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又是《帕拉图:法理之光辉!》

热度 34已有 35016 次阅读2012-11-11 15:32 |个人分类:思考及讨论|系统分类:杂谈| , , 柏拉图 分享到微信

今又是《帕拉图:法理之光辉!》_图10-1

 

帕拉图和他的学生亚里士多德

 

 

意志不纯正,则学识足以为害。

语:帕拉图。

 

学识不纯正,则学而无识!

今又是

 

帕拉图是伟大的,也是一盏硕亮于人文世界的灯塔,一直在风雨潮汐里站立。帕拉图又是一级人文思想阶地里一个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建筑在山半腰,因为坚实和跺底,留驻的人就多了,知识见地就在一旁造了厅,供前来而又要上去的人憩息,顺带回望和前瞻山脚和峰顶的二重风光。

 

他左手携着书本,右指指向了天空,是告诉后世的人们情与理经由人展示伸延的不二法则。法与理在柏拉图的著作里,思想中永远是最为重要的基础和本质。基本是,这里的法也即制,是一种陶范,和现在的宪法之法有着明确的不同。前者是揭示自然人文规律,通过理念的整理,形成精神的奉值和行为准则,是归总和伸张,源于对人性和人本的观察、剖析和阐述;后者则是对人在游离了人性人本后,精神奉值和行为规则脱离了自然合理的社会公值和约定的情况下,对人进行量比相对的惩治。前者更之于人的教化,后者更之于人的惩戒。前者是事先行制,引导人去恶向善;后者是按制行法,去界定、限制和改善恶所形成的结果。

 

帕拉图永远不再会是单一的了。相对法,他是出理的,理必须合情,但决不能违法,人文法的法,以人性人本为精神和奉值的自然之法,而非一旦定规后不情无理铁板一块的人宪之法。理在人文世界精神与物质两个界域里,原始最初也非众情之理,而是归总后被仔细分析阐述的依然:人性和人本。如果说人之灵与性在柏拉图的经典哲论中占了主导的地位,那么他的主要思想的见识对于我的启发就是以人为主的讲论,从单一客观的个人开始,逐渐说到人与人,而后是站在“众人”合一的基础上,导出人本该有的共性,演制出人所共奉的真理价值。由此可见,理在很大程度上是对自己各种客观情由的实事求是,然后在此基础上对人与人相对相应的关系作出符合自然天性的约法规制。法理理法在帕拉图的手里渐成大样。

 

也许帕拉图是非常“阿那克萨戈拉”的,他多少从这位唯物主义的先驱那里得到了有关物质和精神的评判基础:地球和太阳、人类和精神(古希腊语:Nous,意:精神或与精神有关的物质生理如脑细胞之类的存在及反应)都是物质的“种子”,是存在和现实。于是,对大千人世和物类种种,以及人对这些物质存在的精神理会从此有了更为贴切和具体的理论描述,不外乎帮助了人,在人思、人论、人考上建立了丰实理论的基础和陶范。


有众多的后人复将物质与精神的关系从物质颠反至精神,也或从唯物颠反至维心的,无论何种发展,都是一条条人文思考和理论的发迹和发展,开始于帕拉图所开始的,对人本人性、物质精神之灵的讲述和启发。

 

我始终以为,对帕拉图之身与心、性与情、爱与意、灵与肉理解,后世的众多是错误的,因为那样诸多的理解和译释离古希腊人文主义者对人性人本的剖析和诠注的要义离得太远了,通常,太多的人在太大的范围里,将人性和人本物化成对情感系于人之同性和异性间最浅陋的胡解乱注了。这样的错乱在根本上违了先代哲学宗师们的志愿本由,造成了一世世的迷惘和失措。试问,离开了唯物和唯心论的两比,又不能在物质人身上见着精神体内人性的本式本样,又如何看清人的本质和其法其理,以及二者互为的功用?

 

读书的过程里,通常人会自由于半山腰的光景,如果你走的是同样的山道;不同的就会是角度和水准线的不再相同,帕拉图人性人本的自然法理,由是从来不是被用来既定半山腰的情状,而是给思想的攀行者一块路识,供人前来和上行。于是从来是,他永远不是最高的高度,却是人文思想和奉值进程里谁都绕不过去的一个梯阶,一块丰碑,一个永远可以光耀的启迪。

 

我常走在那样的时光漫步中,偶尔会意识到两千多年前人性人本的这份光耀下,我只是被投在一个进程里的浅影,有着自己被时代进程易化和进化了的模样和行制,感叹始终的是,大范制里,我没有在本质上走出过柏拉图的法理之外,即便我使了劲,试图在个人的内悟和外汇上去做自然理法的自我超越。所幸的是,经由帕拉图的指引的路,已在脚下,已在身后,驿道依然漫长,却越走越光照,由此没得后悔,因为我还依然能信奉人文自然清纯的范制和模样,也是那样的雨露阳光,让人无悔于渐行渐往,为了山顶一束同式的光芒的牵引!

