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美丽心灵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339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致红酒先生~~~

热度 30已有 32593 次阅读2012-10-10 06:52 分享到微信

忙碌了一天后,站在十五楼的窗前眺望远处的天空, 晚霞满天,暮光灿烂。秋风瑟瑟,落叶纷飞。
许久不来中文网,中文网依然热闹非凡。
中文网向来热闹不断,从桑兰事件到摄影大赛,众人关注的博客明星也时有转移,从海明到KSliu ,如今这焦点竟转移到了红酒先生身上。
自入住中文网以来,除了国际盲流,班长姐妹,鐡手,阳光色影等博主的摄影作品及其欣赏之外,纽约桃花,高娓娓以及红酒先生的文字博客是十分推崇的。也是一直在中文网上活跃的原因。
今日红酒先生成为关注的焦点无非是因为天香公主指出红酒先生的博客内容涉嫌抄袭。何为抄袭,维基百科是这么解释的。抄袭是对于原著未经或基本未经修改的抄录,这是一种侵犯著作权的行为。但是一些时候是否构成抄袭比较难以界定,例如模仿一个故事的情节是否属抄袭就有很大争议,一些人认为故事情节属于思想范围,而“抄袭思想”并不是侵权的行为,因为法律只保护思想的表现方式,而不是思想本身。
对于抄袭事件,从文化圈到娱乐圈层出不穷。当年,小四儿郭敬明因为《换成》而声名鹊起,随后趁热打铁出版《梦里花落知多少》。凭此跻身“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前百名。俗话说人怕出名猪怕壮。也在此时,郭敬明被控告抄袭。2006年,被称为“嘻唰唰门”的“花儿乐队两张专辑13首歌曲涉嫌抄袭的事件”闹的沸沸扬扬,一时间是非争论不断。何止这些,海报,或者写真,那些似曾相识的旋律和画面有时真的分不清楚什么是模仿,什么才是抄袭。
其实抄袭这件事,从未有定论。有人说抄袭,有人说模仿。
向来喜欢红酒先生的博文,纵然被人指控是抄袭,依然不减对红酒先生的尊敬。红酒先生的博文从时事到生活,从歌曲到影评。纵然有些内容可能真的是借鉴了别人的文章,必然也是别人的文字道出了自己的感触和心声。红酒先生拿出来与众分享其实也只是想分享心情,并非其他。
对于天香公主之流的恶意攻击大可不比理会。有些人,如方舟子之流向来是喜欢攻击别人,满身带刺儿。红酒先生如果真是因为这些便放弃了众多支持红酒先生的网友,那真真是让我们伤心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难得糊涂




8

鲜花
4

握手
3

雷人

路过
2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79 个评论)

回复 方枪枪 2012-10-11 23:50
mgzww999: 这是我个人的判断,不是“号召”甚至强迫别人也同意我的判断,更不是“号召”或者强迫他人对红酒进行什么攻击。

我的判断是根据我对他的明确属于他自己的作品的 ...
这也是我认为"应该"。不是号召别人同意我认为的"应该"。更不是号召别人照我说的应该去做。我没那个资格, 同时我“认为”一个人的一生,能力,不可以被人轻易的看死。

你可以不同意我的“认为”,并当废话一通。我向你说过很多"应该",抱歉,如果你觉得"不应该",我通通收回。
回复 mgzww999 2012-10-11 23:46
方枪枪: 这次完全不敢苟同你的观点。
当他开始自己写了,应该做的是对他的鼓励,相信他一定可以比从前写出更好的文章。可以认为他没才华,写的不好,摆出自己的观点说是 ...
这是我个人的判断,不是“号召”甚至强迫别人也同意我的判断,更不是“号召”或者强迫他人对红酒进行什么攻击。

我的判断是根据我对他的明确属于他自己的作品的水平作出分析之后得出的,我没有必要做细致分析。其实,我对他海明威一文已经作出认真细致的分析对话,得到的是他置之不理和旁敲侧击,甚至最后拉黑ID。我难道应该象哈巴狗一样去乞求和他对话不成?

