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又是《亦悲亦壮的“流浪者之歌”》

热度 20已有 7746 次阅读2013-3-12 13:11 |个人分类:音乐与说|系统分类:家庭生活| , , 流浪者 分享到微信

用智慧站成了山岗,又凭灵魂的浇灌,在琴弦上放出岁月光华的,是他。这是不朽的声乐吗?倘若,优柔在技巧的波折里,不能将琴和弦吸纳为内心出来的气息一流,又如何仅仅凭借着昂贵器具演绎出心魄神魂的章理?
 
一个出色的演奏家,是技术、智慧、器具和作品的大集,集于历史的深沉和昂扬。似乎是矛盾的,如果阅历和理解的不到位;而真正凭着阅历又将作品理解到位的,是天赐神恩,也不是天才两个字可以用来浮夸的。
 
一个音乐家,想要在一个多世纪的绵长里,站着不倒,不仅仅是要站在舞台的最高点,他还要学会从那个最高处顺着弦音走下来,站在历史的辰光里,由那里发出心感之音。在提琴上,脚可以踏在人世的尘埃里,手却必须留在天空里,以心的放纵,一遍又一遍地以悟的进化去催生作品里原姿原色的厚实内涵。每一次都可以不同,不同在不同的场合不同里同样的智慧把控。这样智慧的把控,不可能来自于甚嚣尘上的市井,而必然产生于对提琴、对好的提琴作品那种源于自然又超越自然的魂诉。
 
一切必须是自然诚然、优然且然的,将自己没入作品演奏的每一节细微中,只有极度的精专和领悟,琴者才可以通过早就奠定的技法和非俗的提琴,将深浅冷暖、虚实窄阔、远近柔坚、悲喜爱恨和生乐苦死等人世情绪、情状和含喻通过完美的倾注,表达至丰厚整全。
 
世界上,仅以提琴界来论,大师林立,而诸多的大师包括了作曲、演奏和指挥等整体里、系列中的各类大师。欣赏音乐不是件容易的事。首先是选曲的难,难在鲜知少知甚至不知。如今讯息发达,多少解决了这样一个纠结了几个世纪的困惑,找到、找对还能学会欣赏并非不可能了。
 
音乐的欣赏,也会因每一个人趣志、心向、偏好乃至生活情势和情状不同而迥异的,很难划一而论。所以应该去寻求可能接近的价值标准。这样的标准的拿捏,还要看个人的知识总体素养,以及内心非常纯净的公平,为了不失偏颇,也为了获得于己有关的最为生动和深刻的音乐体验。
 
以前写到过萨拉萨蒂,涉及了他的大作《流浪者之歌》(Gypsy Airs),我当时介绍的我喜欢的演奏家是怕恩(女性残疾人,有过车祸意外,要坐着演奏),其实不是因为她演奏是最好的,而是,作为一个人和生命长久搏斗的人,她人残心不残。了解了她的背景和这段特殊经历后,再去听她的演奏,我发现了演奏中多了几分不一样的坚强和舒昂。可别小看她这样的“输入”,那种出于命运底部的“获知”,就十分贴切地将作品主要的悲而不怆、沉而不落、离而不断的、属于音乐内容的价值,活生生地灵现出来了。
 
有很多人以萨拉萨蒂的《流浪者之歌》作为自己学习或演奏的重头戏的。但是,人不同,不同的经历甚至不同的脾性和高端品级提琴间细微音质的差异,加上演示诠注的手法、心气和脉息不同,都会造成了水准的差异。这样的差异,体现在一部大作品中,仔细多听的话,是能够听出其中细微特征或说是差别的。
 
同样一首曲子,反映在演奏和技巧上,穆特侧重于诠释悲情、悲伤、悲凉和悲戚,似乎有一种弥漫当时欧洲宫廷的柔怨;弗莱德曼则是悲情、悲呛、悲愤和悲壮,为力度的张扬。二者都在演绎悲情,琴音深重沉缓,但是演奏和音脉的强度表现上,含有不同。海菲茨的演绎,过于科班学院制式和演绎的严谨,所以演奏中,注意力都集中在了技巧上,多少就会放松和轻淡了对作品涵义深入和探究,多了些古板的匠气。由而,区分产生:穆勒一说是,心到手不到;海菲茨是手到心不到,弗莱德曼则比较全。而美国的帕恩,则比较坚定和坚强,就我观察下来,力有点过激过大,但她还是相当全面地体现了作品本来该有的契合度与强弱音共同要表达的吉普赛人命运艰苦里的那种不屈的韧劲和生命度里绵长的顽强。
 
今天重新听了弗莱德曼的演奏,还是以为,他演奏的《流浪者之歌》最富有作品想要表达的情状、内容、本质和价值。由音乐来表达这样崇高的价值是非常艰难的事,曲作者、演奏者、指挥家外加乐队都要走在一起并且走出历史上坚挺的样式内在来的话,是个人的造化,也是时不我待的命运的赐予。少了一样,便会留下遗憾。
 
这是我第二次介绍萨拉萨蒂的小提琴协奏曲《流浪者之歌》了,因为喜欢,喜欢这首曲子悲呛里的苍美,喜欢里面密裹的含和喻价值:多么艰辛苦难,都在音乐里站成一线,在音乐敞亮的阔美里,亦声亦歌!
 
