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喜乐花园 //www.sinovision.net/?345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我行我素,此生无悔!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惭愧:中国《农历》竟是老外编制的!

热度 40已有 52294 次阅读2014-1-31 10:40 | 中国 分享到微信

农历新年中,我家大当家突然问我:你知道中国的农历是谁发明的吗?


我这辈子过农历新年已经70多次了,却从来没有思考过这个问题,一时被她问得愣住了,正想说“这是我国广大农民几千年来辛勤劳动的结晶”,幸亏我还有一点自知之明,知道这其实是一个“政治正确”的说法,是想当然,没有以历史事实为依据,终于没有说出口,把这话硬给憋回去了。


不知道就是不知道,只好反问她:是谁? 大当家近年来也学会为人深沉了,她既然冲我提出这个问题,当然有备而来,故意刁难我,想灭我的威风。果然,她不慌不忙地说:是一位德国传教士,中文名叫“汤若望”。


这个信息令我感到震撼。世世代代,指导中国几亿农民辛勤耕作的中国《农历》,竟然是一个德国老外所编制的,还是一个在历史上很受我们中国人排斥的基督教传教士,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经过几个小时的网上搜索,结果令我不仅震撼,更感惭愧。


CCTV10的一套视频录像,讲述了德国传教士汤若望从年青时就远涉重洋来到中国,在传教的同时,也带来了欧洲的科学与文明,被明朝崇祯帝所重用,负责编制历法。满清入关后,汤若望继续被重用,他所编制的历法,于1644年朝廷正式颁布使用,是为《时宪历》,他本人也官至一品。遗憾的是,因为他过于成功,引起朝中拜鳌等大臣的嫉恨,终于被人诬告,《时宪历》被废止,汤若望也被判凌迟处决,几乎把自己的性命搭了进去,后来因偶然原因而免死。中国的老黄历很多,但都不科学,经常不准,《时宪历》终于获得最后胜利,1670年被康煦皇帝平反正名,恢复使用至今,即今日的中国《农历》。


欲知其详,请点击观看以下精彩录像:

惭愧:中国《农历》竟是老外编制的!_图5-1

点击上图观看CCTV有关“汤若望”的人物介绍,很好看,很精彩!(25分钟)


充满“中国特色”的《农历》,不仅是老外编制的,还经过了一个曲折的过程,在中国最高领导层的内部政治和权力斗争中被打倒,后又获平反,说明中国封建体制为害之深, 要接受一点外来的好东西,就是这么难。但是也有两点值得讚许:一是老外能在中国体制内做到一品高官,反映当时皇帝用人唯材的宽容度;二是从被判极刑到平反, 前后仅4年,说明皇帝知过能改,时间很短。这两点,都超越了现在。


根据网上资料,汤若望本名Johann Adam Schall-von Bell,1592年生于德国科隆,1619年来到澳门,1622年以传教士身份进入中国,经明末徐光启推荐为朝廷编写历法,1644年以《时宪历》为名,上呈朝廷正式颁布使用,1658年更受一品封典,1664年因受排挤而入狱,被判极刑,1665年因北京地震而免死,1666年8月病死于北京。 1668年康煦为汤若望平反,1670年又为《时宪历》平反,恢复使用。


惭愧:中国《农历》竟是老外编制的!_图5-2

汤若望在中国住了47年,至死没有回过自己的祖国。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3

鲜花
17

握手
2

雷人
3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6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73 个评论)

回复 ksliu 2014-2-1 11:34
世家金粉: 您这就是矫情(别生气了)
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之一,但是牛顿第一定律并不是中国人发明的
难到中国人就应该惭愧?后来,爱因斯坦又发明了相对论,难道英国人都应 ...
说惭愧的理由有二,一是中国的传统历法是老外编制的,惭愧!老外作了贡献,却因政治原因被否定,后来又因实践证明其正确而平反,惭愧!

我有权惭愧,你有权不惭愧。
回复 世家金粉 2014-2-1 11:33
ksliu: 某人发现地球是圆的(证明地球是圆的这个方法),是发现还是发明?
当地球被用科学的方法证明是圆的(能证明地球是圆的这个方法),这就是发明。
回复 世家金粉 2014-2-1 11:30
ksliu: 你甚至可以说《时宪历》是用中文写的,而中文是中国人的资产,只是有些阿Q了(不要生气),阿Q是从来不惭愧的。 ...
您这就是矫情(别生气了)
中国是世界四大文明之一,但是牛顿第一定律并不是中国人发明的
难到中国人就应该惭愧?后来,爱因斯坦又发明了相对论,难道英国人都应该惭愧?
回复 ksliu 2014-2-1 11:29
世家金粉: 对自然规律的发现还不是发明?牛顿的第一定律就是对自然的发现!
第一个发现的人,就是发明,这就是patent.
某人发现地球是圆的,是发现还是发明?
回复 世家金粉 2014-2-1 11:26
ksliu: 我也没有使用发明这个词。历法是对自然规律的发现,而不是发明。
对自然规律的发现还不是发明?牛顿的第一定律就是对自然的发现!
第一个发现的人,就是发明,这就是patent.
严格来说,应该是对自然规律发现的方法就是发明。
回复 ksliu 2014-2-1 11:26
世家金粉: 同意也不同意,

