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又是《华丽的巴洛克》

热度 28已有 9398 次阅读2012-5-14 11:07 |个人分类:思考及讨论|系统分类:家庭生活| 巴洛克, 分享到微信

儿子要去游泳,离家不远有一个去处,无无线网络讯号;他们跳进了泳池,我就很不巴洛克地取出电脑坐在边上随想。

 
缪斯和艺术类众神像

昨天有位博友用整整六曲现代巴洛克歌唱锁了我一个多小时。是要我答复有关是否看法一致的。其实答案早在那里了,她知道,我也知道。结果也是如出一辙。这不会是一种偶然,即便是有随机性的可能,我还是觉得习性趣味相近的人,才会半疯半癫的离开大众视线去讨论将近五百年前的文化规制和样式。可是我们就是那样回到了时光隧道的逆行里,在现代音乐无奈凄婉的流诉中追想人世难解却十分清晰的行走。

有关被推举的六首曲子,其实大半年前我就听过不止三次,因为那种音乐尤其是歌唱是一种时代的延续,合着当下年轻人深植心底却又无法宣泄的纠葛,以别致和优缓的格调及形式流淌人间。

古代“竖琴”吟唱


推荐这些歌曲的优客被我叫做天涯,是她的切意,也是我的感知,之于是否真是“寻迹”倒是不要紧。因为世界上任何一条被人走过的路,即使没了尘世的痕迹,还总会有记忆。更重要的是,总还会有人那样来回于这样的人生驿程。
 
天涯在去年九月二十七日发出的博客《记忆中,那些漂亮的男声》本来就非常地“巴洛克”。在我看来,“巴洛克”永远是出世离世的逆反,也是种有着明确自己方向的行走,在意念中。那是片“净土”,因为我之前没有人到过。原来的博文除了些英文歌、词和天涯随手落下的诗句,再无其他。博客世界里非常离奇的事情。给我的印象是,文主是恬静的,复在恬静里将六朵别样的花儿植在了这里。那种图文的格式,音乐和诗句的随手轻放的确非常地“巴洛克”,于是她是懂的人。在那样地方留言或说谈由此而起的、漂游的思绪的话,最好也是“巴洛克”点。于是我说:
 
刚才我还开怀大笑,现在要沉默了。无意间的拖带。
那个活着的死硬盘真正该死。
世界上有一种盘旋需要很多的点,也是那一站站,云做的、雨做的、还有还有。。。。。。
灵还在,就空了去。诗人,无比地尊贵,大过那一站站的是天极的火,和盘旋不落的歌声!
 

 
过后我又说:
懂了。我今天还在听巴洛克的音乐,想到了一点古典主义和新古典主义包括现代主义的东西。都离不开心。两种不同的走法,除了时代的特征和当时人文意识“可见度”有关外,根本是两种走向,涉及了由心而起的两个走向-----“灵与魂的走向。相信我Muse之类的人之后,艺术以歌曲(诗的一种变异和另类)必将领先将不同方向的行走拉回到“原始”起点上来的,因为本质的是,你无法逃越心。人,只要到了一定的高度,一定要淡下来,否则只能学海明威了。

谢谢天涯的“思路”。我觉得这不是介绍,也不是回望,而是一种回旋式的“叩问”。我喜欢自由,但更中意有尺度的飞行半径。你想想人生是否会这样?(09-28-11:23:22)
 
维多利亚、查尔斯顿、哥特和巴洛克是欧洲建筑非常著名的样式,影响了整个的世界。有关巴洛克,诸说纷纭,大致归结于中世纪宗教黑暗之后,文艺复兴的篷欣里。巴洛克最简单的概念是严谨里的随意、规制里的变化、豪华里的纤柔、巨烁里的精细、明畅里的幽隐。


