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又是《孩子教育:孺子可揍?》

热度 20已有 4746 次阅读2012-8-12 13:04 |个人分类:孩子和教育|系统分类:家庭生活| 教育理论, 孩子教育 分享到微信

 
在世界有人的地方几乎都有教育,教育观念、教育体系、教育理论和教育设施则因地区差异各不相同。大多数国家的人都以为传统因为有道理,便可承袭。而传统教育里有一个比较普遍显著的现象就是揍孩子。捣蛋可以揍、还嘴可以揍、不听话可以揍、做了坏事和功课不及格更是有揍的理由。即使是到了西方文明社会的美国,即便看不到、听不着,揍孩子的啪啪声还是可以想见。美国人不揍孩子吗?揍孩子的美国人太多。而此处所说的美国人,包括了各种族的人士。如今做了父母的国人,说从小到大从未被揍过的人估计也是没有,次数不一样而已。不说是因为碍着自家的脸面,也是护得自家孩子面前的一副尊严、一个可以发挥揍的权利的身势。
 
我家的附近住着六户人家,除去我们夫妇,四家人的夫妇承认自己从小被“揍”管教着。另有一家,祖父是芬兰诺基亚住派美国市场的高级总管,祖母是美籍日裔,对外他们称自己的孙子是儿子,这个孙子呢,叫自己的祖父母为父亲母亲。内在的缘由是,孩子的母亲不知道孩子的父亲是谁,孩子生下来的那年她才十七岁,酗酒吸毒流浪,惬意快活着了,到了十八岁,跟自己的父亲展开了孩子抚养权的争夺战,历经两年,结果输掉了官司,因为不能证明自己有能力亲手带大自己的儿子。按理,这种知识级别的祖父母不会不懂美国法律,或缺少知识涵养动手揍孩子的,其实不然。他们的情况在我看来是最糟糕的那种:美式禁闭处罚加揍。
 
不管什么理由,打和不打孩子都会有起码瞬间上的足够理由。东西方人背地里争执最多的无非是该不该和揍到什么程度。天下父母,愿意揍自己孩子的不多,不揍自家孩子的又极少,于是成了一个非常纠结的家庭和社会问题。
 
我的这家邻居从来不承认揍孩子的好处,平时极力表现出来的是多么爱护和宝贝这个可怜蛋,可是揍起来是从来不带犹豫和间隔,噼里啪啦地那叫干净利落。孩子会来我家玩,偶尔说起,居然不十分在乎和讨厌自己被揍,反而是宁愿被揍,而不愿接受美式禁闭处罚,那意味着:根据情节轻重,几天或数个星期不能去麦当劳,冰激凌店,上网玩游戏甚至除了吃饭走出自己的房间。对于他来说,那才是最糟糕的,因为这段人生没法获取他的自由和喜爱了。这其实是一个非常普遍存在的社会家庭现象。结果是,孩子留过两级。我看那孩子,真是非常漂亮聪明的,也非常听话和懂道理,于是我的结论是,平时没有人和他进行足够的沟通,规矩是有, 道理不清楚,所以在孩子深层的“无知”里,经常会出现意识的混乱,而一旦触犯了规矩,孩子想得最多的是如何“避重就轻”、或是如何“化险为夷”,逐渐地我发现他很会“编故事”。
 
说别的族裔的事,恐怕我没有多大的依据,但是说到中国人,我想还有点发言的权利。我的小时候很少挨揍,除非跟着别人外面疯得过头被人告上家门。例子是,我小时候居住的校园里有很大的果园,夏天就会结帮成伙地去“偷吃”。我受到最大的惩罚多为写保证书,保证认识到错误,下次不犯。可是我的邻舍的同龄孩子被惩罚的程度就厉害了,下跪、敲脑袋、涮耳光、甚至被吊起来饱受鞭刑。结果是,从小被揍大的孩子没有一个考近大学的。记得当时上海流行的教子范例之一是,小提琴演奏家、《梁祝》的演奏者俞丽娜狂揍儿子成材的故事。如何与说呢?也是智者见智的事。
 
到了美国,中国人的父母,不管学位如何、收入怎样,为各种理由揍孩子的是绝大多数,护着自家脸面不承认也是无用,我见得太多了。我揍孩子吗?有过几回,大约是五到八岁之间。孩子很小时,我从来不动手,孩子过了八岁绝不下手,而非常少数的动手是因为触犯了我始终重复的禁忌:毫无理由、毫无节制地用过激的话和拳头对付自己的母亲。我始终不认为父母动手是一种有效解决问题的方式,但我必须用一种方法坚定地输出一个讯息:人生中有些事情绝对不可以发生;很多事,孩子小时候就得紧抓不放,一旦松开了口子,孩子错养了习惯和意识,拿着人权和法律规定的保护条例来更正错误、提高认识就太晚了。而且社会和法律是不会为我承担任何损失和结果的。成本很容易计算。
 
