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又是《帕拉图:法理之光辉!》

热度 34已有 35110 次阅读2012-11-11 15:32 |个人分类:思考及讨论|系统分类:杂谈| , , 柏拉图 分享到微信

今又是《帕拉图:法理之光辉!》_图3-1

 

帕拉图和他的学生亚里士多德

 

 

意志不纯正,则学识足以为害。

语:帕拉图。

 

学识不纯正,则学而无识!

今又是

 

帕拉图是伟大的,也是一盏硕亮于人文世界的灯塔,一直在风雨潮汐里站立。帕拉图又是一级人文思想阶地里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建筑在山半腰,因为坚实和跺底,留驻的人就多了,知识见地就在一旁造了厅,供前来而又要上去的人憩息,顺带回望和前瞻山脚和峰顶的二重风光。

 

他左手携着书本,右指指向了天空,是告诉后世的人们情与理经由人展示伸延的不二法则。法与理在柏拉图的著作里,思想中永远是最为重要的基础和本质。基本是,这里的法也即制,是一种陶范,和现在的宪法之法有着明确的不同。前者是揭示自然人文规律,通过理念的整理,形成精神的奉值和行为准则,是归总和伸张,源于对人性和人本的观察、剖析和阐述;后者则是对人在游离了人性人本后,精神奉值和行为规则脱离了自然合理的社会公值和约定的情况下,对人进行量比相对的惩治。前者更之于人的教化,后者更之于人的惩戒。前者是事先行制,引导人去恶向善;后者是按制行法,去界定、限制和改善恶所形成的结果。

 

帕拉图永远不再会是单一的了。相对法,他是出理的,理必须合情,但决不能违法,人文法的法,以人性人本为精神和奉值的自然之法,而非一旦定规后不情无理铁板一块的人宪之法。理在人文世界精神与物质两个界域里,原始最初也非众情之理,而是归总后被仔细分析阐述的依然:人性和人本。如果说人之灵与性在柏拉图的经典哲论中占了主导的地位,那么他的主要思想的见识对于我的启发就是以人为主的讲论,从单一客观的个人开始,逐渐说到人与人,而后是站在“众人”合一的基础上,导出人本该有的共性,演制出人所共奉的真理价值。由此可见,理在很大程度上是对自己各种客观情由的实事求是,然后在此基础上对人与人相对相应的关系作出符合自然天性的约法规制。法理理法在帕拉图的手里渐成大样。

 

也许帕拉图是非常“阿那克萨戈拉”的,他多少从这位唯物主义的先驱那里得到了有关物质和精神的评判基础:地球和太阳、人类和精神(古希腊语:Nous,意:精神或与精神有关的物质生理如脑细胞之类的存在及反应)都是物质的“种子”,是存在和现实。于是,对大千人世和物类种种,以及人对这些物质存在的精神理会从此有了更为贴切和具体的理论描述,不外乎帮助了人,在人思、人论、人考上建立了丰实理论的基础和陶范。


有众多的后人复将物质与精神的关系从物质颠反至精神,也或从唯物颠反至维心的,无论何种发展,都是一条条人文思考和理论的发迹和发展,开始于帕拉图所开始的,对人本人性、物质精神之灵的讲述和启发。

 

我始终以为,对帕拉图之身与心、性与情、爱与意、灵与肉理解,后世的众多是错误的,因为那样诸多的理解和译释离古希腊人文主义者对人性人本的剖析和诠注的要义离得太远了,通常,太多的人在太大的范围里,将人性和人本物化成对情感系于人之同性和异性间最浅陋的胡解乱注了。这样的错乱在根本上违了先代哲学宗师们的志愿本由,造成了一世世的迷惘和失措。试问,离开了唯物和唯心论的两比,又不能在物质人身上见着精神体内人性的本式本样,又如何看清人的本质和其法其理,以及二者互为的功用?

 

读书的过程里,通常人会自由于半山腰的光景,如果你走的是同样的山道;不同的就会是角度和水准线的不再相同,帕拉图人性人本的自然法理,由是从来不是被用来既定半山腰的情状,而是给思想的攀行者一块路识,供人前来和上行。于是从来是,他永远不是最高的高度,却是人文思想和奉值进程里谁都绕不过去的一个梯阶,一块丰碑,一个永远可以光耀的启迪。

 

我常走在那样的时光漫步中,偶尔会意识到两千多年前人性人本的这份光耀下,我只是被投在一个进程里的浅影,有着自己被时代进程易化和进化了的模样和行制,感叹始终的是,大范制里,我没有在本质上走出过柏拉图的法理之外,即便我使了劲,试图在个人的内悟和外汇上去做自然理法的自我超越。所幸的是,经由帕拉图的指引的路,已在脚下,已在身后,驿道依然漫长,却越走越光照,由此没得后悔,因为我还依然能信奉人文自然清纯的范制和模样,也是那样的雨露阳光,让人无悔于渐行渐往,为了山顶一束同式的光芒的牵引!

