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博文

今又是《摄影:说说一位出色的年轻人》

热度 12已有 20695 次阅读2014-5-12 11:37 |个人分类:思考及讨论|系统分类:摄影分享到微信

自从搬出纽约后,更是与外界无关的模样了。类似和外界联络的各种电子方式,也弃之不用了。好似为了一种洁简的生活方式,也许恰恰是因为了解了自己个性后,返归清净的一种“逆行”:不再喜欢热闹纷杂的生活方式和情态了。

 

自然,类似MSNFacebook之类的,也就不用了;朋友发来的各类电子联络的邀请也就当作没看见,生装作“离索”的样子,乐于“你不知我,我不知你”。

 

所谓的生装,本底还是因为做不到彻底切离。除了记忆不能切离、还有总能瞧见的流动,围着自家的生活中有一些离奇的幻灯片,爱看不看都会在我的眼前流动。在许许多多的流动里,学会了不动,那也不是绝对而是相对的。

 

比如,昨晚手机就莫名其妙的发出了叮叮声,回头一看,是一位身在香港的朋友贴出了一张照片。99%的不看不理里,居然随手打开了那张照片,这一看不要紧,好多被我背离了的东西似乎不经我同意,复活了一大块。

 

那是张用作杂志封面的照片,拍得十分的出色。情不由衷地呢,就用手机传了一句话:非常出色。回言是:那是女儿的作品,想请我说两句。

 

几十年的老朋友了,当年同校一起在学生会工作,创出了非常傲人的成绩;也曾经几人一起完成了学校有史以来第一本刊印物,收入了学校的图书馆。之后也都出了国,她去了香港。到底呢,还不完全是这份友情和面子,而是这位朋友的女儿还非常年轻,二十多岁的人在相片的摄影上到了如此高的程度,着实让人情不自禁。

 

我看过多少顶级专业的相片呢?基数是十万大概不会错。从业的二十年里,从Hugo BossBarney's New York;从Calvin KleinVictoria's Secret;从好莱坞到大都会;从拍卖行到美国尤其是纽约的个大剧场;从各类大的商业广告到选美、时装、演唱会、博物馆和图书馆,几乎全部涉及了。别的不敢说,要说看照片,当时纽约说的过来的也就那么几位。我算是挤在里面大致不会看错说错的人。

 

说这些到不是一种下意识的冲动,而是讲,有些东西必须是长久精炼后才会有的眼光和水准。那是种经历的积累,也是和人长期定向交流,随后放入顶级市场里必须经得起考验的能耐。虽然都已成了过去。但是我依然常常会注意一些出色的照片,尤其是具有鲜活生命里和创新意识的突破型作品。实话是,现在美国的广告是时装等方面的摄影,看得出混得多,类似Calvin KleinBanana RepublicVictoria's Secret等好像僵在那里似的,很少有深深吸人眼球的好作品了。单从摄影制作的背景和场面上去看,走过场的多,因为电子产品诸如蚊子生命般的只需一日?这个情势下,我就会想到原来许许多多把摄影当作艺术和工作的摄影师,如今估计除了少数的几位,都得像诗人那样“偃旗息鼓”了。我的一位好友,世界顶级的摄影师,现在混到苹果公司旗舰店去“得过且过”了。虽然我们都理解时代的进步和这般进步必定会带来的一些无可奈何,但作为一种艺术形式的减退乃至湮灭,还是挺让人感慨的。

 

但是,我朋友的女儿的照片又让我看见了一种不灭的追求。在如今全体都有吞下牙齿往肚子里咽的情景下,依然扎在摄影里我自固然,非常非常地不容易。当然,这个年轻人学的还有电影制作,但是电影对于一个初出茅庐的年轻女孩来说,一点都不会比专业摄影来得容易。是人,都有赚钱养活自己的必要。摄影能养活自己吗?也许能,如果你是顶级优秀的摄影师的话,一个半天赚个十万港币应该还是可能的。类似阿仕玛、阿玛尼、和轩尼诗酒之类的广告,十年前在大陆的广告拍摄,一次付给10-30万人民币也不是什么新鲜事。脱开目前靠摄影赚钱不容易的现实来说,我还是情愿看见在年轻人里有人摄影、有人写诗、有人作曲、有人玩玩雕塑这些纯艺术的东东。

