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又是《群体文化的思考与方向》

热度 21已有 5423 次阅读2012-8-22 11:13 |个人分类:思考及讨论|系统分类:家庭生活| , , 社会实践 分享到微信

 
人类有了以社会实践为基础的认识归总后,意识和经验的集合经由可被传送承袭的方式放至更广而成为文化。将人类的动物升华了的本性与动物自然本能反应区分开来后的、一切反应社会实践和阅历的思维性的表述方式,统归于文化的范畴。
 
我非常清楚,定界文化繁多的定义是非常艰难的事。事实是,自有人类文明史以来,至今已有高达两百多种的解释和定义,我还是认为,基于人文史的考量,文化广义和狭义的定义可以被定样。将情绪的、思维的、意识的、宗教情结的、社会地理的、地理物质状态的、物质状态中类属政治、经济、文化、宗教、法典等事关统统归于文化或文化的元素,其实都是摆脱了历史根由最本质的、文化的原生状态,也等于是远离了文化的初衷和内涵。
 
没必要对文化附在历史不可数的情由基础上,对人类文化不同地理状态和不同生态情由变化作出多重繁杂的考据。过多就是将原本简单的事复杂化了。我的理解是,文化的发端和生成,原本并不属于某个特殊的历史归结,只有历史附属于文化的开启,是有了文化原始最为本质的发端和发展才有了后来人文史上人定的所谓文化的历史。而文化的历史,不同于历史的文化。前者是花,而后者只是花的芬芳。这个概念必须分清内质的包含,否则就会出错,引起文化分析、表述和归结上的多重重复,乃至混乱。
 
文化是超越历史的,它牵带着历史而不是由历史在原始最初牵带它。在漫长的人类历史中,所谓历史的文化是一种阶段性的留驻,停在了一个时间段或时间点上,对过往的文化进行回顾和总结。这个阶段和这个点之下的此类文化活动和实践,才是历史文化的产生和扩展。它是之于人类情感和思维活动总加的自然伸展,并不能取代文化的出生成为文化的本源或理由。
 
文化是发展的,于是会产生不同时段和不同界域里的同式不同样的历史阶段性文化,而所谓文化的历史,竟是有这些延伸开来的历史贯穿连带才富有生命含义的。也等于是说,没有高于一切其它以地球为生存界面的动物种类的本能和意识,或者有着高于其它一切生物状态的灵长物的这些个本质,而人类却像恐龙那样因为客观生存状态毁坏而意外消亡的话,那么类属于这个生灵种类的文化起由、属于这个生灵种类的文化总归也会随之消失。这是可以推演的,也是可以假设的。我们还可以去推演假设,人类这个生灵物种有能力和机会,在毁灭之前寻见一个本体生物种类灭绝但这个种类的文化历史、历史的文化可以保留并延续到被地球新生的高级灵长物类的物种寻见并读到读懂。我们也尽可以去假象宇宙空间里高过地球人类物种的生灵会寻见并读到我们,事实依然是,那只是一种目前无法找到事实依据的假定。这其实是站在人类现有意识和知识的认知总量上去客观地看待人类发展或消亡后文化可有的定性。也可以说,文化的存在时间,取决于人类的文化和人类在宇宙可以获取的生命长度。我的希望只是,人类的文化可以借由一种推展,走出超过人类生命长度界定的时间度。
 
分清了这个大的基础概念,我们才可以回转,去看待文化的历史和历史的文化。我们可以清楚地认识到,文化概念本身有着始发和延展的两个不同的历史层面。而讨论文化的综括和阶段式的分与合,必须经过这两个基本层面的考虑,才会有一个不至于互为干扰和互为混乱的发展。
 
说到文化,我就提出了自己别于所有其他人的看法,是一种全新的、个自独立的大胆切入:文化最根本的生存状态和根由在于以人为合的群体。群体的概念就很清楚了,那就是人为了共同获取生活资料、取得合适的生存环境、抵御自然和来自其他生物的威胁、并在一定的、共同的、自然和非自然的合理中繁衍自己种类。
 