“应该做的是对他的鼓励,相信他一定可以比从前写出更好的文章”,谁“应该”这么做?我为什么“应该”这么做?我凭什么去这么做并“相信”呢?
回复 方枪枪 2012-10-11 23:29
mgzww999: "如果我是红酒的朋友,我现在会支持红酒继续编辑转载好的影评,和大家分享真正有价值的东西,这样你既带给大家快乐,同时也会带给自己快乐。"

这是最诚恳、最 ...
这次完全不敢苟同你的观点。
当他开始自己写了,应该做的是对他的鼓励,相信他一定可以比从前写出更好的文章。可以认为他没才华,写的不好,摆出自己的观点说是哪里写的不好。但是不应该说人家永远没有这个能力。怎么样才是做回他自己,永远是他自己的选择。
回复 lfyhao 2012-10-11 23:08
随笔: 啥时候了还上班,我都快睡觉了。跟你说实话,我正在网上一个旮旯和别人谈篮球呢,你要不要加入?
你好像不喜欢球,喜欢写大字,有时间给我们写两笔看看?
你弄个 ...
十年前我喜欢看,也喜欢聊篮球,现在不喜欢了。球员的身体素质越来越好,打法越来越硬,不是我喜欢的篮球了。

大字我在百度吧里一个叫启功吧里发过一幅。现在还一般,因为最近一年,一直在临启功的行书,所以才发在那。

哈哈,声明就算了,还得部长或者副总理批。
回复 lfyhao 2012-10-11 23:01
随笔: 这是我在9月19日在另一个博上写给红酒回贴的部分摘录(对不起小鸟,再次提到你,因为我看的博不多,实在找不到更好的例子)。大部分我现在仍然认可,也希望红酒 ...
随笔,就你这段话和你讨论三点:
一、你说红酒的很多影评也很有深度,这话最少不准确,你再回想一下,有深度的影评是他的吗?我不否认他有发现好影评的能力和付出的劳动。也应该得到喜欢看电影、喜欢看影评人的尊重。可反过来再想,我们就会发现,是谁让你们这些喜欢电影、喜欢影评的人失去了对他的尊重呢?要是说排第一位的是天香我不否认,可当遇到这样的危机时,红酒是怎么处理的呢?他的所谓朋友又是怎么帮他的呢?别说连最起码的息事宁人,我们看到的恰恰是相反的,一再的挑衅,一再的把火越烧越旺。
二、借鉴和抄袭的界限是明确的,不是模糊的。借鉴是思想的启发和触动,是艺术手法的互相学习,是艺术表达方式的互动和再造,借鉴会让自己的作品得到升华,绝不是完全的拿来主义。抄袭和复制本质上是一样的,不过你声明了这是复制来的,那没问题,还照样是艺术品,可得不到原创品的价值高度,这在我国古代艺术品创作中数见不鲜,康雍乾时期仿制明宣德瓷,有些作品的艺术水平大大超过了原来的作品,可他们目前的市场价格还是不能超过明时的东西。抄袭实际上就是一种复制,只不过抄袭者把原作品据为己有了,是一种明白无误的偷窃行为。有的朋友一直在强调只要这抄来抄去的没有“利”就没多大问题。我总想问问,在这网上既然不是为了利,那为什么不和小鸟一样明白的告诉大家这是复制来的呢?复制和转载的文章在网上比比皆是,又有谁和转载者较真去了呢?况且这芸芸众生,大多时间内不为利即为名,或者试图名利双收,红酒大量复制来的“产品”,为他带没带来利,我们不知道,可确实为他带来了名,又有谁知道这名后面会不会有利呢(说这句话也是和一些一上来就特别爱猜测他人动机的人学的)。如果按你在有一个回帖里的说法处理,红酒的名本可得到升华的,是谁使得他华光尽失的呢?难道真的就只是我们这些天香之流吗?
三、像小鸟等朋友用自己独特的艺术眼光,发现了美好的作品,拿来和大家分享,开阔了我们视野,愉悦了我们精神,对他们的劳动我们当然要给予尊重,对他们的艺术眼光我们当然应该给予赞赏。可是对简单的复制后冠以自己名字的,我们还应该还会这样吗?不管我们给予编写大不列颠等百科全书类的编辑们多高的尊重,他们也不会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四、百科全书类的书籍全是抄来,这没错,因为能进百科全书的都是已经成为定论的“成说”。因此谁再从百科全书里引用任何文字,也没人会说你是抄袭,除非小老头全抄下来再冠以小老头的名义发出。
回复 maomao1 2012-10-11 22:52
礁石: 有时候事情就是被你这类自以为高尚人给搅坏的!

你说不合适就不合适。就像你说性侵桑兰合适就合适一样的荒诞无稽!

天下事不过凭你的意思按安排,是么?

最讨 ...
荒诞无稽的正是你自己!在这里扯桑兰,而且是无中生有的胡说八道!

