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红包”是春节的最大陋习应该废除

热度 35已有 32725 次阅读2014-2-4 12:10 分享到微信

我相信毛泽东发动“文化大革命”的初衷是好的,那就是“破四旧”。中国文化中好东西很多,但是旧东西不少,这些旧东西阻碍了民族的发展,甚至起坏作用,应该废除。至于“文化大革命”后来发展成为一场“文化大破坏”,后来变成一场全国性的“浩劫”,那当然要另作别论。

在“文化大革命”席卷全国的浪潮下,中国的传统春节曾经被废除。“文革”后,春节又恢复了,但是和春节有关的一切陋习也都保留下来了。
我们中国人(当然不是每一个人)做事情总是喜欢走极端。为了倒掉脏水,就把盆中的小孩也倒掉了;为了留住盆中的小孩,就把脏水也留下了。为什么总是不能区别对待呢?

传统春节中的陋习很多,发“红包”就是其中之一。这个陋习不仅增加了家长的经济负担,最大的坏处是对年青一辈的毒害。

“红包”是春节的最大陋习应该废除_图2-1


我记得很清楚,每年春节,家里都有一些逢年必到的客人,其中有一位姓蒋的,叫蒋国章,给我印象最深,连他的姓名都至今不忘,为什么呢?因为他每年给的“压岁钱”最多。小孩子用钱来判断人以致于后来用钱来衡量一切的概念,似乎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给钱多的就受欢迎,就印象深刻。我更见过一些小孩子,看不起那些红包给得少的亲友,对他们投以蔑视的眼光,甚至背后议论辱骂。“嫌贫爱富,见钱眼开”的恶习,大概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我算是比较高明的,叫做大小通吃,多不限,少不嫌。

接着就出现一个问题:这笔钱是交给爸妈代管,还是自己留下?做父母的,不希望自己子女乱花钱,因此要求代管,或者直接定下规矩,孩子收了红包必须上缴。做孩子的,当然希望留下自己管,自己花,很不情愿上缴家库。因为这个问题,孩子和父母之间第一次在经济上出现矛盾和裂缝。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在兄弟姐妹之间互相攀比,看谁的红包钱多,有时就因此出现磨擦。

回想起来,这个“红包”没有起到任何好作用,而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人性毒药”。按照西方的概念,孩子想多一些零花钱就应该自己去赚,还故意设计了不少专门让小孩赚钱的机会,例如卖柠檬水或者送报纸什么的。总之,不劳而获是一种耻辱。(对不起,我又在鼓吹西方了。)

发“红包”只是我们中国人众多陋习(西方当然也有陋习,只是不在本文探讨范围之内)之一。“文革”之后,“四旧”不仅复发了,而且比以前更加厉害百倍。这就是为什么我一直认为:中国需要再
搞一场“文化大革命”,一场真正意义上的文化革命。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1

鲜花
12

握手
8

雷人
2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07 个评论)

回复 lovebirds 2014-2-5 08:50
ksliu: 我对文革也是深恶痛绝,但是我赞成“破四旧”。

花送出去是不可以退还的,如果退还,就不友好了。
谢谢刘老大把第一段改了一下,让小鸟飞回来,心里多少舒服了一些
回复 ksliu 2014-2-5 08:28
mgzww999: 你这就是言行不一了 。一方面反对所有红包,说红包是陋习,但是自己却把陋习揣在兜里,准备随时传播,无缘由的散发。这个小女孩既没有为你做事,又不需要 ...
承认。我也是中国人,我也有陋习。批评中国人的陋习,也就是批评自己的陋习。
回复 世家金粉 2014-2-5 05:44
随笔: 我觉得文革和红包好像不搭边,一句又恢复了春节,生生让老刘给联系在一起了。

还有这句话,“春节又恢复了,但是和春节有关的一切陋习也都保留下来了。”吃喝玩 ...
我也认为红包本身这种中国人的节庆风俗不能算是陋习
跟美国的圣诞节大家都会要送圣诞礼物其实是一样的
都是在节日里大家通过这种或那种方式,表达一种
祝福,祝愿和增加节日的喜庆气氛。

