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又是《浅议:哲学和马克思哲学本本旨》

热度 10已有 9703 次阅读2014-1-13 12:54 |个人分类:思考及讨论|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哲学是个人类文明史达到一定历史和社会阶段后,被知识分子和理论学者逐渐知觉、发现、辩诉和整理出来的知识论。它是一个总体,主要涉及了感觉和知觉一对关系的两大核心:认识论和方法论。感觉和知觉,是自然进化成认识的感性和知性两个必然成份,复归在意识的总方向上,确定为认识和方法的互为关系和作用。而将被确定、又能被历史及社会发展更为长久接纳的理论,一定带有人属的、丰厚的知性智慧。最终,相异的被类同,做成了一部完整无缺的哲学发展史。这个认识,是相对和辨证的。


哲学的精神是什么?公平、公正和公然。它不仅仅是介于历史阶段各个层面中历史所体现的社会总体发展的内容,还包括对这个内容进行实在的归纳,用以寻求那个归纳里,可获的认识角度和方式基础。原因很简单,历史是发展的,社会不能置身其外,人类的社会只是作用有效于那个总的过程,做成那个总过程里,互相间有着密切的关系、又具备了新型社会关系及发展的、种种与认识和方法有关的独立现状,呈现为历史的、具有各自内容和时间特征的社会现象。


由此,认识哲学,就必须在社会发展的第一时间和条件下,具备自然历史观、具备历史知性所需的方面丰厚的知识,用来建筑一个被感性和知性共同接受的、重要的、哲学的也或理论的核心,这个核心的名谓叫理性。

 

马克思主义过时吗?马克思主义和思想的精髓在哪里?马克思哲学及经济的社会价值是否是左的并且是过时的?这是个非常复杂也是极其庞大的哲学问题,而非可以随意挂在任何阶级和阶级社会名头下的、被用来诠注一切社会矛盾和解决方案的理论基础。哲学和一切自然科学的理论基础,不可能取代一切成为终极,而是要通过理性的认知、智慧的分析去发展它们哲学的本旨、它们的哲学精神和思想,包括对里面较时代为先进的认识论和方法论的重新确定。这就是哲学的目的和使命。


 

哲学本在(natuaral existence from null and nothing。今又是注)的根本在此基础上,就决定了自身产生于别它,复又在挣脱和突破的原本要式上,以一个更为先进的知识形式和能量,去推动自身之于历史和社会的全面发展。


哲学是一门公开的理论,它的体系也是随着社会基于历史的发展,不断变化和进化着。由此在根本上,我们不能断然决然地将一门哲学分割于历史,且将它作为一个潜意识里“贯穿始终”的学问或说法,加以看待和认识。哲学本身的要求,也不会认可这样的错误种种;哲学的本身应该是仅以人文人本而无视社会阶级和集团利益的,因为哲学的根本是面对历史的总过程,以及这个过程里人类社会大体相同的生存现实以及大体相同的生命任务。


固然,哲学可以细化成旁类无数,历史也告诉我们,太多所谓的哲学及分属,已经偏离了最初,开始被不断反复地借用甚至改变了。也许,这在方法和形式意义上,并没有完全地背叛哲学。只是,当哲学被用来利化个人、团组、集体和阶层的时候,那些个被如此改头换面过的所谓哲学带出的精神、思想和主义,即是实在于功利的了。是,存在就是理由、存在就是现实,如此还可继续延伸变革成范围和作用越加狭窄的真理。不妨从知性真然的角度重新去看这种存在的易化:哲学本旨、精神和意义如此这般地被“狭窄”,人类最终失去更多的是什么?是理性。而失去理性的一切认识和方法,原本上就是对哲学本旨的更改和切变,如此再说某类哲学或和这类哲学有关的其它问题,就难理清了。这就是我的认识。