 

偶尔有时,会回望雅典娜大理石投入海波的音影,会听见战争的狂啸和事后莽野的寂静,会责备斯巴达人野劲的摧残和马其顿对希腊民主的剑锋直指,我还是能历在其中,在爱琴海上见诸和接受希腊民主时期的诸神明、诸公民、诸大师和诸多颓倾残留于长风夜月里孤旧却从未破损失落过的高傲;也像是一抹封结的微笑,从此再无悲由!

 

古希腊人文主义的平等、自由、民主的精神万岁!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2

鲜花
19

握手
4

雷人
1

路过
3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20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2-11-13 12:25
光头: 没走,是侮辱?
哪为什么会如此严管?是因为开大会了全部如此?
回复 光头 2012-11-13 12:14
今又是: 谁走了?还是其它?
没走,是侮辱?
回复 mgzww999 2012-11-13 11:57
今又是: 你又来有气有烟有火的,哈哈哈。再去读读帕拉图。挑简单直意的读。听不懂没关系,找帕拉图干架去?
感觉你说的不是柏拉图,是说你自己的“文字维制”。难道我看串行了?
回复 今又是 2012-11-13 11:45
mgzww999: "不懂是因为“公民素质”的整体性问题,和语论者没有很大关系",把说出话来没有人听得懂推脱成听众的责任就够无理的了,怎么还能和““公民素质”的整 ...
你又来有气有烟有火的,哈哈哈。再去读读帕拉图。挑简单直意的读。听不懂没关系,找帕拉图干架去?
回复 今又是 2012-11-13 11:42
光头: 安徽首都不在开会么?追悼会。
谁走了?还是其它?
回复 mgzww999 2012-11-13 11:31
今又是: 也有经院派一说的,稍有不同。集一而注和分类开化的区别。
哲学的确从来没有学院派一说的。早期的希腊教和学在帕拉图手里规制上基本成型了,有固定的地址,分科 ...
"不懂是因为“公民素质”的整体性问题,和语论者没有很大关系",把说出话来没有人听得懂推脱成听众的责任就够无理的了,怎么还能和““公民素质”的整体性问题”?如果“语论者”说话没有逻辑,或者“语论者”根本就是在胡说,然后大家都不懂,这怎么和“公民素质”有关?

关于墨子的说法我同意。墨子似乎是最先探讨人和自然之间关系的中国哲学家。
回复 光头 2012-11-13 11:28
今又是: 为啥?因为老总的家乡在那里?不懂,请教了。
安徽不在开会么?不是追悼会。
回复 今又是 2012-11-13 11:24
光头: 最近安徽壁垒可森严,还想冒火球?先打断你腿骨再跟你说话,他管你光头不光头。
为啥?因为老总的家乡在那里?不懂,请教了。
回复 光头 2012-11-13 11:15
今又是: 谢谢。握手改成撞头,冒出几颗火球来,照亮安徽的冬夜星空!
最近安徽壁垒可森严,还想冒火球?先打断你腿骨再跟你说话,他管你光头不光头。
回复 今又是 2012-11-13 11:05
光头: 欣赏分享!
谢谢。握手改成撞头,冒出几颗火球来,照亮安徽的冬夜星空!
回复 光头 2012-11-13 11:01
欣赏分享!
回复 放飞情感 2012-11-13 10:35
今又是: 明天我给他打个电话。
    
