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又是《厚今薄古》

热度 1已有 5109 次阅读2011-6-16 10:06 |个人分类:思考及讨论|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认识我,如今又在网上查询读我的人,都知道我的名字的由来和出处。只是我没想到过,以为熟了不能再熟的自己的名字里也能出文章。挺有意思的。

我出生在那样的时代,是年,毛泽东公开倡导了“厚今薄古”,想要兴办新中国的新学堂、新中国的新文化和新中国的新精神面貌。我祖父、外祖父和父亲都是古文方面知识渊博的学人,合着当时的时代背景,又按照“永世炎昌祖,光照德厚贻”宗族排字为我起了名。轮到我正好排到了厚字辈,厚今二字雀然纸上。上了网想给自己弄个有点意思的枱头名,今又是爬了上来。也是没有想到,这个思路里出来的自己为自己起的名字又合了毛泽东的诗句“萧瑟秋风今又是”。两次不同的年代,两次与我有关的不同的人,两个不同国度下起名的两个“今”字直接间接地都和毛泽东也和时代挂了钩。有时,会瞧着自己的名字发呆,细想下去,里面的确有着不小的文章。

回过来,说到写博,我已经好多次有意无意地谈到自己是如何开始又是如何思考出发的。这种写法,网路上自己没见过。直凭着心臆就这么自然地趟开了。

网络写文,情由种种。但不管怎样,就着自己打小的习惯,喜欢思考、喜欢立异或说是想与众不同。非常朴实的想头。多少年来就这样认真地去构作,只要是写。大学毕业前后,有了很多文化方面的朋友,大家一同学习,一同思考,一同进步,也都一致认为中国文化的前途在了解历史,创新文化。这是大家共同不变的初衷。

我们的能力有多大,应该不是问题的问题。红军长征时多少十来岁的孩童一起走过了;文化上多少有心有志的人一把把地把文化的薪火传递至今,那是一种无时有度大方向的递进。五千年里,固步自封,坐禁八股,随着故人大作迷迷瞠瞠溜滑下沉的人数太多,然而中国文化始终发展递进着,那是有着热情、敢于突破、勇为创新的人始终不弃的积攒与贡奉。

习古和创新其实本来并不矛盾。我们如今生活在美国,古今文化的某些极好样式看见很多很多,而且欣赏那样的提携和递进。举个例子,美国国歌在大多数的场合下的不同唱法。如果今天有座城市举行棒球赛,选了一个大腕歌手上来唱去年那位一样唱法,估计就会被剔除出局,或成为笑柄。另外的例子是,在美国,麦克.杰克逊不可能为了成熟或成熟了以后去翻唱别人的歌。那不是一个真正的艺术家的大正之道;其次,再小年龄的人只要想成为歌手,就不会拿着前人的“旧歌”去进军歌坛;建筑业会拿布碌仑大桥作为讲课之经典,但是绝不可能有任何一位讲师会要求任何一个学生去另外一个地方造同样的一座桥。推论是,古典经典的东西要学,是为了了解和醒悟,之后呢?目的永远也只可能有一个,在创新中前进!

在中国,与厚今薄古相反之厚古薄今不在少数,历史上林林总总。于是活着的像是死了,而死了的却又活得光彩鲜艳。我常常独自惊诧这种完全相悖的文化生成和交集。问题还在于,非常多的所谓高层次的中国文化人,创新的能力且不说很弱,连意识也是模糊一片。更糟糕的是,无法递进也就罢了,却生生地攥着一把把旧绣的尺,丈量一切新样式的价值与前程。我不知道是谁给这些人这样的觉悟,那样的权利。也是假如,照着这样,去拿莎士比亚去丈量荷马,拿着东方京剧去评判西方歌剧,搬来皮影戏对比芭蕾舞,或端出李白杜甫来诗评徐志摩,岂不荒唐?那样做的理由又在哪里?标记出自己知识的高低还是刻记下中华民族文化的价位?