 
 
弗莱德曼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DGO8uR-xuo

 

 

海菲茨

 

 

分享 今又是《琴弦上的圣女:雷切尔.巴顿.怕恩和她演奏的“流浪者之歌”》 ...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5

握手
3

雷人

路过

鸡蛋

发表评论 评论 (59 个评论)

回复 放飞情感 2013-3-13 19:56
今又是: 回答:潘冬子!
      
回复 新兰 2013-3-13 19:49
今又是: 是吗?我以为一个半世纪前的他,不会有音乐的录制呢。你肯定吗?谢谢。
俺的光碟一时找不着,请先听这个吧!原汁原味!
回复 新兰 2013-3-13 19:48
今又是: 是吗?我以为一个半世纪前的他,不会有音乐的录制呢。你肯定吗?谢谢。
No doubt about it!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U5Nzk2ODA4.html?f=17118077
回复 lilin304 2013-3-13 19:37
今又是: 昨天写得很快,有几个明显的错误,一会我会去改。
我说说我的看法吧,算是个人体会:
第一部分不完全是C小调,起码有D,也不是4/4拍,4/4拍只在第一部分第二节里 ...
我稍微懂一点,所以只是一点看发,你说的对,大师级的作品,不能用常规取诠注。
回复 今又是 2013-3-13 11:25
朱悦华: 理解,深有同感!毕竟现实就是这样,我们无力改变很多,又不能放弃那些。兼程而行吧,走到哪儿算哪儿。呵呵。 ...
心中的火把举着就行!
回复 朱悦华 2013-3-13 11:21
今又是: 欲哭无泪的景状。内心纠葛。哈哈哈哈。没办法,认栽了。很多东西不能复制的了。谢谢。
理解,深有同感!毕竟现实就是这样,我们无力改变很多,又不能放弃那些。兼程而行吧,走到哪儿算哪儿。呵呵。
回复 今又是 2013-3-13 11:14
朱悦华: 说的是。我觉得你说的这三方面,都很重要。没有时间不行,没有交流也不行,一种文化氛围更重要。
欲哭无泪的景状。内心纠葛。哈哈哈哈。没办法,认栽了。很多东西不能复制的了。谢谢。
回复 朱悦华 2013-3-13 11:12
今又是: 我回答不出来。在我,我觉得我写不了大东西。1.我没把写东西当回事,抓孩子我认为比较重要,所以选择离开纽约;2.我的时间很零碎,还倒挂,没有整段的好时间。我 ...
说的是。我觉得你说的这三方面,都很重要。没有时间不行,没有交流也不行,一种文化氛围更重要。
回复 今又是 2013-3-13 10:50
朱悦华: 领教了 。怎样才能有大作品呢?
我回答不出来。在我,我觉得我写不了大东西。1.我没把写东西当回事,抓孩子我认为比较重要,所以选择离开纽约;2.我的时间很零碎,还倒挂,没有整段的好时间。我想,没有长期的学习和操练,最多也就是随意而为了;3.大东西要文化氛围和环境的。美国都比较自己归自己,没有办法形成高质量的圈子,用来整理、调节、磨砺和重新锻造自己,尤其是思想的深度和质量。没有了上述三个条件,我想,任何人都出不了大东西的。至多是那个方向上的不弃和追诉。您说呢?
回复 今又是 2013-3-13 10:45
新兰: 萨拉萨蒂的《流浪者之歌》,我曾经买个一个光碟听过,非常悲壮、摄魂夺魄的小提琴独奏!是萨拉萨蒂亲自演奏的珍贵录音!——俺还超级欣赏吉普赛人的流浪而欢快的 ...
是吗?我以为一个半世纪前的他,不会有音乐的录制呢。你肯定吗?谢谢。
回复 今又是 2013-3-13 10:43
放飞情感:    暗号小兵张嘎
回答:潘冬子!
回复 今又是 2013-3-13 10:22
君子试味: 很多时候,解构这类古典中的精品,只能靠法国右岸酒,或许当年曲作者就是一瓶右岸酒下肚,才有这不俗的亦悲亦壮曲! ...
是。隐隐中仿佛都是透明的,但是我们必须能够穿越那种音色的光彩,才能稍微多的领会到其中“滋味”。多谢!
回复 今又是 2013-3-13 10:15