巴洛克建筑的也或艺术通类的概念其实依然源于新时期思想解放运动的成果。最早就是如同当时的思想、文学和艺术,对天主教教旨和教义的责问。因为这个原因,巴洛克在初始的时候就被认作是思想、内容和形式上对业有的现实的背叛。于是,被看作“离经叛道”也是自然。
 
巴洛克(Baroque)最简单的原意是:夸张离奇、诡异反叛、浮华绚丽。我不同意娇柔做作一说。
 
巴洛克比较完整的艺术体现我认为开始于欧洲的绘画,其间,代表人物是伦勃朗、鲁本和拉斐尔。伦勃朗是领军人物。我还以为,巴洛克的形成其实是一种不经意,旨在艺术领域里对传统形式和价值的反考和突破,之后在意大利罗马被集中然后放大至流广。题材和内容首先冲破了宗教内涵和约束,体现为自由的奔放,也开始比较倾向于大众整体,而非所谓的上流阶层。

鲁斯本
 
流到建筑上,巴洛克以其硕大繁华,规整流畅,重轻得体和明暗互衬显著于世。其中最重要的特征就是斜顶廊柱梯阶式的铺展,辅以花饰和阴刻浮雕的绚丽辉煌。人们通常将定了型的巴洛克风格定在1600前后的时间段上,我觉得不完全是。就像任何发展的艺术形式,它的呈现可为点,然而过程经常源于更久远的过去。巴黎圣母院如果是哥特式经典的话,其规制和表现最基本的元素在公元前古希腊时期的雅典鼎盛里,早就有了,巴洛克也是(见下方图列)。无非是,巴洛克综合了整个欧洲更为宽泛的艺术建制和形式,还通过艺术的新建形成了区别于先前种种的艺术格式。如此,我怀著同样的心思是否可以推论,最早的巴洛克也可以在沉没的亚特兰蒂斯的辉煌里找见孕育它的种子和胚芽?
 

 

 

以上三张是哥特式建筑---了解巴洛克历史必要的对照

哥特式部分最重要的特征:圆花盘、廊柱和拱形窗式

哥特式建筑的明显标记:尖顶。

罗马广场巴洛克建筑

 
艺术里的巴洛克和建筑里的巴洛克也是承前拓后的举措。它也不是、也不可能成于一朝一时,那是个逐渐递进的过程。在这个过程里,舞台戏剧才是开路先锋。大致有希腊正剧(悲剧)、田园牧歌、宗教祭祀和戏剧幕间剧这么几种。而它们真正具有典型做派的背地,均出于古希腊。这里我想大胆补充的是,很多资料在歌剧的进展演变里很少提到古埃及的舞蹈和祭祀,因为非常有可能古埃及的“原始歌剧”早于古希腊或并行于古希腊歌舞音乐剧,都属于宗教咛诵和祭祀祈祷性的“吟唱”,源于口口相传的游吟、也取材于历史的经传。这在埃及诸多的石刻“书画”里到处可见。
 
歌剧最初的要义无非是凭借一个面向公众的舞台,将文学诗作化为更切于实在的朗诵;同时打破惯常的叙事法,加入布景服饰烘托背景,揉进音乐将文字文话做成拉长弯变了的吟唱。剧式和剧目呈段章式,为了明确各剧目各自的重点,并延续到故事的完整性里去。
 
1597年,世界上第一部真正的(音乐)歌剧《达芙妮》由佩里写成,乐谱失了传。三年后,由他谱曲的音乐歌剧《优利狄茜》终于诞生。至于巴洛克,我倾向于归结于威尔第。
 
音乐的巴洛克起始于巴赫。多用弦琴、风簧管和古钢琴写成并演奏。这里面,最早的根由于是又会回到荷马的手里、口中和巡游漫唱的历程中。也是浩繁的很,难以一言以蔽之。
 
巴洛克的音乐按照我肤浅的认识和理解,必须有几个以下的特征:取材优丽、经由历史、牧歌吟诵、沉缓相衬、曲调随和、乐章的行走最终要靠艳丽的小步舞曲般或牧歌祈祷性般的流长做回旋,不仅串起三段六合((起、展、回拢;轻重、明暗、快慢。今又是语)之规制,还要有富足织造汇集后的延长。
 