用你的逻辑--你说不是抄袭就不是抄袭?天下事不过凭你的意思安排,是么?

最讨厌一开口就胡搅蛮缠,满嘴胡说
回复 随笔 2012-10-11 22:16
lfyhao: 哈哈,你没去上班啊?反应这么快。吓着了吗?我是和外交部学的。先是抗议,你再说,我就要弄一声明。
啥时候了还上班,我都快睡觉了。跟你说实话,我正在网上一个旮旯和别人谈篮球呢,你要不要加入?
你好像不喜欢球,喜欢写大字,有时间给我们写两笔看看?
你弄个声明上来我看看。
回复 lfyhao 2012-10-11 22:07
随笔:   
哈哈,你没去上班啊?反应这么快。吓着了吗?我是和外交部学的。先是抗议,你再说,我就要弄一声明。
回复 随笔 2012-10-11 22:04
lfyhao: 我严重并且郑重的代表我自己以及全中国看到你这提议的人抗议你这提议,为什么要把俺中国辞典中的抄袭改掉啊,要改也是你们美国人的辞典改。因为你们美国人在美国 ...
  
回复 lfyhao 2012-10-11 22:02
随笔: 我现在看到的是,所有反对抄袭的都敢明确的表态:抄袭无理;

所有支持红酒的,都想表明抄袭有理,但至今没一个人敢出来明确表态,都绕着弯的说话,逻辑都是一样 ...
我严重并且郑重的代表我自己以及全中国看到你这提议的人抗议你这提议,为什么要把俺中国辞典中的抄袭改掉啊,要改也是你们美国人的辞典改。因为你们美国人在美国的纽约爷们(儿)抄抄写写,网友们互相抄来抄去的确不碍我们中国人的事,我做为一个中国人,只是上来看热闹的,看着热闹不热闹时起起哄让热闹热闹起来。
回复 随笔 2012-10-11 21:51
这是我在9月19日在另一个博上写给红酒回贴的部分摘录(对不起小鸟,再次提到你,因为我看的博不多,实在找不到更好的例子)。大部分我现在仍然认可,也希望红酒能理解我的意思。

”谈到借鉴、抄袭、复制的界限,有网友说很难判别,我同意这种提法,因为我们个人知识的局限性,适量地转引别人的话我认为没什么错。但我们现在讨论的问题已经超出了这个界限,我想红酒自己也认识到了这点。

谈到转他人文章的问题,我个人不认为有什么不对,例如中文网上,我非常喜欢小鸟的博,我知道大多的照片是别人的(小鸟也从没隐瞒)。但你可以看到小鸟的辛苦,看到她的艺术鉴赏力,看到她对网友的爱心。

红酒的很多影评也很有深度,我相信他也付出了劳动,而且我至今也不怀疑红酒的知识和文笔,即使是转文,能发现好文也是需要能力的,同时我也愿意相信红酒的话“拿些有趣东西与大众分享”,而且我也感受到了分享的乐趣。“
回复 mgzww999 2012-10-11 21:42
随笔: 你既然能心平气和的讨论问题,我也愿意说一下我的看法。大家一直在分析天香之流的做法有多恶劣,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能反过来分析一下红酒朋友的做法有多到位呢。我 ...
"如果我是红酒的朋友,我现在会支持红酒继续编辑转载好的影评,和大家分享真正有价值的东西,这样你既带给大家快乐,同时也会带给自己快乐。"

这是最诚恳、最有独到见解的建议。转载和编辑并不是错,而且也需要水平和独到的眼光。世界上读者最多、选材最精的大概就是读者文摘了,没有人指责抄袭。红酒在选择推荐的电影和影评上,还是很有独特眼光的,但是却明显没有独立写大量高水准影评的能力。从涅槃以后的文章看,涅槃之后就是一只鸡!不用说所谓的影评不过是内容简介,其它多数文章也大多是直接用歌词表达自己感受而已,没有一篇是可以和以前抄袭的文章相比的。逼迫自己做自己没有能力做的事情,只能给自己增加苦恼,甚至自取其辱。放弃自己能够做好的东西,不但是一种浪费,而且是放弃自己的生活乐趣。富士康如果放弃自己当苹果生产商的地位,企图打造自己的品牌去和苹果竞争,结果一定是破产!

我不明白那些红酒的朋友再支持他什么?真的相信他可以浴火重生,成为一个和许多影评人加一起那么出色的影评家?