不对孩子动手,说大道理没用的。其实还是诚实点对自己的比较好。不被揍的孩子会还嘴、不听劝告和凭着意气抵抗父母非常理智合理的讲述吗?当然会,有时他们还非常地情绪化,语不择词。在和孩子共同生长的日子里,我有个体会:孩子的教育永远是对父母知识、修养、品行等非常综合的能力的检视和考验。单说为孩子做了多少、父母多么不容易、爱他们有多深不是什么有效的道理,不外乎是啰嗦里的噪声而已。我的认识是,不管情势如何,做父母的尤其不能在第一点上输掉自己的合格证书。讲大道理、高喊口号是没有用的,需要的是理智、沟通、耐心和有效方式的最大化。有了这些认识,事情都会变得阳光灿烂了?不一定,因为那些认识也只是该有的意识和方向,并不完全代表即成的效益和结果,尤其不等于仅仅站在父母位置上做出的种种教条和经验的期盼。
 
孩子的教育用揍、用罚其实是出于不同水准的父母的无奈吧。棒头底下出孝子,估计有过上千年的道理和好处。可是如今显然显得比较单薄和虚乏了。我们都应该重新认识教育孩子的基本要素。在天天的自省和提造中,和他们一起做一样的上升。这就是水涨船高在孩子教育上的道理。不该错知的了。
 
关于教育孩子是否能和必须用揍的方式,美国这里因为族裔繁多,想法、说法和做法太多了,真正的生活中没有几个人是天天时时背着美国法律条款亦步亦趋的,都是要看具体情况的。下面我拉上来加拿大印度裔著名“单口相声”表演者Russell Peters(卢梭.皮德斯)有关孩子“被揍”事情在北美不同族裔里的各类不同反映,希望借此督促自己,也是提醒大家一个应该重新关注和重视的小事情、大问题。
 

 
大陆中文字幕视频连接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1

握手
3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59 个评论)

回复 lilin304 2012-8-13 18:14
今又是: 多说会虚乱,就此罢。多谢心照!握手!
握手。
回复 今又是 2012-8-13 17:27
阳光大地: 这视频我看过了。
很搞笑。

我小时候也挨过打。
不过次数很少,一个巴掌数得清。
最厉害一次就跟别的孩子打架,把他揍哭了,家长上门投诉。
老爸一生气把木薯杆 ...
哈哈哈哈。说老实话其实就那样。倒是来了美国懂了些不同的更多,很多老外教育孩子的方式还是值得我们去思索和学习的。
回复 今又是 2012-8-13 16:58
Serendipity缘定今生: 中国现今是一个处于转型中发展的过程,但根深蒂固的文化背景更难以脱离深层思想意识的转变。不过现在国内的父母还是比旧年代少了打孩子了。其他各族裔一样,越贫 ...
  
