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又是《文过思飞》

已有 3814 次阅读2011-8-24 10:20 |个人分类:思考及讨论|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昨天的习文《“日记”随感》讨到了一些文友的回应,于是有了一些延伸,大家多少说了自己的心思、体验和看法。非常畅人心怀的事。

我喜欢交流,我始终觉得好的反思和进步很多时候源自于外部推动:一次次校正了自己的言行思路,于是不能再退步。

就在昨天,互往间的交流又一次拉开了,结果涉及了著作翻译出版、孩子教育和父母的影响、绘画的一些历史脉络,以及现行社会文化思想领域里的许多个人思考和见解。我的感受是,每多一次这样的交往这样的经历,自己许多轻易而为的思考和写作就会被集中起来,平时不可避免的零散会被齐整整地重新拉一遍,成为好的积攒,成为以后写东西的更好的缘由和路径。

交流与会的另一个好处是,平时知识里、记忆中,消化半透和完全没有贯通的意识和理解被教化了,提到了一个共有的高度:一个那样的台阶,可以看明白更多的事,以便更好地作为。

说过旧事,提到了当初的陈逸飞,王正鹏先生的一个回复让我深思。他说:“要不是个美术学院院长,有人要考,也是凡人”。

王正鹏应该是我上网后结识的“老朋友”了。说话从来用脑子的那种。话不多,对文字、文意、文章尤其是文化的本质看得十分透彻。常常是一语中的。

不是吗?很多人平着看去其实都是故事的咏诵者。好的文人,文章里有一个东西叫“无样”:全心全意地诉说自己的文考和达成,全部地是为了拿出来让更多的人受益教化。但是,有很多或太多的时候,这样的文人是“吃力不讨好的”。于是看待这样的文人有了一个新的标准,即,受到冷落、贬斥甚至攻击时,这个人的站位、气势和心态。只有心平气和,坦诚中肯,执志不移的人,方能被称作达样。


在现下的中国,蛮长的一个时期了,有很多歪了气脉的文人乘风而上,所以余秋雨因为路程里无法细考究竟,又被书商逼着催着没能安静下来编合文章,被人捉将出来,丢了一身的蛋壳菜皮外加数不清的吐沫。易中天本是我看好的人,开辟了新样式,结果参加了“团战”,把个余秋雨臭得好似翻不得身了。

两个人的文章都去读了。我的结论是,余秋雨的确是“半吊子”。时局动荡,风雨飘飞中,凭着山崖间书楼里的幸会和际遇,苦读了几年,做出了众多带着“缺陷”却令人百读不厌的真文章;包括被无数上戏学生奉为“书典”的戏剧样考和理论,培育出了无数的现代菁英。光是上戏的实验剧场经由学生会推动的舞台实验剧种种,让多少
莘莘学子受用终身。这些,当今中国戏剧界做贡献方面超过他的人有几个?反过来,易老先生是正统子科班出身的了,切切地端着成了名的架子,没看见作了些什么实际的事。臭余秋雨的人多了去了,可以的,臭完后也拿点实际像样的东西出来呢,尤其是开创型的,让无数后来人受益终生的玩意儿。

对易中天先生我没有不尊敬的意思,到处演讲是文化的传播,是好事。他在百家讲坛上的《品三国》轰动天下是有其道理的。我家妹子好不容易买到了,我又好不容易让人从中国带到美国来的。可惜的是,上部我看了三分之一再也看不下去了。原因是,我不知道他在说什么,更不知道易先生故事讲完后的行为和目的在哪里。有人说,那是他的无奈,央视的这档子节目就是这档子事,规定好了走势,且没有什么明确的目的,或,不过是想拔高一级娱乐大众。其实,这也是可以的,没什么大错。结果让人跌破眼镜的是,东西是降了级而不是升了级,居然还做成了时尚,和央视春晚一档子平俗灰黄的当红节目成了文化标识和记象。且有生生不息,永不苍老的势头。让人难挨万分。

余秋雨是认真做过学问的人,而做学问的人最根本的要紧是推举和开创。哪怕平躺着,拿文字做成一个穿越,做成一面镜子也是极好的。问题是,中国文化里,即便这样的人也是极少数,且多多是早早地被夭折了。原因有两层:其一,自身没法子继续,原因种种。如,写清史列传性小说的二月河,是因为身体缘故,非常无奈的可惜,可惜的无奈。其二,被人“扯皮”、“攻击”和“侮辱”至深,不愿继续被折腾下去,也或还在写,却要百年之后留于他人了。

很早的时候,我的习文里就说到过海明威之死。也不是我“武断”。他的东西去我读了非常多,因为非常佩服他万难之中的矢志不渝;我崇拜他,因为他用枪弹和死亡不仅结束了人生之苦,也定位了自己永不凋谢的思想。死前他曾经这样对着世界说:我的那篇东西是留给(我们/你们)孙子辈看的。

那是一尊风雨不倒的雕像。世界上有不知道多少人自以为是地误读了他,我的心痛。

海明威,一个身带147处枪伤的文者,最后用自己可有的一切告诉世人,别说人言人语的风紧雨密了,敢如此面对死亡的人是真正的人。他不曾向死亡低头,更不会接受死亡的胁迫。他告诉世人,真正的人是可以选择死亡的时间和方式的。这是他的终结吗?不是,他的人生终结开始于《老人与海》。早就定下的了。

