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让国人说一句感恩的话怎么这么难?

热度 41已有 32450 次阅读2014-2-2 12:52 | 科学发展, 排行榜, 中国, 中文, 朋友 分享到微信

我的前一篇有关中国农历来由的《惭愧:中国农历竟是老外编写的》博文,荣登中文网《热评排行榜》榜首。这首先要感谢众多网友的热烈捧场。

如果分析一下,大家究竟在评论什么?或者问:究竟在争论什么?不难发现,其热点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问题:一、汤若望所编写的《时宪历》的基础是什么?二、汤若望在编写《时宪历》的过程中,究竟是主角还是配角?是主导还是参与?三、你(博主)究竟惭愧什么?

1619年,距今约400年,汤若望是一个仅27岁的德国青年,他不远万里来到了中国,对中国最后一套历书(《时宪历》,即今日的《农历》)也是最准确的中国历书,作出了无可否认的贡献。中国作为历史上的农业国,这套历书对中国农民近几百年来的耕作显然起了重要的指导作用,然而这本历法的作者汤若望,在他瘫痪半身不遂的晚年,几乎遭受中国最残忍的极刑:凌迟处死。他在中国生活了47年,从来没有回过祖国,最后死在中国。

对于这样一位好人,伟人,我在博文中说了一些肯定和讚许的话,一些朋友就坐不住了,一定要和我争一个你死我活。

这些朋友首先力图证明汤若望这套科学的《时宪历》是建立在之前中国上百套老历书的基础之上,是这些历书的延续。由于没有具体事实依据,只能套用“科学发展承前启后”的普遍原理来说事,而忘记了那些中国老历法的致命缺点正是“不科学”。这些朋友进一步论证汤若望在《时宪历》的编制过程中不是主编,只是参与,甚至只是做写些翻译或压缩的工作。

且不说这些争论谁有理谁没理,反方朋友们无法否认一个基本事实:汤若望至少是参与了中国最后一套历法的编制,也至少是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既然如此,我对汤若望说了几句讚许和肯定的话,无非是Credits给多了或给少了,那又怎么了?

有人甚至给了我一个很极端的结论:“博主极力贬低甚至全部抹杀中国人民在古代历法历史上的一切成果。” 尽管言辞激烈,在我看来,这些朋友的出发点很好,那就是不要太抬举洋人,不要否定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

“有点黑”网友终于站出来说了几句公道话:“对一个不远万里来到中国,帮国人完善了对国家百姓皆有益的历法的外国友人,说一句奉承感谢的话又怎么了?!俺还专门到白求恩的故乡膜拜过呢。” 这位网友提出了一个真正尖锐的也是最值得大家思考的问题:让国人说一句真诚的感谢,怎么就这么难呢?! 让国人说一句感恩的话怎么这么难?_图3-1

这句话同时也回答了上述三个争论热点的最后一个问题:你惭愧什么?

我惭愧,是因为让我们说一句感谢的话,真是太难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1

鲜花
21

握手
8

雷人
1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29 个评论)

回复 ksliu 2014-2-3 13:19
随笔: 鸡蛋一定是国人了,多了一个证据,我的结论更有理了:“让国人说一句感恩的话真的不难”。您能同意我的这个标题吗? ...
我本来就已经声明,任何意见都不代表“所有人”或“全体国人”。让某些人说一句感恩的话一点都不难,我所认识的基督徒天天都在感恩,事事都在感恩。你有感恩之心我毫不怀疑,但是很多人就是缺乏这个。
回复 ksliu 2014-2-3 13:15
随笔: 看清我的问话,我问的是有谁在上一文中表示过不应该感恩,不是说有谁指责别人不知感恩。您这篇文的论点源于前一篇的论据,这您不否认吧。

另外,我觉得您最好把 ...
上文中的确没有人自称不应该感恩,但是有些人在争论中的表现,就是不知感恩。那就是对一个有恩于我的人,不是多加赞扬,而是尽力贬低他。

汤若望最低限度是参与了《时宪历》的编制,也最低限度是作出了重要贡献。如果大家都承认这两点,那就没有什么可争的了。就凭这两条,我们应该感恩。至于他是不是主编,《时宪历》是不是以中国老黄历为基础,最好留给历史学家去争论。

