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又是《静观物万,闲得真一!》

热度 14已有 13393 次阅读2015-1-5 19:02 |个人分类:练字|系统分类:文学| 天天向上 分享到微信

今又是《静观物万,闲得真一!》_图2-1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早上便开始阅读书法样板字帖了。见着一位狠着手劲写了“静观万物”,就觉得那老兄胸罗万象般的了。不懂的是,他为何用古式醒句做了书法,却将字局从左到右,从上到下写了来。估计也就是尽兴随意的走式了。没有什么不可以的还多少让我看到了一种别样的书法。

 

想着静观万物的态度和心式,自家也就动了想法,中式书法必要由上向下写完竖行后,向左移换了再起一行的。既然那老兄不介意,我想我也可以一式二用。写了随人如何读都能成了意思,那就会少了阻隔了。反正想好是要练字的,干脆凑起了精神将那静观万物做成对子:静观物万,闲得真一。想想也是这个理,天天日日无需多的,得着好的道理,一条就够了。

 

不知为啥,也就开练隶书了,也是那人的拖带跟着隶书练隶书了?应该是吧。正儿八经地磨好了墨,铺开了纸,抓笔就刷了。可是一上手后就知道,写出像样的东东来,实在不易。我的意趣是,能不照搬别人的架势笔式最好。练字要临帖那是必要,回过来要写自家东东了,最好词字笔划、走势局造都是自己的。这很难吗?是的,想写出道道来,非常难。这不,光今天这八个字,没有四个小时以上的耗费是扛不下来的。我倒有的是耐心。权杖问我如何了,我说一笔错了就得从来,但是,一旦把握住了,今后就再也不会忘记了。那字的章法度势永远就是今式的了,这是一种非常有营养的想头,可以用来生发自己的。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9

