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又是《帕拉图:法理之光辉!》

热度 34已有 35032 次阅读2012-11-11 15:32 |个人分类:思考及讨论|系统分类:杂谈| , , 柏拉图 分享到微信

今又是《帕拉图:法理之光辉!》_图14-1

 

帕拉图和他的学生亚里士多德

 

 

意志不纯正,则学识足以为害。

语:帕拉图。

 

学识不纯正,则学而无识!

今又是

 

帕拉图是伟大的,也是一盏硕亮于人文世界的灯塔,一直在风雨潮汐里站立。帕拉图又是一级人文思想阶地里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建筑在山半腰,因为坚实和跺底,留驻的人就多了,知识见地就在一旁造了厅,供前来而又要上去的人憩息,顺带回望和前瞻山脚和峰顶的二重风光。

 

他左手携着书本,右指指向了天空,是告诉后世的人们情与理经由人展示伸延的不二法则。法与理在柏拉图的著作里,思想中永远是最为重要的基础和本质。基本是,这里的法也即制,是一种陶范,和现在的宪法之法有着明确的不同。前者是揭示自然人文规律,通过理念的整理,形成精神的奉值和行为准则,是归总和伸张,源于对人性和人本的观察、剖析和阐述;后者则是对人在游离了人性人本后,精神奉值和行为规则脱离了自然合理的社会公值和约定的情况下,对人进行量比相对的惩治。前者更之于人的教化,后者更之于人的惩戒。前者是事先行制,引导人去恶向善;后者是按制行法,去界定、限制和改善恶所形成的结果。

 

帕拉图永远不再会是单一的了。相对法,他是出理的,理必须合情,但决不能违法,人文法的法,以人性人本为精神和奉值的自然之法,而非一旦定规后不情无理铁板一块的人宪之法。理在人文世界精神与物质两个界域里,原始最初也非众情之理,而是归总后被仔细分析阐述的依然:人性和人本。如果说人之灵与性在柏拉图的经典哲论中占了主导的地位,那么他的主要思想的见识对于我的启发就是以人为主的讲论,从单一客观的个人开始,逐渐说到人与人,而后是站在“众人”合一的基础上,导出人本该有的共性,演制出人所共奉的真理价值。由此可见,理在很大程度上是对自己各种客观情由的实事求是,然后在此基础上对人与人相对相应的关系作出符合自然天性的约法规制。法理理法在帕拉图的手里渐成大样。

 

也许帕拉图是非常“阿那克萨戈拉”的,他多少从这位唯物主义的先驱那里得到了有关物质和精神的评判基础:地球和太阳、人类和精神(古希腊语:Nous,意:精神或与精神有关的物质生理如脑细胞之类的存在及反应)都是物质的“种子”,是存在和现实。于是,对大千人世和物类种种,以及人对这些物质存在的精神理会从此有了更为贴切和具体的理论描述,不外乎帮助了人,在人思、人论、人考上建立了丰实理论的基础和陶范。


有众多的后人复将物质与精神的关系从物质颠反至精神,也或从唯物颠反至维心的,无论何种发展,都是一条条人文思考和理论的发迹和发展,开始于帕拉图所开始的,对人本人性、物质精神之灵的讲述和启发。

 

我始终以为,对帕拉图之身与心、性与情、爱与意、灵与肉理解,后世的众多是错误的,因为那样诸多的理解和译释离古希腊人文主义者对人性人本的剖析和诠注的要义离得太远了,通常,太多的人在太大的范围里,将人性和人本物化成对情感系于人之同性和异性间最浅陋的胡解乱注了。这样的错乱在根本上违了先代哲学宗师们的志愿本由,造成了一世世的迷惘和失措。试问,离开了唯物和唯心论的两比,又不能在物质人身上见着精神体内人性的本式本样,又如何看清人的本质和其法其理,以及二者互为的功用?