初听巴洛克,一般都会迷惘,因为巴洛克的繁华自由度和对传统音式及内容表现法的继承和背叛。也因为同样的原因,我们很难说李斯特、莫扎特、蓝调和格什温的爵士乐里没有巴洛克的“痕迹”,因为后者种种起码在曲调谱写和音乐表现上于切分、扩展、复调和音乐演奏随意的交换切变里找到同样的基因。
 
巴洛克音乐最明显的标记是牧歌和歌剧式的间断,成段章式;唱音的高低长短有非常显著的反差度;乐器的对峙和表现上也是,呈现为轻重、沉缓、急促和柔畅的鲜明对比;更重要的是“歌剧式”的“章段”;浑重音会急转而下成为轻柔声;也会停下所有音乐,由歌唱者用咏叹和牧歌式的演唱,拉出“离世之音”:超脱于时下既定的通俗理解并将人带至一个美丽动人且又远离尘世的空间。
 
巴洛克的艺术,尤其是音乐,它不强调过程里想要灌输什么想法理念,而是通过音乐走到音乐人的内心,然后借由音乐直飞一个既定的目标,其间的飞越历程也是过程,并非目的,而只有听者与音乐或歌唱在巴洛克的“回旋”里最终走完往复的过程后,才能完整生动地感受到那个过程效用,并在音乐的起始和落点中领悟到音乐制式、音乐歌词、音乐表现给人带来的三维享受。于是,我的结论还有,巴洛克音乐永远是三维的。你不坐上时间的班车,就无法领略到整个过程的经历,也就不能看见起点,乃至音乐的归落,即巴洛克音乐三维的立体喻示。
 
我想天涯会同意我一个说法,对巴洛克继承和发展贡献最好的文学及音乐的群体在英伦和北欧。
 
天涯是幽淡的人,我就不多说了。留下一个空间给更多的自由和美好。这里借过她向我推荐的一首典型的巴洛克歌曲,来演示巴洛克音乐最现代的寓意,也许这能够帮助更多的人了解、熟悉并学会更好地欣赏华美无比的巴洛克形式和巴洛克精神最诚切的价值,在音乐无样的敞亮里。在此,重新谢过天涯,一位静淡素雅、富有情趣的博友。谢谢!
 
无以为尽,所学甚浅,因为喜欢,抖豁抖豁了!请各位谅解并期待补充和指正!
 

《缪斯:眩晕》

 

注:这出演唱的空中表演是为了表现歌曲、歌词和音乐的“空间流动感”,在我,却是最大的败笔,离散了主题。

 

谢谢大家!
 
 
注:
Muse:缪斯:古希腊艺术之神!

