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又是《晨思:孩子的成长和教育》

热度 11已有 4315 次阅读2013-4-29 12:39 |个人分类:孩子和教育|系统分类:家庭生活| 孩子, 教育 分享到微信

一天里,我最不愿意做的事,就是打破清晨宁静安详的次序。那种次序是一首歌,有着极好的唱词和歌调,如果你有心,就可以听到,听到其中的智慧、听到其中的坦诚、听到其中尘嚣里的不乱、听到淡雾和风里,清晨的倾诉。

 

然而,人是不自然的尤物,而是生于自然却凭着有感不尿自然的反切。都知道自己是幸运的降临,降临在这无极机会偶然里的极不平凡,还是躲不过人生来具有的反动,时时地不能透彻了自然而服从于自然。

 

人世的很多纠结,到底从哪来?千万变化形式里,都有着终结:源于人的反切中,反在命里、切在欲中,生生要违了自然去构造和求诉己然,复如曰:没有自己的生命就没有时效,也会失去生与死的区别和内涵。可是我发现,人控制不了生,却可以规定死,等于是说,每个人既可以规定自己活的方式和价值,也可以选定死的方式。

 

这是个不容回避的客观。这样的意念做成的景观里,我知道,就我大脑许可的容量和承受,片片和段段会是一种自然有序的安排和组合,其间罗列了一些人,比如:张爱玲、马雅可夫斯基、海明威、谭嗣同、以及我的朋友曹磊。你不能说那是一种怯弱。他们灵魂的深底,无一不透显了人性和人格的张扬和宣称:你可以造难于我,可我终究能完全自己,不知生时的含义,却可以选定方式,留下死后活的意寓。不能不说,那是一种参照,一种无需规避的直面和醒幡。称作号角也行,就看你自己的站位和取向了。

 

为什么我回去重复这些已经深入脑海骨髓的事情?是自己不曾想过、料过,还是曾经不断地忽略和轻视过?我可以说我从来不曾忘记或轻略过。而重复回味,其实是一种提醒自己的需要,也是要去领导孩子前进的需要。推不掉的事情。

 

大儿子这个星期开始大考?重要吗?是也不是。因为他没有完成好的学习成绩的问题。但是还是有问题,关键在于两点。一是如何轻易不躺下做成“兔子”,还得继续上拔和提高,尤其是提高综合审视、判断和处理的能力;二是随着年龄的增加,他开始步入自己人生的三叉路口。有了自己的见识和想法,但是不一定有好的直觉和稳的价值基础。明后天要考法语和莎翁悲剧《罗密欧和茱莉叶》,我不怀疑他应考的准备,而是担心他的学习会“就事论事”。一部莎翁的名著,涉及到文学、语言学、社会学、历史学以及人生很多相关的价值,比如说,爱情观。

 

别看儿子小,很多类似的东西,如果事先做父母的不注意到其中的重要性,他就有可能在美国文化多重的诱惑旁带里,走偏。事实是,他的好友中的几个,已经有了好多次的异性行为。也会大家畅谈此类事情,是朋友相信他,也或迷惑于自己,想找个朋友逗弄一番或说说心里真实的情感经历。怎么办?我的儿子不会受其影响?影响是一定在的,而且不小的。源于人的天性和本能。如何看这种事,如何教会他正确的面对,如何告诉他脚下的基石有多么重要,显然是非常要紧的事。从哪里入手,去做到既不干扰他自身的判断与增长,也不去破坏他和朋友自然合法正当的交流呢?就从莎翁著名悲剧《罗密欧与茱莉叶》下手。我想我不会错的。悲剧会导致人的多愁善感?有何必要去回避呢?世间哪怕是最强悍的男人心底,也会有最柔情和酥软的一块,斯巴达克斯如此、项羽如此、胡适难道不是如此人物吗?悲情是个很复杂的问题,讨论这个问题的最起初,在我依然愿意回到柏拉图手里。个人、民族和国家,无论从哪里讲,真正的强大和宽厚还是来自于三个方面:知识修养、道德品行和作为之于私自个人之外的公守公奉。这也是一个人站立于世的三大基石,不可或缺。

 

