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又是《习字之“思之不断,学而不殆!》

热度 11已有 11983 次阅读2015-12-30 14:59 |个人分类:练字|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有朋友近来常谈书习之悟的。这里的书,说的是书法。尤其看重那位坐在火车上忽然想起又赶忙记下的心得。那类的零散笔记和心述,我以为,最能从实反应一个人最为细致深切的体验。于我,不同于攥稿后,呆板的讲论。

我承认,大道之下,历练经久和功底厚扎的人,较能揭示真谛,然而由于书道大法无所不及,要真正懂得,除了深思熟练,最要紧地还得是,了解和梳理自身的秉性。秉性不了解,了解后或因为匆忙入手,或因为观事乏细,就会为之后的提升,留下内在至关的硬伤。这,何其要命?!

书法,书为体,法为道,在我,偏离了天地人和谐的自然是不成的。天地不变人总变,所以自归很重要。我的想法是,凝而聚,舒则达。此地,偏信一说,固执一方就是先缚了心由,滥作无名状。天下万事,己于万般而归万在一还是至关重要的。岂可偏听旁信?

信也无妨,而凡信,必得有物,万物在于心,心在自我。这,不会错。是个门径。

人说馆阁体是个制约,几百年来写成一体,毁了多少天下奇人才俊。那个调调和狂批八股的人,路数几乎一般无二。我比较欣赏宋鸿兵的,因为我知道他讲的凡事先要学得历史,然后去哲理地看待一切是道理。而所谓哲理,其实要得就是种相应不变的机制下,相对稳定的道理。离开了历史和哲理,乱讲没用的。一张过来,两页翻去,看不看都没所谓的。

说到魏碑的,芸说的多。不去读点就会混乱错杂,多读了呢,不见得就会条理倍儿清了,关键依然是,人得知道:我是谁?要做啥?去哪里?例子是,你是个暴躁的人,如何正楷?你又是个拘谨的主,如何草狂?并且,气局小的人,无以魏碑;息脉乱的人,无以隶篆;而操持和心态炎凉不调,内外无度的,如何行书?这都是我经常问自己的事,也是我丞待理清的事,在升拔之前。

无疑我是个爱好者,多少读过些,了解过。我就以为八股和馆阁虽为废制旧体,却有着生来的必要和曾经的、不可替代的需要和贡献。也如那魏碑,上托秦汉之气,下起唐宋之风,无之,天下书何以道?

不去偏之固之的了。大世纤华,莫不是对立的匀称,这在东方老子和西方奥古斯丁(Parallel and symmetrical) 的讲论中,是道之法,法之道!所谓中正拙劲,舒柔妙放,不是一种相持的不同,却正是大道宗法之所在,该是切着一个合字,穷壁生辉的。

由是,我的路数是,不去急促了照贴摹碑的。就先拉开,看看自己的脉息和秉性究竟如何,然后虔敬了去寻适合自己的路数和方向。道理是,无论学什么都是应该的,也是长久的,前提是,万万不可没了自己。又好比,人是两条腿的动物,给我一条裤腿的裤子和给我三条裤腿的裤子,都是不合适。再如,是个男人,不能提着娃娃裤照旧,也不能着了一件尺寸对头的连衫裙四处摇摆。固然,一些形象的比喻是为说理,更多细节里的讲究,说法会不同,但内在的原理本质上一般无二。

字写到什么程度,大约不太会是我的计较。人家穷尽一生的,我的时命有限。还不能跌在里面不再其它,所以竟是个条理和路子,为了做到,谦谦不卑,昂昂不拘。

如今当下几乎无人练笔魏书了,我就知道那是个我不会绕过去的必然。一定会去习练,以求大伐雄劲的。不过是,秀在先,之后便是荟劲其内以为达。这,是非常个体内需的格式,以为不错。

其实,欧书之秀并非“鸡讲“,魏书苍劲也非“鸭说”;苍鹰之键起于柔,玫瑰之艳不乏坚;鹤轻有稳,轻水重长,哪里不是相对的匀称呢?何故取一废二了不及增长?