lilin304: 萨拉萨蒂流浪者之歌》,又名《吉普赛之歌》,小提琴独奏曲中不朽的名篇。萨拉萨蒂的作品自始至终十分讲究效果和技巧,都是纯粹的小提琴作品。这一首乐曲是萨拉萨 ...
昨天写得很快,有几个明显的错误,一会我会去改。
我说说我的看法吧,算是个人体会:
第一部分不完全是C小调,起码有D,也不是4/4拍,4/4拍只在第一部分第二节里稍有呈现,整个应该是叙事曲式的开启,说是中板也很勉强,大概个人的感受不同吧;
第二部分,比较倾向于“奏鸣曲式”的铺展,这是段章音乐必须的,很少有人会去更改,是音乐制式讲究,也没必要去打破,因为于叙事不利。算作缓板应该大体可以吧。其实是一种短快(相比其他同类作品)铺展后的联动,要接入下一段(其实该乐分为上下两部就可以了,没必要分成四部),风格和内容表现上如此;可以听到;
第三部分,是慢板开始的变奏曲,也是重组,有人加低音器演奏的,听上去,在我B调为主吧。
第四部分,也根本不是2/4拍,2/4拍根本无法打入进去的,有可能别人是从曲谱录写的分类上来说,我听不到。呵呵。最后的结尾其实非常“西班牙”,其他人以前几乎没有的做法,是十六分音。
萨拉萨蒂和弗莱德曼,要用制式和技法去看和听,基本是错误的。这种级别的人,到了最后都是“魂化”。他们是大师中的大师极品,不可能按一般常规每次一样地去诠注和演奏的。技法、器具之类的,在他们的演奏里,都丢掉了,只留下自己的魂和音乐的魂交融在一起了。
我的见解,不一定对。恳请指正!握手!
回复 朱悦华 2013-3-13 10:10
今又是: 我写得很快,里面有几处错误需要更正。昨天没时间。
大约5个月前,我开始了音的注意。节奏不是问题了;色也不难做到。这些都是单个整体的思考和试行,全 ...
领教了 。怎样才能有大作品呢?
回复 今又是 2013-3-13 09:56
lixu: 好听极了。
谢谢你,很高兴你喜欢。问好!
回复 新兰 2013-3-13 09:53
今又是: 萨拉萨蒂的演奏,估计听不到了;但是佛莱德曼是真正的“魂者”,他的气息之好,我看是因为灵性的通透。手指、节奏和上下弓来回,无与伦比。他的弓可以轻浮到游丝 ...
萨拉萨蒂的《流浪者之歌》,我曾经买个一个光碟听过,非常悲壮、摄魂夺魄的小提琴独奏!是萨拉萨蒂亲自演奏的珍贵录音!——俺还超级欣赏吉普赛人的流浪而欢快的性格!   
回复 今又是 2013-3-13 09:52
青竹凌云: 美丽的音乐!
你喜欢就好。谢谢!
回复 今又是 2013-3-13 09:52
朱悦华: 一直觉得你特别关注文章的气息和脉动,在音乐里是一种更为细致的体现。深谙了气息和脉息,在演奏或写作时,那种自如与和谐似乎才会源源不断,自然流畅。 ...
我写得很快,里面有几处错误需要更正。昨天没时间。
大约5个月前,我开始了音的注意。节奏不是问题了;色也不难做到。这些都是单个整体的思考和试行,全部弄熟了,才能落在断章和结构上出意。所以在音乐上一定先是听帕格尼尼(非常技术),而后才是听不同的人,最后落到萨拉萨蒂/佛莱德曼之类的作品上来。我觉得这个次序不能乱,乱了就会听不清,或听不到“真正的乐声”,我的,很古怪的感觉。
弦和乐又相合且不同。前者是流动,后者必须有清楚的节拍节奏;前者可以交响,叹如今,后者趋向于世俗通变,更羁于私人个体化,体现在现代摩登的“单人个体”的社会分化和归类中,越加趋向于“分子”类的个人自我。所以,现在整个世界基本没有出色大部头的交响乐出现了。我介绍过Andre Rieu,非常出色的音乐人,但是,非常可惜的是没有自己出色的作品。理查.克莱德曼也是。中国呢,多少音乐人有大作品的?也是难,成本太高,市场太小,更重要的是,音乐人的眼光太短、心气不够,而且过于短于个人生命由限的荣誉和价值。没有办法的了。世道在变。握手!
回复 今又是 2013-3-13 09:39
新兰: 这段曲子百听不厌,它将经久不衰!谢谢音乐熏陶哦!
萨拉萨蒂的演奏,估计听不到了;但是佛莱德曼是真正的“魂者”,他的气息之好,我看是因为灵性的通透。手指、节奏和上下弓来回,无与伦比。他的弓可以轻浮到游丝般的境地而丝毫不乱,而且非常清晰和富足,真是无比!
回复 放飞情感 2013-3-13 09:37
今又是: 儿童团地干活?
   暗号小兵张嘎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