这是事件发生以来最好的发言,不但是对事件原委最好、最简洁的解释,而且是对红酒和他的支持者最好的建议。红酒的支持者们,你们喜欢红酒过去的文章多数是抄袭的,不要指望他自己会写出拿样精彩、拿样数量的文章,他没有那个能力。你们的期待就是把他架在火上烤。至于否认他有抄袭的人,就更不值得一评了。不用重复反对者提供的无可非议的证据,红酒自己对文章的屏蔽,红酒自己涅槃的誓言就是直接打在这类人脸上的耳光!而且是用朋友的手狠狠地抽的!
回复 随笔 2012-10-11 20:44
漂泊未还家: 随笔,你这番话,我看得到打假的热血,却看不到打假的清醒。

打假,有始,有终。很多人知道怎么开始打假,却不知道该在适当的时候结束而选择扩大打击面甚至脱离 ...
你既然能心平气和的讨论问题,我也愿意说一下我的看法。大家一直在分析天香之流的做法有多恶劣,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能反过来分析一下红酒朋友的做法有多到位呢。我觉得现在讨论这个问题比再继续讨论天香的问题更有意义。如果在这里涉及到谁,或伤害到谁,我不是有意的。

红酒的朋友,有三类,一类是直接或婉转的出来表示支持的,这些人和红酒有交情,缺乏是非观,但可以理解;一类是保持沉默的,应该是多数,不支持红酒抄袭,但不愿意撕破脸皮,这些人有事非观,和为贵是中国人的传统,也没什么可指责的;第三类是直接直率地指出红酒错误的人,我只看到了两个,很佩服他们。

前面我说了,如果红酒能多几个第三类的朋友,天香不会发展成现在的之流,这件事不会发展到现在的一场混战。

如果我是红酒的朋友,我会私下里鼓励他站出来承认自己的错误,天香自然也就没有了坚持的意义。如果天香仍然做下去,也只是他的个人的事情了。

如果我是红酒的朋友,我会客观的评价红酒的真实水平,不会意气用事,一味的吹捧拔高,将红酒继续往尴尬的境地推。我会支持他清醒的认识自己,不要勉强,做回真正的自我。

如果我是红酒的朋友,我会继续支持和喜欢他,一如既往地关注他的文章,评论他的文章,而不是在红酒和他人的博客里支持他抄袭的行为。

我和红酒是很好的笔友,我喜欢看电影,喜欢看影评,可以说中文网红酒的影评是我最喜欢看的,我一般只看红酒的影评,从中学到了不少东西。当天香揭发红酒抄袭的事情后,我即有对红酒的失望,也有对天香的不满,我在天香的博上表示过我的不满,也希望红酒能够面对自己的错误;如果那时候红酒能够勇敢地站出来承认自己的错误,我会第一时间出来支持红酒;如果没有后来中文网对此事不公平的处理,我也不会成为天香之流。

我想声明一下,漂泊在此说到的有一个事实失实。没有人要求中文网逼红酒道歉,而是认为中文网人为在点击,评论排行榜上拿下揭露抄袭的文章,而且不做任何解释是不对的。希望在这里能够还原事实的真相,大家不要人云亦云,歪曲事实。

即便如此,我也不希望红酒沉沦,从以前红酒的抄文中,我看得出红酒还是有独到的眼力,我很希望红酒能够继续推出有价值的影评文章,我也会参加到红酒的影评中来。

很可惜,新版红酒的影评我已经看不到以前影评的灵和魂,几乎就是电影简介。有网友提出给红酒3个月的时间再来评价红酒。孰我直言,这不是摄影速成班,一定要证明红酒有以往水平的人就是在继续把红酒往尴尬的境地推,红酒也正在往这条道上靠。那么你们会不会想到,今后红酒每写一篇影评都会有人和以前的影评比较,做自己不能及的事会成为负担,很辛苦的。

如果我是红酒的朋友,我现在会支持红酒继续编辑转载好的影评,和大家分享真正有价值的东西,这样你既带给大家快乐,同时也会带给自己快乐。

这不仅是我想对红酒说的话,也是我想对红酒的朋友们说的话。让红酒做回他自己,网友们还是更多的关注,评论他的博文。
回复 漂泊未还家 2012-10-11 15:01
随笔: 我现在看到的是,所有反对抄袭的都敢明确的表态:抄袭无理;

所有支持红酒的,都想表明抄袭有理,但至今没一个人敢出来明确表态,都绕着弯的说话,逻辑都是一样 ...
随笔,你这番话,我看得到打假的热血,却看不到打假的清醒。

打假,有始,有终。很多人知道怎么开始打假,却不知道该在适当的时候结束而选择扩大打击面甚至脱离打假进行暴力狂欢。

天香带领众人去找证据证明红酒的假是没错的,在事件起始之初众多网友只是惊讶和疑惑。比如我,尽管对红酒有好感而对天香实话说有些讨厌,但并不会出来说天香是错的。只是持保留态度观察天香后面真实的目的。但是到红酒屏蔽或者删除部分博文并表态重生之后,这些事情就应该结束了。大假大打,小假小打。你总不能因为隔壁邻居偷你颗菜把人打得死去活来吧?