生物的种类归于细胞的话也非常有意思,它起码能在生物原本的质地和属性上帮助我们了解我们人类自身。简短地说,生物是有生命的个体,它们都包含着细胞,细胞的组成分为基本的五个部分:细胞核(生命原子核)、细胞质(本身和本身存活需要依赖的质:具备特定滋养功能的水质体)、细胞膜(保护层)、自动吸食和派遣“废物”的体系功能,最后就是自身繁衍的功能。而繁衍的强弱,要看这一生命体周遭具体环境里它能够通过繁衍生存下去的自然客观的条件。鲨鱼和磷虾的繁衍时的不等数量,就是反应了这两个生物在或同或不同的生存环境里的生存能力,也即生命体的经由不断进化的本能。
 
人类的个体也基本有着这样的五个生物功能,因为生存需要结成群体后,整个基本功能就被下意识地提高增强了,原初的这种提高和加强不外乎动物的自然属性和本能,直到人类学会用火,学会直立、学会使用和创制劳动和生活的器具。这里说的是器具,不是工具,因为以工具说解释人类的原始活动是不正确的,多少受到后来人政治人文理念和理论的影响。我认为,追踪一个物体或现象的本质,不能带有后世“先验论”(其实是属于后世的归结和语论)的影响,说本源就要究其质,是实事求是的一物归一物、一说归一说的诚切和必要。否则一切的论述都是“掺杂”,原本上的这些掺杂其坏处是,可以被不同政治经济状态下的人为意识所操控,形成意识的、知识的和人类文化及历史发展方向上的过失和故纵。人类历史上的很多错乱就是这样开始的,因为前段本由上,社会的人经过权和利的分类分批后,开始在人类原本自然富足的花篮里恣意截取了。
 
文化的精神与精神的文化、文化的社会和社会的文化、文化的历史和历史的文化、以及之后无数繁多的文化的这个和这个的文化,修辞学上的次序颠倒是会形成意识本质错乱的。在我,这毫无疑问,可以成为不可或变的定论。
 
那么文化的群体和群体的文化呢?前后词序上的稍稍变化,却有着本质的不同。我个人向来崇尚纯人文主义,首先就强调一个纯,而后才是人文。人和文、人的文、文中人被牢牢地确定和把握好后,我才会去习文和作文。之上就是我的希望也或奢望:希望个体的我能流入一个纯文化的群体,而非以阶级类别、经济归属或社会阶层规定的有着人为强迫意志所规划的人为域范。
 
我承认我总会被归属,因为我自身归于地球界面的生物属类,但是我相信,人类个体自身有着超越和缔建超过自身总体价值和含义的可能,这是我内里参与写博的原始情由,也是我愿意飞奔纽约参加李兴先生举办的文化延展一事的原始初衷。事后我也发现,这在我的内底,其实是一个久盼的方向,通过参与和交流我发现,有着这样原始冲动和期盼的人,远不止我一个,所以这不再是我个人的一个方向,而是这次的文化活动自然彰显成了一个群体共往的方向。自然非自然、自觉非自觉、自愿非自愿、自动非自动都不是关键的问题,关键只在于我们是否能通过这一打破个人界域的文化活动,去思考和总结个中的情由,将个人的文化意趣和文化意识归于一个更大的群体的文化方向,如果不是集而后散,而是集而向前,那么,我们都能为我们所归属的群体文化的递升、更造和发扬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也或不多、也或不能借此形成潮流、做成思想和建成主义,但我依然在期盼中热望,这文化意识和行为的归集,能成为我们每个人深层知识和意识的洗礼,让我们在互携共造中看见并且致力于去获得大过我们自身个体的文化兴盛。
 
一个看似平常的文化活动里,只有事后冷静、理智和深切地去做多一次回顾和体验,我们才能将一个平常的文化活动发展成为一个泛众的前瞻意识,为了自己,为了民族,为了群体共和,将世界创建成一个更加丰富美好的未来。以后,当我们面对我们的子孙时,我们起码能说:孩子,我们曾经共同这样努力过,请你们接着,由你们去光大!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3

握手
4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7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2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2-8-31 11:53
深蓝-黄召: ——我们曾经共同这样努力过——朋友我们要共同努力,为了文明、为了未来、为了对抗人类共同的敌人——爱滋病,人类要在爱滋病的阴云下共同谋求生存之道——《生 ...
是,我的两个儿子都知道。我们一起呼吁和倡导。谢谢。
回复 深蓝-黄召 2012-8-31 11:16
——我们曾经共同这样努力过——朋友我们要共同努力,为了文明、为了未来、为了对抗人类共同的敌人——爱滋病,人类要在爱滋病的阴云下共同谋求生存之道——《生命求存》。
回复 mrasiandragon 2012-8-28 11:21
今又是: 卧倒,投弹!哈哈哈哈。
  