 

读书的过程里,通常人会自由于半山腰的光景,如果你走的是同样的山道;不同的就会是角度和水准线的不再相同,帕拉图人性人本的自然法理,由是从来不是被用来既定半山腰的情状,而是给思想的攀行者一块路识,供人前来和上行。于是从来是,他永远不是最高的高度,却是人文思想和奉值进程里谁都绕不过去的一个梯阶,一块丰碑,一个永远可以光耀的启迪。

 

我常走在那样的时光漫步中,偶尔会意识到两千多年前人性人本的这份光耀下,我只是被投在一个进程里的浅影,有着自己被时代进程易化和进化了的模样和行制,感叹始终的是,大范制里,我没有在本质上走出过柏拉图的法理之外,即便我使了劲,试图在个人的内悟和外汇上去做自然理法的自我超越。所幸的是,经由帕拉图的指引的路,已在脚下,已在身后,驿道依然漫长,却越走越光照,由此没得后悔,因为我还依然能信奉人文自然清纯的范制和模样,也是那样的雨露阳光,让人无悔于渐行渐往,为了山顶一束同式的光芒的牵引!

 

偶尔有时,会回望雅典娜大理石投入海波的音影,会听见战争的狂啸和事后莽野的寂静,会责备斯巴达人野劲的摧残和马其顿对希腊民主的剑锋直指,我还是能历在其中,在爱琴海上见诸和接受希腊民主时期的诸神明、诸公民、诸大师和诸多颓倾残留于长风夜月里孤旧却从未破损失落过的高傲;也像是一抹封结的微笑,从此再无悲由!

 

