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又是《今又是如是说》

热度 28已有 7355 次阅读2012-3-3 14:57 |个人分类:思考及讨论|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一个人,如果把自己做成高级,别人就会疏远你;一个人,如果吧自己做成聪明,别人就会防范你;一个人,如我,做成了痴不楞登就比较好活了。就一草芥,即便人用无情的大皮靴将我踩入泥底,也只当是幸运,陷得深了,方躲得过寒冬凌厉的肆孽摧残,活生于万物皆醒的季节。
 
一个人,也或是分裂的,如今天一篇博文里说起的基石和芬芳;也如那其中的人物,一代宗师荣格。
 
荣格的亮点在我,也许和别人的理解不一样。各有所属所归的自然现象。荣格在我,他最令我崇敬的东西有两个:优美,哲理。一个在大脑生理上受过创伤,又在心理学领域里受到抛弃的人,他其实做对了艰难时光里或能该做的三件事:学习哲学,攻读柏拉图和叔本华;瞩目古埃及和巴比伦的文化样式和精神;复在心理学和医学两个方面认真地研究,试图突破老师及朋友弗洛伊德的“先验论”。
 
荣格的东西对我的影响是非常大的。记得出国前期,我们一波人就是在攻读和讨论荣格,不是讨论他的心理学和医学,而是讨论他以哲学格式推演出来的人的意识划分和作用。其中心理论阶层的四个分段里,我最最在意、执之不弃的观念性的要点就是“潜意识”。有关潜意识我以前出文简略地说过、潜意识中的心理定势的重要性也有浅析。记得大学毕业前艺术心理学的毕业“论文”(我非这个专业出身)说得就是“艺术和文学作品创作的心理定势”,那是一篇拿下满分的论文。打那起,我对我自己任何的文字行走,都会有“潜意识”的考虑,因为那涉及了人及一切与人有关的最底层的智力机制。
 
这篇博文要拐弯了,不再经由电影的叙述讲论人世情常。
 
荣格于是被我归在了哲学学习和思考的范畴内。他之外,另有一个哲学家是我非常追崇的,他的名字叫尼采。可以说,我们当时圈内朋友不读尼采的人几乎不存在。尼采的贡献,一如荣格,不仅仅是万般艰难中强大内在对所属理论体系的突破,更重要的是,对于我个人来说,还有一件我极其在乎的东西,叫“美”。任何的哲学、文学和理论,如果离开了纯净的大美,就引不起我太大的兴趣。也是能力和个人趣味指向所限,无法极力涉及所有。
 
尼采的《查拉斯图拉如是说》,简称《如是说》,除了是无可争议的哲学经典讲论,其中和荣格相同的是,在哲学深层的领域里开始怀疑唯心先验论里有关上帝存在和无所不能的世俗传统观念。昨天给人留了一段有关《如是说》的话,我是客气又婉转的。原话是:(在尘世纷争的各种情状里,我们必须懂得和掌握这样一个本事)“既然上帝已被飞人取代,那么就继续在吃剩的盛宴上,爬过国王的头顶,做苦行者的飞翔。”
 
荣格和尼采是博学的,更是勇敢和富有科学精神的人文大师。
 
二人的哲学论述内容和论述的方式各不相同,相近的是“美“,非常优美的文字和超越肉欲的灵的倾诉。此二人,都崇拜柏拉图。我们以前很早就讨论过类似柏拉图“浪漫”和“情欲与情感”的主题内容。市面上有关柏拉图的太多的讲论都已世俗化,不是纯哲学的演讲和启示。柏拉图的哲学根基其实只有一个字:灵。对他的哲学本质精神有着相当深度知会的后人,只有理会了这个字,才能在理解的同时尊崇他,接着又能在尊崇他的境遇里,衍生出无比醉人的美的经验。
 
哲学的学习不是一揽子的囊括。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线路和追诉的属于个人的目标。在这样的过程里,非常重要的阅读必需是,你得找到一个体系后新体系里的对称和对比。比方说,读完柏拉图之后,你起码得了解亚里士多德的数学性对哲学推演的基本要点和脉络。也得能涉足卢梭的文体性哲学演示:在神灵之外,从世俗人伦中,缔造起灵与肉的交革机制,在两个不同的自我间决胜出高智慧和高水准的灵性自我。
 
有另一位博友跟我说起过我的一些认真习作的文字,他以为我得“收归”,以克服“散放”。那是我上网以来又一位真正懂得阅读方式并能在内地最深处和我交流并予以建议和交汇的人。人的文字长进不能少了这样的人的。我很感激。然而,感激之外,我也得实事求是地说,我的文字烂的也有,是清醒中无奈的放逐,道理就不多说了。仅从文字上来讲,到了我今天的状态里,我只求三个字:空灵幻。不可能是无意的调弄和做作,里面有着我自己认真思考和意为。而这样的思考和意为是有非浅的基础和理会的。我冷静之余,只想对自己和这样的朋友说,只要许我时间和机会,我还能并定要爬高的。我也知道自己是个世俗里的人,还要看机遇和状况。
 