回复 今又是 2012-8-25 15:58
mrasiandragon: 前进!
卧倒,投弹!哈哈哈哈。
回复 mrasiandragon 2012-8-25 10:49
今又是: 奋发!
前进!
回复 099hnlzl 2012-8-24 13:32
今又是: 是的,我非常明白你的意思。非常感谢。
这种东西非常难写。我过去一贯类归策论的文字习惯使用哲学类的表述方式:文字的行走是概念型的,而且必须是思辩的,拿掉 ...
对于我这一百多字的评论,您竟然郑重其事地写下了一千多字的回复,这充分说明您对在下的意见是如此地看重,这既让我诚惶诚恐——实在是耗费了您太多的时间,觉得十分过意不去;又进一步增加了我对您的敬重:虚怀若谷的胸襟,倾听不同意见的雅量,推心置腹的坦诚,“反求诸己”的内省,不懈探索的坚持,发自内心的社会责任感......
回复 今又是 2012-8-24 11:16
mrasiandragon: 加油!
奋发!
回复 mrasiandragon 2012-8-24 11:10
今又是: 同意。没问题的。
谢谢!
回复 mrasiandragon 2012-8-24 11:10
今又是: 是啊,你培养好了,我还在路上,等等我。。。。。。。。。。!哈哈哈。
加油!
回复 今又是 2012-8-24 09:03
anniexm: 站在文化历史的观念看儒家,它是建立在不完整社会形态下文化。在数千年的中国社会里,文化虽然经历过焚书坑儒,改朝换代和各种文化革命的冲击,但文化的根本没有 ...
全部都是熟练的思考里出来的清醒,我刚才花了很多时间给一位博友回复。我们大致说到了一些相近的问题。我比较注意的不是去简单地分析,而是尽量去倡导。想进步,必然首先要学会批判。否则无法做有效和有价值的取舍。
我非常不喜欢泛众,泛众的文化背地,原来可以,现在都易化成带有明显经济利益和政治驱使的目的了,对于很多以生活为基本阶段性任务的人来说,其实很正常也很自然,也不能一棒子打翻一条船。但是,泛众的意识所锻造的泛众文化,必然乱,乱而无序且没有人愿意“吃完聚餐收拾桌子”,其结果可以想象。这种事上,不一定是偷懒、私心、那么简单,下意识里都是教养和素质上的事。教养和素质,出于单个的家庭,也出于一个教育的坏境、理念和模式驱导,自省、自笃、自悟和自守于是非常重要,做得到做不到和一个人的综合素养能力又有着莫大的关系。之外是低档潮流风气和诱惑的个人定力。更大因素是,没有一个人能凭自己走出一个完备了的个体环境进入更大社会界面的,那需要群体共识、集力、同谋和齐予。而我们真正的困惑就在这里,不是散的悲哀,而是合的艰难。
认识你非常荣幸,一位虔诚大度,胸怀坦然,述职明确的文化人。敬礼!
回复 今又是 2012-8-24 08:47
099hnlzl: 文化的主体——人是群体性、社会化的,文化的运行、发展亦是群体性、社会化的,文化的成果也是群体性、社会化的。因此,群体性、社会化应当是文化的本质属性之一 ...
是的,我非常明白你的意思。非常感谢。
这种东西非常难写。我过去一贯类归策论的文字习惯使用哲学类的表述方式:文字的行走是概念型的,而且必须是思辩的,拿掉一些关键词,或者反切之,整个寓意就会是一种隐式的明喻。我常常喜欢反叙。我称之为反手写法。
这段文字可以说是不严谨的,第一是因为不完全是我的创见的;其次是,没有群体、部落和社会阶层环境,是构不成文化的,文化是个泛众的概念。这点你说得比我精确。我当时的意思是要强调(反手)群体文化对于个人认识和表述能力的重要性,也即强调群体在文化进步中的不可或缺性,也即极端的重要性。这,其实是很多文化形式和文化群体内藏被混乱和忽视的要点。很多的文章,仔细去看的话,”回守“的特征非常明显,是一种传统意识中不敢天下为的苦衷、无奈和回缩。而李兴举办的展览在某种程度上,自然流的成份比较大,一个主动的意识和文化行为以及它的含义没有被高度重视,由而需要提升,而提升的内在具质本身已经在了,问题还是需要重墨点彩,不然会陈式化,流于一般。
他是个有想法的人,非常坦荡大度,所以我凭着多一点的信赖,多了一层的思考和大胆。
我的这段文字,明显含有现实批判主义的情调,做了和风细雨的陈述,是因为我认为,主题的确立、行走和扩展需要很大的耐心,而且氛围、人的因素和现状必须尽量了解透彻了,叙述才会有更好的回报。而这期间的苦恼依然是,一个思想的行走,需要一些具有同等意识、价值和行为举向的人一起去做的。这又很难,因为中国人内里的一个根深蒂固的缘由。
群体和个体文化的考量的确十分庞大,究其根本,也不复杂,不管能耐多少,无论通过什么形式去做,只要两个字做底大致就能开步了:忘我。
我的文字进入了第三阶段,寻找到并确定好文式后,精炼表述。主题有一些,有点吃不准,因为任何话语文字,找错了时间、环境和对象,其效有限。所以在展览会这个意为泛众的活动上,在一个极小的空间里,我发出了这样一个声音:有些东西应该是沙龙式的,过于泛众,就会流失精华,且不说精华已经积成了可观的量。事实是,太过零散了,我会想为什么会这样?是意志没有、胆气不足、内怀狭窄、眼光短浅?好像都不是,因为我看见不少非常出色的文笔、人格和心胸了。
