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又是《也说语词和应用》

热度 14已有 8041 次阅读2013-11-14 12:11 |个人分类:思考及讨论|系统分类:文学分享到微信

 

 

 

早上起来,事已排满,想着快速回复博文留言的,没想到第一个给“吼吼”的留言,就拖出了这么一个长段。一样写开,又觉得可能会有一点不成样的输出,也就敞开了,是一笔顺溜的匆匆,供各路好汉“随意而歌”。算作个序吧。

 

博文留言回复的延伸:


在一些理论的见识上,有些人是长久处在既简单,又复杂的一种杂生状态,造成了个己自身内在在人这个根本点上的纠结和混乱。很多时候,我是不想就此议论的,因为浮相和意指非常平浅;也会偶尔想到要说,因为那些个现象代表了这30-50年来中国文化尤其是文化人发展进化中的一种无奈可悲的状态。


论知识和学历,许多人都已经在相对落后的进程里,拔得了头筹;按理心智、综合知识水准和表述发挥的能力,应该能够站在自身基于社会发展之艰难、之不易的基础事实上,起码懂得珍惜和自重的,可他们常常忽略了这个和人有关的现实存在。于是,在知识应该起到的作用和知识实际起到的作用间,产生了非常明显的偏差。然而,一个人的悟性的智慧不去通过不断进步去改良和生化,就会常困于故态而无法新进。


网络的时代,又可以为那样的虚浮扩制两个坏的弊端:
1。隐去自己的真实来面对真实,不是去递进和颂扬,而是进行无所谓意义的评批和批判,起其主要的病根体现在作为的无方向、不大同和缺少人性良知的节度;
2。体现在意识的错杂和缺残。这,本来不是谁的错。我们都是那个时代出来的,多少带有了那个时代留给我们的亏缺和创伤。但是,人的价值是什么,人的作为该怎样是不是一个人、一个族群、一个文化真正应该的共同关注和求诉?不将这些基本问题想清楚,人又能进步在什么状态里、完成什么样的展示呢?且不说功能和意义。说到亏缺,如果还能主观地意识到和客观地花力气去更造,就能在一个人的言行中看见好的、有意义的作为和方向。也许这样活得太“繁重”了。也罢,一起玩也可以,玩出个本事和调调来,也不妄人世一场。可是他们就是做不来、做不到,不是因为没有知识和聪慧可以利用,而是下意识里没有那样的认识和追求。又于是,他们的功能和作用不是在整体和主要上用来递进,却是相反做成了消减。更糟糕的是,自己不会自省和自问,而是在心理上一是要通过责贬他人来提高确定自己,另一方面却无识于一个事实:那样做,偏偏恰恰显出了自以为是之轻浮偏狭的一面。在这种情况下,什么严肃认真的主题,是不用去论说的了。道理是,内容主体对象的选择错误,会在论说的第一时间里,打掉论说的价值也是意义。只能越说越偏。

 

例子如语言,能否讨论呢,能的。所谓高下对错的讲论都是可以的,问题是,你的目的是什么?这是自己要问清自己的事。而且你得亲自“开水煮过面”,不然如何说起别人碗里的东南西北?就往碗里砸砖?


语言从语法词用开说是可以的,就看你在什么层面上说,说的内容属于什么种类。是随便一说还是刻意一论,无论怎样,都该要有一个大致的、人人能够分享和获益的成份。如果没有,就是白说,就会只会引起不明的争论,用于发泄一个人潜意识里存在的积存。好坏就不是我该去说的事了。因为凡事,无论怎样说,自己最清楚根本实在了。如果连这两个东西也都闹不清,那么原先就不该说起,态度上起码应该是,说过拉到,只当风吹过。


语言和语法,说说逻辑和演绎,其实也是基本功,根本就不算什么正经大事的。语言和语法,若要深入去,必须在意符号、语境和寓意这起码的三层,之后是分门别类的、富有条理的实践、对比和拓展。到了这个地步,也只是个开始,因为之后我们必须开始珍惜和学会如何应用学知去打破和重建自己。不那样的话,一切就只是口语平素到文字平白简单的转化,那种情势下,想出好的有质量的东西,几乎是不可能的。这适用于天下所有人。