自然的存在从来不和后来人的哲学有任何过节和矛盾;即使后来人类进入了新石器冷兵器时“人为神主”或“半人半神”和“神主一切”的三个阶段,神在各个方面也从来不以哲学自然生成理由和哲学最后固定在肩的使命有什么本质的冲突。自然、人类和神祗曾经在人类文明最初相当纯净的长时期里,呈现为亮丽的“统一”和“协调”。这种统一和协调的最大价值的形态,就是人服从自然、尊崇神灵(不同于中世纪宗教对于一切的控制)同时人归其内,成为中间。这个中间的含义是,人在那时,非常崇敬自然的宣召和神灵的警示,但从来无惧生死艰难,因为那时的人懂得并接受生命之于自然、神灵和自我属于集体后,自然的位置和使命。这种姿态是心态,更是精神。那是一种充满了人本人性且又非常理性的知觉感悟,这就是人类哲学建立和逐步发展起来的历史由头、理由和形态(Cause, reason and status of the results/consequences。今又是注)

 

由此推论,马克思的哲学也好,精神或主义也罢,如果是以哲学理论的延续和发展为目的,它的原初本意就会自然地带有理性的精神与价值。逻辑地去看一个历史时期的哲学特点、内容、方式和目的,真正的哲学讲论其主要的意义一定不在分化和肢解哲学本身这个作用上。相反的会是,借由发展的理由,更广更深地接触理论所涉及的社会现状,然后非常历史地、带有前瞻眼光地,去推进哲学本体,去精化和提高哲学理论和哲学精神的总体价值。


我们处在具体的、矛盾的、借由科技飞速发展的社会状态中。很多的哲学和哲学涉及到理论,在极度快速的发展中,变化和更新于是就快,快到颠翻了哲学引领文化思想、文化精神的一贯传统,成为跟在飞速进步后的亦步亦趋般的踉踉跄跄。这不是哲学所引起的矛盾和困惑,相反相对而言,这正证明了哲学作用被削弱和变化了之后,哲学及其作用应该愈加重新被更好认识的时刻重新来到了。

 

人类文明史告诉我们这样一个事实:没有哲学引领的人类世界,人的欲念和作为就可能被极端催化。科技的发展是为人类带了许多眼花撩乱的方便和好处,但是无数飞速贴近人的欲望和贪念的好处,其不可置疑的副作用,就是将人类作为整体,不断稀释到最小可能的单位,放置到一个或为不可管理和制约的社会发展过程与阶段。人是可以、应该、必须统领人类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和进程的,可是,经常被忽略的问题不是我们秉着我们人类的能力,极尽此生去获得更多和更好,而是得在快速发展的情势下,冷静下来,代我们所属的人类问自己这么个关键问题:人的欲望和需求谁来管理和制约?是神,还是挺举着人本价值的人类文明之精神?


康德以来,哲学的主要命题是什么?除了有关人的感性与知性、存在与意识、表象和本质,理性批判和实践性批判就过时了?我看没有,从来没有所谓的过时。过时的概念,无非错乱在人为意识和人为方式的易变里了,如此而已。而更要命的是,欢乐愉快、简捷轻便的生活意识和方式,更加在人类文明意识的最底层,削弱并松动了精神的基础。于是,现今社会里的人类种种,大体多数上,开始对非人本、非理性的现时现在所需所得的“时不我待”的疯狂追求。

 

是的,人们可以说,只要是人,多少都会有理性的时刻。这个没错,问题的关键不在一个人是否具备理性的可能与条件,而是在于,人的知性和觉悟和欲望驱动的欲念相对,理性时效的比重是多少。


马克思的哲学和思想是一个“疯狂的世界里”,一次冷静、智慧、搏尽全力的努力。不把这个基本要点认识清楚,很多知识和理论的批判也好、实践的批判或是经验的批判也罢,都会因为缺失了理性而不涉根本,这样也就无法把马克思在哲学和经济学方面博大精深的讲述,用作有用的、价值非凡的认识工具和方法逻辑。

 

至于马克思思想的历史的和社会的基础,又是一个庞大的体系。起码得从冷兵器时代后,近代工业的进化过程里,许多人文的、自然的和工业科技的主要方面,一一说起。这种简化了的方式,也最多能够抓住基本的要点和要义。倘若,是人文精神里,具备了理性见识后“滴水涓成”的做法,那么重新认识马克思不仅是可能的,也是必须的,且是积极并且有益的。