说道这里,我不免要停一下,让起伏的思绪渐定下来,为了我的纪念,也为了我的追叙。

以上三人,正如王正鹏先生启示的那样,其实都是极其平凡的人。等于是说,我们也可以选择成为那样的文者;也等于在真真切切地告诉我们,一个人的价值不完全在他的过去;也不在他是否曾经还是后往里会因为过错而失去与原宗相符的一贯清醒。错误人人有,缺陷也正常,仅仅因为我们都是“常人”。关键依然是,一个人是否曾经也许仰或拿出自己的全部,谨为伊人?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回复 粉嘟嘟 2011-8-25 00:14
现在文化被人谈得太累了,我们还是“玩”我们的!我们玩我们的就是在为“众”负责喽
回复 今又是 2011-8-24 22:22
To: 小月 你曾经说:
在现今的文化断层里,太多的泛泛之辈,充斥在各个窗口,使人目不暇接,但终无所获。当然每个历史都不缺的她的脊梁和头颅,但当下的中国仿佛是少了一点。所以历史正在呼唤着大师。对于小人物来说不必痛心疾首,该做的是尽己微力,做点树建,哪怕是种上一棵小草。或许这一点永远忽略,但你做了该做的事情,可以安然入眠。
所言甚是。我就想给孩子做个路标。尽力而为吧。您近来可好,还很热吗?希望一切都好。问好了。
回复 小月 2011-8-24 22:02
在现今的文化断层里,太多的泛泛之辈,充斥在各个窗口,使人目不暇接,但终无所获。当然每个历史都不缺的她的脊梁和头颅,但当下的中国仿佛是少了一点。所以历史正在呼唤着大师。对于小人物来说不必痛心疾首,该做的是尽己微力,做点树建,哪怕是种上一棵小草。或许这一点永远忽略,但你做了该做的事情,可以安然入眠。
回复 宋德利 2011-8-24 15:10
To: 今又是 你曾经说:
对于文人来说,推举他人是美德,开创自己是本分。
宋先生是真正的文者,十二分受我敬重。敬礼了!

谢谢! 如此迅速地回应我的跟帖儿,真令我十二分地高兴。
回复 今又是 2011-8-24 15:04
To: 宋德利 你曾经说:
“臭完后也拿点实际像样的东西出来呢,尤其是开创型的,让无数后来人受益终生的玩意儿”。这叫作“叫板”。这个板叫得好。臭别人可以,但更重要的是臭玩别人你倒是拿出自己的香东西来呀。你拿出香东西来,那个应该被臭的人自然也就“不臭自臭”了。(第一个臭,是动词,是臭别人的意思)//
“做学问的人最根本的要紧是推举和开创”。非常赞同,我一直在努力这样做。对于文人来说,推举他人是美德,开创自己是本分。

对于文人来说,推举他人是美德,开创自己是本分。
宋先生是真正的文者,十二分受我敬重。敬礼了!
回复 宋德利 2011-8-24 15:00
“臭完后也拿点实际像样的东西出来呢,尤其是开创型的,让无数后来人受益终生的玩意儿”。这叫作“叫板”。这个板叫得好。臭别人可以,但更重要的是臭玩别人你倒是拿出自己的香东西来呀。你拿出香东西来,那个应该被臭的人自然也就“不臭自臭”了。(第一个臭,是动词,是臭别人的意思)//
“做学问的人最根本的要紧是推举和开创”。非常赞同,我一直在努力这样做。对于文人来说,推举他人是美德,开创自己是本分。
回复 寒山老藤 2011-8-24 11:34
To: 今又是 你曾经说:
还有挨打屁股的份。但是,千百年来,中华要奋兴,他们或者自己擦干眼泪站起来,或者被推出来,站在了势头的最前端。中国五千年来从来没有失去原色的光采和脊梁骨。他们,其实远比疆场上的勇士还要执着和勇敢的了。您所是吧?
所言极是。
就如同先生您一样,身在异乡,心系故园。
正是有了这般有良知、有远见的文化卫士,民族文化圣殿才不致崩塌。我要向这些卫士致敬,包括您。
回复 今又是 2011-8-24 11:13
To: maryyang 你曾经说:
今先生您好!

好文!好观点!

梓梓学子 笔误,应为 莘莘学子

多谢多谢指正。谢谢。马上去改。敬礼了!
回复 今又是 2011-8-24 11:12
To: 寒山老藤 你曾经说:
今又是兄对国内文化的价值取向的深度关注溢于言表,可敬可佩。
历朝历代,文人只有忧国忧民的份,没有扭转乾坤的权力。等待“圣君”,如同“等待戈多”。

还有挨打屁股的份。但是,千百年来,中华要奋兴,他们或者自己擦干眼泪站起来,或者被推出来,站在了势头的最前端。中国五千年来从来没有失去原色的光采和脊梁骨。他们,其实远比疆场上的勇士还要执着和勇敢的了。您所是吧?
回复 maryyang 2011-8-24 11:10
今先生您好!

好文!好观点!

梓梓学子 笔误,应为 莘莘学子
回复 今又是 2011-8-24 11:03
To: 心芽 你曾经说:
谢谢分享,喜欢读你的文章。Enjoy it.
心芽好。我也喜欢你的文章,非常清静的那种。还特别特别喜欢你的博客名。心芽,美,意味无穷。谢谢光临了。握手,回见!
回复 心芽 2011-8-24 10:53
谢谢分享,喜欢读你的文章。Enjoy it.
回复 今又是 2011-8-24 10:48
To: 寒山老藤 你曾经说:
今又是兄对国内文化的价值取向的深度关注溢于言表,可敬可佩。
历朝历代,文人只有忧国忧民的份,没有扭转乾坤的权力。等待“圣君”,如同“等待戈多”。

喜欢你的语言格式。明白而且生动有趣。多谢了。
回复 寒山老藤 2011-8-24 10:46
今又是兄对国内文化的价值取向的深度关注溢于言表,可敬可佩。
历朝历代,文人只有忧国忧民的份,没有扭转乾坤的权力。等待“圣君”,如同“等待戈多”。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