本来不想讨论这些事情的。既然要回答,肚里还有点自己实验后的体会,说说也没什么坏处,我不认为我直意素然的自说会对关心文字的人造成什么伤害。


文字之语词法度,被综阔涵盖系统认识发生在两千多年前,那是比较系统和理论化了的讲述,后来被编纂成“语录和教条”(不带褒贬的)。而语言的发展到了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后,成为学科被专门用来研究以期更大更多的发展应用了。其中关键的一处便是符号学。我敢说,这是绝大多数人不知道的事。因为我看见过那种形式,但是我在那样的形式里,没有看到过系统而有机理的运作,尤其在网络的文化层面里。

 

将符号学应用于实验或实践,先必须了解乃至通过一定的实践学知三个基本的语言类的要素:
1. 符象(不同于像和相)“指称”和“指项”,同时还有下属的内在关系;
2. 标识:内在关系的起因和原因。比如分类了的音乐和绘画,都属于“符号”下的“语言”形式;
3. 象征:也即各种含寓,实指从自然原样里通过社会人类意识和行为的双重介入,将“符号”的指称、指项和指示(归为识)“非自然化”,也即社会人类化。表述之语音和印刷之记号是两个不可被分割开来单独有效使用的组合成份。


由此,即便对于想潜入文字意欲升拔的人,不要急匆匆地搞简单的文字行走,文字写作也不是爆米花,可以砰的一声便能“壮大”,想要真正出点像样文字的话呢,得首先能做到静下来学习学习,重新在基础概念上起码整理一下,然后再通过大量的练习,制定和规范出自己的语言形式,也即完成自己语言特征必要的指称、指项和指示的规范条例。之后才谈得上故事的结构、语词和语义的通变和,一种被我称之为语言的言语;或做成进一步的语言新成的另类被我称之为环境的言语,即涵括和寓指。


词汇对于语言来说是根本。我说过“物理了记忆”的,引来了一些反响和应作。我都不想仔细回答的。因为我的注意力仍在实验和实践上,而不在理论评说上。其实,物理这两个字的词性、编组,以及重新编组后的词用和概念,和大多数脑子里一般理解意义上“物理的物理”,没有本然的关系。那是一种“演化”,是通过宾格词汇反衬定语后做成双重语言含义的实际用度。这在符号学上,落在所属的语言逻辑的演绎里,做出的是文字的终极本质,即符号的方式不应该仅仅集中在语言的朴素中,而是应该鲜灵活现于文字的内在系统中。


词的用度是人都多少会,也多少能感觉出应用的方式,并加以应用。是感觉的,还是意识到呢?是随意平素的,还是富有理智和智慧的呢?就说博文吧,就我个人来说,就是玩玩兴趣,说是写作都是十二分地牵强,因为我知道我实在的随意性是我几乎所有文字行走的“下意识” 即基本的格式。好的有吗?是也不是!因为我的书写时片段性的思考和练习。我会将我阶段性学来的认识,演化在自己的实验中,予以推演。这其实是一种比较随意和大胆的行为,因为常常要去“破坏”,于是自然会常常“犯错”;反过来说,这样认识和目的下的“犯错”,再错也是不错,因为只有那样,才有可能走出一条自己的路,也或在希望里,借由时间的考验论证,去反映文字的质量而非简单的形式;去反映文字传承的厚重,而非文字随手拾来的轻便。

 

今又是《也说语词和应用》_图3-1

 量子和符号图示的关系


我常会去看一些我不熟悉的东西,比如各种绘画;我也会去听许多我能够感觉的声音,如秋鸣和音乐。。。。。。因为那里有着博大而又很容易被忽略掉的深厚。这没有让我却步,因为我喜欢找到挑战自己的东西,并辅以仰望的姿态去询问、去讨教、去领受。否则如何提高自己呢?总得找到登山道和入海口吧。


仅以音乐来论,是感觉之声音的编组和集成吗?那只是完成了后的“符像”(不同“象”和相”)。音乐不仅仅是简单汇入情感的方式,它还能汇入色彩、温度、季候和花的香味。。。。。。而真正的音乐,背底就是逻辑、演绎和整套非常数学的指称和指项的指示。那是一种出于天地人的本然,脱离了自然完全纯然的天性后,非自然、社会性的出离,可在本质上依然回到天地人原本的“指示”,显性并协同在个物的差异对立上,而非去凭着朴素的感觉由意在臆想的统合中。