艺术音乐之神:缪斯


文字差池之处,容我后改。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20

雷人
3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60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2-5-15 09:17
谢谢。我从小长大的地方是学院,连同致公共信会等一大批学院和市政主建筑大致成型于19世纪末20世纪初。那时,美国式的建筑占主体,简化了一点,依然非常地哥特式。其实纽约也是,巴洛克般的浮饰变小变少了,整个城市呈现多样化,是世界建筑史上荟集建筑样式最多的城市。我曾经拍过很多局部雕塑性的“浮饰”,非常精美的“零碎”。跟国际盲流说过,全部拍齐的话,定能立足摄影圈,在纽约、美国乃至全球一炮而红。 可惜我不在那里了。
回复 lilin304 2012-5-15 09:03
今又是: 上海的公共租界里,尤其是红色的砖木结构的房子,多为英国式,多伦路名字本身就很英国味。这和三十年代(包括之前)上海深受英国风气影响有关。由此我敢断定虹口 ...
你说得没错,虹口区的红房子是英国人的房子。祝朋友快乐!谢谢回复。
回复 今又是 2012-5-15 08:53
lilin304: 你说得不错,服饰,音乐和建筑上,几何对称的排列,街坊也是如此。在多伦路门口处,有一处房子,250号,孔祥熙孔公馆的建筑就是很对称的排列。祝朋友快乐!谢谢 ...
上海的公共租界里,尤其是红色的砖木结构的房子,多为英国式,多伦路名字本身就很英国味。这和三十年代(包括之前)上海深受英国风气影响有关。由此我敢断定虹口及杨浦一代的“洋房”基本是英式,而英国那时期是非常“传统保守“的,哥特式也肯定占上风。你有没有注意到上海滩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很少有英国著名的维多利亚式建筑。
我现在的住房是非常英国的查尔斯顿式,从外观、内置、用料到颜色。我非常喜欢的那种”不是很洋气,而是端庄。
回复 lilin304 2012-5-15 08:36
今又是: 巴洛克雏形起始于13世纪的欧洲;原词好像是出于西班牙;戏剧和绘画(伦勃朗)都早于17世纪,只是17世纪开始定型(比较概念及理论化了),并经由罗马城扩散开来。 ...
你说得不错,服饰,音乐和建筑上,几何对称的排列,街坊也是如此。在多伦路门口处,有一处房子,250号,孔祥熙孔公馆的建筑就是很对称的排列。祝朋友快乐!谢谢回复。
回复 今又是 2012-5-15 08:15
RetiredInLV: 請問你是如何把YouTube視頻放上網頁的?從在這裡註冊的第一天就想知道如何做到這一點。對巴洛克音樂有點意見,再次詳細閱讀文章後才評論 ...
首先,欢迎点拨和补充。绘画和建筑相对好说些,音乐上很难说清,我是理了一下私人的体验和体会。
我也是别人教的,大致步序如下:
1.先去youtube找到你所想要转发的音乐,点击打开后,用鼠标右击打开“菜单”,然后选择:Copy the html;
2.然后来到自己博客,在发博需要按插视频的地方确定位置,如置中,然后将视频Paste在固定位置上;
3.这样的话,视频依然不会正常工作。在Paste后,你会发现视频的左右两侧有【flash』的字样,设法除掉,然后去博文最下方,点击保存文件完成视频上传操作。
希望帮到你,有问题随时问我,我知无不言,“回扣”是,你得帮我把巴洛克在音乐上的概念弄齐活喽。谢谢!
回复 今又是 2012-5-15 08:02
lilin304: 巴洛克是17~18世纪在意大利文艺复兴建筑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建筑和装饰风格,其特点是外形自由,追求动态,喜好富丽的装饰和雕画,强力的色彩,常用穿插的曲面 ...
巴洛克雏形起始于13世纪的欧洲;原词好像是出于西班牙;戏剧和绘画(伦勃朗)都早于17世纪,只是17世纪开始定型(比较概念及理论化了),并经由罗马城扩散开来。这是主脉络,其实法国的的巴黎几乎同步在进行,从路易十三开始了,主要在服装和音乐上。凡尔赛宫等,是几何对称性的排列,北京的故宫也是,讲究对称的布局,在中国,最早开始于前秦古都咸阳的建立上,从建筑地基到“街坊”排建。这种对称在巴洛克里清晰可见,而且这一特点最远追诉到亚特兰蒂斯古城,如今在海下未探明的海域里。巴洛克音乐非常难分辨的,我是大胆总结了几个自己的体验。谢谢。
