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美丽心灵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3391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致红酒先生~~~

热度 30已有 32410 次阅读2012-10-10 06:52 分享到微信

忙碌了一天后,站在十五楼的窗前眺望远处的天空, 晚霞满天,暮光灿烂。秋风瑟瑟,落叶纷飞。
许久不来中文网,中文网依然热闹非凡。
中文网向来热闹不断,从桑兰事件到摄影大赛,众人关注的博客明星也时有转移,从海明到KSliu ,如今这焦点竟转移到了红酒先生身上。
自入住中文网以来,除了国际盲流,班长姐妹,鐡手,阳光色影等博主的摄影作品及其欣赏之外,纽约桃花,高娓娓以及红酒先生的文字博客是十分推崇的。也是一直在中文网上活跃的原因。
今日红酒先生成为关注的焦点无非是因为天香公主指出红酒先生的博客内容涉嫌抄袭。何为抄袭,维基百科是这么解释的。抄袭是对于原著未经或基本未经修改的抄录,这是一种侵犯著作权的行为。但是一些时候是否构成抄袭比较难以界定,例如模仿一个故事的情节是否属抄袭就有很大争议,一些人认为故事情节属于思想范围,而“抄袭思想”并不是侵权的行为,因为法律只保护思想的表现方式,而不是思想本身。
对于抄袭事件,从文化圈到娱乐圈层出不穷。当年,小四儿郭敬明因为《换成》而声名鹊起,随后趁热打铁出版《梦里花落知多少》。凭此跻身“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前百名。俗话说人怕出名猪怕壮。也在此时,郭敬明被控告抄袭。2006年,被称为“嘻唰唰门”的“花儿乐队两张专辑13首歌曲涉嫌抄袭的事件”闹的沸沸扬扬,一时间是非争论不断。何止这些,海报,或者写真,那些似曾相识的旋律和画面有时真的分不清楚什么是模仿,什么才是抄袭。
其实抄袭这件事,从未有定论。有人说抄袭,有人说模仿。
向来喜欢红酒先生的博文,纵然被人指控是抄袭,依然不减对红酒先生的尊敬。红酒先生的博文从时事到生活,从歌曲到影评。纵然有些内容可能真的是借鉴了别人的文章,必然也是别人的文字道出了自己的感触和心声。红酒先生拿出来与众分享其实也只是想分享心情,并非其他。
对于天香公主之流的恶意攻击大可不比理会。有些人,如方舟子之流向来是喜欢攻击别人,满身带刺儿。红酒先生如果真是因为这些便放弃了众多支持红酒先生的网友,那真真是让我们伤心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难得糊涂




8

鲜花
4

握手
3

雷人

路过
2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479 个评论)

回复 mgzww999 2012-10-12 04:28
ludi: 如果我不让你抄,而你却抄了。那么我可以指责你抄袭。因为我不愿意,从而我是“受害者”。

反之,若我不介意,或是在中文网上复制原文是跟贴的自然后果,我只能 ...
现代版窃与偷的区别。请问抄和袭的区别是在那一个法律中定义的?

估计你说的"抄"是未注明出处而原作者也没有要求必须注明出处的转载。而袭则是原作者明确标明不许转载或者转载须注明出处的,你可以看一看红酒的文章中有多少属于这种袭的。还有,也是最恶劣的,把原作者的名字或者"我"都改成"红酒"这是什么?就是容须转载的文章能容许这么转载的吗?哈哈,不但把人家的文章转了,而且把作者还"宰"了。还有,转载只后的跟贴,以及后来涉及到那些文章,他都说"我在以前写的博文"如何如何,这算什么?

