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又是《读小说:胡逛乱看瞎说》

热度 12已有 11854 次阅读2014-1-16 14:54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来到美国后,很少看小说了;网络间不断晃走着,读得也不多;却会被常常涉及到小说。我想原因是,许多有着文字兴趣和爱好的人,开始在这样一个全新的界地里,扒拉着寻找机会。于是写的人多了,我“被”的机会就多了。想想要写的人,也是难,尤其在中文的世界里,机制依然存在,你被这个传统意义上的机制制约着,不进去就不能成为它的座上客;而一旦进去了,想要保持住自己,在仅有的缝隙中找到发芽和泛绿的机会,先得拔掉几颗牙;最终还将自己的嘴巴送上去,因为只有在这样自我情愿的牺牲下,一个人才能较为健全地保住自己的唇舌、喉管和讲法。

 

活在制约外有它的好处,谁都不尿谁,我不去那道缝隙里去找挣扎,也就没了烦恼,还多了自由;要入去,除了诸多的钳制,还要付钱。等于是,自己得掏钱然后赚回自己的钱。活在其中又从那道缝里长成大树的,那是因为缝的不严实,不小心里替人留出了机会,至于在机会上结出果来的少数几位,大多是以前靠爬格子揾饭吃、之后得着了名号和利润的文字投资者。其间不乏有志者的,因为都不敢在文字碎碎的生成过程里,把自己绞成鲜血淋漓的肉漿。实在是,文字的生成是棵树,要用汗水泪水血水浇灌才能长大的。

 

昨天,有个他向我介绍了他,可我不知道那个他是否是个她。是个作者,名豆豆,写了个小说叫《天幕红尘》;没来得及搞懂,接着出现一个金宇澄,写了个东西叫《繁花》。哪知不经意间又一位说起另一人,叫余华。顿时犯晕,因为一个都不识。惶惶间觉得自己飘得远去了,以致不知其人其作品。唯一知道的是《天道》,一部根据《遥远的救世主》改编出来的电视剧。余华了解了下,方才知道大名鼎鼎的《活着》出自他的笔下。

 

奇怪异常的是,《繁花》的作者和《活着》作者,他们的朋友我认识几位。其中特别的两位,我的一位好友去世后,都写过悼念守过灵的,守灵的还有我从美国托人送去的白玫瑰。是否很诡异?

 

诡异中,我就觉得好像都是同时代的人,因为文字的气息里,有着一样的过去。这三位啊,骨子里还有一个相近,那就是文式里泛出来的哲性;而且各自的文字都有一个明显于通常的要素:语言非常强烈地有独立的个性。

 

金宇澄和余华都是江南人了,豆豆吃不准,但是我愿意相信他离得不远。豆豆的东西好在里外三重的复而不重里能够层层不乱,哲性上来说是三位里最出色的一位。金宇澄也是可以的了,因为他相信“独一无二的品质”。他是海派也是蝴蝶鸳鸯派的延续?不敢苟同。反复使用“的”字去诉说句中词要纲领的人,不一定就是海派言辞,倒是一种彻悟后了的个性,喜欢和注重词义的定向涵括。余华了解了下,也是不错。因为他相信,宁愿读拜伦的一行诗,也不去读那上百个杂志的“混乱”,他相信经典的作用,我想这是他生活在缝隙里又能被“幸运”的“自身条件“,起端于那颗自我的心。

 

金宇澄不相信词语简化后的诉说,他还剔除了西式标点的多用,改为中式的”简单“,甚至于是尽量的少用。很理性和聪明的做法。这会改变句子的观样,给喜欢读到文辞更多内涵的人,吊足了兴趣,其实是简单形式下绝非简单的做派。他是非常含蓄的,我觉得。不太愿意承认他在不断修改和缔建自己的文词和文句的格式。但是我从他的“态度”里看见了,他不可能没有这方面的对比和要求,就开始《繁花》写作的。


余华是先锋派的人物之一?我不知道他是谁,也就无法说起了。就知道《活着》非常地不简单,法国文学骑士勋章可是混不来的,章法和构架不行的话,小说是不可能由此得获此类大奖的。可我不觉得《活着》是属于先锋派的文笔,也许将它归在观念的突破上更为恰当。这也很不容易,身在浙江海盐能够读到、读准皇城根下的生息过程,还从表式的古旧里翻越到通过“今天”,走向未来的进程 ,这是需要本事,尤其是意识的眼光的。

