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又是《赠诗博友田一枫加习字》

热度 10已有 14113 次阅读2014-12-8 15:38 |个人分类:练字|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早上就看博文的,读的是田一枫先生的博文《世界需要什么样的领导者》。就觉得此先生读事看人写文都是好的。我很欣赏这种脚踏实地的文者,作风正派,吐文敞亮,思路明晰。中文网多了这位,方便大家读见情势潮流。是好的,比那些空着嗓门直嚷嚷的来得实际和有益。有了感想了,随手就在留言处留了这段诗文:

              南北本非地,东西自有格。阔维纵横,琼崖飞苍阁

 

这段诗文没能及时发出,原因是上不了中文网了。也罢,取出砚台毛笔来练手。还别说,好像有点感觉了。虽然还是散碎不能十全,但我在练习中看到了进步,信心倍增了。拿来交予网上各位书家评说指点,用来更上一层楼。谢谢。

 

今又是《赠诗博友田一枫加习字》_图1-1

钢笔无格子线条直书惯了,觉得自己拿得住,结果发现毛笔字练习完全不一样,这个落字开首大了,落尾也不好。估计不能凭空练,得先在格子里面理顺了型,而后放开比较妥。

 

今又是《赠诗博友田一枫加习字》_图1-2

这里的落字也是,不过是个实践了。想找到一种笔式。应该是找到了。能够成型的。


今又是《赠诗博友田一枫加习字》_图1-3

 写了,觉得感觉还行;梦字上头大了点,有待改进。


今又是《赠诗博友田一枫加习字》_图1-4

随性一落。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5

握手
3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24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4-12-12 15:50
sihua: 书法可是养生的好办法,犹如练气功。写的很潇洒,如才子之人。赞!
谢!
回复 sihua 2014-12-12 12:53
书法可是养生的好办法,犹如练气功。写的很潇洒,如才子之人。赞!
回复 今又是 2014-12-12 11:03
wangbo1288: 硬毫蓄墨次,软毫正相反,各有其长、短,应手就好。
毫屈于指,指腕从于脑,当指屈于毫时,书法成就已入中高端,这从不追求个字美而注重整体美的高人作品中易琢 ...
经典精要。我记住了。
其实试笔到最后就是了解笔性和自己内气腕力的关系。我觉得吧,还无法和脑直接挂上,至少是趔趔趄趄地。这,估计需要时间和不断领悟的才行。
我的问题是,随性了又是会出彩,可是有效时间非常短,那么出来的字整体性就不好了。不过也正常,30年不写了。
关于读帖,只好自己去细入琢磨了。美国这里没有环境,我只好经常独自去观赏。所以,你的经验很宝贵。多谢不吝赐教!周末愉快!
回复 wangbo1288 2014-12-12 05:49
硬毫蓄墨次,软毫正相反,各有其长、短,应手就好。
毫屈于指,指腕从于脑,当指屈于毫时,书法成就已入中高端,这从不追求个字美而注重整体美的高人作品中易琢磨出来。
回复 今又是 2014-12-11 13:21
wangbo1288:    写楷书是需笔笔认真的哦!这种耐心我也受不了
是,有人说过毛体的,我不敢苟同。气派基调是有的。其他不敢乱讲。蒋中正的字没练到家,但是此人正怀直裾,我非常看好的一种写派。
有些话不是我这个初来者能够公开言及的,我就知道楷书是第一关,这一层做不了挺刮的话,后面会出问题的。我见过很多“字画”的,那不是书法,因为看不见门道,道行就会浅,字里行间的度就会看似流水,却如固滞。曾有一位言之凿凿上来砍我的,我还是客气的,你出一个正楷不就揭底了?且不说金钟小楷的功夫和能耐。我讲不清楚。我就是顺气练身了。没多想。所以只要有时间,我就会小楷大楷一起写。中楷就跳过了。
我以前是被老爸逼着练字的,冬三九热水脸盆放在边上也要完成作业的。那时人穷,有杆狼豪就很稀奇了,哪分什么大中小和笔出三分。昨天用善琏湖的狼王写的,出峰是六公分。小姨子不懂乱买了一捧给我的。结果一半是无用之笔,这杆还行。所以这几天天天在试笔,什么羊的、狼的、鼠的、獾的、间杂的包括羊毛狼毛尼龙混在一起的,都在试。路上大约还有十多根好点的,得手后也得试,然后才会知道毫劲毫力和坚挺柔软度各适合什么书写。不懂唉,要有人指点我就可以少走许多弯路了。看点视频教学,了胜于无。随王兄林道风声了,别见笑,多多指点为上。拜谢!
回复 wangbo1288 2014-12-11 12:52
   写楷书是需笔笔认真的哦!这种耐心我也受不了
回复 田螺姑娘 2014-12-10 23:31
今又是: 这个算术我会做,十除以二等于五,比上次多了好多。
  