但是红包后来变成了贪腐和贿赂,甚至勒索的道具
这个跟春节家长给小孩们包红包的习俗没太大关系吧?
就是春节把红包的习俗废除了,也很难保证医生,学校,法官
贪官体制的蛀虫们不勒索红包,这不是春节陋习,更多的是文化陋习
和体制制度的问题。 我是不知道什么是文化大革命的初衷,
好像所谓的文化大革命废除的那些陋习,现在不仅都回来了而且比以前更甚
但是被砸掉的好东西就在也没有了

美国圣诞节送礼的节日习俗也没有泛滥成贪腐和贿赂的陋习啊!
回复 梨花 2014-2-5 05:40
ksliu: 红包不好,取消红包;贪官不好,取消贪官。这个逻辑有啥不对了?
新年伊始,中国人走亲访友、拜年祝福的礼仪习俗成为了大街小巷、家家户户一道亮丽的风景。然而,在这道蕴含着深情厚谊、感恩与问候的风景画面中,亲朋好友间的真挚情谊却逐渐被一种市侩低俗的馈赠所取代。礼尚往来的馈赠之间,那个用精美的红色纸袋包装着现金的“红包”一直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且越来越被人们认为是表达情谊的最直接、最到位的方式。
之所以形容为“最直接”、“最到位”,是源自中国人对馈赠行为日趋现实化、利益化的理解和诠释。为了表达情谊而费时费力的准备礼物,已经成为人们心目中老土、过时、麻烦的馈赠方式,而直接赠送所含现金数额在对方心中并不跌份儿的红包则更显得时尚、方便、随大流。而令人倍感纠结的是,自身的经济承受能力与红包钱数之间是否能够体现出“力所能及”,且所赠钱数与彼此的情谊之间是否能够呈现出恰如其分的比例。
从大多数人在新年遭遇的情境中,或许可以找到一些真实。一家媒体对102位受访者做了一个小范围的调查,结果显示,超过40%的人赠送了多于1000元的红包,而单个红包中超过500元的也占了四分之一。对于这种过年期间除了车票、礼品等必要花费之外的“现金礼”,我们不知有多少赠送者能够实现“力所能及”,又有多少收礼者能够感受到这蕴藏在现金之中的“浓浓情意”。事实上,无论是送礼的,还是收礼的,都在亲历这种用赤裸裸的数额作为衡量标准的馈赠时表现出极大的恐惧和不安。一位母亲看到孩子从两个舅舅家分别收下“1288元和988元的红包”时,焦虑的惊呼“红包都快给不起了”。因为作为回赠,她不得不拿出月工资的一半来返还人情。而这样的例子实则并不少见,从伴随着过年而流行于网络的热词“恐归族”就可以深切的感受到,“红包”除了给归乡之人带来种种恐慌与纠结,再无其它。
或许我们在感慨这种世俗现象的同时不得不深思这样一个问题:究竟何时,“红包”成为了中国社会不可或缺的馈赠之礼?而又在何时,红包的经济价值竟超过了本身所代表的风俗礼仪的内涵?
事实上,在传统的风俗中,“红包”主要是在新年、婚礼、生辰时,赠送祝福和好运气的一种点缀之物。传统的红包样式并不像现在这种已经制作完好的红色纸袋,而是直接用一张红纸包上钱币,以示吉利。而更久之前,这张红纸中甚至不放钱币,而是以手写的祝福话语取而代之。可见,在传统的中国社会,人们想传递和赠送的并非是金钱中透出的“铜臭”和攀比炫耀之意,而是内心想对亲朋好友表达的关怀与祝福。此外,黄历新年的时候,长辈送给晚辈的“红包”长久以来一直被称为“压岁钱”。而此压岁钱的含义来源于古代的传说,意在为孩子驱邪祈福、保佑平安。《燕京岁时记》中也说明,最早的压岁钱是“以彩绳穿线编作龙形,置于床脚”。可见,这种分发给孩子的压岁钱,其“压岁”的祝福之意远胜于“钱”所带来的现实利益。
时至今日,无论是“压岁钱”还是“红包”,传递祝福的意味已经被强烈的求利之心所取代,人们更关注的并不是短暂的相聚所能收获的温情与幸福,而是彼此手中传递的那一笔笔只能看出金额多少与面子大小的现金礼。这种只图金钱、不看情谊的市侩心理与“红包”本身的祝福之意已然毫无关系,它所产生的背景和环境尽可直接从以追逐利益为根本的领域中找寻依据。
在有着“无官不贪”之说的中国官场上,收受贿赂的官员可谓是比比皆是。尽管随着科技手段的进步,行贿受贿的方式变得越来越高端和隐秘;但直接用现金进行输送和交易的方式仍然备受推崇。因此,某官员的生辰宴会上,某官员儿子的婚宴上,以及官员组织的各种形式的庆祝活动中,“红包”便成为了一种必不可少的馈赠之礼。此时,收受红包之人关注的绝不是送礼之人究竟想表达怎样的祝福,而是其所赠送的现金数额能否让他心甘情愿的满足送礼之人的“心有所求”。在当下腐败成风,全民皆懂贿赂之术的今天,“红包”这种已经沦为贪腐方式的新生含义被迅速而广泛的传播开来。官场盛行之后,各阶层各领域似乎不必接受教育和培训,就能驾轻就熟的运用这种充斥着利益纠葛的贿赂方式。医生不收红包,病人不能痊愈;老师不收红包,学生无法毕业;法官不收红包,官司没有赢的道理;领导不收红包,员工没有升迁的可能。由此,赠送“红包”的意义只在于换取同等的利益,“红包”本身的意义和价值却演变成了“内容”的含金量究有多少,而所谓的“馈赠表达情谊”不过是掩盖贿赂丑态的堂皇之词而已。
中国人原本的馈赠礼仪就这样悄无声息的发生着迅猛的变异,中国人几千年来“礼轻情意重”的交际之道就这样普遍的被世人遗忘,究其一切原因,或许只能在“上梁不正下梁歪”这种至上而下的腐蚀之风中找寻答案。
回复 世家金粉 2014-2-5 04:31
[quote]有点黑: 转贴一篇俺颇有同感的奇文---隐世高僧谈毛泽东
 