回复 阳光大地 2012-8-13 16:09
这视频我看过了。
很搞笑。

我小时候也挨过打。
不过次数很少,一个巴掌数得清。
最厉害一次就跟别的孩子打架,把他揍哭了,家长上门投诉。
老爸一生气把木薯杆打在我大腿上,连木薯杆都打断了。
我妈护着我溜了。
老爸其实也后悔下手太重,但当着人家父母面只好...
回复 Serendipity缘定今生 2012-8-13 15:44
今又是: 你说的很有道理,好多年前我们朋友一窝就对人类社会的最终形态做过探究。这里暂且就不去多说了,因为涉及生命本质前,有世俗价值和宗教情由两个沟坎。中国现有的 ...
中国现今是一个处于转型中发展的过程,但根深蒂固的文化背景更难以脱离深层思想意识的转变。不过现在国内的父母还是比旧年代少了打孩子了。其他各族裔一样,越贫穷的国度对意识生命的尊重就越残酷!
回复 今又是 2012-8-13 15:10
Serendipity缘定今生: 反叛心理往往是因为父母把孩子当作出气筒而产生的。为点小事而棒打孩子,其父母本身就是痞子行为。关于孩子的体验,则认为需要给于他们一个心志成熟时间。平时父 ...
你说的很有道理,好多年前我们朋友一窝就对人类社会的最终形态做过探究。这里暂且就不去多说了,因为涉及生命本质前,有世俗价值和宗教情由两个沟坎。中国现有的历史阶段特征是:不完全封闭、也不完全开放。呵呵。
孩子教育我多采用一个篱笆三个桩的做法。简而言之就是要点上打桩、宽度上制围、深度上尽量扎。在深度和广度上远远地等候他们的到来,我不太注重头痛医头的做法。大纵深地去谋划比较好,其它就看各自造化了。再谢!
回复 Serendipity缘定今生 2012-8-13 14:57
今又是: 是啊,很多的事情在其中。我同意你的做法。问题还要看孩子心理的体验是咋样。国人比较侧重教条和经验主义,很多时候是自己的责任义务,但方式不好,给孩子的印象 ...
反叛心理往往是因为父母把孩子当作出气筒而产生的。为点小事而棒打孩子,其父母本身就是痞子行为。关于孩子的体验,则认为需要给于他们一个心志成熟时间。平时父母的引导很重要!父母的无奈来自社会与生存的压力,但人要学会控制自己确实不容易!每个人的修为不同,处理问题方式完全不一样!我甚至更认为没有懂做人之前不要结婚建立家庭!也认为人可以选责单身,伴侣,或结婚来决定自己的生活方式。但不是人人能适合婚姻生活,没有一个良好平和的家庭气氛,孩子也不幸福!客气了,都是交流其中~ 你写什么就有人来凑热闹啊哈哈哈~
回复 今又是 2012-8-13 14:24
Serendipity缘定今生: 还是先讲理,看过错的轻重,还有孩子的年岁,其实揍真不适宜,不但收不到理想的效果,反效果倒在心灵上如影随行!偶尔一 2下猫捉的揍,算不算?    不赞同 ...
是啊,很多的事情在其中。我同意你的做法。问题还要看孩子心理的体验是咋样。国人比较侧重教条和经验主义,很多时候是自己的责任义务,但方式不好,给孩子的印象是乱用权势,他们不知道,父母有很多无奈,看的是远处,而他们更倾向于感怀目前。所以我平时非常注意有空的时候讲故事给他们听。谢谢你。
回复 Serendipity缘定今生 2012-8-13 14:19
还是先讲理,看过错的轻重,还有孩子的年岁,其实揍真不适宜,不但收不到理想的效果,反效果倒在心灵上如影随行!偶尔一 2下猫捉的揍,算不算?   不赞同揍小孩,小时候从我有记忆开始就狠狠被揍大,那心灵的创伤与阴影不是将来的岁月可以弥补的。还有亲人的感情从小没有培养好,将来难续!其实父母都很重要,孩子多半是受父母脾性的影响,他们的性格习惯形成多半与父母有关。其实人与人之间是相互想成的,小孩也是人。
回复 今又是 2012-8-13 12:49
lilin304: 其实,不讲其它,就是讲教育方面的含义。你的博文“秋柔:红岗松翠,我又看了一遍,讲的是秋天红松岗,像散文。其实含义很深,讲的是大自然的规律,里面迁连到哲 ...
多说会虚乱,就此罢。多谢心照!握手!
回复 lilin304 2012-8-13 11:05
今又是: 杜威是时代的产物,不是很纯,他的早期还可以,但是走了半个世纪,思想就出了不少问题。他后期太注重现实、实力和功利了。谢谢。 ...
其实,不讲其它,就是讲教育方面的含义。你的博文“秋柔:红岗松翠,我又看了一遍,讲的是秋天红松岗,像散文。其实含义很深,讲的是大自然的规律,里面迁连到哲学,音乐,文学,诗歌,科学等等,应该是一篇人文类综合科散文。很美的文字。
回复 今又是 2012-8-13 10:56
放飞情感: 人活着要假,有何意义,我就看不惯,我就把我照片网上漫天飞,都这么大岁数谁能咋地啊,说话就说真话,虚伪,装什么意义都没用,一天能掩盖两天能掩盖,假的总有 ...
是,内心不要为了浮夸去故意设置,否则打扮出来也是看得出假和别扭。涵养素养又是另外的事。谢谢。
回复 今又是 2012-8-13 10:53