在孩子的最初级的文化的历史的辅教中,希腊诸神到宙斯,幼发拉底河和亚特兰蒂斯人类最初文明史迹,爱尔兰(英式古诗体的源头)歌谣,荷马史诗传颂(古典诗歌作品的传播方式之一),雅典娜之普拉蒂战役,普法战争,滑铁卢,奥茨特里茨战争结局及影响,盖蒂斯堡宣言和一二次大战等等一定是读全了的。再如,如何阅读《呼啸山庄》此类名著?首先是当时欧洲的历史背景;再是作家的出生的教育也即文化的背景及她的创作意识方向;最后是这本书最为关键和终结性的结语或说是贡献在哪里。全都是为了了解历史,并从重要的事件的发生发展看它们对后世的影响。看清这些历史,历史的过往和影响的目的到底为了什么?我的孩子和他们的同学都懂,如过这也需要一一详述,我会觉得我会侮辱了自己和别人。

今天破一次例,借别人的话来说事。中国有一句古来的名言:温故而知新。说此话的人肯定知道这句话的背景和走向。问题是,太多的中国人,尤其是文化人,读到这里就停住了。具体的表现是“厚了古”,翻来覆去地去背古人的经典,而后翻来覆去地去照葫芦画瓢。事实是,只是尊崇学习古人后,觉悟于文化积存,反过来又敢“厚今“等于是创了新,走了自己的路的人,才真正为中国文化的登高和推广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也只有他们是我真正应该尊崇和学习的榜样。

我对自己的写博的规定是,你可以不写,要写就不能违心,要写就该尽可能认真,要写就得敢于走自己的,也即创新的路。

文化的抵进的成本是什么?时间、精力、思有所悟、悟而有道和层层更新。自然也包括差错、疏忽、欠缺和一定程度必有的匮乏。都是应该注意,应该弥补的。然而,大中至正的道理是,你不可以停止通过自身努力,通过交流去梳理去完成递进和创新。成本是否有,代价如何都不该成为阻滞前进的借口或理由。

习而无进为哪般?断了自身文化血脉还误了子孙乃至民族及世界的文化前程?复为何?

斯之故道,时而新而有远长;文泱泱路茫茫,有心为之则天不老,地不荒!是以,薄古厚今!

毛泽东没错,我也没错!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1-6-19 12:44
To: 红袖 你曾经说:
哈哈!我们是同时代的人,可能文化等认识上也相近,所以容易理解沟通吧。
明天继续读你的文字和思想,我这里是夜12点40了,睡去也。回见!

祝您晚安。
回复 红袖 2011-6-19 12:41
To: 今又是 你曾经说:
也是巾帼胸怀。没了年龄和性别的差异,文字和文采才有了最好的婆家。
哈哈!我们是同时代的人,可能文化等认识上也相近,所以容易理解沟通吧。
明天继续读你的文字和思想,我这里是夜12点40了,睡去也。回见!
回复 今又是 2011-6-19 12:27
To: 红袖 你曾经说:
“只要我允许自己将就和马虎,这些个问题立马消失。我依然可以蓝天白云。但我可以有收获和提升之后的开怀吗?”
重要的便是这个。明白人的苦恼有时就因为不肯糊弄自己。宁可睁着眼睛痛苦。我也是这样个性,所以感同身受!

也是巾帼胸怀。没了年龄和性别的差异,文字和文采才有了最好的婆家。
回复 红袖 2011-6-19 12:20
To: 今又是 你曾经说:
红袖:
我还认为我是在“瞎掰”。其间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即极少有人会愿意这样去想,共同来交流,看不惯我,背地里认为我嘴大的恐怕也不是少数几个。再则,我“任性”地写了,因为那时我的思考和文字的架式,你提我想想,如果没有相同相近的人做一汪我可以游走的水,我能“活”多久。那么,推展开来,中国文化的问题症结到底在哪里?不是我叽歪着要天下为公或先天下之忧。文字拉开了,就会碰到这个无法回避的问题。你不去