最后,我们说的不是一两篇文章,而是跨越一年多的数百篇大量的、系统的恶劣抄袭!
回复 方枪枪 2012-10-12 04:27
lfyhao: 枪枪,这些话不用重复,重复多了不是号召看上去也像号召。所以谁想玩就玩,不像玩和玩累了自然会走。中文网搭了台子,有人圈了场子自然就是想让人来这里热闹热闹 ...
嗯,号召就号召吧,我也不怕说我是号召,如果嫌重复烦的话也没办法,事实上我觉得每个人基本上都是在不停的重复同样的话题。
或许你不关心红酒继续如何,但我不一样吧,我再不喜欢的人,也还是偶尔关心一下别人继续如何的,讨厌的人也基本上能过得去就过去算了。

您玩得开心。
回复 mgzww999 2012-10-12 04:25
ludi: 网上相互指责的事件非常多。如果你认为和你意见不同就无话可说,也有你的道理。

这里不是法庭。大家各抒己见(即使法庭也允许双方说话)。一些网友认为是抄袭不 ...
"从法律意义上来说,谁是“受害者”?",什么逻辑!有人动用法律工具了吗?有人索要经济损失了吗?大家仅仅指出抄袭的事实而已。
回复 lfyhao 2012-10-12 04:17
方枪枪: 小老头,我无意与你们争论。
这件事闹腾了十几天。前前后后我全部都看到了。由于他的一部分朋友的态度,导致天香的继续,由于天香的继续,又导致他的一部分朋友 ...
枪枪,这些话不用重复,重复多了不是号召看上去也像号召。所以谁想玩就玩,不像玩和玩累了自然会走。中文网搭了台子,有人圈了场子自然就是想让人来这里热闹热闹。你觉得像我这号的还会关心红酒继续如何吗?我要不是被人划线划成之流的,我还说过话吗?凭什么他们想玩就玩,想不玩了就不玩啊?逗起老人家的兴趣来了,我还没玩够呢,等玩够了,谁请也请不来。
回复 方枪枪 2012-10-12 04:05
lfyhao: 这两天到当当网上看了看,沈嘉禄先生和殳俏小姐都是上海滩上鼎鼎大名的美食写作者。红洒先生不会和他们是一家人吧?如果真是,我们在这说人家抄袭不抄袭的还真是 ...
小老头,我无意与你们争论。
这件事闹腾了十几天。前前后后我全部都看到了。由于他的一部分朋友的态度,导致天香的继续,由于天香的继续,又导致他的一部分朋友更为激动。
天香的调查报告,事实很显然的摆在那里。
然而我们在PK的时候,对红酒的语言,形容,甚至是调侃,讽刺。作为一个普通人起码不会喜欢,哪怕他是个罪犯,不喜欢那种调侃也是正常的。也不可能在这种情况下友好的对待包括我在内的“天香之流”。(当然也可以说是因为他的态度而自找的)

也许大家都在说这一页翻过去了, 不代表每个人想翻过这一页。但是如果觉得是翻过去了的人,也许该看看红酒现现在在做什么,是用老方式写博,还是在原创?如果是后者,说明红酒开始原创,实际上对以往的行为作出了修正。只不过在修正的同时,不喜欢甚至讨厌调侃过他的人。在改正是值得鼓励的,不喜欢“天香之流”也是人之常情。

祝“你们”上网愉快,我不再赞同继续讨论抄袭(但那是大家各人的自由),以前的所有我看似“号召”的话,都是友好建议,不是站在高处指点。
回复 lfyhao 2012-10-12 03:45
这两天到当当网上看了看,沈嘉禄先生和殳俏小姐都是上海滩上鼎鼎大名的美食写作者。红洒先生不会和他们是一家人吧?如果真是,我们在这说人家抄袭不抄袭的还真是无厘头。也许真的是像有的朋友说的那样,人家一家爷们抄抄写写的没什么大不了的。
回复 lfyhao 2012-10-12 03:18
ludi: 如果我不让你抄,而你却抄了。那么我可以指责你抄袭。因为我不愿意,从而我是“受害者”。

