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又是《帕拉图:法理之光辉!》

热度 34已有 35124 次阅读2012-11-11 15:32 |个人分类:思考及讨论|系统分类:杂谈| , , 柏拉图 分享到微信

今又是《帕拉图:法理之光辉!》_图13-1

 

帕拉图和他的学生亚里士多德

 

 

意志不纯正,则学识足以为害。

语:帕拉图。

 

学识不纯正,则学而无识!

今又是

 

帕拉图是伟大的,也是一盏硕亮于人文世界的灯塔,一直在风雨潮汐里站立。帕拉图又是一级人文思想阶地里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建筑在山半腰,因为坚实和跺底,留驻的人就多了,知识见地就在一旁造了厅,供前来而又要上去的人憩息,顺带回望和前瞻山脚和峰顶的二重风光。

 

他左手携着书本,右指指向了天空,是告诉后世的人们情与理经由人展示伸延的不二法则。法与理在柏拉图的著作里,思想中永远是最为重要的基础和本质。基本是,这里的法也即制,是一种陶范,和现在的宪法之法有着明确的不同。前者是揭示自然人文规律,通过理念的整理,形成精神的奉值和行为准则,是归总和伸张,源于对人性和人本的观察、剖析和阐述;后者则是对人在游离了人性人本后,精神奉值和行为规则脱离了自然合理的社会公值和约定的情况下,对人进行量比相对的惩治。前者更之于人的教化,后者更之于人的惩戒。前者是事先行制,引导人去恶向善;后者是按制行法,去界定、限制和改善恶所形成的结果。

 

帕拉图永远不再会是单一的了。相对法,他是出理的,理必须合情,但决不能违法,人文法的法,以人性人本为精神和奉值的自然之法,而非一旦定规后不情无理铁板一块的人宪之法。理在人文世界精神与物质两个界域里,原始最初也非众情之理,而是归总后被仔细分析阐述的依然:人性和人本。如果说人之灵与性在柏拉图的经典哲论中占了主导的地位,那么他的主要思想的见识对于我的启发就是以人为主的讲论,从单一客观的个人开始,逐渐说到人与人,而后是站在“众人”合一的基础上,导出人本该有的共性,演制出人所共奉的真理价值。由此可见,理在很大程度上是对自己各种客观情由的实事求是,然后在此基础上对人与人相对相应的关系作出符合自然天性的约法规制。法理理法在帕拉图的手里渐成大样。

 

也许帕拉图是非常“阿那克萨戈拉”的,他多少从这位唯物主义的先驱那里得到了有关物质和精神的评判基础:地球和太阳、人类和精神(古希腊语:Nous,意:精神或与精神有关的物质生理如脑细胞之类的存在及反应)都是物质的“种子”,是存在和现实。于是,对大千人世和物类种种,以及人对这些物质存在的精神理会从此有了更为贴切和具体的理论描述,不外乎帮助了人,在人思、人论、人考上建立了丰实理论的基础和陶范。


有众多的后人复将物质与精神的关系从物质颠反至精神,也或从唯物颠反至维心的,无论何种发展,都是一条条人文思考和理论的发迹和发展,开始于帕拉图所开始的,对人本人性、物质精神之灵的讲述和启发。

 

我始终以为,对帕拉图之身与心、性与情、爱与意、灵与肉理解,后世的众多是错误的,因为那样诸多的理解和译释离古希腊人文主义者对人性人本的剖析和诠注的要义离得太远了,通常,太多的人在太大的范围里,将人性和人本物化成对情感系于人之同性和异性间最浅陋的胡解乱注了。这样的错乱在根本上违了先代哲学宗师们的志愿本由,造成了一世世的迷惘和失措。试问,离开了唯物和唯心论的两比,又不能在物质人身上见着精神体内人性的本式本样,又如何看清人的本质和其法其理,以及二者互为的功用?

 

读书的过程里,通常人会自由于半山腰的光景,如果你走的是同样的山道;不同的就会是角度和水准线的不再相同,帕拉图人性人本的自然法理,由是从来不是被用来既定半山腰的情状,而是给思想的攀行者一块路识,供人前来和上行。于是从来是,他永远不是最高的高度,却是人文思想和奉值进程里谁都绕不过去的一个梯阶,一块丰碑,一个永远可以光耀的启迪。

 

我常走在那样的时光漫步中,偶尔会意识到两千多年前人性人本的这份光耀下,我只是被投在一个进程里的浅影,有着自己被时代进程易化和进化了的模样和行制,感叹始终的是,大范制里,我没有在本质上走出过柏拉图的法理之外,即便我使了劲,试图在个人的内悟和外汇上去做自然理法的自我超越。所幸的是,经由帕拉图的指引的路,已在脚下,已在身后,驿道依然漫长,却越走越光照,由此没得后悔,因为我还依然能信奉人文自然清纯的范制和模样,也是那样的雨露阳光,让人无悔于渐行渐往,为了山顶一束同式的光芒的牵引!