 

人类的文明,落在人类的社会中,也如自然界的生物链,一些所谓在钱的面前风光不再的艺术形式和手法,如果消失了,就会形成社会整体里一个“生物类种类”的消失,这些个小事,也许不会即时现有地影响我们,但随着这些“共生”的消失,人类社会文明的种种就会因为断了“生物链”的种种层面,虚浮至孱弱和消亡。这对人类社会整体,没有什么好处的。

 

这是我看这位女孩摄影作品时,最大的感慨。

 

九十年代初去香港时,那孩子才会走路,似乎是一眨眼的功夫,也就长大成今天这样了。且不说她的哥哥是香港年轻模特儿里的佼佼者,单从这位长大的年轻人作品里看见那种非常纯艺术的表现,我们就可以非常欣慰了。在一个人的成长里,做成啥样我都不稀罕的,对于我来说,具有艺术质地、艺术精神和艺术能力的人,才见风光!

 

昨天,我没有直接讲论这位女孩的作品。我只问了两个问题:模特是哪家公司什么级别的;现场服装、化妆和场景设计是谁做的?

 

道理其实蛮简单的,真正具有艺术家气质和天份的人,不管多年轻多么地没有现场统制的经验,如果敢于并能够大局制,从头至尾一体来做的话,评价的范围和标准就会上升两个级别。而弄错级别是没话可以多讲的。我目前得到的答复是,所有中外的专业模特儿都是“未经污染”的。这就好,这就好,这就可以成全今天和未来真正像样的作品了。

 

在纽约我有一个相识很久的朋友,摄影用了“Raw”做名号。起初的她,在曼哈顿毫不起眼,最多也就是在现成的摇滚和演员圈子里“近水楼台”般找些赚钱的外快。之后呢,进步非常大,关键就在Raw这个字眼上。通常里Raw意味着生涩、未经加工和未经历练,但是落在艺术的行当里,有类似“白纸好画画”的喻涵。她的作品我是向来认可推崇的,因为人物摄影时,她在角度和人物的“站位”编排上非常地“raw”。从纯艺术来说,从Raw走向成熟和流行也许是可能的、不难的,但在之后的所谓成熟和流行里继续保持住“raw”的任何艺术形式里精髓的艺术家,才是真正的艺术家。

 

我在这位LM(简称了她的姓名)女孩的作品里,首先看见的就是这个字。不仅仅是模特儿是Raw,摄影手法也是,还有就是系列对比后,可以看见的布局和用光手法的Raw。比如,人物肖像早里眼光的要紧把握的不是很到位,另外就是照片格局设定的相对不变:相机多数处于画面的中心点,变化有,但还没有成为她想定要去开发和拓展的途径。意识里的这些个无意,出现在作品里,就会在潜意识的第一时间点上,下意识地规定了系列性里比较呆板的固定。我还是看见一些企图和变化的,但是不大。镜头使用上,她好像不太敢远离,也不太敢贴近。这是种稳妥意识下的小心?可见她在拍摄的时候还是比较注意自己表现和表现后果的。这和经验有关。大伐大张光凭标新立异的心思是不够的,而所谓的经验除了大量的布局演练和为数众多大胆的用光实验走在了前面,还要能够在细节要点上走过不断比较、审核和精制的审美过程,才能一步步建立的。到了现场呢,就是驾轻就熟的把握,不太容易会被固定的下意识所夹持,更不会简单地根据主题需要或模特儿表现的不同,掐掉自己临场的灵动,也即带动推动现场拍摄变化和水准的那些属于智慧的灵感。

 

我不熟悉香港封面对摄影作品的具体要求。什么是他们在乎的,什么是他们十分讲究的,东西出来后又是派做什么用场和起到什么效果的。大体来说,无论是头像、肖像还是整体进入场景里的全身一体像,制作的原理一般是,不要轻易地掐掉画面的整体性,除非你经验十足,知道被掐掉的东西已然概括在摄影作品的含义里了。而要能够做到如此这般,就是另一个高度层面上的讲究了。

 

