人都知道它对食品和药物,于人生命有关的产品的监管和控制是非常严格的。
不是只检验终端产品,从生产过程厂房设备流程 开始管控。
生产商也不敢在那玩花样。查出来,罚的关门加坐牢。我不知道中国哪一天能达到这个地步。

FDA的人自己也得吃饭。没人傻到拿自己的命开玩笑。
在美国,权利越大的,被监督管制的也更厉害。这是这个制度的优美之处:平衡制约。
回复 West-East 2014-2-16 01:10
njhunter: 我没那么多时间去考证,只是从本能和感觉不支持转基因产品,因为我觉得这种可能改变物种的自然属性的技术没有几代人的验证,没法证实对人无害,不易于大规模推广 ...
1.谢谢你的态度。我喜欢和“反派”挑战。反在这里不是反基因的反,是泛指一切不同观点。如果能被对方辩倒说服,学到了新东西,改正自己的误区,对自己是好事。但前提是不胡搅,不骂人,不脏口。我不和这类人缠。
崔主持和方舟子谈生物,谈逻辑。那跟本不是一个量级的。带妈上来,风度输光光。

2。我溜了一眼你给的link. 还是肯定你试着举证的态度。但没有仔细看,也不打算花那个时间。
我以为,这些  www.bio-integrity.org,.. The international Globe,。。对我来说不够“权威”, 西太平洋野鸡大学似的。也许我不懂。
我“迷信”大牌名牌,“迷信”权威机构。比如FDA,top univ. national lab, …
理由是,它们受到的监督管制和 challenge 多。它们 pulish 的information 要层层检验层层过关。因此犯错的机会相对小,犯了错改正的机会相对大。
美国这些“民间“组织,挂个牌太容易。你我高兴随遍来一个。比如”世界生物学会“。
这是个人选择性相信的问题。
回复 njhunter 2014-2-16 00:30
ksliu: 我相信FDA。FDA当然也可能出错,但是除了FDA,还有更好的值得我们相信的监管部门吗?任何人如果说有,请他推荐。 ...
刚才查GMO的时候顺便查了下FDA,更让我不能完全信任FDA。告诉老大美国有很多民间食品安全组织,还是多听听好,不要局限于官方.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