lilin304: 你的“秋柔:红岗松翠”,我会去看的,谢谢你跟我讲的这么多。你说的对教育贡献最大的人文学家沙夫,我不大熟悉,但我也会去看,去学习的。其实被称为教育的三个 ...
杜威是时代的产物,不是很纯,他的早期还可以,但是走了半个世纪,思想就出了不少问题。他后期太注重现实、实力和功利了。谢谢。
回复 lilin304 2012-8-13 10:30
今又是: 哇塞,李兄让人折服。凡事,我们都经历过一些,也多少认真读过点书,我读得不多,因为年轻时最要书的时候没书(我的博文里关于这个遗憾说过不下十次),非常痛心 ...
你的“秋柔:红岗松翠”,我会去看的,谢谢你跟我讲的这么多。你说的对教育贡献最大的人文学家沙夫,我不大熟悉,但我也会去看,去学习的。其实被称为教育的三个里程碑的是三个人的著者,那就是伯拉图的《理想国》,卢梭的《爱弥儿》还有杜威的《民主主义与教育》。
回复 放飞情感 2012-8-13 09:53
人活着要假,有何意义,我就看不惯,我就把我照片网上漫天飞,都这么大岁数谁能咋地啊,说话就说真话,虚伪,装什么意义都没用,一天能掩盖两天能掩盖,假的总有一天要露馅的,一个老百姓弄假事情没意义,真实的活着有意义。弄假事情那是政治家的事情。是权力游戏,一个老百姓真实踏踏实实的活着多好啊。我就是这样认为的,也是这样活着,以前都说我傻,现在都羡慕我潇洒,想说就说,想穿就穿,我就穿20岁左右的款式 现在无论年老的还是年轻的都羡慕我活的精彩,年轻。我认为我活得就是心没顾虑一就是一。从不二,哈哈所以就不累哈哈哈。
回复 今又是 2012-8-13 09:29
lilin304: 关于教育,有二个伟大的教育家,对教育的影响很大,一个是伯拉图,另一个就是卢梭,他们两人对儿童教育有专门的教育方法。 ...
哇塞,李兄让人折服。凡事,我们都经历过一些,也多少认真读过点书,我读得不多,因为年轻时最要书的时候没书(我的博文里关于这个遗憾说过不下十次),非常痛心的事。我老爸一生只流过两次泪:一次是送我下农村;一次是小时候问他要书看,身为高级知识分子,他一本都拿不出也找不到。。。。。。。
古希腊的东西我读了不少,很多东西都忘了,如今事杂,也是不得安神,不然能读更多的。好在我读书喜欢穷究和尽量读透,所以依然记得些。
20世纪初,对教育论述和贡献最大的是人文学家沙夫。他主攻社会学。下面分两支,都是哲学为底的庞大,非常地庞大是因为社会学的涉及面,而他的知识非常广阔。那两支是:地理社会学(和社会地理学不一样,是叙述过程和模式的不同);其次是,家庭社会学。里面涉及了社会心理学、人文地理学、地理经济学、生物进化(当时很热门)理论及非常根本的哲学讲述。任何理论的铺张,离开了哲学类(性)的讲述,就是二流货。我一直在探索,如今进入第三个阶段,心里蛮开心的,因为文字从样式到结构、从结构到乐理、从乐理到声相、从声相到寓意我完整地走了一遍。东西没到大样的程度,但是我有自己的脉络和方向,如此的行走于心可安。碰见你,我就可以多说一句了,请你再去读读我的《秋柔:红岗松翠》,貌似浅显的东西有着自己完整的文字理论在其中的,是我写得比较顺的一篇。这种文字原本不该以博文发出的,也是不计较身外之物,会于知心人了。被接受读懂多少我是不在乎的,我知道这种文字的份量和质地的。多谢李兄的归纳:教育的论述,必须落在哲学的讲述上。我是有意识地随意了些,图个平俗,不求过高了。握手!
回复 lilin304 2012-8-13 08:55
今又是: 我读大学时,卢梭对我的影响最大。大概他的东西和想法比较适合我这种性格的人吧。
关于教育,有二个伟大的教育家,对教育的影响很大,一个是伯拉图,另一个就是卢梭,他们两人对儿童教育有专门的教育方法。
回复 今又是 2012-8-13 08:04
lilin304: 谢谢回复。
我读大学时,卢梭对我的影响最大。大概他的东西和想法比较适合我这种性格的人吧。
回复 今又是 2012-8-13 08:03
放飞情感: 我反对揍孩子,我小时候犯错了父母也是揍我,所以我家孩子小时候也挨我的揍,由于我家孩子特别淘气,男孩子都不敢比 哈哈上六层楼房上玩,看胆子大不大,别的淘 ...
是,你是真性子,不会虚做自己。非常欣赏你的这点,握手!
回复 今又是 2012-8-13 08:01
鐡手: 我觉得因人而宜吧,有的小孩子就是欠揍,有的小孩子稍加点拨就能开窍,难以一概而论哈!
哈哈哈。我家小儿就是倔种来着,还是不碰他,有事我一般不立即说他,因为他的性格关系,情绪有一个时间度,在这个时间度里,没法讲清楚道理,回头再说时,往往倒是立竿见影。久而久之,习性就好多了,起码他会告诉你他的想法,错了也能承认和改进。老大根本啥都不要说,智商大大地超过了了同龄人。所以,你说的我很有体会。谢谢并问好!你何不把好的照片给村长加入他19好的展览?档案传给他,一两天就能放大印好装订成帧的。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