回复 今又是 2012-5-15 07:54
琴心明月: 你好:学习,欣赏
也问你好,握手!
回复 今又是 2012-5-15 07:50
放飞情感: 俺嘴最笨了,因为笨老挨说 哈哈哈
中国古训:言多必失,今又是说:舌齿紧的人,怕是一生无挚友。哈哈哈哈。
我有很多朋友,口舌很紧的,非常稳重和“讨人喜欢”,那样的人升官的速度也蛮快的,结果其实不是优点,只是爹妈生就了那个样子。做朋友、做丈夫、做同事都比较难,内心和家里情况都不咋地,因为很有“深度”,成日价干巴巴地,另外的问题是,容易得病。哈哈哈哈。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小河流水哗啦啦地比较好。握手!
回复 琴心明月 2012-5-15 06:35
你好:学习,欣赏
回复 RetiredInLV 2012-5-15 06:28
請問你是如何把YouTube視頻放上網頁的?從在這裡註冊的第一天就想知道如何做到這一點。對巴洛克音樂有點意見,再次詳細閱讀文章後才評論
回复 lilin304 2012-5-15 04:08
巴洛克是17~18世纪在意大利文艺复兴建筑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建筑和装饰风格,其特点是外形自由,追求动态,喜好富丽的装饰和雕画,强力的色彩,常用穿插的曲面和椭圆形空间。巴洛克一词的原意是畸形的珍珠,古典主义用它来称呼这种被认为离经叛道的建筑风格,这种风格在反对僵化的古典主义形式,追求自由奔放的格调和表达世俗情趣等方面起了重要作用。对城市广场,园林艺术以至文学艺术部门都发生影响,一度在欧洲广泛流行。意大利文艺复兴晚期著名建筑和建筑理论维尼奥拉设计的罗马耶稣会教堂是巴洛克风格过度的代表作,也有人称之为第一座巴洛克建筑。巴洛克音乐得一些特点,它的节奏强烈,跳跃,采用多旋律,复音音乐得复调法,比较强调曲子的起伏,所以很重力度,速度的变化。
回复 放飞情感 2012-5-15 02:20
今又是: 歌甜不如嘴甜!
俺嘴最笨了,因为笨老挨说 哈哈哈
回复 今又是 2012-5-15 01:28
zero01: 长知识   
钓大鱼!等你照片啦,也来个巴洛克式的?
回复 zero01 2012-5-15 01:25
长知识  
回复 今又是 2012-5-15 00:43
放飞情感: 知音就这样相伴 唱出的歌才甜
歌甜不如嘴甜!
回复 放飞情感 2012-5-14 22:49
知音就这样相伴 唱出的歌才甜
回复 今又是 2012-5-14 21:11
寻迹天涯: 你的这种说法没错,音乐的巴洛克,我的理解也可以是反叛音乐,不随大流的音乐。和巴洛克音乐不是一回事情,后者是指已经被定义了的17世纪的以宗教题材为主的教堂 ...
是,佩服你的见地。过去还有制式,现在没有了,很难区分,我是从演唱和音乐伴奏上去看的。谢谢。
回复 寻迹天涯 2012-5-14 20:57
你的这种说法没错,音乐的巴洛克,我的理解也可以是反叛音乐,不随大流的音乐。和巴洛克音乐不是一回事情,后者是指已经被定义了的17世纪的以宗教题材为主的教堂音乐例如清唱剧,康塔塔等等。其实从历史的角度来看很容易理解的,从罗马教会到基督教盛极一时,这之间的转换就是一种宗教反叛。这和MUSE RADIOHEAD,COLDPLAY歌曲中的反叛情绪有区别也有连通,只是后者的反叛更多的是对既定事物的理性思考。
回复 今又是 2012-5-14 20:57
xingliny: 以前我们去听交响曲,先让专家上上课,再听会感觉好一点。其它不敢多说了,上了黑名单
麻烦大大滴!           ...
是,我们那时是听了上音教授谭斌诺的讲座才开始了解和涉入的。
什么黑名单?你被拽上去了?为什么呢?好奇!是否可以告诉我哪里有地雷?哈哈哈哈。
回复 xingliny 2012-5-14 20:38
以前我们去听交响曲,先让专家上上课,再听会感觉好一点。其它不敢多说了,上了黑名单
麻烦大大滴!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