想要公守和公奉,你就得首先学会谦让和阔大,学会了解个人之于公众的合理位置和价值效应。还得知道,事不关己时,你依旧还承担着一部分的社会责任。这个大过自己的责任底下,很可能意味着在特殊情况和条件下你得妥协,你还应该能够奋不顾身!这就是一个男人起码该有的姿态和作为。不能舍弃的。

 

儿子还小,读一点英国文学史是学校的要求,如何扩展,老师会笼统地教,他也会笼统地学,但是,想要了解和知道一部著名文学悲剧大作里深厚的道理和价值,作为父母,就应该必须和能够介入。由此,儿子虽然成绩不错,也很懂道理和非常有风度,我依然不能不敢放手。缺乏规则和引导的孩子,会留下错乱和忙乱的,留给他将来自己去学会处理是可以的,但是如果能及早地帮他建立好正确的认识角度和行为规则,则价值的取向可以顺带拿下。无论他靠右还是靠左,还是顺着我的牵带直追,都不重要,真正重要的只是,方向的首先不错,其次是他自己要有内在刚性需求,并以这样好的需求积累动力,也即他自己愿意追崇的实践,朝着一个方向,一步一个脚印地去完全自己。我的另一个想法依然是,可以爱惜孩子,也怕他们出大错,由而手把手地亦步亦趋。但是相比允许他们自己去经历,有时要比口述的教条更管用。因为只有自己的亲身经历和锻炼,才能建造活生有效的知识、素养和能力,扎根于内在和心底。面上的工作,此时,此阶段可以淡化。做家长的,不去教条地剥夺他们经历、思考和锻炼的机会,也许更为重要。

 

小儿子也很有意思,早上跟我说下载了一个非常好的软件,可以合成自己的“电影”。我就跟他说,每天早上先在镜子里把自己整顿像样了,把自己的房间整理整齐干净了,还要将之格式和美化(artistically) ,你才有资格开始生产和合成一部像样的样片。道理是,内在无有美制,电影是做不好的。你当然要去学会合成语言对话、画面音乐,你也需要一定量的知识和设备,但是,如果数学和哲理不好,电影依然会因为缺乏逻辑演制和理念对概念综括延展的能力,使得出手的东西流于轻浮和贫乏。

 

我还跟他说,别老是跟着人家拿着各式枪械去林子里寻找雀鸟和松鼠(那些孩子每天要打死好多个小动物,我不许他去),倒是可以拿着他的数码相机和数码摄像机去按事先想好好的片子主题,去各处收集片子所需要的素材,去学会观察和搜罗素材才有意思。道理是,没有经历和实验,你就没有训练思考的过程,手头就会出现过多的模仿和搬抄而非自觉于自己的创制。他点了点头,算是接受。我就不再多说了。临上校车前,他回过头来问我:你今天会不会练吉他。我说会。他又接着说了句:我非常喜欢你的吉他。我跟权杖说:完了,我的“薄产“又被强盗看上了。权杖笑答:再买一个呗。我没吭气,心里话是,钱不是那样花的。希望小儿子只是说说而已。或者干脆送他去学钢琴,告诉他学完后能给自己的片子配音。

 

早晨里,脑子里怪事多多,整理了一下,弄成了这般模样。也是生活里的点滴。说不说都在了。算个记录吧。

 