握手
1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33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5-1-12 12:40
mrasiandragon: 哈哈!还包退货。
谁叫我爱你如此呢?如假包换!
回复 今又是 2015-1-12 12:38
babybaby: 看你们两个都爱吃肉,还一样的瘦不拉饥的,喝酒抽烟太厉害了;您是家财万贯,钱了没地方花,哪像我们生活在底层,穷得天天要搬窝~~哈哈哈
最近您是练书 ...
我不太多吃肉的。是瞎胡咧!
回复 mrasiandragon 2015-1-12 12:34
今又是: 西西若弱,再做东东!
哈哈!还包退货。
回复 今又是 2015-1-12 12:33
mrasiandragon: 谢谢!那我就等着迎接西西了。
西西若弱,再做东东!
回复 mrasiandragon 2015-1-12 12:32
今又是: 东东已发出,不几日就会到了。 问好!
谢谢!那我就等着迎接西西了。
回复 今又是 2015-1-12 11:46
babybaby: 看你们两个都爱吃肉,还一样的瘦不拉饥的,喝酒抽烟太厉害了;您是家财万贯,钱了没地方花,哪像我们生活在底层,穷得天天要搬窝~~哈哈哈
最近您是练书 ...
我年轻时不抽烟,后来高考时受骗上当,现在不抽了。跟寨主说,别抽了,上瘾了可以去山顶吸点朝露!
我这是穷富。千金散尽不归还的主。从小对钱非常暗淡。好像到了三十岁左右,才学会管钱。之前都是别人替我管的。那个叫真傻。
我没练疯哪,手头就几样不成制的零散,不过我会弄整齐了,毛笔砚台等都要重新办置过。起码不能三八大盖七九式,毛瑟左轮汉阳造那般混了杂,我的书桌可以不是最好的(意大利真皮书桌被大儿子抢去了)但是应该也必须是整齐划一的。等我拿到最初两批的订购再看咋整吧。可惜不在大陆,好多东西这里买不到,只好零打碎敲了整。烦!
琴棋书画都是玩的趣,无趣如何打发日子?梦里抽筋是好的,说明“病入膏肓”了,醒来继续“非正常”就更好玩了,没有傻蛋和疯子的世界忒没劲的,不过是不一样的傻法和疯法就是了。
等中苏气管完成后,我就让中央把你家酒缸往我这里海底接通了。别的不敢说,拿个”急死你“记录肯定没有问题的。
回复 今又是 2015-1-12 10:21
wangbo1288:                  “http://wangbo1288.blog.163.com/blog/static/20312820520150510138668/  ”   这是与一位书法教师的交流,看看能否作为此地交流的补充。            ...
这其实是一个涉及文化久长背地的一个大话题。我不晓得如何说是好,因为涉“书”时短,没有那么多的体会也就不会有扎实的见地。
时代也在进步,我大约不会成为进步的阻拦。自己也曾年轻过,也曾发足了试图在各个被涉及的领域有所突破,但大致说,我做的不多的一切更多倾向于四个字组成的方向:超凡脱俗。如果还有点体验,就会显得奇特或古怪,也是智者见智的事,留与他人分说。改就没必要了,因为只有不多的力,可以用来前行。
我目前肤浅的想法算是比较老套的。比较的意思是,始终都想突破的,有没有能力做好是另外的问题。所以,我比较欣赏我祖父和父亲的教导,功底扎实了,能走就走,该飞就飞!
也因为如此,在我第一次在网上被人从背部连连发枪时就说过:不见金钟小楷的功夫和俊秀挺拔的正楷成就,后面的划拉都不会出来真正的杰出和豪迈(他的狂草蛮有样子的,正楷,一塌糊涂)。我还说,不信你出个你一生最见大道和法度的字,我不出三日“画”给你看。
还有一位书法者自称家的,一次我好玩写了个繁体聽字,他对边旁写法和德字心上缺了一横表示了看法,说那是“错字”,我当时客气了没点穿,但我知道这位所谓书法行家,内在亏缺了,漏洞不可谓少了(我还不是专业行家)。那字也就不用去看了,基础部分不扎实,外飘了越多,也就是离自己的实际越远了。
我目前就想先了解下自己大小字里头见识的量度。之后练了再说了。不过我没有雄心大志,我只想好好地把自己一些古体诗文写出来装点自己,顺便调顺气。
有空的话,可以谈谈一体一制在儿童教育的好处和坏处。再谢!
回复 wangbo1288 2015-1-12 08:23
今又是: 有道理。可是开步之人,才涉路漫漫兮,根基打好了,以后要跳和跨,就有脚力劲了。
非常欣赏和感激你的坦诚开怀直言。这类事,扭捏作态了,就没有大家风度风采了 ...
       “http://wangbo1288.blog.163.com/blog/static/20312820520150510138668/  ”   这是与一位书法教师的交流,看看能否作为此地交流的补充。   
遥握
回复 babybaby 2015-1-12 01:36
今又是: 我偷偷地跟你说啊,说那话的人,竹子肯定是种好了,肉也肯定吃饱了。不然如我,宁肯观无竹,必须要吃肉。穷人都这样的。哈哈哈哈哈。
这个竹和兰(草)好画也极 ...
看你们两个都爱吃肉,还一样的瘦不拉饥的,喝酒抽烟太厉害了;您是家财万贯,钱了没地方花,哪像我们生活在底层,穷得天天要搬窝~~哈哈哈
最近您是练书法练疯了,跟我家那个画竹子一样,到痴迷境界了,字越练越秀气,人越写越顺手,八尺米斗酒,全要一锅端,梦里都在喊:风声声,琴曼曼。柔之真,心我归!
回复 今又是 2015-1-11 23:11
wangbo1288: 书法按老法思路学太累了,学好了也没艺术家的喝彩,即使写了胜过字帖也没人说你好过字帖,类似金钟小楷与现代印刷体差不离,应是印刷体的模板之一,展会上被人当 ...
有道理。可是开步之人,才涉路漫漫兮,根基打好了,以后要跳和跨,就有脚力劲了。
非常欣赏和感激你的坦诚开怀直言。这类事,扭捏作态了,就没有大家风度风采了,你的话是一个座右,一定铭记了。万分感谢!
回复 wangbo1288 2015-1-11 20:08
书法按老法思路学太累了,学好了也没艺术家的喝彩,即使写了胜过字帖也没人说你好过字帖,类似金钟小楷与现代印刷体差不离,应是印刷体的模板之一,展会上被人当作走马看花的熟悉透了的花瓶!夺不了眼球。在 “艺术书法” 家眼里没有一种楷书存在艺术美……,常言道的“漂亮书法”就是指“俗”、“没趣”,此话还不能说,因为广大书法教师会不高兴……。
理念的结果需要你有发现美的眼睛 !!
回复 今又是 2015-1-11 11:41
wangbo1288: 我自说自话的建议你创一种“行隶”:从“竹简”切入,掺入自我的习性试试看,在配以针对性的章法说不定就“出来了”,这一块世面上很少,且较容易做到。缺乏新意 ...
王兄直了意,我才能大获收益。
说来话长,原本取了九成宫,就为那俊秀,欧体笔法上按我的喜好,就是书法中无人超越的优秀;年轻时从了内紧外松的法则,是因为课堂无事时,跟着数学老师偷练了四个整年的魏碑。不过,都是外在的形式,自己没有专门下过功夫,深底要领的体会就不会坚挺了。
你说到竹是老法师眼力好,我正是想到了竹才有此变化的,有些笔划放开时,分两节。关节上要牢牢紧扣。向右和向左要有区别,右面我是想随了欧体的俊秀端丽,去掉僵直和沉重;左面给点阔开的走势却要收得住,所谓歙合吞吐概括其中才好。粗细软硬长短浓淡又是个考究,想法是有了,和金石有关但也不同。想法我想先放一放,等新购的毛笔和字帖到了后,再说。我的想法是,从大字和金钟小楷出发锻造,我想看看那种宽度里,自己关于度的衡量见识和水准是否够。内在不够,我担心跨不出去,出去了也是银样蜡枪头的。
字体形态我目前拿不住,还有就是跟你说的笔锋问题。就是笔和纸互相的关系我都不清楚,昨天发癫去画竹的,那个墨、笔、纸、划,基本都是不靠谱。本来就不通,出来了滞,全完了,还没涉及版式格局呢。也好,知道了一些各个方面的问题了。
有关笔锋行转,我今天就去试试看。多谢赐教。祝好!
回复 wangbo1288 2015-1-11 01:18
我自说自话的建议你创一种“行隶”:从“竹简”切入,掺入自我的习性试试看,在配以针对性的章法说不定就“出来了”,这一块世面上很少,且较容易做到。缺乏新意的好只能被人认可,不会给人有深刻印象是不是!
“往一边去的收笔,在落笔时笔尖快速在它反方向的原地转半至一圈继而铺笔”——基本笔性
回复 今又是 2015-1-10 14:57
mrasiandragon:   
东东已发出,不几日就会到了。 问好!
回复 mrasiandragon 2015-1-10 14:53
今又是: 不许偷笑。哈哈哈哈哈。
  