到后来定目标要中文网给说法要红酒道歉,不达目的追讨到底这就有些过了。中文网有他自己的经营策略,他是采用宽容还是严厉,是采用保守还是激进是他自己的问题,他对自己的经营策略负责。他如果选择包容众网友的打假,同时也宽厚地对红酒的知错就改,无可厚非。旁人的干涉欲望不应该这么强烈,这种干涉欲望过度自然就会演变成暴力。而红酒如果能道歉的确如某位网友所说是很好的危机公关,会获得很多人的赞赏,但是在很多人语言恶毒的攻击和羞辱之下,他一直骂不还口,选择委婉的方式道歉表态给支持他的朋友也是很容易理解的,我相信也是绝大多数人面对这种情形下的自然举动。

但我看到的是很多人借了这个因头狂欢不止,他们舍不得放弃红酒这块骂不还口的唐僧肉,以此为饵围城打援,扩大打击面来攻击看不过眼帮忙维护网络环境的朋友。比如今又是先生,并不是站出来支持抄袭和反对打假的,只是希望这些人留些宽厚给人自新的机会,一开始就说得很清楚。但是“打假无罪,攻击有理”的过瘾机会很多人不舍得放弃,给人戴上“维护抄袭还有理了”的帽子人身攻击,对别人的论理根本就采取回避,拿人腔调说事。直到现在,都还围着红酒戏弄却反说站出来说“够了”的网友绑架红酒消费红酒。这就是我说的围城打援,打假已经变质了。

最近国内的爱国游行也是如此,我们看得到爱国热情,但也同样看得到让国人羞愧的东西。被抓获的伤人致瘫的暴徒至今仍狡辩自己是爱国抗日,在同胞头上抗个毛的日!网传的笑话,在游行期间打劫的匪徒都改了行头切口,不戴面罩带国旗了,不喊打劫喊钓鱼岛是中国的了。这不是我编的,是在新浪微博里看到的。
回复 shiling 2012-10-11 14:45
丢丢哥: 呵呵呵,你让礁石滚蛋的骂法还是太斯文了!

猜个谜吧,焦屎他玛最爱,谁的讲话像叫床:要,要,不要,还要! ...
谁叫俺是斯文人呢。
回复 美西蔷薇 2012-10-11 14:32
礁石: 不送了。
礁尼玛的, 腥膻色都齐了,总有一味儿笑喷你!
回复 美西蔷薇 2012-10-11 14:32
丢丢哥: 别气了,来打一迷语:

礁尼玛的, 腥膻色都齐了,总有一味儿笑喷你!
哈哈哈哈哈,丢丢有才!

礁尼玛的, 腥膻色都齐了,总有一味儿笑喷你!

拿奖来,我猜到了!

回复 随笔 2012-10-11 14:31
礁石: 我不累。你累了就歇着吧。

博主诱发了一篇引文。来这里打泥巴仗的将会越来越多。

回你的话题,容我抄袭你的文字:
明确的回答,世界上有没有“性侵”?有,给 ...
没工夫和你在这胡搅蛮缠了,88。
回复 礁石 2012-10-11 14:29
随笔: 不要在这胡搅蛮缠了,上面那位列出方舟子,你又列出桑兰和杨明。你们累不累?

明确的回答,世界上有没有抄袭?有,给我个例子;没有,就建议从字典上删除这两个 ...
我不累。你累了就歇着吧。

博主诱发了一篇引文。来这里打泥巴仗的将会越来越多。

回你的话题,容我抄袭你的文字:
明确的回答,世界上有没有“性侵”?有,给我个例子;没有,就建议从字典上删除这两个字,省了整天围着这两个字生事。

学习杨明大人的手段,学的及格!    还有什么更好的泼墨方法,拿来试试?
回复 礁石 2012-10-11 14:26
这下可好。博主的引导博客上了推荐榜。来博位出头的将会更多。。。人气啊!呵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