同意的原因是您用了“编写”,这说明他不是patent,
patent是我们中国人的,这个IP资产是中国人的
那也没什么惭愧的。 ...
你甚至可以说《时宪历》是用中文写的,而中文是中国人的资产,只是有些阿Q了(不要生气),阿Q是从来不惭愧的。
回复 ksliu 2014-2-1 11:23
世家金粉: 老大,关于发明这个词的定义是有公认的
就是谁是原始发明人,英文的patent,
有patent 和在这个patent 上的发展是不同的。

如果要用patent的定义,汤若望是没有 ...
我也没有使用发明这个词。历法是对自然规律的发现,而不是发明。
回复 世家金粉 2014-2-1 11:23
ksliu: 如果你一定要把历史上所有中国历法都归为农历,我也可以接受,本文题目改为:《惭愧:中国最后一套农历竟是老外编写的!》你看如何? ...
同意也不同意,

同意的原因是您用了“编写”,这说明他不是patent,
patent是我们中国人的,这个IP资产是中国人的
那也没什么惭愧的。
回复 世家金粉 2014-2-1 11:20
ksliu: 如果你有不同看法,欢迎交流。
老大,关于发明这个词的定义是有公认的
就是谁是原始发明人,英文的patent,
有patent 和在这个patent 上的继续发展和改进是不同的。

如果要用patent的定义,汤若望是没有patent的
这个999提供的资料说的很清楚了。

就是您自己博文的标题也说明的很清楚,是编制
编制不可能是patent.
回复 ksliu 2014-2-1 11:17
世家金粉: 999博可能也糊涂了 ,看他怎么说         
如果你一定要把历史上所有中国历法都归为农历,我也可以接受,本文题目改为:《惭愧:中国最后一套农历竟是老外编写的!》你看如何?
回复 世家金粉 2014-2-1 11:15
ksliu: 呵呵,这是CCTV的说法,但是我采纳了。
999博可能也糊涂了 ,看他怎么说   
回复 世家金粉 2014-2-1 11:14
ksliu: 你也可以说农历就是农民用的历法,因为它的24节气对农业耕作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你也可以说农历就是农民用的历”, 但是这个不是农历的科学定义(公认的定义)
回复 ksliu 2014-2-1 11:14
世家金粉: 老大,您真的是能不断的偷换概念啊    
如果你有不同看法,欢迎交流。
回复 ksliu 2014-2-1 11:12
世家金粉: 好,这里面有这样的几个对照组

1)西方阳历--中国阴历  (有这样用的,比较精准)
2)西历-----中历      (好像很少用)
3)西方西历---中国农历    ...
你也可以说农历就是农民用的历法,因为它的24节气对农业耕作有很大的指导意义。
回复 世家金粉 2014-2-1 11:10
ksliu: 准确是因为它科学,不准确是因为它不科学,科学和不科学之间不是原基础上的改进,而是不同基础。

只有科学的东西才是愿基础上的改进,是不是发明,就看你如何定 ...
老大,您真的是能不断的偷换概念啊   
回复 ksliu 2014-2-1 11:10
世家金粉: 那你的这个解释,其实是同意老大说的 从时宪历开始的历法才叫农历?
呵呵,这是CCTV的说法,但是我采纳了。
回复 世家金粉 2014-2-1 11:08
ksliu: 阳历的对称是阴历,西历的对称是中历,西历阳历的对称应该是中历阴历,而农历的对称似乎应该是工历吧?
好,这里面有这样的几个对照组

1)西方阳历--中国阴历  (有这样用的,比较精准,但是中国阴历又不同与农历)
2)西历-----中历      (好像很少用)
3)西方西历---中国农历   (有这样用的,这个好像更普遍)
回复 ksliu 2014-2-1 11:06
世家金粉: 但是,这里汤若望的更准确是在原来的基础上改进了,不是发明!
这是本质的不同。
准确是因为它科学,不准确是因为它不科学,科学和不科学之间不是原基础上的改进,而是不同基础。

只有科学的东西才是愿基础上的改进,是不是发明,就看你如何定义发明了。
回复 ksliu 2014-2-1 11:04
世家金粉: ok, 但是要用一个通用的词汇表达中国的历法于西方的公历不同,那,哪个词更准确?

或者,这样说好了,如果学校里老师出题考试,填空题:

区别于西方阳历计时的 ...
阳历的对称是阴历,西历的对称是中历,西历阳历的对称应该是中历阴历,而农历的对称似乎应该是工历吧?
回复 世家金粉 2014-2-1 11:03
ksliu: 准确与不准确,表面看只是个准确性的问题,但是准确可以指导一切,不准确可以误导一切,其间具有本质的区别。 ...
但是,这里汤若望的更准确是在原来的基础上改进了,不是发明!
这是本质的不同。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