“只要我允许自己将就和马虎,这些个问题立马消失。我依然可以蓝天白云。但我可以有收获和提升之后的开怀吗?”
重要的便是这个。明白人的苦恼有时就因为不肯糊弄自己。宁可睁着眼睛痛苦。我也是这样个性,所以感同身受!
回复 今又是 2011-6-19 12:18
To: 红袖 你曾经说:
半点都不错!其实率性而为真性情,敢于触及真实,(就不说真理)总比那些非驴非马,庸庸碌碌,只敢低头看脚尖,不敢仰面对太阳的人好百倍。至少活出真实的自己。
也难也不难。
回复 红袖 2011-6-19 12:14
To: 今又是 你曾经说:
红袖:
我还认为我是在“瞎掰”。其间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即极少有人会愿意这样去想,共同来交流,看不惯我,背地里认为我嘴大的恐怕也不是少数几个。再则,我“任性”地写了,因为那时我的思考和文字的架式,你提我想想,如果没有相同相近的人做一汪我可以游走的水,我能“活”多久。那么,推展开来,中国文化的问题症结到底在哪里?不是我叽歪着要天下为公或先天下之忧。文字拉开了,就会碰到这个无法回避的问题。你不去

半点都不错!其实率性而为真性情,敢于触及真实,(就不说真理)总比那些非驴非马,庸庸碌碌,只敢低头看脚尖,不敢仰面对太阳的人好百倍。至少活出真实的自己。
回复 今又是 2011-6-19 11:54
To: 红袖 你曾经说:
我做了10几年编辑记者,全国各种文章和稿件看多了有个大致准确的水准感觉。难得你在忙工作的空隙还写这么多不“瞎掰”的文章。
红袖:
我还认为我是在“瞎掰”。其间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即极少有人会愿意这样去想,共同来交流,看不惯我,背地里认为我嘴大的恐怕也不是少数几个。再则,我“任性”地写了,因为那时我的思考和文字的架式,你提我想想,如果没有相同相近的人做一汪我可以游走的水,我能“活”多久。那么,推展开来,中国文化的问题症结到底在哪里?不是我叽歪着要天下为公或先天下之忧。文字拉开了,就会碰到这个无法回避的问题。你不去面对,那么文字文意走向哪里,如何提升?
我是个非常开朗的人。但一碰到文字便会伤怀,另一个原因是深埋在生活的繁琐里,二来文化在手里不成“规矩”连看书都无法序列;三。没有高质量的人做比较,参照和问答,你个人如何验证自己?不验证你又如何知道方向的准确性和长久性。。。。。
很多的问题在里面。但是,只要我允许自己将就和马虎,这些个问题立马消失。我依然可以蓝天白云。但我可以有收获和提升之后的开怀吗?你懂我的。
再叙了。
回复 红袖 2011-6-19 11:06
To: 今又是 你曾经说:
待会儿,在下用一篇新作合你。
我做了10几年编辑记者,全国各种文章和稿件看多了有个大致准确的水准感觉。难得你在忙工作的空隙还写这么多不“瞎掰”的文章。
回复 今又是 2011-6-19 11:02
To: 红袖 你曾经说:
“祖父、外祖父和父亲都是古文方面知识渊博的学人”怪不得你文章体现出来的可不仅是混个大学就能达到的水准。家学深厚哦!不同的是,有人钻进故纸堆成了书痴不能自拔,有的人呢能回到现实中厚重了思考,于事更明白。
待会儿,在下用一篇新作合你。
回复 红袖 2011-6-19 10:45
“祖父、外祖父和父亲都是古文方面知识渊博的学人”怪不得你文章体现出来的可不仅是混个大学就能达到的水准。家学深厚哦!不同的是,有人钻进故纸堆成了书痴不能自拔,有的人呢能回到现实中厚重了思考,于事更明白。
回复 今又是 2011-6-16 22:28
To: 小月 你曾经说:
中国学生写文章喜欢开头高举大旗:古人曰:~~。我们希望他们文章的最后是:今又是新的自己的结论。
小月兄怕我落寞,逗我开心了。多谢。
哦,我们有个老乡叫什么yiyioo1的,今天写了个有关父亲的博文,还有美图美音,赶去看看。很漂亮,很感人的。
回复 小月 2011-6-16 22:06
中国学生写文章喜欢开头高举大旗:古人曰:~~。我们希望他们文章的最后是:今又是新的自己的结论。
回复 今又是 2011-6-16 21:07
To: dashugao 你曾经说:
其实人类本来就在否定之否定中进步
继承革命传统,发扬更大光荣