这不仅是文字的本质和那个质效应,也相同在人类社会种种生存的状态里、形式中:为了自然的差异去协同,而非凭着个意的一统去对本有的差异去强迫所谓的统一。


词的性、词的意、词的能和词的用都不应该是学术上任意的分切和捣和。必然还有的是,任何的学习、认识、对比和拷问最终是要做出来而不是说出来的。凭着一张嘴说出建议由而有了功劳的人,永远不要不该忘记那些亲手劳动的人,必须虔诚地看到这样的事实:如何丰收或出于你的口,但没有下过地的人,应该懂得如何 尊重、爱戴和崇敬那些在田地里日夜辛苦劳作的人,因为只有他们,丰收才变得可能,因为是他们用手亲自收获并储藏了丰收。这也是一种具有批判精神的结语:不去简单地口说文讲所谓的高低上下、是非对错。劳动是收获的根本。


没想到,一个留言“演化”成如此这般。相关的内容很多的了,只能简述如此了,算作我个人对于文字实验的一次回望般的重新检验吧。谢谢!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6

握手
3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84 个评论)

回复 吼完继续向前走 2013-11-16 07:42
fengfeng: 美中网最新流行语,耶!耶!      吼吼跟俺学的耶。   
无意中我说了‘耶’结果就刺激到某颗稚嫩的心灵了,怎么办呢,我就继续说,反正刺激长了就麻木了,就不会一惊一乍了。大约在十年前我的qq群里面有几个广东人,说话都带‘吔’字后缀,就像高丽人说话经常带思密达一样,那个吔字北方人很不习惯,后来逐渐用耶来代替,结果在美中网耶一把把某人惊着了。看来以后要多用这个字,直到别人看着习以为常不再大惊小怪为止。
回复 吼完继续向前走 2013-11-16 07:33
njhunter: 吼吼酷毙了。耶!
吼吼借势建立大殿PK小庙如何,也别你死我活的,就看谁爽呆了,酷毙了,叫咱观众长长见识。期待吼吼           ...
你以为人人都是野心家?上网就是找乐玩得开心,成立组织的人最愚不可及。要是没本事就闭嘴,要是有本事就单打独斗,一帮胆小鬼抱团取暖还自诩精英荟萃是最可笑的事情了。
你去打猎是喜欢成立营长连长指导员一应俱全的狩猎团还是自己最多有两三个好友同行呀?
回复 xuzhao 2013-11-16 04:43
njhunter: 你真问着我了。我想了一路,到家也没想出怎么回答你的问题。我看完吼吼的这段后,和你感觉一样“最后说的这两句真的逗死人”,我真的哈哈大笑,当时写的时候,就 ...
当时那个retard 肯定以为你和你儿子是哥俩,你这位当老爹的被人看的那么年轻,你当然觉得retard很可爱.      现在,我理解了你所有的“太可爱了”是怎么回事了。    你说的有道理,说一个人可爱并不表示你同意他的观点。在网上对话,还真是不能太认真。我一直犯太认真的毛病。     太认真得罪人耶。