如果要争,也没有什么不可以,但是要承认:你我他都不是这方面的专家,因此不要自以为是,对别人的见解妄下结论,什么“误导”呀,“抹杀一切”呀。
回复 随笔 2014-2-3 13:01
ksliu: “鸡生蛋”的见解如下:至于是不是要“惭愧”?我本人听到这种事还确实有点惭愧的感觉,中国的农历是外国人编的,总觉得不是滋味。我觉得惭愧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 ...
鸡蛋一定是国人了,多了一个证据,我的结论更有理了:“让国人说一句感恩的话真的不难”。您能同意我的这个标题吗?
回复 随笔 2014-2-3 12:58
ksliu: “有点黑”在文中问的好:(对汤若望)说一句奉承感谢的话又怎么了?

也许因为我给汤若望的夸奖和赞扬太多了,在某些人眼里,这就是“误导”,就是“抹杀一切” ...
看清我的问话,我问的是有谁在上一文中表示过不应该感恩,不是说有谁指责别人不知感恩。您这篇文的论点源于前一篇的论据,这您不否认吧。

另外,我觉得您最好把概念分清,就像惭愧和感恩,这是两码事;再有您的“国人”到底指的谁,您这里举的都是前文的例子,自然包括所有没有惭愧的人,我在其中,但我没有说不能感恩。而我不惭愧还有一个前提,我认为您并没有说清真实的历史。

除了上文中没有感到惭愧的人,还有谁,包括不包括您和小黑?您俩位摘干净了吗?如果你们不在其中,理由何在?如果你俩包括其中,我是不是可以得出结论,国人说句感恩真的不难。

您不能只是泛泛的给个定义,谈到具体事时随机应变,那不怎么说您都占理吗,对不对?
回复 Lmd 2014-2-3 12:55
汤若望昰献身了科学!至少是整理出了中国农历。中国文化没有西文的拼音那还在切韵;说丑点,地域文化,方言;都是狭隘的,是闭塞的苦果!唯有汇通交流才出正果。马克思主义就是洋文化!
回复 明月娘 2014-2-3 12:35
ksliu: “鸡生蛋”的见解如下:至于是不是要“惭愧”?我本人听到这种事还确实有点惭愧的感觉,中国的农历是外国人编的,总觉得不是滋味。我觉得惭愧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 ...
撒泡尿回来又见鸡生蛋有点黒。
回复 中间偏左 2014-2-3 12:33
2011跟你死磕: 嗨!为了一个农历争得你死我活的,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 不也是个德国人吗?!   ...
  
回复 中间偏左 2014-2-3 12:32
君子试味: 我真怀疑,有人会不会仿照老大口吻,循着这两篇,续写新的一篇:让老大承认一次偏颇怎么这么难?
    
回复 中间偏左 2014-2-3 12:32
鸡生蛋: 先祝老刘新年快乐。中国年的规矩是:在开正(正月十五)以前,不许吵架,不许骂人,不许讨债,不许干活,只许吃喝玩乐。   ...
  
回复 中间偏左 2014-2-3 12:30
ksliu: 我写的是“惭愧”,可是到你那里就成了“忏悔”。我说你善于歪曲,这就是一个实例,被我抓个现场。真是岂有此理! ...
一觉醒来今天真的感觉有点儿惭愧了!
回复 ksliu 2014-2-3 12:24
随笔: 真的很奇怪,前一文大家只是在对您说的“农历”的来源进行论证,有人提出没必要为此惭愧,也有人认为应该惭愧,没见有一人说过不应该感恩。您这标题,结论源于何 ...
“鸡生蛋”的见解如下:至于是不是要“惭愧”?我本人听到这种事还确实有点惭愧的感觉,中国的农历是外国人编的,总觉得不是滋味。我觉得惭愧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事,中国人也并不是拒绝惭愧的,所谓“见贤思齐”,我觉得这里面就有“惭愧”的成分。

我也认同这个见解。这些评论都很有水平,很中肯,很到位。
回复 ksliu 2014-2-3 12:18
随笔: 真的很奇怪,前一文大家只是在对您说的“农历”的来源进行论证,有人提出没必要为此惭愧,也有人认为应该惭愧,没见有一人说过不应该感恩。您这标题,结论源于何 ...
“有点黑”在文中问的好:(对汤若望)说一句奉承感谢的话又怎么了?