 

偶尔有时,会回望雅典娜大理石投入海波的音影,会听见战争的狂啸和事后莽野的寂静,会责备斯巴达人野劲的摧残和马其顿对希腊民主的剑锋直指,我还是能历在其中,在爱琴海上见诸和接受希腊民主时期的诸神明、诸公民、诸大师和诸多颓倾残留于长风夜月里孤旧却从未破损失落过的高傲;也像是一抹封结的微笑,从此再无悲由!

 

古希腊人文主义的平等、自由、民主的精神万岁!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2

鲜花
19

握手
4

雷人
1

路过
3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20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2-11-18 10:46
mgzww999: 献花可以,请先把潇潇(董敏敏)的墓碑照片和死亡证明拿出来,不然往何处献花?
我依然按着LAO的脉络跟你说事。我是个息事宁人的人,尤其私人的个私,没必要穷叽歪。但是,如果我被别人将小事做大,硬逼着必须以面对挑战来解决挑战,那么我会采取低调私下的做法。要不我给你个邮件,你告诉我我私下里可以通过私人途径然后就我俩私下核证。我有办法做到事情内容只局限在你我之间的,你也不能外泄内容于外界,说得难听点,打死你你也不敢。 麻烦你想清楚后告诉我。玩虚的的很有意思会有你预计的结果吗?
我就不外带附加给你了。知道我的底气和本意不?
回复 今又是 2012-11-18 10:36
mgzww999: "你无法规定我的语言方式,就像你不能无端规定李白的、卡夫卡的、毕加索的、戈尔泰的、莎士比亚的,以及帕拉图的。"虽然你把自己和他们并列对比是极端的厚颜无 ...
篡改概念,混淆逻辑,我不多说你了。大度本质前提全部敲定到位后,类似你这种不服气,要出气的作为,也就随你去了。
你自从入团后,整个的人变了。你的中肯、中度和中伐不见了。你愿意邪乎是你的事,我只是奉劝你一句,傻家原来混这类圈子的,嘚嘚嘚没由头地说我没关系。
说个小插曲,昨晚一位大陆好友给我电话,说到某某某提到了一位文人和有关,问我知道否。我说我才不去管这些无厘头呢。我笑着并且说:个人的圈子自有各的门道,很多场合里,我只要入了这个门道,可以朝南坐。至于歪说咋地咋地没用的,嘴大的人有的是,那种级别的文化人的内圈是肯定进不去的,进去了和我坐在一起,氛围里的一些事会马上告诉他们,最好靠边坐下,少说话。
依然善意地告诉你,人世间,最最无厘头的就是装样拿大的,虚空里玩玩而已。不碍事的。
又告诉我说,那一干人众在某某人某某处也开始了大谈英国文学史的有关,以及帕拉图。我依然笑着说:我是不可能去看,更不会跟着他们邪乎的,他们愿意跟着我的话题谈谈英国文学和历史是好事,多通过我的博文,开始了解帕拉图的相关,算我对他们小小的免费帮助,可以正人心,长知识,以致不会坐在阴暗里用全部的精力和本事到处奚落别人,惹是生非。
回复 今又是 2012-11-18 10:24
shiling: 明白了。
其实美国中文网几个可以随便换的,我只是缩小范围抵进点罢了。说的是一种逻辑的语式。谢谢你的理解。
回复 mgzww999 2012-11-18 04:38
今又是: 你去检查一下自己的言行,确定了自己的话语后再说。如果你错了,花5美金送枝鲜花到墓地去?
献花可以,请先把潇潇(董敏敏)的墓碑照片和死亡证明拿出来,不然往何处献花?
回复 mgzww999 2012-11-18 04:34
今又是: 你无法规定我的语言方式,就像你不能无端规定李白的、卡夫卡的、毕加索的、戈尔泰的、莎士比亚的,以及帕拉图的。
同样,你可以自由选择你个人独立的语言方式。 ...
"你无法规定我的语言方式,就像你不能无端规定李白的、卡夫卡的、毕加索的、戈尔泰的、莎士比亚的,以及帕拉图的。"虽然你把自己和他们并列对比是极端的厚颜无耻,但是我还是要告诉你,如果我有机会直接和他们中的任何人交谈,第一件事情是要求他们对我不理解的概念做解释。我现在只学习他们的著作而不向他们提问,不是因为他们的权威,而是因为他们都已经不在人世。
回复 mgzww999 2012-11-18 04:26
lawandorder: Pathos re-evaluation 98%.  "All truth passes through three stages.  First, it is ridiculed.  Second, it is violently opposed.  Third, it is accep ...
在经受这三步检验之前,被检验的对象本身必须以能被他人理解的语言方式表述。我费了几天的功夫也没有完成这个第零步。
回复 shiling 2012-11-18 02:15
今又是: 老兄,不用反对的,你出了更好的提议和做法我就接受,并一定遵守。谢谢!
明白了。
回复 今又是 2012-11-18 01:50
shiling: “法理对于美国中文网文化进步的途径和方法是什么?”
这个问题有为“美中网”打广告,拉杆子的嫌疑。反对
老兄,不用反对的,你出了更好的提议和做法我就接受,并一定遵守。谢谢!
回复 今又是 2012-11-18 01:45
lawandorder: 多谢诚恳话语。很高兴在你们新留言中看出你和他的新态度和新思维。尽管他没有任何伤害意思,但知识和推理上的求真交流有时也会伤感情,只有大度应付处理了。还记 ...
Aristotle:
Now:"why a thing is itself" is a meaningless inquiry (for—to give meaning to the question 'why'—the fact or the existence of the thing must already be evident—e.g., that the moon is eclipsed—but the fact that a thing is itself is the single reason and the single cause to be given in answer to all such questions as why the man is man, or the musician musical, unless one were to answer, 'because each thing is inseparable from itself, and its being one just meant this.' This, however, is common to all things and is a short and easy way with the question.)