反之,若我不介意,或是在中文网上复制是跟贴的自然后果,我只能说“ ...
高见!
回复 ludi 2012-10-12 03:17
lfyhao: 网上相互指责的事件非常多。如果你认为和你意见不同就无话可说,也有你的道理。

“这里不是法庭。大家各抒己见(即使法庭也允许双方说话)。一些网友认为是抄袭 ...
如果我不让你抄,而你却抄了。那么我可以指责你抄袭。因为我不愿意,从而我是“受害者”。

反之,若我不介意,或是在中文网上复制原文是跟贴的自然后果,我只能说“抄”了。不能加那个“袭”字。

在版权法的意义上来说,“抄”是行为,“抄袭”是罪行。对于罪行的话题,应该谨慎而为。
回复 lfyhao 2012-10-12 03:10
ludi: 网上相互指责的事件非常多。如果你认为和你意见不同就无话可说,也有你的道理。

这里不是法庭。大家各抒己见(即使法庭也允许双方说话)。一些网友认为是抄袭不 ...
网上相互指责的事件非常多。如果你认为和你意见不同就无话可说,也有你的道理。

“这里不是法庭。大家各抒己见(即使法庭也允许双方说话)。一些网友认为是抄袭不等于所有网友都认为是抄袭。这一点公平性应该是有的。

还有,从法律意义上来说,谁是“受害者”?很要紧的一点是必须确认出来指责“抄袭”的指控方本人是不是受害者。”

上面这算抄袭吗?
回复 方枪枪 2012-10-12 03:03
ludi: 我同意你的说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应该”,但是不能把自己的准则加给别人。

更重要的,才华高低不是犯错的理由。作品水平的也不是衡量“对与错”的标准。

至 ...
我说话激烈了点。我觉得人皆是常人,即便他犯了错,他也有正常情感。听到自己接受不了的话就拉黑,归结于红酒自己的承受能力。“应该”只是我的建议,也可以算作一点小指责吧。
回复 ludi 2012-10-12 02:59
lfyhao: 那你看过天香列出的那些影评对比吗?没看过你也就无从知道到底为什么在争论,看过你要是觉得那不是抄袭, 那我们之间也无话可说。 ...
网上相互指责的事件非常多。如果你认为和你意见不同就无话可说,也有你的道理。

这里不是法庭。大家各抒己见(即使法庭也允许双方说话)。一些网友认为是抄袭不等于所有网友都认为是抄袭。这一点公平性应该是有的。

还有,从法律意义上来说,谁是“受害者”?很要紧的一点是必须确认出来指责“抄袭”的指控方本人是不是受害者。
回复 ludi 2012-10-12 02:52
方枪枪: 这也是我认为应该。不是号召别人应该同意我认为的应该。更不是号召别人照我说的应该去做。我没那个资格, 同时我“认为”一个人的一生,能力,不可以被人轻易的 ...
我同意你的说法。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应该”,但是不能把自己的准则加给别人。

更重要的,才华高低不是犯错的理由。作品水平的也不是衡量“对与错”的标准。

至于红酒是否拉黑网友,归结于他处理网络对话的方式。跟“抄袭”的罪名是不同的话题。
回复 lfyhao 2012-10-12 02:47
ludi: 看这里打得热闹,也来凑几句。

我倒倾向于随笔的观点。如下依序是我的看法:

一、深度与否的评判,往往因人而异。读者的判断是不断飘移的。如果认为有些读者不 ...
那你看过天香列出的那些影评对比吗?没看过你也就无从知道到底为什么在争论,看过你要是觉得那不是抄袭, 那我们之间也无话可说。
回复 ludi 2012-10-12 02:37
lfyhao: 随笔,就你这段话和你讨论三点:
一、你说红酒的很多影评也很有深度,这话最少不准确,你再回想一下,有深度的影评是他的吗?我不否认他有发现好影评的能力和付 ...
看这里打得热闹,也来凑几句。