 

偶尔有时,会回望雅典娜大理石投入海波的音影,会听见战争的狂啸和事后莽野的寂静,会责备斯巴达人野劲的摧残和马其顿对希腊民主的剑锋直指,我还是能历在其中,在爱琴海上见诸和接受希腊民主时期的诸神明、诸公民、诸大师和诸多颓倾残留于长风夜月里孤旧却从未破损失落过的高傲;也像是一抹封结的微笑,从此再无悲由!

 

古希腊人文主义的平等、自由、民主的精神万岁!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2

鲜花
19

握手
4

雷人
1

路过
3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20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2-11-12 12:56
amingsagitt: 拉斐尔的《雅典学院》,确实是宏大的巨作呀。
的确,雅典的学院之一是用几百磅黄金支撑起来的。而希腊半岛几十年里都不会有的产量,一如梵蒂冈,里面有很多历史事实做成的线脉的,供我们后人参考。谢谢。
回复 今又是 2012-11-12 12:51
mgzww999: 回答不了问题也就算了,有必要把我低下的人品揭露一百遍吗?
我不会肆意贬低任何人,就在这里,就在今天,对你的评价依然是十分中肯的,你不要我也没办法。我永远相信,人各有长短,而人之补短往来于有价有值的平等互往中,并不是任何事,先在情由和感觉,或者一点的道理自己占了位置,而且无视事实,故意地践踏别人,包括别人的长短、对错,尤其是过失和机会。
人必须坦诚和守中,为了公理和公道,这就是法!难道你不认同?这就是我说的文学或个人文化凭由文字出来的围制(之一)。不完全是技法,而更是一种站姿、守样和奉行一个高过自身所有利益的更大利益,它存在于一个大过自己的社会界域和界面。这也是法!法里之度,度中之法!你也能凭借自己的个由随意颠倒推翻?
你得学会分清楚法的双性。算是我的提醒。
回复 mgzww999 2012-11-12 12:46
今又是: 没错!奈何?
我就告诉你一件非常简单的事供你参考:文字的围制。这你懂不?
不懂没关系,自己去看看自己在这里的留言,然后再想想。再不懂,许你就这一问题问我 ...
我承认不懂,我同意领教。问题:什么是文字的围制?请用常规的而不是你实验创新的文字来回答我。
回复 amingsagitt 2012-11-12 12:46
拉斐尔的《雅典学院》,确实是宏大的巨作呀。
回复 今又是 2012-11-12 12:41
mgzww999: 不要说没用的,我提的问题你一个不能回答就算了。但是,就用你能力的千八百分之一把这篇文章写成我"见识中的"文章吧。 ...
没错!奈何?
我就告诉你一件非常简单的事供你参考:文字的围制。这你懂不?
不懂没关系,自己去看看自己在这里的留言,然后再想想。再不懂,许你就这一问题问我,看在以前好的交流的面子上,我回答你一次。人的见识有没有实在的底,自然会分晓,而且不在嘴上穷得瑟的。
回复 mgzww999 2012-11-12 12:37
今又是: 你还在装,你已经开始了,而且你不管是非公道只为私家意气的。
逻辑的推演又回到不久前的路数上去了。而且依然犯着一般无二的错误:先设法自己绝不会受伤,然后 ...
回答不了问题也就算了,有必要把我低下的人品揭露一百遍吗?
回复 今又是 2012-11-12 12:33
mgzww999: "要说你见识中的那种文字,傻家(你尽可戏耍)随手可以写,一天写个千儿八百的不会有任何问题。"不用写千八百的,只写一篇就行。让大家评评是我看不懂还是都看 ...
你还在装,你已经开始了,而且你不管是非公道只为私家意气的。
逻辑的推演又回到不久前的路数上去了。而且依然犯着一般无二的错误:先设法自己绝不会受伤,然后尽拿别人用手术刀比划,要的是死活和输赢。如果还有公平和良知,你能有的唯一做法是让人看见你的人品、学识和见地,而不是一如你/们的所作,纠集了自己仅仅为了非常单一浅薄的摧毁。