 

至于被社会主义之无产阶级使用,还是被资本主义的资产阶级利用,他对世界格局自19世纪中叶以来的发展,都是作用巨大,具有非凡意义的。过度抬举和阴谋贬低,都是不再客观的。我认为,无论如何怎样,马克思对于哲学的贡献不可质疑,无论何人不能混淆事实,剥夺他精神与思想贡献的伟大和卓越。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6

握手
2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1 个评论)

回复 099hnlzl 2014-1-14 15:39
今又是: 哲学是一切科学的基础,又是一切科学的指导;
非常赞同,极力赞赏。
曾经有人要和我“讨论”此事的,我不想和那样的说法进行任何讨论,因为那样的观点是:数学才 ...
数学是一种最基础的工具(不仅是运算工具,也是思维工具),亦是思维的体操,它与哲学不在同一个层面。
回复 今又是 2014-1-14 15:21
099hnlzl: 哲学是一切科学的基础,又是一切科学的指导;哲学是世间最抽象的理论体系,也是世间最深刻的理论体系;哲学看似玄而又玄,可它却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其伟大作用 ...
哲学是一切科学的基础,又是一切科学的指导;
非常赞同,极力赞赏。
曾经有人要和我“讨论”此事的,我不想和那样的说法进行任何讨论,因为那样的观点是:数学才是科学的底子和哲学的根本。     
谢谢你,握手!
回复 099hnlzl 2014-1-14 15:11
今又是: 懂而且我承认。
马克思哲学是非常庞大的,我可以这样说,他之后就没有人在庞大后面超过他。这也是很多人忽略的地方。
他的构成极其庞大也是非常精致的。精致是哲 ...
哲学是一切科学的基础,又是一切科学的指导;哲学是世间最抽象的理论体系,也是世间最深刻的理论体系;哲学看似玄而又玄,可它却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其伟大作用就在于——它支配着人的思维方式和思想方法。
回复 今又是 2014-1-14 15:09
Lmd: 哲学:
人生的头等学问!指导人生的首要罗盘。  人类智慧的结晶——集思想的大成。  每个成功的哲学家是个里程碑。但都受到时空的限制、时代的文化、生产力的— ...
说得一点都不错。谢谢,敬礼!
回复 Lmd 2014-1-14 12:22
哲学:
人生的头等学问!指导人生的首要罗盘。  人类智慧的结晶——集思想的大成。  每个成功的哲学家是个里程碑。但都受到时空的限制、时代的文化、生产力的——经济的制约,不可以超越社会!每个人都有局限,不能够完美;唯有互补!  人类的认识没有穷尽——子子孙孙够他们想。  哲学的内核是——变,变正法;是地球还是地球,太阳还是太阳;可是宇宙更宽阔了!  哲学是什么?没完没了的将来!谁也想不到的将来!
回复 今又是 2014-1-14 10:43
無心者無痕: 当哲学由本底蝉变为一种谈资的时候,甚至被演变为一种反刺工具的时候,也许会被视作对真理的检验,有人将西方的头套到东方的身脚上,至今亦逾百年,是不是真的能 ...
哲学以及其涵括,是可以和应该被使用的。问题是方向。中国的切换和借用是成功的,我们不能简单地否定这样的事实。这涉及了中国宗教的、社会的、文化的多重历史性的因素。而本质真正的是,“被逼无奈”后,千转万难里找到的思想和精神的依托。之后才是所谓革命的意志、纲领和方式。
拿苏联的解体和中国的问题说马克思或马克思主义,就好比端着一盆水在手里,去解释大海的存在。是种笑话。因为世界很多哲学领域里的观念和资本为主的金融之自由贸易下的经济结构,只是一艘艘飘在那个海上的船。船再多,承载的内容再满,也不能全解海的本质和效能。这不仅是意识问题,也是概念的问题和认识的问题。任何事,概念的起步错杂了,还带着浓厚的先验的情势,那就不能进入哲学纯的地界说事了。可以放入理论和现象的讨论范围中去,或为途径,或为解答。