我跟你说吧,吼吼那个贴子最后那句话,我屡看屡笑,不信你再看看试试,可能还会笑一场。最好笑的是,最后那一个字,耶!这个吼吼,他是故意的说耶。   
回复 xuzhao 2013-11-16 04:22
njhunter: 再补充点,现在正在看Jimmy Kimmel show,正在笑话多伦多市长,这几天他天天拿他取笑,赶快看一下,看着看着,就觉得这市长真是可爱?   ...
Yes,  It's been going on for a few days.  I would sure like to be at his next press conference.    Everyone is talking about the mayor.   
回复 新兰 2013-11-16 04:15
深刻专业经典之作!欣赏!
回复 fengfeng 2013-11-16 00:59
njhunter: 再补充点,现在正在看Jimmy Kimmel show,正在笑话多伦多市长,这几天他天天拿他取笑,赶快看一下,看着看着,就觉得这市长真是可爱?    ...
多伦多市长完了耶!吼吼像多伦多市长一样可爱耶,你这不是骂吼吼? 猎人露馅了耶!耶!
回复 fengfeng 2013-11-16 00:56
今又是: 都是你起哄。哈哈哈哈。谢谢!
耶! 一笔顺溜的匆匆耶!         问个好耶, 今先生。俺跟吼吼学的,后面要带耶字。
回复 fengfeng 2013-11-16 00:53
吼完继续向前走: 想起来我拖着他们打转的事情就好笑,我说一篇博文放在那里半个月都不更新是不是等得生蛆呢,结果偷窥的“她”立马出来几篇“诗文”,我说电脑作诗还搞小靳庄赛诗 ...
美中网最新流行语,耶!耶!     吼吼跟俺学的耶。   
回复 njhunter 2013-11-16 00:47
xuzhao: 哥们你真让人看不懂,这一回你是真爱吼吼了?还是纯找乐子? 酷耶!            
再补充点,现在正在看Jimmy Kimmel show,正在笑话多伦多市长,这几天他天天拿他取笑,赶快看一下,看着看着,就觉得这市长真是可爱?
回复 njhunter 2013-11-16 00:39
xuzhao: 哥们你真让人看不懂,这一回你是真爱吼吼了?还是纯找乐子? 酷耶!            
你真问着我了。我想了一路,到家也没想出怎么回答你的问题。我看完吼吼的这段后,和你感觉一样“最后说的这两句真的逗死人”,我真的哈哈大笑,当时写的时候,就随口而出,根本就没经过大脑思考。我的确是找乐子,但要说纯找乐子,好像也不是那回事。网上的文字,没有说话时的语气,所以有时会误解一句话的真正含义,所以还是不要太当真。还是那句话,说他可爱并不表示我同意他的话。
你让我想起个真事:我儿子刚上高中时,经常让我陪着他和他同学看rated “R”的电影,因他们自己进不去。有一次带他们进的时候,一个retard收票,竟然跟我要ID,我当时哭笑不得,我儿子有6尺,我跟他指着我儿子说“he's my son。You really made me love you so much”,我不明白我这张老脸他怎么能跟我要ID。那retard是不是很可爱?
回复 今又是 2013-11-16 00:33
叶慧秀: 感激涕零啊!你的创造发明终于流行网络了"一笔顺溜的匆匆!"哈哈!
都是你起哄。哈哈哈哈。谢谢!
回复 xuzhao 2013-11-15 22:03
叶慧秀: 这篇文章里的第一段啊,你没有看文章,只是"一笔顺溜的匆匆"吗?
是的,我没看文章而是先看评贴。被吼吼的几句话逗的笑坏了。请看吼吼最后那两句话。耶,耶!
回复 叶慧秀 2013-11-15 21:59
xuzhao: 请问哪里来的“一笔顺溜的匆匆!” ?你好灵通耶!
这篇文章里的第一段啊,你没有看文章,只是"一笔顺溜的匆匆"吗?
回复 xuzhao 2013-11-15 21:54
叶慧秀: 感激涕零啊!你的创造发明终于流行网络了"一笔顺溜的匆匆!"哈哈!
请问哪里来的“一笔顺溜的匆匆!” ?你好灵通耶!
回复 xuzhao 2013-11-15 21:51
theLinmingda: 形式不是目标,沟通达成共识才是目的:卓别林的蹩脚夸张!陈洪绶的人物透视不正确!都不影响他们划时代的伟大。握手
谢谢 ...
你挺历害,耶!
回复 叶慧秀 2013-11-15 21:50
今又是: 于是乎,两行涕涟的淌淌!
感激涕零啊!你的创造发明终于流行网络了"一笔顺溜的匆匆!"哈哈!
回复 xuzhao 2013-11-15 21:45
njhunter: 吼吼酷毙了。耶!
吼吼借势建立大殿PK小庙如何,也别你死我活的,就看谁爽呆了,酷毙了,叫咱观众长长见识。期待吼吼              ...
一个破耶!竟然被你和吼吼搞火了。    
回复 xuzhao 2013-11-15 21:42
njhunter: 吼吼酷毙了。耶!
吼吼借势建立大殿PK小庙如何,也别你死我活的,就看谁爽呆了,酷毙了,叫咱观众长长见识。期待吼吼                      ...
哥们你真让人看不懂,这一回你是真爱吼吼了?还是纯找乐子? 酷耶!         
回复 xuzhao 2013-11-15 21:41
吼完继续向前走: 想起来我拖着他们打转的事情就好笑,我说一篇博文放在那里半个月都不更新是不是等得生蛆呢,结果偷窥的“她”立马出来几篇“诗文”,我说电脑作诗还搞小靳庄赛诗 ...
笑死我了。你最后说的这两句真的逗死人,爽呆了,酷毙了。耶!     
回复 xuzhao 2013-11-15 21:39
njhunter: 吼吼酷毙了。耶!
吼吼借势建立大殿PK小庙如何,也别你死我活的,就看谁爽呆了,酷毙了,叫咱观众长长见识。期待吼吼           ...
爽呆了,酷毙了。耶!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