   一个大修行有道者(僧人),在山洞闭关禅修多年不入红尘,有大智慧能看通很多不可思义的世事,实为一隐世高 ...[/quote

以前以为你是愤青,现在知道你是毛左。
你不是极左,就极右,你就不能平和点吗    
回复 世家金粉 2014-2-5 04:28
寒山老藤: 我觉得刘老多少有点冤枉。
1)博文主要想表达博主对中国某些旧习俗的看法。文革也只是博主想借来旁衬的写作手法。并无为文革翻案的意味。
2)博文并不是论文,也 ...
捣浆糊
回复 明月娘 2014-2-5 03:37
新年三步,惭愧,感恩,红包。小孩不收红包老刘的老大很惭愧,小孩回家问老妈什么是红包?老妈告诉小孩要感恩。
回复 梨花 2014-2-5 02:17
ksliu: 红包不好,取消红包;贪官不好,取消贪官。这个逻辑有啥不对了?
红包有好有坏,贪官最坏,应该枪毙!http://news.sina.com.cn/c/2014-02-05/005929398172.shtml
中纪委:有的地方存团伙性腐败 迟迟未能查处
所谓“一案双查”,是指对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的地方、部门和单位,中纪委查案时,既要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回复 红酒不过夜 2014-2-5 01:35
最近遇到一大批来纽约过年的中国游客,他们一点也不避讳地跟我讲,他们就是来国外躲年的,国内过个年的成本实在太高!
回复 随笔 2014-2-5 00:50
ksliu: 红包不好,取消红包;贪官不好,取消贪官。
混淆概念,红包和贪官是对等关系吗?什么东西没有副作用,照此逻辑,当前最应该废除的就是网络,博客,微博,游戏机。。。对很多孩子的害处不比红包小。
该睡觉了吧。 老刘晚安,有空再来喝您的茶!
回复 随笔 2014-2-5 00:47
ksliu: 我认为红包是一种陋习,应该废止,这不是剥夺,因为风俗习惯的改变要靠自觉,不能勉强。你认为红包好,可以继续发给孩子们,谁也不会剥夺你或你孩子的权利。昨天 ...
我这里说的不是红包本身的好坏,而是您文中的逻辑关系有问题,您反对倒脏水连孩子一起倒掉,您的逻辑就是孩子脏水一起倒掉。