要说的很多,目前我只能认为,一些关键的东西要被提及、厘清、着重并有计划条理的展开,应该属于沙龙性集中、浓缩和提炼。都跟着普世的新闻和风潮随波而动,就会是一叶秋红了。
以后慢慢聊吧。谢谢你的留言、提示和直怀点化。非常让我内省和静思的事。非常感谢。
回复 anniexm 2012-8-24 04:08
今又是: 儒学的确是博大,因为那是好多人的添加。儒学有好多人研究,结果是每一群人和每一轮的统治思想都被众多的御用文人不断添加了。我相信孔子醒来也是认不得自家学说 ...
站在文化历史的观念看儒家,它是建立在不完整社会形态下文化。在数千年的中国社会里,文化虽然经历过焚书坑儒,改朝换代和各种文化革命的冲击,但文化的根本没有质的改变。
首先中国的历史是农业的历史,中国人是以土地为生存的大群体。直到今天,中国依然是农业人口长有绝大多数的比例。中国历代王朝的交替,也都不是以工业革命为先导,直到国民时期才有工业救国的理念的开始。因此,中国文化中农民意识的重染过于强烈(具体论述太多,暂时省略)。
其次,中国文化历来都是御用工具,从来没有彻底的独立过。对世界文化有贡献的思想家,哲学家,文人,几乎是零。
作为儒家文化的整体,我们不需要在意是哪个人一手创造。事实上文化先驱中,也不可能有哪个人有超越“上帝”的能力,他们不过是某学说or文化体系的代言人,具有很强的时代性。一种文化体系的发展和延续是几代人乃至千秋万代人前赴后继的传承,演变,不断的更新。它的内容是有社会发展需求决定的。在广泛的意义上,文化是无法提纯的。只有在狭义的范围上,我们可以找到文化的原生态,和纯文化的缩影。这也是文化对人类的影响,和人类在运用文化陶冶自己之间的差别。
但我坚信一点,文化(广义)是否先进,完整和对人类有推动力,关键还在于文化产生的基础和建立新文化的人们。
这么多年在大陆和美国之间的生活和工作实践,使得我对中西方文化差距,不同有着深刻的思考,体会和感受。
用农民意识来形容中国文化的缺陷,有点不雅,但却是一部分事实。其缺陷包括缺乏责任(指人类的责任),自省,人格上的彻底独立和狭隘。
具体到孔孟之道,教导个体的成长,修养,无论从伦理,人文,道德上讲,都无可非议。儒学的博学广大也是不容置疑。但这些都不意味着作为一个民族的文化的完整。
我还要说,人是最重要的因素。我们看到文化的缺陷,批评它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知道如何去更正和填补它的不足。那就是从人做起,从自我做起。但今天的中国人恰恰都太喜欢当一个批评家,而不是自省和实践者。(倒时差呢,谢谢!)
回复 099hnlzl 2012-8-24 02:16
今又是: 是的。谢谢!
文化的主体——人是群体性、社会化的,文化的运行、发展亦是群体性、社会化的,文化的成果也是群体性、社会化的。因此,群体性、社会化应当是文化的本质属性之一,离开了群体性、社会化,就没有了文化。这是否与您说的“文化最根本的生存状态和根由在于以人为合的群体”一致?至于这一观点是否“别于所有其他人的看法,是一种全新的、个自独立的大胆切入”,似乎还值得商榷。此外,群体文化与个体文化的关系还有着很大的研究空间。很钦佩您的研究精神,特此致意!
回复 槜法大 2012-8-23 23:42
今又是: 你说也没关系,是你应该被尊重的人都权利。问题是,你的目的是什么?那个目的含义中的指向和价值又是什么?做人习文必须彰显才有人的风格样貌。
此外,说事必须 ...
咱们的目的没有说清楚吗?咱们的目的是说明中国群体文化的思考与方向!那个目的中的指向和价值,当然是转型创新和经济价值啦!咱们没有彰显,没有人的风格样貌吗?你跑东窜西老是担心和惧怕别人说美国不好,还帮着美国自以为是,你这个认识和说话的基点就完全错了!咱们在说什么你都没看懂!为了任何人的任何一句话,你都可以放冷枪,从房子到吃饭,从文章到想法,从生活到每个人自然的生活情感,没有你乐的地方!胡说八道没用的,你那么看不起人,骂人,咱们怎么要你帮咱们看看呢?咱们已经说了中国群体文化的思考与方向,你却把自己做成个苍蝇怨妇,嗡嗡嘤嘤地没个娘娘腔调!你也配做美国人啊?咱们已经把中国群体文化的思考与方向的资格和能耐说说了!
回复 槜法大 2012-8-23 22:46
鐡手: 人都有优、缺点,社会、国家也如此。指出问题是为了改正,希望更好,并不是贬低。身为中国人,谁都希望自己的祖国强盛、人民生活幸福,这是毫无疑问的。你如果真 ...
咱们说出中国群体文化的思考与方向,有什么指出问题,什么贬低?如果你果真为美国人好,咱们害怕别人指出问题和不足了吗?还是请你换个角度看问题,总是用敌对的眼光看待一切对你自己不利!
回复 今又是 2012-8-23 21:57
鐡手: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很敬佩又是兄放低身段,学习不懈的人生态度,活到老,学到老,我也当这样自勉哈!握手问好!   ...
疯管疯,该冷静时还得自省。谢谢理解。万岁!
回复 粉嘟嘟 2012-8-23 20:54
  