快速地看了基本的所有,照片蛮多的,我就挑几张再加多几句简单的话作为个人并非十全的概括吧。也许真的有点用。




今又是《摄影:说说一位出色的年轻人》_图3-1
拍得非常出色,只是画面得左移,右下角的面板没有意义,倒是右上方的锁和左面的竹竿更具有张力,不必太讲究主题入中的。视觉的效应毕竟不是单一的。

今又是《摄影:说说一位出色的年轻人》_图3-2
这类书面式的排版,在个人的样本里不该这样做呈现。就左面那张”文艺复兴“式的随性,就已经成章法了。有的时候,得敢于裁剪和舍弃。

今又是《摄影:说说一位出色的年轻人》_图3-3
这组照片是一流的!如何去通过附加人物的思维活动来扩展照片的意味呢?这就是好榜样。

今又是《摄影:说说一位出色的年轻人》_图3-4
从专业角度看,这是个失败。顶部和右手的裁剪成了”残缺“,这在美国专业行业里,通常都是不能被接受的。

今又是《摄影:说说一位出色的年轻人》_图3-5
非常地优异和出色。没得话讲。画面的设定和”话语“全部走出了画面。这是绝对的好作品。

今又是《摄影:说说一位出色的年轻人》_图3-6
也如上面一张肢体的表现,这张注意了形体和背景的关系,可以被称之为具有摄影理念的尝试。增大一点脚部的张力就更好了。不然就会”无意成“拘谨。

今又是《摄影:说说一位出色的年轻人》_图3-7
多棒啊,可惜没把背景的”狭窄“和”重压“体现到位。说是一流出色作品可以了。顶尖就算不上了。

今又是《摄影:说说一位出色的年轻人》_图3-8
非常非常出色的”演绎“。也是可惜,主体比重太大,而且掐了头顶,衣服部分上推几分有什么损失呢?拍摄的时候没有留足之后裁剪的余地?

今又是《摄影:说说一位出色的年轻人》_图3-9
这个组合也是同样问题,出版要这样做没关系,但是自己的主页里要分开列,要我的话,左面的那张就不要了。右面的那张绝对地Powerful(有力)了,不用在”多此那举“的。我的个人见解。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1

鲜花
8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7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4-5-13 18:51
華琅根: 我觉得,你的这个说法比较好。不明白就直接问嘛,交流就应该是双向的。猜对方的意思就会造成误解,问对方的意思就会达成沟通。

我认为你应该问问他这个问题,也 ...
我大致懂他的意思的,他不是说孩子的作品,他是说,我没有直接明了地把摄影的专业方面的事情给说清楚。
一般和不熟悉的人进行文字交流,我很早期就有个习惯,凡事不要都点穿,即便我看得很透了。这是交流必须要有的姿势和双方间都该有的距离。当然,这依然是我的个人习惯。
如果说,孩子的拍摄是被合同详细规定好的,我们不能简单地站在自己的见识位置上叽哩哇啦的。所以我间接地告诉她,我能说的,基本有相当的把握。所以我会问,场景和服饰等是谁设计贯彻的。说得很客气,但她绝对知道我说的是关键:即,一个摄影师能够做的和被要求做的之间的关系和自由度。
按摄影来说,除非你很大牌,名气在一定范围里很大,别人会放开来由你玩,但是如果现场偏差太大,会有人拿着计划来“讨教”的。
你老兄本事大大地,也是有点跩,话说两头,男人不跩,写不出好东西的;另一方面呢,男人无论如何地跩,要素是诚然和真实。也就是说,你能让别人感到你的善意和水准。你一上来三八大盖一拉,就说我是鸡毛蒜皮一地,这在我年轻的时候是非常熟悉的,也是一笑了之。我一般从来不跟人解释和说明为什么这样写,背地究竟是什么的。有必要吗?没什么必要。出手后的东西有着自己独立的生命,它要找什么样的朋友,我只可以规定它 的质地和品行,而不会去制造和干涉它的机遇。是不是这个理?
所谓的交流也是要有基础的。不了解的话,就不要多讲了。得罪人不说(不一定会,要看对方的气量),说得七里不套八里的不是很糟糕。
以后熟悉了,我可以跟你多说点有关文字的东西。如果你认为是必要和有意思的话。问好!
回复 王正鹏 2014-5-13 17:29
華琅根: 哈哈哈,较真!我喜欢这样。专业人士谈事物,就应该较真。