回复 今又是 2014-12-10 21:51
田螺姑娘: 我不会,看你们书法养生也十个赞!    
这个算术我会做,十除以二等于五,比上次多了好多。
回复 田螺姑娘 2014-12-10 16:32
我不会,看你们书法养生也十个赞!   
回复 今又是 2014-12-9 14:06
無心者無痕: 见到你的字,尤其是“无梦斋”这三个字,让我想起几十年前知道的一个通才,叫做陈政,是个“历届运动员”,在中学通教语文数学物理化学天文地理历史英语音乐,同 ...
哦,外加一句,写字必须经过两个境地,上次我说过,其中之一呢,必须经由祁连山。不走过那里蛮讨厌的。就像中国画,没去敦煌督静了疗化过,一个人就会乱窜,回头搞了几十年,回头一看,上千年前人家早已做得登峰造极了。这就像阿尔达米拉洞穴壁画告诉西方所有从事艺术创作的人的箴言。
回复 今又是 2014-12-9 14:03
無心者無痕: 见到你的字,尤其是“无梦斋”这三个字,让我想起几十年前知道的一个通才,叫做陈政,是个“历届运动员”,在中学通教语文数学物理化学天文地理历史英语音乐,同 ...
呵呵。
这种多西非常博大浩瀚的。昨天还跟权杖说,一个人的内心最不能强求的,所以我认为文字书画音乐等属于半实在的艺术形体,必须得着四个字,那就是前两天读了悦华君散文诗后我重新体会到的:由虚不实。关键是,实是这个虚的前提,很哲学的事,涉及了思维的过程,从原始初状到悟及演化。尤其是文章,我可以写某某日某某人的某某事和某某节的,那是种种叙说的需要,也是形式,但是人是各为不同的,脱离了具体又很具体的了,才是最高。你再去读读悦华君的新篇,那种内含的觉悟不是一般的。我说过,中国人十四亿人,十亿人觉得都会做并且也能做的事多做几遍有意思吗?也许有,但是那是没有层次的。天天人都要吃饭,塞到嘴里都会的,问题就是为什么吃什么了。所以我说,我是个非常反动的人。而且我不喜欢不反动的人,由此爱上李清照,因为词文上如她反动的人都输给她了。不反动的人连排队上去比较的可能都没有。       
陈政,记住了,有空我去查阅。谢谢。
一回跟语默说起过,隶书是后期的东西了,讲究形制的划一,是用来普及的东西,硬拧了去造化反而不得其要的,还比如那个仿宋体,仿宋体就是仿宋体了,是一种普遍用于规制的范文,为了通达的方便。不好用独立独树再去硬扯了。
我这里铺开了,有三个式样在走动,好象是,都是可以成型的,有两种呢,一是会给人雷同感,而且几乎不能超过前人,二者是有点形似,可以升级的。第三我就不说了。我知道心意之下气韵手力合在一处后可能的造化。一旦出来了,别人很难模仿的。我就偶尔钻钻牛角尖了,像红酒说的那样,比较直爽胆大的,中国文人一般都喜欢藏掖的,生怕人家知道自己的路数,也即所谓秘密武器,我不管的。因为是个半疯。哈哈哈哈。问好了。
回复 今又是 2014-12-9 13:45
曾经湘桥: 有时,真有感觉字如己格,不知先生认可否。又再说,观摩他人字体时,又是不是能揣度出多少格度来?不好说……
多年前搬进新住处后,突然想起客厅墙上应该有幅字 ...
心意神会就是中国人的道道。到也不一定属于玄学。因为书画人本身是知道的。不过也是,就像音乐和绘画,做的人事后也不一定全部说得清为什么感觉知会就那么做了。有种意会在里头的。还比如音乐,非常少见或几乎没有用FA开局的,为什么?因为这个音不具体吧,是个半音。
湘桥身段是好的,这和心向有关的。还会有自己的思考和向往,这就好了,这就够了。挂在墙上的何止是一个个呆板的形体态势,更可以是一份参照和提示的。如果还能进一级,以艺术的形式展示,那么受益的人,就不会是自己单独的一个。这就很好了。你应该展示出来。发挥正能量!哈哈哈哈哈。
回复 今又是 2014-12-9 13:40
寻迹天涯: 太难写了,那要多少臂力呀。我看着手都酸了。宁愿打字轻松些!
怪勿得,侬只会的杆开,勿会的捏芝麻珍珠糖团。
我开吊车出身,就是臂部有力道。
回复 寻迹天涯 2014-12-9 13:09
太难写了,那要多少臂力呀。我看着手都酸了。宁愿打字轻松些!
回复 曾经湘桥 2014-12-9 12:35
有时,真有感觉字如己格,不知先生认可否。又再说,观摩他人字体时,又是不是能揣度出多少格度来?不好说……
多年前搬进新住处后,突然想起客厅墙上应该有幅字或画,就居然自制约200公分 X 75公分'镜框',在这不带玻璃的'镜框'里纯薄薄塑料板面'涂'上(纯用黑油漆代墨)那么几行字:
人之能不僅在學且在悟
悟之根本不在少  
學在難後重學
太難而有天悟
始得大成。