很多的,不是一个人化个几年就能全述的,还不是对错的事。
谢谢!
回复 今又是 2014-1-14 10:30
君子试味: 最近完整读完的一部小说是《天幕红尘》,作者是曾经写过《遥远的救世主》的豆豆。这部作品被界定为政治小说,小说的主人公是专门跑到德国去研究西方马克思主义的 ...
先谢过。
不知道也没读过。今天早上顺着你的指点我去看了下。两个字,不行。那个章式太浅,时间性上就会未战先输。就要看她(?)的结构和语境了。还有就是反到历史里后,她是怎样转回跳跃到未来的什么地步和高度。我曾建议抱峰这样做。这是个意识问题。
她的文笔也许是阔大的,也有不错的纵越,说句捧你的话,文笔下的灵慧和句式优美精确,她远不如你。这是真的。
她说的罗的自杀我不知道是否来源于一个基本属实的存在。我觉得她做了移花接木。似乎她并没有想要借书出名,其实她的写法,不仅说明她知道会出版,而且我肯定她想出,而且写的之前、之中她已经知道方式和途径。最多是,她对出版不那么严肃。因为文章的的沉静不够,对于一个文采和见识及经历足够的人来说,写到那种份上,只有一个解释:为了书在市场上预知的定向走动。
她一直在打“擦边球”,我非常理解,要不就早死腹胎了。
我所知道的中国较早也许最早的一位,是高干出生,记得是“社科”的背景,是中国第一批在国外做的非常大的人之一。可能当时没人超过他。他最后是在颓势的情况下,飞到英国用了最后的一大笔资金玩期货的,进场四个小时后,他在伦敦期货市场交易处的洗手间,吞枪自尽的。
第七章里,叶子农关于“西马”的讲法是对的。美国人也是被严重洗脑,现在90%以上的中学生都不知道老马是谁了。就是玩金融的人,天天受着剩余价值的支配玩着金融衍生,也没几个知道或对老马感兴趣了。
见路不走。是种非常高的境界。这也只有少数几个当事人会知道其中真正的背景和含义。95年我有四位朋友回国,之后都非常成功,不是一般的成功,基本可以说是名扬天下。其中一位将我送她的七个字也是名家写好后,挂在她办公室的正墙上的。她当时成了非常有名的一位演员系列产品的全球总代理。那七个字是“风动树动山不动”。
有空我去找《遥远的救世主》读读。谢谢!问好!
回复 今又是 2014-1-14 10:10
099hnlzl: 赞同您的基本观点!
懂而且我承认。
马克思哲学是非常庞大的,我可以这样说,他之后就没有人在庞大后面超过他。这也是很多人忽略的地方。
他的构成极其庞大也是非常精致的。精致是哲学的根本。概念全部扎实了以后,对于历史、文法和逻辑演绎的运用必须熟练到不用多想,手到擒来,才可以走进去试着说很小的一块作为起步。
待会儿有时间的话,我会再写一点。谢谢留言。
回复 無心者無痕 2014-1-14 07:06
当哲学由本底蝉变为一种谈资的时候,甚至被演变为一种反刺工具的时候,也许会被视作对真理的检验,有人将西方的头套到东方的身脚上,至今亦逾百年,是不是真的能够放之四海而皆准估计还是个未能确认的问号,至少,正如你此文中所述,哲学是自然发展到人类社会历史阶段中的一种人文体现,至少是不会违背自然的,无论哲学是基于自然或者是对人类社会的精神宗回,它所形成的对自然、对人类社会发展及其思维精神的认识、认知、认证的方向与方法都必须是如此的,否则便必定会偏离哲学的本旨。
回复 红酒不过夜 2014-1-14 00:46
最近完整读完的一部小说是《天幕红尘》,作者是曾经写过《遥远的救世主》的豆豆。这部作品被界定为政治小说,小说的主人公是专门跑到德国去研究西方马克思主义的叶子农。
回复 099hnlzl 2014-1-13 15:22
赞同您的基本观点!
123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