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国春节优良传统与陋习大盘点

热度 33已有 44790 次阅读2014-2-5 08:31 | 中国 分享到微信

昨天博文只是单挑“红包”这一个陋习。我认为它是陋习,也有人认为不是。好在各有各的选择权力,习俗的事谁也不能勉强谁。

中国春节除了“红包”之外,还有很多其它陋习,当然也有很多优良传统。如果只说陋习,不提优良传统,也许不公平。咱们索性来个大盘点。我先把陋习和优良传统各选5条,排列如下,欢迎评论补充:

陋习一:“红包”。这个陋习在昨天博文中已经分析过,不再重复。不少网友指出,如今红包已经变质,成为行贿和腐败的代表了。
陋习二:“爆竹”。这个陋习造成空气污染,到处是垃圾,引发人身伤害和火灾。今年开始虽然不禁止,但是已经不提倡,甚至加以限制了。这个大家都明白,也无需多说了。
陋习三:“迷信”。求神拜佛不去说它,算是宗教信仰自由吧,但是各种带有严重迷信色彩的风俗习惯就很不好了,例如大年初一不许扫地,怕扫了财气;不能喝稀饭,怕一年都喝稀饭,没有干饭吃;不许说任何可能被视作“不吉利”的言辞......等等,这类讲究甚多,不胜枚举。
陋习四:“赌博”。年节期间赌场客满,一眼看去,大部分是咱中国人。至于民间赌博更是普遍。一到春节,赌博似乎就合法化了,这种风气很不好。
陋习五:“爆食暴饮”。适当的吃喝庆祝当然没有问题,利用春节铺张浪费,大吃大喝、吃到撑爆肚子,喝到烂醉如泥,绝对不是好习惯。这一条不是春节所独有的陋习。

传统一:欠债的要在年前清理债务,放债的在春节期内不许讨债!
传统二:春节是一年一度阖家团聚的最好时机,人人都要回老家,看望父母家人。
传统三:利用春节访友贺年,互相问候。很多老友一年不见一次,但是春节期间一定要见。
传统四:过春节要换新衣,穿新鞋,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迎接新的一年。
传统五:利用春节假期休闲娱乐,包饺子,吃年糕,春茗、聚餐、逛庙会、看演出、舞龙、舞狮、敲锣打鼓,气氛热闹,都是很好的传统。

今年春节我们的年夜饭,是在朋友家吃的全手工饺子,好吃。我们带去两盒酱牛肉,一包年糕。

欢迎大家补充。春节的优良传统与陋习相信不止5条,但是如果只选5条的话,你认为哪一条应该取消,哪一条应该增加?

优良传统和陋习的关系,就是“盆中的孩子”和“脏水”的关系。我们要倒掉的是脏水,不是盆中的孩子。至于哪些是陋习,哪些不是,大家可以讨论。

“文革”已经被否定,但是“破四旧”绝对有必要,不能因为否定“文革”而不破四旧。“文革”与“四旧”同样是脏水和孩子的关系。我认为“文革”的初衷是“破四旧”,但是后来变质。

中国文化中的糟粕很多,我希望出现一场真正意义的文化革命,当然不是已经被否定的那种。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1

鲜花
14

握手
8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92 个评论)

回复 随笔 2014-2-5 17:51
老大的5条陋习,第三条刚刚知道,过年不许扫地,列为陋习我同意。

第五条,“爆食暴饮”。可以说是个坏事,但不是春节的产物,而且只是个现象,称不上习惯。把这条列为春节习俗,老刘有为凑数生拉硬拽的嫌疑。

第四条,“赌博”确实利少弊多,但老刘的“一到春节,赌博似乎就合法化了”, 此话由何而来?不过是春节大家舍得花钱,有时间花钱,所以这个现象更普遍一点。而且,过节赌一把没什么可指责的,只要不嗜赌成性。 过节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娱乐方式,有人喜欢春晚,有人喜欢吃,有人喜欢赌,只要高兴,不太过分就好。

第1,2条是春节的习俗,被列为“陋习”是因为执行不力,效果不好。博主的结论,前者养成了小孩贪财比富坏毛病,后者污染空气和环境,所以应该废除。我认为这是本末倒置。

有人说,红包里钱越来越多,所以成了陋习。没有红包大人想惯孩子还会创造出更疯狂的方式。所以我認為保持红包习俗可能比消灭红包后的新方式更好。(至于有人提到红包贿赂的问题,那和春节孩子的压岁钱不是一码事)。