拉倒一棵枯树再种一棵呢?(你们)绝不干!也从来没干过。然后依然厚着脸讥笑戏虐所有的新生新长。这就是你们一直在做的事,而且相当地不在乎公共场所里起码的公理公道,公与公说。永远是拿着一把破烂而没有价值和道德执守的尺,划拉着,按照你们的意愿、意志、品行和规范去界定别人的一切。点和面,法与理等等你们何尝在乎过?所有的本事都用在奚落、挖苦别人的破事上了。而且煞费苦心,因为肚量和气量的十分狭窄。男人的模样被你们划拉成这样,你告诉我,仅仅是你们各自的悲哀、还是中文网的悲哀、是中国文化的悲哀,还是中国人的悲哀?你自己去掂量吧。我就不费神为你们下定义了,下不下也无所谓,就像我不久前说的那样,大局已定,零散的叽哼不过是秋末的尾调,你爱不爱吧。
回复 mgzww999 2012-11-12 12:24
今又是: 你啊,接下去什么调调的话都说得出了。气息脉象不好。低了就不好看了。我不跟你做无谓的争斗,因为太过私家意气了。何况我也不想由此类讨论“荣登”排行榜。非常 ...
不要说没用的,我提的问题你一个不能回答就算了。但是,就用你能力的千八百分之一把这篇文章写成我"见识中的"文章吧。
回复 mgzww999 2012-11-12 12:19
shiling: 柏拉图所处的是一个奴隶主阶层为主导的奴隶社会。在这样的社会里以柏拉图为代表所出现的思想,其本身就是不公平的。更何况当时对奴隶的观念是“一种长着人脚的动 ...
所以我一问全希腊的定义是什么,傻家就成了傻眼了。
回复 今又是 2012-11-12 12:16
mgzww999: 我自认有基本越读能力,但是读不懂那些"没有人读懂并不奇怪"而且作者自己也不懂的文章。文字上的创新是可以的,但是不能自己创造一个没有规则、其他人都不懂的 ...
你啊,接下去什么调调的话都说得出了。气息脉象不好。低了就不好看了。我不跟你做无谓的争斗,因为太过私家意气了。何况我也不想由此类讨论“荣登”排行榜。非常诚恳的说一句,知识见地、精力和才能,至为公用方显得君士模样。什么猪什么泰斗的,傻家风人一个,文字宫殿外的三等虾,你尽管拿这个叽歪或嘲笑或调侃,能出大样不歪斜就算你有本事,而且在我,你的作为无碍公说公道。
你怎么可以允许自己把自己打作成菜场妇人的模样声调?莫非我看高你了?没了气息气度,你如何说事?真是的。
回复 mgzww999 2012-11-12 12:14
今又是: 你的本事就是满天满地的找别人的不是,你有那个自由的选择,如果都学你,谁在别人身上找不到遗漏呢?你这是逻辑和概念上的故意误导。前提是,你必须放弃良知和公 ...
"要说你见识中的那种文字,傻家(你尽可戏耍)随手可以写,一天写个千儿八百的不会有任何问题。"不用写千八百的,只写一篇就行。让大家评评是我看不懂还是都看不懂,也看看"尽可戏耍"的傻家到底是不是被戏耍的合理对象。
回复 shiling 2012-11-12 12:13
mgzww999: 如果把意志的纯正理解为人品的完整,那就必须对人品有一个客观定义。
柏拉图所处的是一个奴隶主阶层为主导的奴隶社会。在这样的社会里以柏拉图为代表所出现的思想,其本身对其他阶层就是不公平的。更何况当时对奴隶的观念是“一种长着人脚的动物”。从这点看来“古希腊人文主义的平等、自由、民主的精神”是可笑的。
回复 mgzww999 2012-11-12 12:04
shiling: 是这样,柏拉图的思想里不仅有“理念论”,还有“政治哲学”“伦理学”“社会哲学”。idea(理念)和form(范式,相)是柏拉图哲学的基本概念。
阿里士多德在其 ...
如果把意志的纯正理解为人品的完整,那就必须对人品有一个客观定义。
回复 mgzww999 2012-11-12 12:01
今又是: 错,完全不对。希腊古典哲学的线脉你是很难糊弄我的。 它还和同阶段很多其他的横向有关系。
Will在帕拉图手里不是两个界面认识上的划分,而是一种由他做了 ...
我自认有基本越读能力,但是读不懂那些"没有人读懂并不奇怪"而且作者自己也不懂的文章。文字上的创新是可以的,但是不能自己创造一个没有规则、其他人都不懂的所谓"文式",不然只会哼哼的猪不也成了中文网的泰斗了?