若有一日我觉悟时,再将自己的'油漆涂字'晒上网,让大家見笑。不过,这里说及的仍是写字时'学'与'悟'的事。
回复 無心者無痕 2014-12-9 12:34
今又是: 无心这里可以小说。
这类排列是因为我知道里面的三个过程,记录下来就是为了记住。
前二字太重笔划,由而无趣味,落在简单的形式刻意上了。是个缺点。后面桂花落 ...
见到你的字,尤其是“无梦斋”这三个字,让我想起几十年前知道的一个通才,叫做陈政,是个“历届运动员”,在中学通教语文数学物理化学天文地理历史英语音乐,同时也是个文字学家,出有《字源趣谈》一书,据说是文革前郭沫若的授意,很得此老的欣赏,还是个在广西相当有名的书法家,他的字风格独特,因为亲眼见到过他写字时的风范,印象颇深,之后见字便知非他莫属,他的字源出魏体与隶体的糅合,很少见的,现在看到你的,有点他的那种走向呢
回复 今又是 2014-12-9 11:27
無心者無痕: 果然是字如其人一般潇洒自如啊!
无心这里可以小说。
这类排列是因为我知道里面的三个过程,记录下来就是为了记住。
前二字太重笔划,由而无趣味,落在简单的形式刻意上了。是个缺点。后面桂花落,是个词牌类的书写,写过梅花烙,有意回去写个桂花落(lao:下落四声)。烙是我的篡改,有点意思的。不过,桂花落里我看见了一个自己,可以行走的一条路,我得记住。
无梦斋才是我的心意,如此写下去,今式二字便会有了基础,成为独立无样了。通世没人这样写的,这才能称为习字。
最后那个是抛开了由右向左书写的尴尬和别扭,乘了兴了,说是道法自然也可以,因为不是手法,而是心法。我在思考呢,这个脑子对路了,才能入手去锻造和锤炼。描字和画字永远是容易的。我可以做得像真的一样。哪天有空我可以“画”一个给你看看。不说的话,你会以为是个老手的作为的。嘻嘻!
回复 今又是 2014-12-9 09:52
君子试味: 我发觉亮字和亮剑一样,得有两斤高粱酒落肚之后衍生的勇气!!!
我喝了四斤了,胆子还是不够大,脑袋旋转速度还在1444转之内。管不住字,它们自个儿就跑出来溜达了。哈哈哈。问好。
回复 今又是 2014-12-9 09:50
孤雁南飞: 嗯,也算个写毛笔字的人。
不行啊,只能算半个练字人吧。伸只脚进去一探,woops,凡事想做好都是不易的。谢谢鼓励。
回复 今又是 2014-12-9 09:49
阿彭: 习字书法养生.
是。碰巧昨晚打开了你送我的画册,戴敦邦的国画非常精致,道行很深。那种内清外敞的简练里有那么多的内容和包含,很了不起。再次感谢,问好。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