王闿运:文不取裁仿古则亡法,文而毕摹乎古则亡意。
韩愈:词必己出;陈言务去;不平则鸣;文法之道:奇异诡善为至上!

这是我第二次非常感怀你的大度和风雅。是非难免,一定含量中的人,不浮华腥膻就是了。
Perspective consrtructivism有着极大的内含,能净化学习的制度和进程。居中无言,方能落落襟袖,款款风范!

男人,就不多说了。敬礼!
回复 今又是 2012-11-18 01:23
mgzww999: "我的法理的见解在博文里说了。你同或不同意,照样步行堂亮于天下。你也来一起玩玩?",你坚持已经说了,我确实没有看到。对话就此结束。我不再会与你耽搁时间 ...
一条条人文思考和理论的发迹和发展,开始于帕拉图所开始的,对人本人性、物质精神之灵的讲述和启发。
源于对人性和人本的观察、剖析和阐述;后者则是对人在游离了人性人本后,精神奉值和行为规则脱离了自然合理的社会公值和约定的情况下,对人进行量比相对的惩治。前者更之于人的教化,后者更之于人的惩戒。前者是事先行制,引导人去恶向善;后者是按制行法,去界定、限制和改善恶所形成的结果。
补:
世界任何的物体都有一个记相,涵括包含在内的本质、内容、内在以及外延,这种被称之为标记的涵括,如果我们用个己片段和间有的认知去评断这个涵括的所有时,会显得有点无知和无奈,而原因是意识性的先入为主和断裂于本质及外延的关联的阅读种种,只是读到了本质和内容的一层断面。其主要的表现通常为,以无以为续和缺断的方式,对存在的物体进行缺乏本质精神和价值的评断。
回复 今又是 2012-11-18 01:14
mgzww999: 行,各自都使用自己习惯的语言。我从来没有涉及过任何人的家人,至于故人,如果潇潇没有去世的话,我也从来没有涉及过故人。至于"不轻浮地诋毁指责别人",由于 ...
你去检查一下自己的言行,确定了自己的话语后再说。如果你错了,花5美金送枝鲜花到墓地去?
回复 shiling 2012-11-18 01:00
今又是: 核心前提是:
不往低里下泻,直朝高处上扬!