说到放爆竹,把罪责归于“爆竹”真是冤枉啊。污染空气,罪不在“爆竹”,在那些生产产家生产的大爆竹,在有关部门对超标爆竹的限制不利。怎么能归结为百姓放爆竹是陋习。

至于老刘提到的 “ 到处是垃圾” 可以说是欲加之罪。我估计美国刚结束的超级杯打完后也会“到处是垃圾”,每年十一天安门广场上的大花坛也会招来无数参观人,引起“到处是垃圾”吧,老刘不会把其视为陋习吧。

以老刘的逻辑,结果不好的东西就不是好东西,那么您没有理由再支持文革的 “破四旧”了,虽然我不是很清楚“四旧”包括什么,我想我不需要了解了,因为文革“破四旧”的结果引发了 “打,砸,抢”, 这样的结果一定不是好东西。您同意吗?
回复 njhunter 2014-2-5 17:49
mgzww999: 一个主要是为了现实的利益祈求,一个是为了死后上天堂的祈求。我看来没有区别,而且后者可能更糟糕,更自私。所有的宗教都相信“报应”,中国的宗教,特别是佛教 ...
不敢苟同。并非所有的宗教都相信“报应”。所谓报应是因果,佛教相信因果报应和转世,基督天主教并不相信因果报应。你对新旧约的描述也是不准确的。新旧约的根本区别在于旧约不承认耶稣的复活,他们仍然在等他复活。所以新约承认旧约,但有些人不承认新约,他们大多是犹太人。宗教和邪教虽然有时很难区别,但还是有区别的,和膜拜的人是死是活没关系,最关键的是教徒是自愿的,自由进出,不能有任何胁迫和暴力。
“一个恶贯满盈的人只要在死前相信了耶稣,就可以上天堂”更是谬误。耶稣是上帝的儿子,是个使者。信徒是信上帝不是信耶稣。信上帝还不行,你要真心忏悔才可进天堂。
回复 ksliu 2014-2-5 17:30
有点黑: 不可能,你老举个例子。
在下以为,视死如归的战士都有信仰。
说勇敢,指不怕犯错误,是讽刺之言也。
回复 ksliu 2014-2-5 17:29
mgzww999: 看来你根本不知道基督徒说的“罪”是什么罪,刘将军在这一点上和你一样无知。我以前指出过,基督教的“罪”是人对上帝的原罪(SIN),在亚当和夏娃偷吃禁果之后人 ...
讨论问题,各摆观点,互相尊重。你不仅攻击刘将军无知,也攻击我无知,自己参加辩论,又自己充当裁判。呵呵。