有一老友,魏书见长,而家父晚年只以魏书为劲长,不止一次想过其中的道理,有着的,不可废弃。至于其中的蕴厚,我想只有在之后漫长的习练中,逐渐找到自己的认识了。

按直觉秉性说,我非常钟爱魏书。甚至有时会凭自己未成样的直觉说,无有魏书风尚的字,不是我欣赏的极致。这里说的是,一个书者的总该,你得有的,至于各类书体的 书撰,自然还是欧体归欧体,隶书归隶书。我只知道我会去看着了解颜柳的,但绝不会去学。这不是偏见,而是我了解自己后做的适合于我的选择。

非常喜欢清朝高凤瀚的字,最精石鼓又善大篆魏书的人,就是不同。内在筋骨非常秀丽,且不乏毫不做作的豪放,即不以拙为流式,也不以浮为面秀,那种骨子里天然随然的一气,才是大道章法。值得学习。

曾经跟着中学(我们那时没高、中学之分,笼统了四年)数学老师班主任偷学魏书。隐约记得的就是,将学到的非常少的欧体,纳入了偷学中。魏书苍劲,按当时班主任说得就是得内紧外松,这和我父亲说的一般无二。我是信的。旁听旁观到的这些,没有假的。记得当初的自己,要为学校刻印蜡版,为着版面的生动多样,平时哪儿见着好的字,就会偷学。偷学久了,也就多少形成了一定的自我风气,开始注意字的内严外舒,内健外秀。现在想想,倒是没有违了本意初衷。算是得益于那样的授受。

小楷就告一段落了,开始大楷。摸不着边呐,于是就想,还得去从头到尾地听听田蕴章的一百讲。田先生行书让人垂涎,楷书一般,他最让我倾心的是书道背后厚实的见识。我想听完后,就能完成有规矩的拉练,把一个凌乱的自己顺通了,作为一个全新的开始。

有点感想,作此书记;为了清醒,为了自勉!

附上习作,是寻找,寻找自我。请斧正!

今又是《习字之“思之不断,学而不殆!》_图1-1


今又是《习字之“思之不断,学而不殆!》_图1-2

写这个时,没有笔墨纸砚,只好抓着墨水笔”戏弄“。见谅则个!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8