1.为了公正、公然、公平起见,双方都有在美国纽约中文网公开双方辩论对话的内容的权利,授公理与公众;
2.剔除一切 ...
“法理对于美国中文网文化进步的途径和方法是什么?”
这个问题有为“美中网”打广告,拉杆子的嫌疑。反对
回复 lawandorder 2012-11-18 00:57
今又是: 麻烦你去看看我们这里的对话是怎么开始的。对于知识的用度用法,我们就不争了,我写过很多,也会继续写一段时间,以后不写完全可能。很小的事情。
说到待人,互 ...
多谢诚恳话语。很高兴在你们新留言中看出你和他的新态度和新思维。尽管他没有任何伤害意思,但知识和推理上的求真交流有时也会伤感情,只有大度应付处理了。还记得Aristotle 名言:“柏拉图是我的朋友,但真理是我更好的朋友”Amicus Plato, sed magis amica veritas (Plato is my friend, but truth is a better friend.)  "博文嘛,非常随意的形式,被人如此顶真也可以,那么应该做成平行,朝着同一个方向。" 理解你的意思,但是你的文章能够得到逻辑派和知识派的“顶真" 应该是肯定的。你是个有涵养的诗歌文人,希望你能够继续创作。多谢这次你提供这个交流的机会,有言语不适之处请谅解。
回复 lawandorder 2012-11-18 00:55
mgzww999: "我的法理的见解在博文里说了。你同或不同意,照样步行堂亮于天下。你也来一起玩玩?",你坚持已经说了,我确实没有看到。对话就此结束。我不再会与你耽搁时间 ...
Pathos re-evaluation 98%.  "All truth passes through three stages.  First, it is ridiculed.  Second, it is violently opposed.  Third, it is accepted as being self-evident."  Arthur Schopenhauer.
回复 mgzww999 2012-11-17 22:45
今又是: 我的法理的见解在博文里说了。你同或不同意,照样步行堂亮于天下。你也来一起玩玩?

你不要老耍赖。你说的任何提问别人都回答,完后说你可以回答我的问题,结果 ...
"我的法理的见解在博文里说了。你同或不同意,照样步行堂亮于天下。你也来一起玩玩?",你坚持已经说了,我确实没有看到。对话就此结束。我不再会与你耽搁时间。
回复 今又是 2012-11-17 22:12
mgzww999: 我的问题是"法理的定义是什么",你不做回答但是却问我它对中文网文化进步的途径和方法是什么。对于一个定义不明确的概念,怎么讨论它的用途和使用方法呢?我现 ...
我的法理的见解在博文里说了。你同或不同意,照样步行堂亮于天下。你也来一起玩玩?

你不要老耍赖。你说的任何提问别人都回答,完后说你可以回答我的问题,结果又是原地打转。害怕谈文化的共识和进步?那你如何论法谈理?怎么这么没腔调?何况我又没有不给你同等的权利,为的又是大众文化的事,你怕啥?