既然我们都无知,和你的讨论就到此为止吧。
回复 ksliu 2014-2-5 17:23
有点黑: 没有信仰的民族一点也不可怕。最多在自家窝里互相发狠。
对外交不到真正的朋友,也树不起一点威严。
没有信仰的民族,是什么都不怕的民族,很勇敢。
回复 ksliu 2014-2-5 17:20
mgzww999: 我是有根据的,我已经说了我的根据。他可以对整个中国人民的信仰做这种侮辱性的判断,我怎么就不能从宗教的特点出发指出他的无知和偏见? ...
你说了你的根据并不等于你的根据成立,你能说出他的根据是什么吗?如果你没有读过他在这方面的论述,就认定他无知和偏见?
回复 ksliu 2014-2-5 17:11
mgzww999: 一个主要是为了现实的利益祈求,一个是为了死后上天堂的祈求。我看来没有区别,而且后者可能更糟糕,更自私。所有的宗教都相信“报应”,中国的宗教,特别是佛教 ...
基督徒认为人都有罪,上教堂的主要目的是忏悔和感恩,当然也希望死后能上天堂。中国人去寺庙,主要是有所求,希望达到某种目的,否则就是不灵,如果不灵就找另一个神佛去拜,所以中国人的神佛特别多。简单来说,就是谁灵拜谁,灵不灵就看能否达到自己的目的。
回复 ksliu 2014-2-5 17:06
mgzww999: 一个主要是为了现实的利益祈求,一个是为了死后上天堂的祈求。我看来没有区别,而且后者可能更糟糕,更自私。所有的宗教都相信“报应”,中国的宗教,特别是佛教 ...
不要轻易对别人的观点扣上无知和偏见的帽子,别人形成这样的观点,有他的道理和依据,我们应该先思考他这样说的依据是什么。
回复 ksliu 2014-2-5 17:00
mgzww999: 我不是要用洋人的迷信来为中国的迷信找借口。迷信谁都有,多少而已。如果迷信能给人带来心里的安宁,对别人又没有害处,这些迷信就没有必要去破,更不应该指责迷 ...
如果只是自我安慰,倒也罢了,问题在于很多人用迷信来指导自己的行动。
回复 ksliu 2014-2-5 16:57
mgzww999: 我不是要用洋人的迷信来为中国的迷信找借口。迷信谁都有,多少而已。如果迷信能给人带来心里的安宁,对别人又没有害处,这些迷信就没有必要去破,更不应该指责迷 ...
我理解你的帖子的要点,是既然洋人可以有,为什么我们中国人就不可以有?
回复 ksliu 2014-2-5 16:52
NEWS: 中国的大问题是:都知道不对,却都要做!还喋喋不休的说:每办法,都这样......诺贝尔和平奖的得主刘晓波说:“我绝不认为中国的落伍是几个昏君造成的,而是每个 ...
同意中国的所有悲剧都是中国人自己自编、自导的结果。这句话虽然武断,但是有道理。这和人种无关,但是和文化传统有密切关系。
回复 ksliu 2014-2-5 16:35
mgzww999: 请问中国的各种迷信和西方的宗教信仰有什么本质区别?如果一个人相信遵守一些习俗就可以给自己在新的一年里带来好运,和基督徒向上帝祈祷有什么区别?认为过年吃 ...
至于中国人的宗教观念,和西方人确有很大不同。刘亚洲将军对此有非常精辟的表述。他认为西方人进教堂,是为了洗涤自己的灵魂,中国人进寺庙,是为了向神佛行贿。我认同他的观点。这里所说的中国人、西洋人,都不是指的全部,我们不要在这个问题上纠缠。
回复 ksliu 2014-2-5 16:33
mgzww999: 请问中国的各种迷信和西方的宗教信仰有什么本质区别?如果一个人相信遵守一些习俗就可以给自己在新的一年里带来好运,和基督徒向上帝祈祷有什么区别?认为过年吃 ...
洋人有洋迷信,例如洋人怕13,中国人怕4,洋人爱7,中国人爱8。我们批评中国人的迷信,绝不等于同意洋人的迷信。只要是迷信,不论中西,都不好。
回复 阿彭 2014-2-5 14:37
999网友的分析比较最靠谱.
回复 NEWS 2014-2-5 14:19
中国的大问题是:都知道不对,却都要做!还喋喋不休的说:每办法,都这样......诺贝尔和平奖的得主刘晓波说:“我绝不认为中国的落伍是几个昏君造成的,而是每个人造成的,因为制度是人创造的,中国的所有悲剧,都是中国人自编自导自演和自我欣赏的,这可能与人种有关。”
回复 阿彭 2014-2-5 14:06
美国中文网据华盛顿时报报道:2013年九月,纽约市一名环卫工人由于帮助居民清理门前的家具和大件垃圾时收取居民20美元小费,被市府勒令罚款1500美元并被强制退休。
回复 藜夫园主 2014-2-5 14:01
同意刘兄观点。
回复 099hnlzl 2014-2-5 13:34
梨花: 原妇女主任彭佩云是彭德怀女孩,刘江是胡耀邦女婿!
彭德怀是湘潭人,彭佩云是浏阳人,其丈夫是王汉斌。
回复 鸡生蛋 2014-2-5 13:26
世家金粉: 哈哈,老大别纠结了,革命就是暴力。
我是对您的用革命来解决陋习的主张感到非常困惑和纠结
曼德拉的“革命”我就不认为是革命,我总感觉是作秀,所以我对曼德拉向来兴趣不大。佩服曼德拉的伟大,不如佩服他的对手的伟大。
回复 世家金粉 2014-2-5 13:25
ksliu: 思想和习俗的改变,也许需要百年或更久。美国禁止种族歧视的法律早已通过,法律是带有强制性的,但是种族歧视的旧思想,我们每个人都有,的确很难改。在美国生活 ...
说真的,我认为在很大的程度上中国的这些习俗和迷信的东西
就是基层民众的生活的信仰,目前中国社会越来越大的贫富的差异,体制的不公,很多迷信与习俗的东四成了民众生活的希望,要彻底破除这些东西,可能需要一个更公平的社会体制给与结构,或者新的信仰,让他们可以寄托生活的希望,这是我的看法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