回复 mrasiandragon 2015-1-10 14:52
今又是: 后面跟着牛,都是牛吹牛。
  
回复 今又是 2015-1-10 11:40
wangbo1288: 粗细反差太大,稍有点即可。针尖细笔拉的太长,我认为写隶书最好不采用针尖笔,仔细琢磨看是不是这个理儿!
问候!! ...
多谢王兄教导。说的是,我正是横拖了流长。笔式未定,是个边写边想的过程。
隶书向来以圆润饱满见长。所以我想,以后也许成型了,我不会把这一书体称为简单的隶书。因为的确是不符规章制度。这收笔,我做的会是去掉最末端的尖出,但是笔势里要将它隐隐若在。涵函不绝其中,便是法道。
我的理会目前不成熟,好的地方是,看和想的时间比实际落笔书写的时间要多得多。不知道这是否对头。唯一想避免的是,不被前人套牢。他们太辉煌,太厉害了。是能进入心魄并影响人的下意识行走的。
我大约在两个月里反复看了约120位书法家的一些手笔章式。按隶书说,翟云升的东东没得玩了,瞿中溶对我来讲是化入了,里面有足够的提造,王兄可以移步,仔细去看他的内中大道。真正出趟的,便是我曾经写过的“花低暖”,字格局势,笔划章法,内度涵阔,均衡道理,金石会意,演绎革变,才是我心里敬仰和佩服的世间一流。陈希祖,顾元熙一族的,实在不好意思,没得好多看的。笔式章法内涵外章都不到水准。民间一挂或是可以的,取来自称大家,就有点寒酸了。
我不晓得我能做多少,取得怎么样的进步,我知道定位定向不错的话,有希望。此乃抛砖引玉一说,是一路程内的感悟。希望能继续,从你那里得到更多教诲。这不是客气,学了就得趴在地上,从最底慢慢崛起!
谢!
回复 wangbo1288 2015-1-10 07:38
粗细反差太大,稍有点即可。针尖细笔拉的太长,我认为写隶书最好不采用针尖笔,仔细琢磨看是不是这个理儿!
问候!!
回复 凌志轩阁主 2015-1-9 22:56
今又是: 淘宝服务不对美国开通。美国的淘宝代办烦得要死。七专八拐地绕圈子,不到最后,谁都不知道最终成价,还要为产品式样和质量烧香拜佛。烦! ...
原来呆在国内的唯一好处,就是淘宝比较好用啊哈哈哈哈
回复 今又是 2015-1-9 10:45
mrasiandragon: 你牵着牛自有人为你吹。
后面跟着牛,都是牛吹牛。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