握手
3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90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6-1-15 19:55
e79f9: 你说的也很有道理,看事物的角度,岂能偏向为正?
是,只是一个度的问题。万事皆有度,把握好了,万事顺利!
回复 e79f9 2016-1-15 18:23
今又是: 你说的对。所以我说是有时。大比例上这一说是对的。谢谢!
你说的也很有道理,看事物的角度,岂能偏向为正?
回复 今又是 2016-1-15 10:33
e79f9: 实事求是,在很多方面还是有关键作用的。比如:生产供应量,不实事求是按人口数据量生产,首先就是浪费资源。又比如:房地产开发,建与购不平衡,就变成空投死城 ...
你说的对。所以我说是有时。大比例上这一说是对的。谢谢!
回复 e79f9 2016-1-15 02:22
今又是: 怎么说好呢,就我这人奇奇怪怪的,有时不太认同实事求是的。放在社会实用里,说得过去就是了。严格说,实事求是老早过时了,因为它没有长久的一统性。比如说,科 ...
实事求是,在很多方面还是有关键作用的。比如:生产供应量,不实事求是按人口数据量生产,首先就是浪费资源。又比如:房地产开发,建与购不平衡,就变成空投死城。再比如:中医把脉开草药,配方剂量可够份量,也可不够份量,吃不坏人,但医生赚钱病人拖病久愈。还比如:教材与实用脱节,读而失业!这就是没实事求是的统筹兼顾,变成散无系。
回复 今又是 2016-1-14 11:22
e79f9: “事物正反两说里,都可被理解为为有利于推动人类思想和文明的进步。”
“凡事要客观和冷静”
二言辩证!若归为正能量的“实事求是”可行,就当然了。 ...
怎么说好呢,就我这人奇奇怪怪的,有时不太认同实事求是的。放在社会实用里,说得过去就是了。严格说,实事求是老早过时了,因为它没有长久的一统性。比如说,科技发展的许多,并不需要实事求是的锁链;又比方说,孩子的基础教育和展望有关,而展望仅仅是经验判断后一种期望,和将要发生的许多事实无关或不一定有关,或可以说,是要冲破既定的现实去完成超越现实的增长。如此等等,例子太多。务实其实是一定场景时段中一定的需要。人总是在打破现实里完成进步的。这类事上,自傲点去打破和出击,将求是暂时抛弃了,只能得到自由。
一家“偏见”了。与您分享。
回复 e79f9 2016-1-13 16:07
今又是: 我非常懂你意思的。我也非常清楚你的出处和所指。
两层里说:我老外亲戚中,居多的是意大利鬼子、犹太鬼婆和爱尔兰人。 除了爱尔兰人,前头两类和中国人有 ...
“事物正反两说里,都可被理解为为有利于推动人类思想和文明的进步。”
“凡事要客观和冷静”
二言辩证!若归为正能量的“实事求是”可行,就当然了。
回复 今又是 2016-1-13 12:19
e79f9: 这中美两地的生活方式,确实有别。若没网上博客群,还不都是“散户”,各扫门前雪。你有无发现,老美不好东家长,李家短。比较少管别人的闲事。而老中,像有人称 ...
我非常懂你意思的。我也非常清楚你的出处和所指。
两层里说:我老外亲戚中,居多的是意大利鬼子、犹太鬼婆和爱尔兰人。 除了爱尔兰人,前头两类和中国人有相近处,不过,意大利人属于非常及时、直接、点到为止的,犹太人和爱尔兰人搅在一起,也是连续不断的,一小队一小队地还分派。一样一样地。不过,人家是有准线的,中国人比较碎,所以日子久了,多少都会清淡了去,更多的就是留下“話桩”,站在风雨不动地屹立!
关于丑陋的中国人,不好说。那是一种程度很深的切割法,用放大镜看局部的做头。事物正反两说里,都可被理解为为有利于推动人类思想和文明的进步。不过那样的话,在中国人的文化群里,会造成一种无法克制的偏移:忽略了那大批大众阅读理解和知晓辨识的能力。所以,放在更大和更深的界面里去看,有苦劳,其它都说不上。甚至很难说清是好处多,还是坏处多。
这和鲁迅这个人及人物文化现象是一样的。我很佩服他的文胆文识和文风。可我们不该忘记,他是个和孔老二一样被无限无极修改夸大了的人。我极其厌恶那种以其然却不知其所以然的效应和结果。按我说,他和艾青类的完全不在一个档次上。这和人本身及作为本身的内在是有极大本质关系的。于是类似此类的,都不是极品。我总以为,凡事要客观和冷静。不然真叫书白读了,或者说,书倒是读了蛮多蛮精了,致用一点上,不是那么光艳的了。也是一种顽固的存在,没有大的欣赏的必要。这是我非常个人的看法和选择罢了。和他外无关。
说句私底的话,这类书我是倾向于不读的。偶尔撞见了读读也可以,过后就是尽量了要去排清的。
回复 e79f9 2016-1-12 23:31