你说的法理就是歪解,而且用错对象用错人。再者,瞎说没用的,指责今又是文章是垃圾,哈哈哈哈,然后说不清楚法理就说我的这篇文字是垃圾。你根本不懂法而且你一直在犯错误,非常低级的错误。仅说两例:
1.今又是法理说不清,于是文字都是垃圾,也包括了我所有的用意以及文字篇里提到的帕拉图人文思想及价值对人类至今有着的贡献。人昏庸到如此地步,你说咋整?心里一不对劲,世界天下人人敢掐,懂逻辑不?懂法理不?
2.要我解释法理的概念,法理的概念在我的博文里了,是法理在我文字学习进程中的体验,也是前人对我的照拂和作用。你也看不惯。哈哈哈哈。请你谈谈你的见解,你又是耍赖,三岁孩子做的事玩到现在还如此有滋味?
你说,要我解释概念,是不是有点像小学三年级老师要孩子们做“名词解释”习题。你玩人也玩得高级点呢?起码有高中生的高度。懂了吧?之前为什么不回答你,因为你不在乎肤浅,我还怕下滑丢人呢。哈哈哈哈。
说你你当然不服气,中文网你服气过谁啊?半个也没有!蒙蒙一般人罢了,随你。我这里我也不说你,你在我面前装大,我也让你,口出不逊的话傻家怎么对待你就看高兴了。
你知道你出的不断的大笑话之一是什么吗?法、理、情要我做名词解释,为了证明你能干,翻来英文和希腊文给我看,你知道希腊文中很多是拉丁文吗?我不懂不装的。你能干,要不我去搬一段古希腊文你帮大家翻译翻译?哈哈哈哈。
再退一步说了,你先搬英文和希腊文的,你怎么幼稚到这个地步,也不想想我在你之后(你惯用的手法,而且是不出任何博文的动机内怀之一)不要一个小时,我把古罗马、古印度、古希伯来语、古拉丁语等等等等也可以拉出来很多很多,然后学你:让你做名词解释并造句,你干得了不?
人无真材实料外面死要装大,瞎混呗,真当自己了不起啊。哈哈哈。不如学我,好好地读书,傻家一年读了非常多。也不会拿出来所有,也不会去用来四处掐人,这是一个男人起码的。
不跟你这没用的多说了,累。我要去吃完火锅看电影了,都在催我呢。你还是为了真正的学问,静下心来好好想想,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吧。别老是掐人和显能耐了。在我这里别,丢人!
回复 mgzww999 2012-11-17 22:01
今又是: 你无法规定我的语言方式,就像你不能无端规定李白的、卡夫卡的、毕加索的、戈尔泰的、莎士比亚的,以及帕拉图的。
同样,你可以自由选择你个人独立的语言方式。 ...
行,各自都使用自己习惯的语言。我从来没有涉及过任何人的家人,至于故人,如果潇潇没有去世的话,我也从来没有涉及过故人。至于"不轻浮地诋毁指责别人",由于没有一个客观标准,我不保证做得到。
回复 今又是 2012-11-17 21:49
mgzww999: 敞亮!我耐心等待。希望讨论时不要使用你的实验语言,以免造成进一步混乱。
你无法规定我的语言方式,就像你不能无端规定李白的、卡夫卡的、毕加索的、戈尔泰的、莎士比亚的,以及帕拉图的。
同样,你可以自由选择你个人独立的语言方式。请注意三个方面的问题:不轻浮地诋毁指责别人、不戏言别人的家人、不戏虐已故的亡人!
要在亚瑟王时代,这样做的话,有多少个脑袋都要被削去的。不信你去查查看!

心不纯则言不正,言不正则语无诚,语无诚者难以话说公正公道。我也拭目以待!
回复 mgzww999 2012-11-17 21:46
今又是: 核心前提是:
不往低里下泻,直朝高处上扬!

1.为了公正、公然、公平起见,双方都有在美国纽约中文网公开双方辩论对话的内容的权利,授公理与公众;
2.剔除一切 ...
我的问题是"法理的定义是什么",你不做回答但是却问我它对中文网文化进步的途径和方法是什么。对于一个定义不明确的概念,怎么讨论它的用途和使用方法呢?我现在得到的唯一解释是LAO给出的,如果你同意LAO的解释,并认为那也是你文章中的"法理"概念的含义,我就可以做出我的回答。
回复 今又是 2012-11-17 21:34
mgzww999: 你问我什么问题我没有回答?请再一一提出,我保证回答。如果我回答了你的问题,你必须回答我的问题。
核心前提是:
不往低里下泻,直朝高处上扬!

1.为了公正、公然、公平起见,双方都有在美国纽约中文网公开双方辩论对话的内容的权利,授公理与公众;
2.剔除一切对人的诬陷、指责、谩骂、诋毁等一切卑劣行径,仅从共讨问题,互相切磋,以达文识进化;
3.是二人对话语论,介乎于二者自由自愿的原则,学识见解请你保持个自完整的独立性,当然,我也会这样做到;
4.本人《帕拉图:法理之光辉!》因为受到质疑和贬斥甚至恶言与对,所以得以这篇文字所历数的内容、方式和用意为辩论内容和范围。违者将被视作原离本题而自动取消辩论与对的资格。之外的一切对话,在公平和双方接受的对等情况下,另作别论。
5.《帕拉图:法理之光辉!》是本人读书后的一篇心得,目的用来表述自己个人独立之见解,并期与志同道合者同享共鸣,或做成文化文识之共进!文法、文理、文脉、文思、文意和文之方向用意,堂亮于纽约中文网这一公共的文化平台。所以,本人有权杜绝与文化共进无关的一切无端游说和牵带。
简言如上,公照于此!

我给你的第一个问题紧扣本人博文《帕拉图:法理之光辉!》主题,以及这篇文字所包含的用意和走向,是学习后用于文识交流以作进步一篇文字。

请问质疑这篇文字内容、说法、用意的、美国中文网名为mgzww999的博客如下问题:
法理对于美国中文网文化进步的途径和方法是什么?

这个问题如果mgzwww999你回答了,我答应回答你有关我的这篇博文引起争论的对等同数的问题。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