古希腊人文主义的平等、自由、民主的精神万岁!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2

鲜花
19

握手
4

雷人
1

路过
3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20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2-11-12 11:11
mgzww999: "以亚里士多德为例,进入“修道院”式的进程前,很多有权有势的人必须放弃权利,献出财富并发誓遵守规则"。这是对历史事实的陈述,我认为是没有根据的。古希腊 ...
谁说是强制逼迫的了?又是乱改前提。你也不用和我得瑟,再去读两个月,读到了,想明白了,不就通了懂了?起码是殊途同归,你我不同处在于是否公为公用,你说得再多,也只是私家小气,你对大众只有攻击、贬低、和达伐,没有贡献的话,你说死了也是白说。不是吗?我文章的开头两句就是“定格定局”,文字该如何行走的呢?到了了,这类的文字就是定格定局,而且一定是雷打不动。把我的文字打散了,到处查找你可利用的所谓“漏洞”,先输了一招了,因为人的浅薄已经透露。因为你的表现不外乎:是道理和好的东西你根本不看也不关心更谈不上认同,眼睛里只有你心思想找的东西,为了进攻。底气、素养、品格、德行都没了的话,空谈何物?你去你能去该去的地方叽哼吧,那里才有你的志同道合。不是吗?
回复 mgzww999 2012-11-12 11:08
今又是: 我文章里说了亚里士多德的法学吗?帕拉图的法学概念你再去读读?乱窜乱改。我浆糊?好过你为一人做嫁,几人讴歌。没腔没调的。建议你起码从公元前7世纪读起。记 ...
第一问从何而来?我说过你的文章说过亚里士多德的法学了吗?
回复 mgzww999 2012-11-12 11:03
今又是: 然后你们一拨人再说我不学无术只会搬抄?哈哈哈哈。你入围了。又短又浅。别人听不懂我的话,你会不懂?你的学识没问题,很多地方超过我我早就认同而且非常尊重和 ...
我再武断一把,你这个一锅粥一样的文章没有人能看懂。你自己再解释就是粥中加粥,还是糊涂。你如果指出中文网有人能读懂你的文章,而且是一个肯对话并可以说明白话的人,我可以和他讨论请教。你自己没有把话说明白的本事,空说什么大话、大目标帮助不了你。所以你就是"打死也不正面回答问题",这句话说得倒是明白。
回复 mgzww999 2012-11-12 10:55
今又是: 难道不是?开讲开论的前提是你我公开见识见地,也是公为的公用,谁跟你私下里斗意气啊?你只会歪说歪讲的。可惜你我不会对坐,否则两下一论,便会清楚。不是学识 ...
"以亚里士多德为例,进入“修道院”式的进程前,很多有权有势的人必须放弃权利,献出财富并发誓遵守规则"。这是对历史事实的陈述,我认为是没有根据的。古希腊的哲学家把对真理的追求看得比对财富和权力的占有更重要,所以他们宁可放弃权力和财富,也坚持对哲学的追求。这是他们的选择而不是什么进"修道院"的强制要求。如果这是一种强制要求,就是一种专制行为,而你还歌颂当时的民主和自由,二者矛盾,无论那一个正确,你都是在自己打自己的嘴巴子。虽然一个是左脸,一个是右脸。
回复 今又是 2012-11-12 10:53
放飞情感: 希望脚步沉重也要走啊,今天听说我们这里有一部分老师上市政府上访了,听了就心沉哈哈哈
为什么上访?工资福利待遇问题?还是教育体制和方案?谢谢。
回复 今又是 2012-11-12 10:52
lilin304: 你说的对,现在内外的压力很大,逼着高层改,不改的话,日子还难受。
其实任何社会都有所谓现在人说的激进派、温和派和保守派,很正常的,力量的对比不发生重大变化,很多改革方案只能是计划中的计划了。
回复 今又是 2012-11-12 10:49
mgzww999: 你读过柏拉图的法律篇?我没有读过。我只是指出那句话的逻辑问题,而不是对法律篇的理解。如果你读过法律篇,请把相关原文引出来。 ...
然后你们一拨人再说我不学无术只会搬抄?哈哈哈哈。你入围了。又短又浅。别人听不懂我的话,你会不懂?你的学识没问题,很多地方超过我我早就认同而且非常尊重和尊敬,可是你不,为了私家不成样的道理,你不是公平与说,而是一头扎在肤浅微小里跟人不断蛮缠,而且是上了中文网连续不断地挺进。也算你本事了得,几乎是所向无敌。蛮佩服你的。法之机,理之度我当然留足了余地,你也可以当然直往,看看我是否兜得住你。
请你保持前后长期不变稳定的一致。算是忠告。不听也行,话我劝过你,不信就走走看。
回复 今又是 2012-11-12 10:43
mgzww999: 看来你不知道什么是全希腊人。我也不知道你说的全希腊人的含义,但是可以指教你一下。希腊城邦民主的对象是自由的市民,不包括占人口多数的奴隶。柏拉图的法律篇 ...
我文章里说了亚里士多德的法学吗?帕拉图的法学概念你再去读读?乱窜乱改。我浆糊?好过你为一人做嫁,几人讴歌。没腔没调的。建议你起码从公元前7世纪读起。记住了?
回复 今又是 2012-11-12 10:40
mgzww999: 亚里士多德是学院派?古希腊哲学家需要放弃财富和权力?
难道不是?开讲开论的前提是你我公开见识见地,也是公为的公用,谁跟你私下里斗意气啊?你只会歪说歪讲的。可惜你我不会对坐,否则两下一论,便会清楚。不是学识的繁杂多重,是人文的文心。
我出过不少概念些的东西,是喜好和琢磨,不像你,只会为人作嫁玩些私家意气抖豁的家家。
回复 mgzww999 2012-11-12 10:37