回复 shiling 2012-11-12 11:53
mgzww999: 看来你是真不懂!这里的"意志"(will)是认识论范畴的概念,不是社会道德伦理范畴的概念。举一个例子,比如你有一个"完整和高尚的人格",但是写作意志不纯正( ...
是这样,柏拉图的思想里不仅有“理念论”,还有“政治哲学”“伦理学”“社会哲学”。idea(理念)和form(范式,相)是柏拉图哲学的基本概念。
阿里士多德在其《Ethica Nicomachea》这本书中论叙人的行为时,强调人行为的构成因素与表现形式。。。。
“法理理法在帕拉图的手里渐成大样”这样的观点,不敢苟同。
回复 今又是 2012-11-12 11:44
mgzww999: 看来你是真不懂!这里的"意志"(will)是认识论范畴的概念,不是社会道德伦理范畴的概念。举一个例子,比如你有一个"完整和高尚的人格",但是写作意志不纯正( ...
错,完全不对。希腊古典哲学的线脉你是很难糊弄我的。 它还和同阶段很多其他的横向有关系。
Will在帕拉图手里不是两个界面认识上的划分,而是一种由他做了上下呈递连接。我的文字里说了“半山腰”概念。就是知道你的行进路子。 你会不会读文啊?我一直认为你的阅读能力非常好的呢?胸闷!
回复 今又是 2012-11-12 11:36
mgzww999: 第一问从何而来?我说过你的文章说过亚里士多德的法学了吗?
说得是你的乱用,混淆了二人的理论线脉和贯连之同理不同式。你就会强调一与二的不同。在中文网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无论你说什么,犯的几乎都是同样的毛病。还要说法说理吗?算是讨教,什么是根本法呢?哈哈哈哈。去抄书还是背书,用的是Google还是百度?之后会不会、能不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贡献?
回复 今又是 2012-11-12 11:28
mgzww999: 我再武断一把,你这个一锅粥一样的文章没有人能看懂。你自己再解释就是粥中加粥,还是糊涂。你如果指出中文网有人能读懂你的文章,而且是一个肯对话并可以说明白 ...
你的本事就是满天满地的找别人的不是,你有那个自由的选择,如果都学你,谁在别人身上找不到遗漏呢?你这是逻辑和概念上的故意误导。前提是,你必须放弃良知和公值奉守!
我的东西如果说懂的人不多,那很正常,我还不懂呢。哈哈哈哈。
也不怪你,你不了解文学和文字的根本机要。估计你比较喜欢琼瑶三毛类的文章,偶尔看看哲学是喜欢,也是学校里的必学和规定。我不在这个方面扁你的,是别人的好和长处就得认,这就是学识见地最本质的品格德行的要求。你可以没有或选择放弃,我不会那么无知。
文章可以被通读不懂,也可以是通读通懂,这不取决于文主本人。要说你见识中的那种文字,傻家(你尽可戏耍)随手可以写,一天写个千儿八百的不会有任何问题。也是一说,你我对坐在一起,你出笔能快过我?不可能的事。我不为赢你的,只是想说写点你等懂的文字太容易了,中文网一老大的文字如何?够简单和够朴实明了吧?在你等眼里口中又如何?你啊,内在人格人品出了问题,还蛮严重的。
回复 mgzww999 2012-11-12 11:28
今又是: 完整的人格和品德!谢谢。
看来你是真不懂!这里的"意志"(will)是认识论范畴的概念,不是社会道德伦理范畴的概念。举一个例子,比如你有一个"完整和高尚的人格",但是写作意志不纯正(没有中心),把一些知识胡乱放在一起就会误人子弟。
回复 lilin304 2012-11-12 11:20
今又是: 其实任何社会都有所谓现在人说的激进派、温和派和保守派,很正常的,力量的对比不发生重大变化,很多改革方案只能是计划中的计划了。 ...
计划其实早就拟定好了,就看如何执行。新领导人星期四就上台了,据我所知,九个常委改为七个常委,习和李已定下来了,其他常委也会定好。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