好像我这是第二次读今又是谈照片的文章。我之所以说是谈“照片”而不是谈“摄影”就是因为王正鹏把“ ...
摄影:说说一位出色的年轻人,我读今先生这篇文章的感觉就是写给香港朋友一个人读的,当中又怕香港朋友读不明白,附带又写给她女儿LM读的,并且在暗示问LM将来打算从事什么职业这样一个主要问题。这篇文章我没看明白的意思是,我怕今先生的香港朋友也看不明白。比如你讲的“摄影”这个东东,用普通“照片”和有较深层次的摄影“照片”来询问将来打算从亊的职业,可能被问到云里雾里去了。今先生你着重谈到了“商业摄影”这个既现实又严肃的话题,然而又不十分明白的打比喻讲测光的例子,比如在拍摄(称摄影)大画幅绘画作品(整八尺以上的作品)用什么方法测光最好,今先生可以讲“五点同数”测光法,即四个角为四点,四角对角线中间交叉线为一点,五点读数相同,再用无影摄影灯同步补光,所拍摄出来的就是好作品,是可以拿到杂志社丶报社丶出版用稿的。至于个性化艺术表现风格问题,则是个人摄影的发挥问题,这是不在话题之內的闲话。今先生关于使用“Raw”格式问题,这是深层次摄影师为了保险起见所做的最安全手法问题,一般不是特别特别重要具有一次性丶文献性丶历史性价值的图像,是几乎不用的。新闻摄影要用商业摄影手法记录摄影的內容,既有记录摄影的真实性,又包涵艺术摄影的多重性,这样的摄影普遍包涵了静物摄影丶人像摄影丶记录摄影丶艺术摄影丶画意摄影丶商业摄影丶水墨摄影的艺术价值丶文献价值丶经济价值等。通俗的讲,这也就是一个摄影人的卖点。这些先生隐而不讲,恐怕今先生的好友就不明白了,可能他从事的就不是摄影这个行当,所以我直说“有点混”, 并不是谈今先生的写作风格,今先生的写作风格就是个性化的写作风格,别人很难摹仿,这是文学艺术上的高难手法,这是走向成功的不二法门,诺贝尔文学奖就是用的这个规则。
回复 王正鹏 2014-5-13 17:18
今又是: 不知道啊?你是说她在照像?那么什么是摄影呢,美国法国一级时装杂志的封面算不?
警察那头没有说错,过去还多用黑白的,为了精细的质地。   ...
美国法国一级时装杂志封面上的照片,只能说美国法国一级时装杂志封面的封面美术编辑具有高超的摄影理论与实践理论和商业经营理论。摄影:说说一位出色的年轻人,我读这篇文章的感觉就是写给香港朋友一个人读的,当中又怕香港朋友读不明白,附带又写给她女儿LM读的,并且在暗示问LM将来打算从事什么职业这样一个主要问题。这篇文章我没看明白的意思是,我怕你的香港朋友也看不明白。比如你讲的“摄影”这个东东,用普通“照片”和有较深层次的摄影“照片”来询问将来打算从亊的职业,可能被问到云里雾里去了。先生你着重谈到了“商业摄影” 这个既现实又严肃的话题,然而又不十分明白的打比喻讲测光的例子,比如在拍摄(称摄影)大画幅绘画作品(整八尺以上的作品)用什么方法测光最好,你可以讲“五点同数”测光法,即四个角为四点,四角对角线中间交叉线为一点,五点读数相同,再用无影摄影灯同步补光,所拍摄出来的就是好作品,是可以拿到杂志社丶报社丶出版用稿的。至于个性化艺术表现风格问题,则是个人摄影的发挥问题,这是不在话题之內的闲话。关于使用“Raw”格式问题,这是深层次摄影师为了保险起见所做的最安全手法问题,一般不是特别特别重要具有一次性丶文献性丶历史性价值的图像,是几乎不用的。新闻摄影要用商业摄影手法记录摄影的內容,既有记录摄影的真实性,又包涵艺术摄影的多重性,这样的摄影普遍包涵了静物摄影丶人像摄影丶记录摄影丶艺术摄影丶画意摄影丶商业摄影丶水墨摄影的艺术价值丶文献价值丶经济价值等。通俗的讲,这也就是一个摄影人的卖点。这些先生隐而不讲,恐怕你的好友就不明白了,可能他从事的就不是摄影这个行当,所以我直说了。休怪。
回复 今又是 2014-5-13 15:28
華琅根: 我觉得,王正鹏不是说你的评论对或错,而是说你的评论范畴与重点不明确。也就是说,你要评论什么,你要从哪个方面来评论,你要把这些照片当成什么来评论。