回复 鐡手 2012-8-23 20:25
今又是: 你说也没关系,是你应该被尊重的人都权利。问题是,你的目的是什么?那个目的含义中的指向和价值又是什么?做人习文必须彰显才有人的风格样貌。
此外,说事必须 ...
总是用阶级斗争、阴谋论的眼光看待一切,真不知是出于什么心态。要是他自己能展开来说出个一二三四,子丑寅卯,倒也好让大家看个明白究竟想要表达的是什么。去他家看过了,“神马”原创都没有!
回复 鐡手 2012-8-23 20:18
今又是: 80年代早期读书,因为书源断了好久,西方的理论书刚被解禁,蜂拥而入,所以我受西方哲理讲述的方式和驱从比较大,整个文式都是“模仿”。这也是为什么我上网开笔 ...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很敬佩又是兄放低身段,学习不懈的人生态度,活到老,学到老,我也当这样自勉哈!握手问好!
回复 鐡手 2012-8-23 20:15
槜法大: 本来是不想说的。看到你们污蔑中国!咱们中国人不得不说两句。中国群体文化的思考,是转型与创新!方向,更是赶上和超过美国!所以,你们说法很错误!不要把你们 ...
人都有优、缺点,社会、国家也如此。指出问题是为了改正,希望更好,并不是贬低。身为中国人,谁都希望自己的祖国强盛、人民生活幸福,这是毫无疑问的。你如果真为中国人好,就不要害怕别人指出问题与不足。

还是请你换个角度看问题,总是用阴谋论的眼光看待一切对你自己不利。
123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