l老兄学问之好我是见着并激动的。好功底的人不多,咱们都有心的,没大本事,心还是有的。一些问题的看法和讨论,说白了就是一个个那样的对应点,做提升用的。希望多多见到您的好文章。
谢谢交流与会,晚安,回见!
回复 dashugao 2011-6-16 21:03
其实人类本来就在否定之否定中进步
继承革命传统,发扬更大光荣
回复 今又是 2011-6-16 20:16
To: 听雨潇潇 你曾经说:
夜里,于车上阅您此文就想着留言。无奈,手机无法发表留言。此时,乘转车候车之际找了一网吧。
不约而同的观念!问题是,当今文人们对此能够思考并开拓的少之甚少......儿时就听过“吐故纳新”这句话......
您的文章仿佛脚下的车轮,催人思考......

车马劳顿还记得回来看大家,好人,也是个“文痴”。
一杯渐饮渐浓的酒。
十分感动,万分感谢了。共进之!
回见。
回复 听雨潇潇 2011-6-16 19:45
夜里,于车上阅您此文就想着留言。无奈,手机无法发表留言。此时,乘转车候车之际找了一网吧。
不约而同的观念!问题是,当今文人们对此能够思考并开拓的少之甚少......儿时就听过“吐故纳新”这句话......
您的文章仿佛脚下的车轮,催人思考......
回复 今又是 2011-6-16 12:12
To: 寒山老藤 你曾经说:
“具体的表现是“厚了古”,翻来覆去地去背古人的经典,而后翻来覆去地去照葫芦画瓢。事实是,只是尊崇学习古人后,觉悟于文化积存,反过来又敢“厚今“等于是创了新,走了自己的路的人,才真正为中国文化的登高和推广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也只有他们是我真正应该尊崇和学习的榜样。”

我十分赞同老兄的观点。前人建造的灿烂文化不是让后人来顶礼膜拜的,而是如一艘给哥伦布探险用船、如一张凝集了无数失败和思索的行

我是没有大的本事,只有祖宗留下的一点情怀。
还有,都知道,嘴是用来说话吃饭的,眼睛用来看的,脑子呢?
是,文明的发展就是那样的。很小就教儿子,人能生存至今道理很多,很重要的是就是能从失败、挫折和灾难里站起,并学会更好地生活。
美国也有政治问题的。美国有几个纪录片很好的。《food》,《monetary system》都是被压着依旧说了实话的。再有,1968年和中国文革一同发生的法国和美国文化大革命。很多中国人不知道。有个片子,如果名字没记错,叫《Strawberry Statement》说的就是美国的那场革命,可以看见读到美国政府镇压的手段是一样的“残酷”的。政治有时会出现“禽兽”,历来如此。我们只期待少些罢了。
也与你探讨一下,很开化,很长智慧的交流,我的最爱。
谢老藤兄留字。
回复 寒山老藤 2011-6-16 11:38
“具体的表现是“厚了古”,翻来覆去地去背古人的经典,而后翻来覆去地去照葫芦画瓢。事实是,只是尊崇学习古人后,觉悟于文化积存,反过来又敢“厚今“等于是创了新,走了自己的路的人,才真正为中国文化的登高和推广起了决定性的作用。也只有他们是我真正应该尊崇和学习的榜样。”

我十分赞同老兄的观点。前人建造的灿烂文化不是让后人来顶礼膜拜的,而是如一艘给哥伦布探险用船、如一张凝集了无数失败和思索的行海图。如果后人止步于崇拜而不进一步完善,文明也就寿终正寝了。
其实,一个民族的文化兴衰,是有特定的政治环境造成的。
......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