好了,接下来的暑假,又有事做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0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0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3-5-1 09:40
班长姐妹: 那你又说什么了呢?
无语。没得话讲了。
回复 班长姐妹 2013-5-1 02:32
今又是: He simply said: I know.
那你又说什么了呢?
回复 今又是 2013-4-30 14:51
康寧之友: 为人父如此,足以俯仰不负天地人!由衷的敬佩!
好!大丈夫,该有的气派!握手、拍胸、撞头!哈哈哈哈哈。
回复 康寧之友 2013-4-30 13:24
为人父如此,足以俯仰不负天地人!由衷的敬佩!
回复 今又是 2013-4-30 12:42
杭州的欸乃山水: 很强的父爱和父责感。不要太辛苦了。
不会,大宴小酌。我知道的。学习欸乃兄关爱!
回复 杭州的欸乃山水 2013-4-30 10:59
很强的父爱和父责感。不要太辛苦了。
回复 今又是 2013-4-29 22:53
jiejoy: 谢谢您,这篇文章我一定要儿子看的,我曾对儿子说:小时我知道如何教育你,可现在我是真的不知道怎么做。
儿子是好儿子,可如何让他知道“一个男人最起码的姿态 ...
我是个很不贪功的人。昨天和我母亲通了很长的一个电话,说到我们四兄弟同时考进大学时的那天,我们全部“财产”,放在桌上只有1.78人民币。租了防空洞一晚,谈了通宵。当时的话题我始终记得一清二楚:什么是人生最有价值的幸福?举了当时欧洲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说了三种个人志向:变富、成名和家庭完美,身体健康。我想你已经知道了我当初的选择,而且我做到了。有趣的是,另外的三位也全部完成了自己的“求诉”,可见我们之所以能成为死党,有其根本的相同。不同的是方向和方向过程里的内容。结果是,讲故事的那位成了中国最早的亿万富翁、另一位去年获得全国5.1劳动勋章,用了七个月,把一家跨国公司扭亏为盈(他喜欢和擅长官场)、还有一位成了上海非常有名的美学和哲学教授(15岁读完黑格尔)。我说这个话的意思是,时势造英雄,也造不了英雄,当你选择不去成为英雄的时候。此外非常非常重要的是他朋友和社交圈,你最后可以帮他的是选择和建立朋友的圈子;帮他取好媳妇。 总之,人呢,不用去追赶潮流的,里面没什么要紧的东西的,做个较为完整的自我,拥有整全健康快乐的家庭和人生才最必要。其他都是烟云。有就有,没有也无所谓。我的观点是:Enough is Enough.有机会跟你细说了。忙着吧?保重,问好。
回复 jiejoy 2013-4-29 22:29
谢谢您,这篇文章我一定要儿子看的,我曾对儿子说:小时我知道如何教育你,可现在我是真的不知道怎么做。
儿子是好儿子,可如何让他知道“一个男人最起码的姿态与作为”我不能确定我能否引导好。但我知道儿子会是一个好男人,最起码有责任心
问好
回复 今又是 2013-4-29 21:18
weilong: 父母太能干了孩子就会受到干扰,因为你会把你的想法替代他的想法,总感觉他这里不行,哪里不够,其实孩子有他们自己意愿与想法,你不一定知道,这是代沟,你无法 ...
是。不是去灌输,而是了解后“助动。谢谢。我会试试看的。
回复 weilong 2013-4-29 19:48
父母太能干了孩子就会受到干扰,因为你会把你的想法替代他的想法,总感觉他这里不行,哪里不够,其实孩子有他们自己意愿与想法,你不一定知道,这是代沟,你无法回避,最好的方法是放开手,让他们做他们愿做的事,你只要管方向就行了,也许会得到你意想不到成效。
回复 今又是 2013-4-29 19:26
班长姐妹: 你家小儿子跟你说,可以合成自己的“电影”。
你就跟他说,每天早上先在镜子里把自己整顿像样了,把自己的房间整理整齐干净了,还要将之格式和美化(artisticall ...
He simply said: I know.
回复 今又是 2013-4-29 19:25
白露为霜: "如果数学和哲理不好,电影依然会因为缺乏逻辑演制和理念对概念综括延展的能力,使得出手的东西流于轻浮和贫乏"

不晓得李安同意不同意你的说法。[em: ...
没办法,碰到理科高手了,反问得非常逻辑,我试试看能否回答清楚。
1.小儿子功课里数学最差,得往那里带,在平时的牵带推导中;尤其当他喜欢的是制作与合成的时候;
2.李安、斯比尔.伯格、卓别林等上个世纪几乎所有名的导演,有一大半会不同意,但不会找得出半个反对的。今后也是如此。
谢谢白露。问好。
回复 白露为霜 2013-4-29 17:20
"如果数学和哲理不好,电影依然会因为缺乏逻辑演制和理念对概念综括延展的能力,使得出手的东西流于轻浮和贫乏"

不晓得李安同意不同意你的说法。
回复 班长姐妹 2013-4-29 15:23
你家小儿子跟你说,可以合成自己的“电影”。
你就跟他说,每天早上先在镜子里把自己整顿像样了,把自己的房间整理整齐干净了,还要将之格式和美化(artistically) ,你才有资格开始生产和合成一部像样的样片。
                 嗯,俺想知道,你家小儿子怎样回答你的呢?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