我还 ...

我没有说是评论啊?也没下定义,只是谈了点各自体会和可有的建议。孩子已经读懂了,并向我传达了谢意。还要什么呢?
西屈库克的《蝴蝶梦》讲的是蝴蝶?美国电视剧《越狱》讲的是越狱?越狱是这个标题实在是个过程,两头连接的是起因和目的,各不相同;之间还是越狱,是个不同情由行为里相同的过程。这在电影里叫枢纽,而非真正的主题。而里面的猫死了、玻璃打坏了、手机不通了、并非支支不同的“标枪”。要看个人的理解了。
王正鹏啊,哈哈哈哈。我也不知道他在说什么?什么照像?我没说,也不是文章的标题啊。干脆点告诉我他对照像和摄影的看法和理解不就得了。要不出两张照像和摄影的样本不就行了。真是的。
不过就当二位是善意直言了,此处深深谢过。对于让你们读我东西绕不过来,表示真诚的歉意。我去悔过自新啊。
回复 今又是 2014-5-13 12:20
華琅根: 我可以理解你的随意,但是你的文笔经常造成误解。因为你的用词不是一般聊大天的用语,有点儿文邹邹的,好像老是忽悠着鲁迅的影子。所以我以前问你,你的文笔是不 ...
谢谢坦言。
我不受任何人文笔太多干扰的。要说笔锋的话,我是不欣赏鲁迅的,所以谈不上学他。
也是坦言,我不愿意花很多时间用世界通用的语言写东西的,不是不会和不能,而是不愿。这有点不合众,也是情之所然后的且然。
而且我不看那些重重叠叠的新闻时髦热点话题的,不是因为看不懂,而是没太多时间去看没完没了不涉根本的聊天。
好多如今的专家现在非常有水平的了,听完真正坦诚出色的人,讲得出要点、理由和能列出有效判断的,看几个就可以了。其他都是高级搬运工,不看也罢。时间也不够。
周立波啊,好玩而已了。他的优点在我是多读多想,脑子转得快,而且能从今天走到过去,然后反出来步入将来。总归是,不方便对他做出间断性很强的论断。因为他的进步很大,所以我认为不能以简短间断的方式去"认定“他。
话也说回头。很多的写作,尤其是博文的写,就是一随手。不哗众取宠,不虚浮了畅游便是好的。当然这是我个人的性致所在。一并通流了去,不是我的做派。能得到什么呢?
至于摄影,就拿昨天的文章来说,这女孩才大三,东西拍到世界级杂志封面上去了,你说我加上出色二字可有错?这和我过去干什么没有丝毫关系的。实话实说是根本。而且受人所托,我并无一路说好,我也谈了我的看法,并且注明是我个人的见解。应该无有错。
摄影和这位年轻人,通过作品来呈现,是否违了主题。这就不要去说了。明摆在外面了,是让作品自己说话的做法。
给朋友的一些建议和看法,是给孩子一种参照,希望有用,也希望她不会以我一人的看法改变风格。
在音乐和电影两大类中里,出色的导演会强调Raw的概念。这在达达主义,先锋派文学和毕加索的绘画里得到了充分的实践、应用和论证。比如说,他说了张大千的画,但是也从那种建设性的评论中,从张大千哪里懂得了什么叫水墨。这和梵高、高更和塞尚从日本浮世绘绘画里得到启示一样,不存在绝对的成熟和理解,只会是觉得那是一种别样的文化里,绘画艺术的又一种存在和存在之表现手法。这和画的背后何人几岁、什么职业和赚多少钱没有任何关系。也比如我去看你的文章,我会注重你的写法和论说对我会有的启发,而非我个人情感性的所谓同意不同意。因为那样的计较对你我毫无意义。
前两天也是和王正鹏无形间都涉及了奥顿,什么途径和推动下走到一起的,这和是否在诗歌或是绘画上二人是否专业相同类似,没有任何关系。于是,不能以画去说他(奥顿)的诗,也不能以他的诗去单说他的画。我们什么都知道而且都是非常清楚的?很多时候不是那样的。通常更多的会是,走入一个相近的渠道,各自从里面获得了同样的东西:文学的侵染和艺术的熏陶。人的综合素质和文学修养就是这样慢慢积攒下来的。所以我可以这样说,没有一个人是十全的,于是说,只有十全的努力,没有十全的人。如果能这样平和谦虚地去看待别人,那么就可以同归统合在一个理念下,而不是在方式或理解的途径上各自强调。这才是文者该有的的风度和该有的襟怀。
回复 今又是 2014-5-13 11:22
華琅根: 哈哈哈,较真!我喜欢这样。专业人士谈事物,就应该较真。