今又是: 什么乱七八糟的,那是你的理解也是后人很多离开本位的“故意”,尽管帕拉图的法理学说可以被这样理解和应用。法的原本你再去读读,不知道你们这些人法律专业是怎 ...
你读过柏拉图的法律篇?我没有读过。我只是指出那句话的逻辑问题,而不是对法律篇的理解。如果你读过法律篇,请把相关原文引出来。
回复 放飞情感 2012-11-12 10:35
今又是: 是的,理性总会抬头的。进步可能比较沉重罢了,中国太大太杂了,不会是简单快捷的。谢谢。
希望脚步沉重也要走啊,今天听说我们这里有一部分老师上市政府上访了,听了就心沉哈哈哈
回复 今又是 2012-11-12 10:33
mgzww999: 先回答问题,再对我进行道德判断。你崇尚柏拉图却不知道穷追不舍的问答正是柏拉图思辨方式的精髓。拒绝回答就是承认无知。 ...
我就是不回答你。
在中文网瞎晃,弄了个四分之一的图像做自己的博客像?我替你补全了,为什么?中文网你知我不知啊?别处去晃吧。没几层把握我敢出齐整张图片?哈哈哈。
再去读读我的文章吧。你懂不懂事啊?只会每边的瞎扯。你公开出文我就跟你说。唉嗨,不为输赢,只论见识的。你成不?
回复 lilin304 2012-11-12 10:33
今又是: 你会看见的。路子会很不一样的,准备多年了。国家的很多重大问题是不会对外早说和随意解释的。我的看法。谢谢。 ...
你说的对,现在内外的压力很大,逼着高层改,不改的话,日子还难受。
回复 mgzww999 2012-11-12 10:31
今又是: 什么事对你有意义呢?你所有争辩的指向、目的和效果的奉值和追求是什么呢?人质如此,你就不要来我这里乱说了,去比较阴暗肤浅的地方摆弄我随你。
全希腊人的概 ...
看来你不知道什么是全希腊人。我也不知道你说的全希腊人的含义,但是可以指教你一下。希腊城邦民主的对象是自由的市民,不包括占人口多数的奴隶。柏拉图的法律篇更不是民主和平等的基础,很多人批评那是独裁者的工具。自由发挥不等于根本不读原著的臆想(您就是这样)。我承认自己没有写长篇而系统的文章的能力,所以我不写。您这种浆糊一样的思维,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说什么,我认为您根本不配谈论柏拉图。所以需要被驳斥。
回复 今又是 2012-11-12 10:30
shiling: 同样是学院派的阿里士多德,我记得在其《Ethica Nicomachea》这本书的第一部第六章里对帕拉图是有评鉴的。“意志不纯正,则学识足以为害。”阿里士多德的观点是 ...
完整的人格和品德!谢谢。
回复 今又是 2012-11-12 10:26
lilin304: 新的领导人上来,会改的,只是问题多多,很难改,会慢慢来。
你会看见的。路子会很不一样的,准备多年了。国家的很多重大问题是不会对外早说和随意解释的。我的看法。谢谢。
回复 今又是 2012-11-12 10:22
mgzww999: "通过三性,法律有限性,合理性和有效性的分析,使法律不仅局限在伦理或政治的问题中,还涵括了一些政治共同体和人类生活存在的根本原则"?这段话有明显的逻辑 ...
什么乱七八糟的,那是你的理解也是后人很多离开本位的“故意”,尽管帕拉图的法理学说可以被这样理解和应用。法的原本你再去读读,不知道你们这些人法律专业是怎么毕业的。
回复 今又是 2012-11-12 10:20
mgzww999: "情与理经由人展示伸延的不二法则。法与理在柏拉图的著作里,思想中永远是最为重要的基础和本质"。能否说出你这些话的根据?柏拉图在那一篇对话中做过这样的阐 ...
什么事对你有意义呢?你所有争辩的指向、目的和效果的奉值和追求是什么呢?人质如此,你就不要来我这里乱说了,去比较阴暗肤浅的地方摆弄我随你。
全希腊人的概念、法与理的讲述、系于当今语式和情势的自我独立的理解和讲论是学问、知识永远不变的方向。你不清楚,那就去读两个月的书,希望能读见。
你内心永远的制式似乎被你证明是:引经据典的是抄袭和剽窃,读了汇合成自己的见解那叫“语无出处”。岂不笑话?还要说法和说理?我跟你说你不会买账的,你也去整个中文网其他各处转转,看看自己能有的模样和被认同的程度,然后再来此处不晚,你最根本的东西都不清楚,那就不要空谈学问学识和学为所用了。不妨去看看你自己的言论,有多少是独立清醒自省后的建树和开化,又用来与人平等交流,相合予善的。什么低级的事都会趋之若鹜,乐此不疲,断线掐点,乱点搅面,在非常多的人面前,几乎没人愿意听你说事的,因为心思心术的不纯和不正。不妨单独不以自以为是,仅仅为了大众的好,出篇文字讲讲你所认识认同的法理,估计还会找回点自重。可是你不会愿意的,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吗?不好意思多说你了。
回复 shiling 2012-11-12 10:20
今又是: 苏格拉底的先师们直至后来很久,学术研究其中的条件之一是战争通过掠夺后巨大财富和人力积累贡献。亚里士多德一人做例子就够了。
他们生活与社会也自然会服务那 ...
同样是学院派的阿里士多德,我记得在其《Ethica Nicomachea》这本书的第一部第六章里对帕拉图是有评鉴的。“意志不纯正,则学识足以为害。”阿里士多德的观点是“爱吾师,更爱真理”。“意志是否纯正”的判断标准是什么呢?柏拉图与阿里士多德的观点区别很大。
回复 lilin304 2012-11-12 10:19
mgzww999: 敬佩你的坦诚!
谢谢回复。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