 

做多少个文辞新组、做多少文句的实验、做多少段章的结构搭建试验才能获得写作品的资格?是摸着石头过河,还是先别忙着过河,甚至于免去周折不过那条河更好?讲不清楚。去了解了一些行家们对网络文学的前景的看法,有一点我看见了:网络作品从投入到回出的挣比,速度越来越快,效益越来越大,以至于新浪百度之类的网络,开始大举投入财力和人力。无利不起早,他们的举动肯定是闻到肉味了,于是开始了围猎的准备。估计啊,80时代间出现的人之后,会有一个大的断裂,这条裂缝太大,没有树的可能。我的十五年一转的说法估计还是有效,接下去要看90后的人弄出什么像样的动静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8

握手
3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6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4-1-20 15:55
099hnlzl: 您是个好父亲!
敬忠恪守,都是太太给逼的。
回复 099hnlzl 2014-1-20 13:45
今又是: 是啊。有时蛮纠结的。不管不行,多管不好。我的做法是多加强交流。谢谢。
您是个好父亲!
回复 今又是 2014-1-19 12:20
099hnlzl: 我也希望后人出色,但又不愿给他们施加太大的压力,总的原则是毋抑天性,不抱过高的期望值,不能让孩子们老是生活在祖辈、父辈的光环——对于孩子们来说实际上是 ...
是啊。有时蛮纠结的。不管不行,多管不好。我的做法是多加强交流。谢谢。
回复 099hnlzl 2014-1-18 15:16
今又是: 95年至今,是一个文化被凡俗切割至无以成样的时期,整体上都自愿把自己放入功名利禄的绞肉机里了,如何不乱和寒惭?有些少量的好东西,也是看见不纯,许多所谓的 ...
我也希望后人出色,但又不愿给他们施加太大的压力,总的原则是毋抑天性,不抱过高的期望值,不能让孩子们老是生活在祖辈、父辈的光环——对于孩子们来说实际上是阴影——之中。
回复 今又是 2014-1-18 14:45
099hnlzl: 诚如今先生所说,我是非常幸运的——如果早生几年,肯定躲不过反右;如果晚生几年,就不可能受到比较完整的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虽然1969年也携家带口地下放到山 ...
95年至今,是一个文化被凡俗切割至无以成样的时期,整体上都自愿把自己放入功名利禄的绞肉机里了,如何不乱和寒惭?有些少量的好东西,也是看见不纯,许多所谓的十年一剑就是笑话,眼睛盯着的是“现下眼前”,自己就把自己毁了。还有就是都成了“羊群里的骆驼”,鸡群里的孔雀。所以最让人担心的就是自己不知道。这,很麻烦的。
我的父母也算幸运的,不过也下过“57干校”,那时真不容易,而我们小孩正值青春期,是最需要父母的时候。他们不在身边了。细细回想,我的得益来自于交了一大批好朋友。今天早上还对大儿子说,朋友影响你一生,父母自在基因和环境上影响你。一定要注意交朋友这件事。他十五岁了。我觉得他不够出色,我不想拿我对比他,教育他的,但是我的经历是实在的,里面有些人生不该忽略的事,我想还是应该跟他讲清楚。
回复 099hnlzl 2014-1-18 13:06
今又是: 你也许是那文革前最后一批幸运者,至少没错过完整的高中教育。加入还够幸运,躲过反右和四清没有去或被送去远地,那就是上上大吉了。
我父母是新中国首批大学生 ...
诚如今先生所说,我是非常幸运的——如果早生几年,肯定躲不过反右;如果晚生几年,就不可能受到比较完整的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虽然1969年也携家带口地下放到山区农村,但只有半年就返校教课,此后一直工作稳定,一辈子没脱离过教育工作。
当代不仅文学无大家,科技也无大师,故而有“钱学森之问”,这恐怕不是偶然的,值得深入探讨。
回复 今又是 2014-1-18 12:01
099hnlzl: 我可比老三届老多了——1959年进大学,1963年毕业,文革中还教过工农兵学员呢!