今又是: 是。用上海话说,叫“闷皮”,意思是独个儿一人瞎折腾,不管其他任何。
这也好也不好。我是非常喜欢和人交流的人,原本就那样,可是国外就不成了,好长时 ...
这中美两地的生活方式,确实有别。若没网上博客群,还不都是“散户”,各扫门前雪。你有无发现,老美不好东家长,李家短。比较少管别人的闲事。而老中,像有人称的“丑陋的中国人”,到那都改不了民俗性,这没贬意。其实中国人的热情,人情味,还是蛮可亲的。就是少扯是非档次就上佳了。我最讨厌是是非非的扯。所以我不好掺帮,而喜欢和好的朋友唠两句。
回复 今又是 2016-1-12 10:22
e79f9: 就玩意而研,玩在趣,无趣就变成呆练。趣里天地广阔!
意在艺趣的意境,意境提纯了,玩意就升华完美了。
是。用上海话说,叫“闷皮”,意思是独个儿一人瞎折腾,不管其他任何。
这也好也不好。我是非常喜欢和人交流的人,原本就那样,可是国外就不成了,好长时间都生活在文化的沙漠里,95年后,有不少直接间接的朋友来到美国,他们都是极其优秀的人,可是为了一些其他不可抗拒的因素,不方便联系,之后有了孩子就没空了。什么聚会都参加不了。不然至少可以碰会下路刘索拉之类的、真正的大才、奇才!
现在我又开始一个人玩,找不到圈子了。不过也好,我也挺喜欢安静的。就这么地了。
回复 e79f9 2016-1-11 14:49
今又是: 嗯,艺术这玩意儿,一旦碰了还相当地进入,就会发现有好多东西得进一步搞清楚,这里,最大的一块就是自我。
就玩意而研,玩在趣,无趣就变成呆练。趣里天地广阔!
意在艺趣的意境,意境提纯了,玩意就升华完美了。
回复 今又是 2016-1-11 11:19
e79f9: 作书画,原本在自我的心境升华。
嗯,艺术这玩意儿,一旦碰了还相当地进入,就会发现有好多东西得进一步搞清楚,这里,最大的一块就是自我。
回复 e79f9 2016-1-10 21:33
今又是: 我们这代人,不太行的啦。说自己咋地咋地,都还不好意思的。至于陈丹青之类出了头在场面上要说说讲讲的,就当是他们以别一样的形式侃大山了。过去在上海,就没听 ...
作书画,原本在自我的心境升华。
回复 今又是 2016-1-10 13:33
e79f9: 有才!
我们这代人,不太行的啦。说自己咋地咋地,都还不好意思的。至于陈丹青之类出了头在场面上要说说讲讲的,就当是他们以别一样的形式侃大山了。过去在上海,就没听说过他,来美国也没听说过,这两头玩画玩得可以的人,当时在上海我不认识或不知道的几乎没有的。
我现在就是玩个调调了。叽叽歪歪地给自己解闷了。
回复 e79f9 2016-1-8 13:51
今又是: 我是夹在两种思维中:好的要学,还得练;自己这头还得把握住。很难的。不过我是用来调趣,不是太正经的了。
字啊,基础要扎实,然后是熟练了后,凭心率气了挥发 ...
有才!
回复 e79f9 2016-1-8 13:48
今又是: 最多做到党代表!
祝康乐!
回复 今又是 2016-1-8 13:13
e79f9: 你是党支书了。
最多做到党代表!
回复 今又是 2016-1-8 13:13
e79f9: 你走的是条正统规范的练字路,众多的中国人都这样。我知一网友,他专练王氏字派,练有40余年,志超越古人。其书法功底扎实可赞!但我认为,其书法格局已基本限定 ...
我是夹在两种思维中:好的要学,还得练;自己这头还得把握住。很难的。不过我是用来调趣,不是太正经的了。
字啊,基础要扎实,然后是熟练了后,凭心率气了挥发。古人真正好的字,都不是“慢书”的,然而抑扬顿挫里要出来眉飞色舞,这个手腕劲得把握得正确和随意,到了意在先而笔随后而能合二为一在流动中时,大约就算可以的了。
回复 e79f9 2016-1-7 16:50
今又是: 钢笔字过去专门练过,除了大草,可以混混。毛笔字小时候就练了半搭子,所以现在写起来两手空空的。说来也许你不相信,我才开练了基本笔法的第一式:点(永字八法 ...
你走的是条正统规范的练字路,众多的中国人都这样。我知一网友,他专练王氏字派,练有40余年,志超越古人。其书法功底扎实可赞!但我认为,其书法格局已基本限定。我是因生活环境的长期改变,倒置了另僻蹊路。我是跳出框框构思“框框”,并非丢弃“框框”,从而营造自创的“框框”。我的兴趣和个性,是不愿跟别人的影子,认为:创作创新是最大的自我挑战也是最值得的愉快。
回复 e79f9 2016-1-7 16:32
今又是: 嗯,又多了一个同党!
你是党支书了。
回复 今又是 2016-1-7 11:49
e79f9: 那是!
嗯,又多了一个同党!
12345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