也许因为我给汤若望的夸奖和赞扬太多了,就算是夸过头了,赞过份了,又怎么了?又不是在给汤若望写历史鉴定,在某些人眼里就受不了了,就是“误导”,就是“抹杀一切”了。

请你再读读“有点黑”在前文中所发表的帖子,他最后的一句话是这么说的“......国人真的缺乏一颗感恩的心!就这一点来说,我们大家都应该感到“惭愧”。

这句话我也完全认同,但是声明:不要将之歪曲理解为全体国人都缺乏一颗感恩的心,我相信你就不在其内。
回复 随笔 2014-2-3 12:11
ksliu: 不是“要表达”,而是已经明确表达了。“有点黑”说:让国人说一句真诚的感谢,怎么就这么难?!

这是他的原话和原脸谱。我完全同意他的见解,因此加以 ...
真的很奇怪,前一文大家只是在对您说的“农历”的来源进行论证,有人提出没必要为此惭愧,也有人认为应该惭愧,没见有一人说过不应该感恩。您这标题,结论源于何处。我现在只能这样理解,有没有“农历”的事您也想“惭愧”一回。别人是不是惭愧您也想批评一通国人的“通病”:不知感恩。
在您这篇文中和999对话前我还觉得我们是对问题看法的争论,现在我觉得这里不是在就事论事,而是在借题发挥。
回复 明月娘 2014-2-3 12:02
ksliu: 不是“要表达”,而是已经明确表达了。“有点黑”说:让国人说一句真诚的感谢,怎么就这么难?!

这是他的原话和原脸谱。我完全同意他的见解,因此加以 ...
老刘的俩眼皮整好就是小帅哥。
回复 ksliu 2014-2-3 11:55
随笔: 您这篇标题是鸡生蛋和有点黑的意思吗,他们是要表达“让国人说一句感恩的话怎么这么难?”
不是“要表达”,而是已经明确表达了。“有点黑”说:让国人说一句真诚的感谢,怎么就这么难?!

这是他的原话和原脸谱。我完全同意他的见解,因此加以引用,写成本文。你对这句话是怎么理解的?我倒想知道。
回复 明月娘 2014-2-3 11:54
ksliu: 你在半小时内为我整容三次,太抬举我了,很令我惭愧。不过这次整得还算不错,和我也比较登对,可以接受。赞! ...
俺是在半个小时换回三张脸,俺惭愧。
回复 随笔 2014-2-3 11:48
ksliu: 这篇文章直接引用了“有点黑”的帖子,“鸡生蛋”的帖子也是在本文的跟帖之内的,都与本文有关,你没有搞清楚,当然理解有问题了。但是即便理解不同,也没有什么 ...
您这篇标题是鸡生蛋和有点黑的意思吗,他们是要表达“让国人说一句感恩的话怎么这么难?”不知是您分不清惭愧和感恩的意思,还是有意把它们混为一谈。
回复 ksliu 2014-2-3 11:45
明月娘: 老刘一年整几次容?俺这素容都不好意思啦。惭愧。
你在半小时内为我整容三次,太抬举我了,很令我惭愧。不过这次整得还算不错,和我也比较登对,可以接受。赞!
回复 ksliu 2014-2-3 11:43
随笔: 我说的是这篇文,鸡生蛋和有点黑说的是上一篇。两回事。
这篇文章直接引用了“有点黑”的帖子,“鸡生蛋”的帖子也是在本文的跟帖之内的,都与本文有关,你没有搞清楚,当然理解有问题了。但是即便理解不同,也没有什么问题,大家可以讨论,但是不要代表“所有人”。
回复 明月娘 2014-2-3 11:39
ksliu: 脖子倒是直了,就是脸太白,化妆过度。
老刘一年整几次容?俺这素容都不好意思啦。惭愧。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