说到文学作品,当代无经典,原因何在?可以罗列出很多条,但最根本的不是作家个 ...
你也许是那文革前最后一批幸运者,至少没错过完整的高中教育。加入还够幸运,躲过反右和四清没有去或被送去远地,那就是上上大吉了。
我父母是新中国首批大学生。也是第一批讲学“7,21”大学,教授选拔出来的工农兵学院的首批教育工作者。那时可惨了,没有教科书,需要自己根据记忆写出来,然后申报通过。很多教材像我父亲那样,都是家里挑灯夜战,亲自用钢板蜡纸刻出来然后手工印刷和订制的。我小时候跟他学了很多,之后在中学,学校的一些出版物,如学工学农战报,都是我“手刻“的。所以我的仿宋体写得比较规整。算是无意插柳柳成行吧。
被称为著作的大作品,在中国几千年的光景里,向来艰难。要说最佳的光景,应该在宋朝。之后就是频遭磨难了。这不仅完全是当今制度的问题。
现在在大陆,到处是后门和人际关系,如果没有,自身又不在圈内,使劲发表了,流通的层面和级别也是很低,想要流长非常难,极其难。
中国现在是自由得很了,不像人说的那样是普遍的不自由。那是胡说乱讲。独立民资现在完全有可能将文化类东西如小说捧出来行走天下的。问题是普遍的民族非常浮气。谁来做?
很多人做慈善的,我不能说他们是为名,不为民的。可是完全没有名的文化这个长期无利无名的事做的人有几多?这种事上,不能蒙眼说瞎话的。没有就是没有,跟我说内心无私欲,我是不信的。这种下意识、潜意识里的积存,就是一个民族的真正骨子里的悲哀,此类事,和制度无关,或说制度并不困可能全部整体地消灭机会。这不符合历史事实。欧洲很多大作品是作家死后颁布的。中国还有吕氏太公之类的。直到现在,光彩熠熠。
回头有时间,我把思路整理下。
谢谢你非常有启发的留言。问好。
回复 Lmd 2014-1-18 11:03
今又是: 要不,你我对投?!
谢谢!不敢。
回复 099hnlzl 2014-1-18 09:29
今又是: 说起来的话,很长的了。总的来说是的,是一种比喻,反应了乱写的人贼多,看得人稀少。不成比例。最好玩的是,这两拨人非常默契,谁都不生气,叫相安无事。于是中 ...
我可比老三届老多了——1959年进大学,1963年毕业,文革中还教过工农兵学员呢!
说到文学作品,当代无经典,原因何在?可以罗列出很多条,但最根本的不是作家个人的原因,而是社会的原因。如果思想不能自由驰骋,作家的心灵受到很多羁绊,他们不能用每个人独特的眼光去观察社会、体会人生,却只能按照统一的意识形态去反映社会现实,能出好作品吗?这么多年,没有把权力关进笼子里,却把思想关进了笼子里,能出大家吗?
回复 今又是 2014-1-17 20:06
099hnlzl: 好多年了,我这学语文、从事语文教学研究的几乎没看过小说、没看过电视剧,只偶尔看看译制的侦破片、惊险片。你提到的三位作家,我只读过余华的几篇文章,其余的 ...
说起来的话,很长的了。总的来说是的,是一种比喻,反应了乱写的人贼多,看得人稀少。不成比例。最好玩的是,这两拨人非常默契,谁都不生气,叫相安无事。于是中国近代以来无作品。当然说的是经典的东西。如陀耶托夫斯基等人的著作。站在这个角度和层次上来说。中国现代以来其实是无小说的。就是巴金的东西,也是不行的。这其实和大文化有关,切入时的眼光、视野和能力差,想大也大不出的。
过去的作家,功底是非常扎实的。从哲学到艺术,从心理学到人类学,从社会一般到上流社会,从植物学到戏剧理论。现在的东西看上去是“挤出来”的。比如很多莫名其妙类似钱和性元素的介入,其实就是强奸自己在先。
长篇方面,二月河是非常出色的(清三朝皇帝)。中国的中篇真正站得住的,也是非常少,短篇好的相对多一些。这些都是大约了,比较粗的讲法。有机会再说吧。
你是老三届的?问好,祝周末愉快!
回复 099hnlzl 2014-1-17 17:23
好多年了,我这学语文、从事语文教学研究的几乎没看过小说、没看过电视剧,只偶尔看看译制的侦破片、惊险片。你提到的三位作家,我只读过余华的几篇文章,其余的(包括电视剧《天道》)就一概不知了。有人说,现在写小说的比读小说的还多,不知是否是真?
回复 田螺姑娘 2014-1-17 13:37
今又是: 这个田螺学不会严肃了还是咋地了。纳闷!
    