回复 今又是 2012-11-13 10:15
shiling: “中国近代史以来,帕拉图的各种“易化”了的国家主义和演义在中国都试过了,无论怎么变,也没有在规制和本质上超过他在约2500前的论讲的核心内含和本质。”
这 ...
谢谢。加油!
回复 今又是 2012-11-13 10:04
mgzww999: 柏拉图的学园和亚里士多德的学园应该是西方大学和研究院的先驱。我仍然认为没有一个可以称为“学院派”的哲学派别。我讨论这些问题基本上是出于兴趣,或者说是一 ...
也有经院派一说的,稍有不同。集一而注和分类开化的区别。
哲学的确从来没有学院派一说的。早期的希腊教和学在帕拉图手里规制上基本成型了,有固定的地址,分科任务,教学内容等都是有了明确的行走及方向。四大科的诞生、演化至今影响着全世界的每个角落。
将哲学归于学院无可厚非,成了派有一定的道理,是后人根据自己的理解作出的不同演绎。早期的雅典学院派之领袖人物几乎都是哲学方面的宗师是重要的起因,社会顶端军人专制崇尚治学:写、读、算、乐是必须。而后被亚里士多德扩展开。当时的军事格局和整个雅典的公民素质和意识是雅典辉煌的土壤,公民素质决定了国家(制度和效应之)优劣。这句话至今硕亮,也是我的信奉。所有以制度来推断社会形态及前途的说法和做法,一概全部是错的,是对社会国家、国家政治(包括宪政)国民国势的最大谬解。他们在现代,至多是互为交替、来往影响的相应平行而非“鸡生蛋,蛋生鸡”的折断偏颇。这就是为什么现在的很多政论都是歪的,这还是说得客气的。
亚里士多德我读得最早的是他的《诗学》---美学最早最完整的讲论。于是,被帕拉图强制推却的很多文人如荷马被重新重视和研究。从很多历史的纠葛里脱出来,站在人文及文学非常高纯的位置和角度上如此讲论美在一切事物中的基础、样式、范域和对人世在物质生活和精神层次里的关系和作用,至今依然冠顶昂硕。
中国有吗?也有过,可是界域里人的意识和眼界不行,是随着战争扩大提供的界域做缩小了的演讲,于“庙堂之上”,不要说推向世界流传至今,即便在中国,其“普世”的程度也差得太远了。中国古代,上痒也不能算作“学院”,稷下勉强入列,因为它为春秋讲坛和诸子百家提供了讲论、对比和辨析的场所,而且基本都能走出来在各个地域和范制里影响当时的中国。之后,杀伐大过接洽,基本是战后“被动的”民族大融合,没法对比,是悲哀。以后几乎匿迹了。跟语默交流过,我们的共识是,百家中比较学院的是墨家,因为有明确的分工分科,还学为致用,对象是天下苍生!
文学之逻辑和演绎,贵在组词对所述主题名词或概念的定格,是严谨,而不是现在的,一个简单的名词或概念用很多句子去讲论,内在是担忧,就怕别人不懂自己。不懂是因为“公民素质”的整体性问题,和语论者没有很大关系。
逻辑非常重要,但是逻辑的本质和方向是什么?对吧?我就不多说了。免得人家背后对我翻白眼。呵呵。回见!
回复 今又是 2012-11-13 09:32
cmomastervs: 那看来我少加了一个零!谢谢!谢谢今的补正。
  
回复 今又是 2012-11-13 09:31
放飞情感:    奥巴马这辈子不来还急死我了那
明天我给他打个电话。
回复 mgzww999 2012-11-13 08:03
今又是: 好吧。我喜欢这类没有烟火气的交往。
之前,我耐不住要说几句,希望不嫌啰嗦。我曾经说过,你是我见过学识不仅好,还非常灵慧的。有关你,会有些讯息到我这里, ...
柏拉图的学园和亚里士多德的学园应该是西方大学和研究院的先驱。我仍然认为没有一个可以称为“学院派”的哲学派别。我讨论这些问题基本上是出于兴趣,或者说是一种智力游戏。对柏拉图我最喜欢的是他的思辨方式,对亚里士多德是喜欢他逻辑的严整和系统的完备。这次的回复全看懂了。
回复 cmomastervs 2012-11-13 04:02
今又是: 补充一下我的遗漏:(黄金或价值等量)是磅不是盎司。
那看来我少加了一个零!谢谢!谢谢今的补正。
回复 放飞情感 2012-11-13 02:16
今又是: 奥巴马去中国时我替你捎去。
   奥巴马这辈子不来还急死我了那
回复 今又是 2012-11-13 02:06
Serendipity缘定今生: 4岁看书,是个超级书迷,10万个英语单词会了,文学的很多单词我看不懂,因此我是个故事迷,大家议论的话题很多,文学,思想,政治,科学,等等,整个世界的,话 ...
你LG的智商绝对是常人之上了,你福气不错。在美国,缺的就是这个。而且我们的思维和词的用度英文上不如他们,所以流畅性中不如中文好。没办法。
我们小时候“贫苦”得很,最缺的是书,所以大学毕业我关起门来四年,直到出国。晚安!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