我倒倾向于随笔的观点。如下依序是我的看法:

一、深度与否的评判,往往因人而异。读者的判断是不断飘移的。如果认为有些读者不喜欢红酒了,用它来归结是红酒的错。好像吃腻了烧饼怨烧饼师傅。不服人。

二、我认为整个事件大有以“抄袭”压人的感觉。美国警方逮捕人的时候都还得读一段宪法。这“抄袭”的罪名不能说了就是真的。

三、按照法律,复制也是违法的。怎么就可以被“赞赏”了呢?法律岂不成了个人手上的玩物。

四、又是一个随手拈来的理由。

我不认为评判红酒的网友有什么个人制高点。大家应该回到平民百姓,用平常心看待。不要把自己抬得太高了。况且中文网也不是精英网。没有必要扮演精英。
回复 方枪枪 2012-10-12 00:24
mgzww999: 好了,停止我们之间的争论。我认为我是直接提的,我的语气可能咄咄逼人了一些。但是你的话说得的确糊涂,让我有了一种被指责的误解。 ...
可以,我个人认为,你的语言很解气,同时让我在很多时候有开心的感觉。但我必须诚实的告诉你,如果换作我处在对方那个位置上,我绝对受不了。我肯定拉黑你。

就此打住。
回复 mgzww999 2012-10-12 00:19
方枪枪: 如果你说:枪枪,你这话语气不是太对,你不应该指责别人,你这话像是在号召。
是可以的,但是你要这么说,我无话可讲。
你有意见可以直接提,就像我对你那样。
...
好了,停止我们之间的争论。我认为我是直接提的,我的语气可能咄咄逼人了一些。但是你的话说得的确糊涂,让我有了一种被指责的误解。
回复 mgzww999 2012-10-12 00:17
方枪枪: 当他开始自己写了,应该做的是对他的鼓励,相信他一定可以比从前写出更好的文章-------这与你的鼓励是一种态度不矛盾吧。你觉得鼓励的话应该怎么说。 ...
由于他从来没有写出我认为的好的文章,我只能“看”他今后能否写出好文章,顶多也是“希望”他能写出好文章。鼓励的话怎么说是他的朋友的事,我为什么要去“鼓励”一个质疑我别有用心、拉黑我的人?
回复 方枪枪 2012-10-12 00:14
mgzww999: “鼓励”是一种态度,至少是作为朋友的一种态度。“相信”(除了宗教信仰之外)必须有根据。你“相信他一定可以比从前写出更好的文章”的根据是什么呢?

“应该 ...
如果你说:枪枪,你这话语气不是太对,你不应该指责别人,你这话像是在号召。
是可以的,但是你要这么说,我无话可讲。
你有意见可以直接提,就像我对你那样。
不用含蓄,有什么直说,实在是不合,也没什么,相逢是缘。
回复 方枪枪 2012-10-12 00:08
mgzww999: “鼓励”是一种态度,至少是作为朋友的一种态度。“相信”(除了宗教信仰之外)必须有根据。你“相信他一定可以比从前写出更好的文章”的根据是什么呢?

“应该 ...
当他开始自己写了,应该做的是对他的鼓励,相信他一定可以比从前写出更好的文章-------这与你的鼓励是一种态度不矛盾吧。你觉得鼓励的话应该怎么说。
回复 mgzww999 2012-10-12 00:00
方枪枪: 这也是我认为应该。不是号召别人应该同意我认为的应该。更不是号召别人照我说的应该去做。我没那个资格, 同时我“认为”一个人的一生,能力,不可以被人轻易的 ...
“鼓励”是一种态度,至少是作为朋友的一种态度。“相信”(除了宗教信仰之外)必须有根据。你“相信他一定可以比从前写出更好的文章”的根据是什么呢?

“应该做的... ...,相信他... ...“这可不是简单的表达自己的观点。不能说是号召,也是给他人的建议吧?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