回复 今又是 2014-1-17 13:32
田螺姑娘:      
这个田螺学不会严肃了还是咋地了。纳闷!
回复 田螺姑娘 2014-1-17 13:31
今又是: 有你无牙的陪衬,死了也心甘,照笑不误!
    
回复 今又是 2014-1-17 13:29
Lmd: 只有这般咯!
要不,你我对投?!
回复 今又是 2014-1-17 13:28
田螺姑娘: 我是东方盲流西方的无届生....哈哈 我看到了这个〝牙〞字,我就发挥了我的想象力,想象今大才主老了的样子,门牙掉光了的样子,还可以〝伶牙俐齿〞那就太 ...
有你无牙的陪衬,死了也心甘,照笑不误!
回复 今又是 2014-1-17 13:27
sihua: 看了你这么说,还是把牙留着的好。没有资本去那里挤!
是这样的。这样人就不能“尖”,只能“刻”了。要不加在一起,彼此都会没生路的。这种现状如今还持续着,不过,我预计很快就会被打破了。问题是,需要另一波成为主流的新鲜血液的后字辈,如今的导演不行了。80时代的后一拨人,只注重名和利,太多的东西是浮于表层的。你想,赵本山成了央视春节副导演了,能做出什么东西来?呵呵。
回复 sihua 2014-1-17 13:06
看了你这么说,还是把牙留着的好。没有资本去那里挤!
回复 今又是 2014-1-17 13:02
無心者無痕: 知道有这剧是好几年前,第一次看《天道》时便无法不“一气呵成”看完它,前两年帮一位你的老乡“解惑”(解“心结”)时,再次和他仔细玩味这部剧,里面确实有相 ...
一言难尽。在《马克思哲学》(前日吧?)里我和红酒说到过一些。你可以参考下。
读东西和欣赏,现在的标准太多。美国人习惯把故事可有的三个级别的层次打入作品,最典型的是《饥饿游戏》(HungerGame)。而读的感受又分三重:
皮上层、心表层和脑内层。完全不一样的消化方式和水准。这是简易的说法,一般人到了前两层就结了,很难进入第三层的。这也就是为什么众多的东西只在这两层上先入为主地去浅说。脑内层是不一样的东西。《天道》做到了。哲性、理念、章法和技巧等非常全。这里不是流线型的一般走动,而是几个立体叙说的架构组建。玩的是大技巧,那种在脑屏上通过脉冲点击留下印记的深入。
这类东西的欣赏,要求是相对全面的。如果对于影视艺术、哲学、音乐、文字架构和段章结语的分式连贯的诉说方式不熟悉的话,是欣赏不透彻的。这其中,对于概念的应用及施展是难度很大的讲究。比方说,一个简单镜头的表演里,出来了海飞丝、莫勒和弗里德曼基于提琴演奏的另类画面语言的陈述,道理和含义有多大。再者,纵越里使用了佛家主持和客者对话,中西信仰价值在佛经参悟和尼采语论之间寓意的连接和摆渡,普通人是没法读到的。而且,就是多少知道的人,要吃透,绝非易事。这才是真正的大手笔,出来的高度,其实是广度和厚度。不能通过静沉入底的人,是无法理会的,因为走势在第一时间就在表面寻找含义了。你想,这部作品、导演和演员是什么样的水准。天作之合。三三离所,再再切切里,如何构造?缺一而不可得的。
这类东西说来话长。以后有空再聊了。谢谢!问好。
回复 田螺姑娘 2014-1-17 13:01
今又是: 你是中美研究合作社第几期毕业的啊?呵呵。估计是门牙,不能说的,想起来牙就疼!
我是东方盲流西方的无届生....哈哈 我看到了这个〝牙〞字,我就发挥了我的想象力,想象今大才主老了的样子,门牙掉光了的样子,还可以〝伶牙俐齿〞那就太可爱了...呵呵 一想到那个样子的你,我就笑爆了我的门牙了....哈哈哈。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