另外,废止了红包孩子就拿不到红包了,不就是变相剥夺吗?您要说“建议不发红包”就是另一个含义,留有选择余地。可您建议的是“废止”。
回复 ksliu 2014-2-5 00:45
随笔: 哈哈,天天吃包子您不会爆食的吧?贪官都和钱有关吧,是不是应该取消人民币?
老百姓没房子住,一个贪官霸占几十套房子,是不是应该把房子都拆了? ...
红包不好,取消红包;贪官不好,取消贪官。这个逻辑有啥不对了?
回复 ksliu 2014-2-5 00:39
随笔: 那是发钱人,大人的问题,不是红包和孩子的问题。应该教育大人不要攀比,不是剥夺孩子得到红包的权利。
我认为红包是一种陋习,应该废止,这不是剥夺,因为风俗习惯的改变要靠自觉,不能勉强。你认为红包好,可以继续发给孩子们,谁也不会剥夺你或你孩子的权利。昨天我家大当家看到一个小朋友在商店里帮爸妈做事,十分可爱,就给了她一个红包,被小朋友的母亲当场谢绝,小朋友也自觉退还。这就是好样的。
回复 随笔 2014-2-5 00:35
ksliu: 毛主席教导我们,事情都要具体分析。如果你能证明暴食暴饮的坏习惯是美食造成的,我们再考虑是否取消美食。
哈哈,天天吃包子您不会爆食的吧?贪官都和钱有关吧,是不是应该取消人民币?
老百姓没房子住,一个贪官霸占几十套房子,是不是应该把房子都拆了?
回复 ksliu 2014-2-5 00:34
随笔: 我说的是逻辑。因为有了红包,所以培养了小朋友“嫌贫爱富见钱眼开”的恶习(您的原话:“大概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因为有了美食,所以培养了大吃大喝的恶 ...
毛主席教导我们,事情都要具体分析。如果你能证明暴食暴饮的坏习惯是美食造成的,我们再考虑是否取消美食。
回复 随笔 2014-2-5 00:32
ksliu: 如果我发红包,只发自己亲属朋友以及所有向我提供过服务的人,也发给那些有需要的人,但是不发给不认识的人,因为我不是圣诞老人,更不是财神爷。 ...
那是发钱人,大人的问题,不是红包和孩子的问题。应该教育大人不要攀比,不是剥夺孩子得到红包的权利。
回复 ksliu 2014-2-5 00:28
mgzww999: 老刘是发红包的。估计最近美中网要有新年聚会,老刘怕有人要红包,先在这告诉那些想要红包的人:你怎么就不知道惭愧!       ...
如果我发红包,只发自己亲属朋友以及所有向我提供过服务的人,也发给那些有需要的人,但是不发给不认识的人,因为我不是圣诞老人,更不是财神爷。
回复 随笔 2014-2-5 00:27
ksliu: 本文讨论的是红包。
我说的是逻辑。因为有了红包,所以培养了小朋友“嫌贫爱富见钱眼开”的恶习(您的原话:“大概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的”);因为有了美食,所以培养了大吃大喝的恶习。既然应该取消红包,是不是也应该取消美食?我觉得您这篇文章的因果关系和结论有问题。我小时候年年收红包,没养成什么陋习。
同样的逻辑: 钱是罪恶之源,四旧之首,应该取消,人类退回到原始社会就没有陋习了。
回复 心心切切 2014-2-5 00:19
抨击时弊,就应该这样!
回复 ksliu 2014-2-5 00:15
如今红包的确已经变质,不仅官员要红包,教师要红包,医生也要红包。红包已经成为行贿和腐败的代表了。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