好像我这是第二次读今又是谈照片的文章。我之所以说是谈“照片”而不是谈“摄影”就是因为王正鹏把“ ...
谢谢由衷而谈。
随谈的大致是属于Raw的范围。至于个人的看法和理解,自由言论了啊。期待你更多出色的文章。
回复 今又是 2014-5-13 11:04
王正鹏: 咔嚓一下的叫照像。
把平凡亊物用光和影的手法化作永恒视觉关糸的称摄影。
对么?

补充一下:警察,检察.法院给嫌犯的图像资料称照像. ...
不知道啊?你是说她在照像?那么什么是摄影呢,美国法国一级时装杂志的封面算不?
警察那头没有说错,过去还多用黑白的,为了精细的质地。
回复 田螺姑娘 2014-5-13 10:32
今又是: 是吗?我不知道她的名气和成就,就觉得很有劲,属于可以递升的人。摄影蛮科班的。但是她的专业应该是电影制作。问好。   ...
  
回复 王正鹏 2014-5-13 09:29
今又是: 作品放在那里了。你说呢?
咔嚓一下的叫照像。
把平凡亊物用光和影的手法化作永恒视觉关糸的称摄影。
对么?

补充一下:警察,检察.法院给嫌犯的图像资料称照像.
回复 今又是 2014-5-13 09:24
王正鹏: 这是谈摄影?还是谈照像?
有点混
作品放在那里了。你说呢?
回复 今又是 2014-5-13 09:23
放飞情感: 我喜欢花丛中女孩那张,也喜欢走步那个 其他阐释不懂,俺就不谈了,只是看,看了就学了。哈哈哈
她和你女儿一样,是学电影的。
回复 今又是 2014-5-13 09:23
田螺姑娘: 这个女孩的作品我在杂志里看到过,她本人的照片我也着过。我很欣赏她的作品,她很会用光,画面都有故事。年轻人、而且还是女孩子,二十出头,真是佩服她!欣赏[e ...
是吗?我不知道她的名气和成就,就觉得很有劲,属于可以递升的人。摄影蛮科班的。但是她的专业应该是电影制作。问好。
回复 王正鹏 2014-5-13 08:55
这是谈摄影?还是谈照像?
有点混
回复 放飞情感 2014-5-12 20:10
我喜欢花丛中女孩那张,也喜欢走步那个 其他阐释不懂,俺就不谈了,只是看,看了就学了。哈哈哈
回复 田螺姑娘 2014-5-12 19:55
这个女孩的作品我在杂志里看到过,她本人的照片我也着过。我很欣赏她的作品,她很会用光,画面都有故事。年轻人、而且还是女孩子,二十出头,真是佩服她!欣赏   
回复 今又是 2014-5-12 16:37
藜夫园主: 专业的阐释!
是随想随谈了。谢谢,问好园主!
回复 藜夫园主 2014-5-12 16:16
专业的阐释!
123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