说到这里,我想起了我看了暗香疏影的菊花照片系列后的感怀,这个感怀化成了一个五言赠予了她,何尚不是同时送给了自己,提做自己的清醒和耐力了。
 
寥寥二十字,岂是随意聊赖?!我的一番心事了。
 
绿意竞初寒,馨香动灵婉。凡俗不相予,一心待春还。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

握手
17

雷人
2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05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2-3-4 02:10
mgzww999: 最后一句特别好。我才看到桃花的博文,你的诗才是与博文扣题的。我很难象想一个把精神可以分解的人怎么去爱一个红颜知己,怎样把她当成一个整体去感受。估计他必 ...
在说那个电影吧。看完后我再想想看导演想到地说什么。谢谢各位。握手!
回复 今又是 2012-3-4 02:05
礁石: 三九潭主怎么还俗了,写起正体诗来。呵呵。
因右兄的论说起于桃花的风韵文字,让我也来凑个热闹。借潭主几字:

花影羞微寒
桃香隐春暖
帐下无雅俗
梦中风与幡

...
石头,这才是你大样风气,非常工整漂亮而且一行三人扣住了,也是早就说过,你也是有才之人,佩服。也哈格一个吧。多谢石头来添趣。谢谢各位莅临,作诗唱文。好,今天傻家很开心。此类东西不落凡俗的。
回复 今又是 2012-3-4 02:00
午后初雪: 叔本华的哲学是高级的,本人对尼采的东东不敢苟同,虽然尼采受叔本华影响,他的超人理论研究得自己也疯了吧?这世界有超人吗?即使在精神上的超人也都是疯子。个 ...
没事的,欢迎讨论。你没说错啊。尼采是一笔带过,我主要是顺竿爬,为了说荣格。是,叔本华和尼采不一样的,就像卡夫卡和萨特。握手!
哦,尼采是用诗歌写哲理的人,反过来说也成立,是两个不同交叉的阶段。再谢。
回复 午后初雪 2012-3-4 01:48
叔本华的哲学是高级的,本人对尼采的东东不敢苟同,虽然尼采受叔本华影响,他的超人理论研究得自己也疯了吧?这世界有超人吗?即使在精神上的超人也都是疯子。个人想法,见笑了!
回复 今又是 2012-3-4 01:38
mgzww999: 弗洛伊德把精神分析从经验变成一种科学理论和临床实践,这一点没有人可以和他相提并论,其它的理论即使在某些方面超过他,但也是他创立的学科的一个流派。弗洛伊 ...
你真是非常地可以。
我的记忆是:荣格的心理学概念分为四个部分:集体主义群体意识,是社会型的;个人意识:出于自身回返于自身,包括自我意识和潜意识(和宗教概念有别有关系,这还涉及了当时思想和学说出笼的社会的环境和条件状况);神之灵和人之(慧)灵四个组成部分。这里面内容及其庞大,但我基本能说清楚。荣格是在神和人之间提出了神能和超人以外人的位置、功能和意识(意志和功能的出发点)。他的集体意识是无形间的指向,因为更重要的是,他开始站在一个点上反视了人、人的群体、人的群体模架(社会)以及个人活动和意义与社会活动和意义的关联之要点。这就为如何重新审度之前的理论和之后的哲学(认识论和方法论)提供了先进的视觉点,也即意识的出发点。谢谢。
回复 礁石 2012-3-4 01:31
mgzww999: 最后一句特别好。我才看到桃花的博文,你的诗才是与博文扣题的。我很难象想一个把精神可以分解的人怎么去爱一个红颜知己,怎样把她当成一个整体去感受。估计他必 ...
绝活!三九博独特风格是无人可比。而且寓意深刻。我是彻底折服了!
回复 今又是 2012-3-4 01:27
小月: 幡动惊东风,瑜、亮晓天文。
不敢,与众友谈笑天唱了。握手!
回复 mgzww999 2012-3-4 00:53
礁石: 三九潭主怎么还俗了,写起正体诗来。呵呵。
因右兄的论说起于桃花的风韵文字,让我也来凑个热闹。借潭主几字:

花影羞微寒
桃香隐春暖
帐下无雅俗
梦中风与幡

...
最后一句特别好。我才看到桃花的博文,你的诗才是与博文扣题的。我很难象想一个把精神可以分解的人怎么去爱一个红颜知己,怎样把她当成一个整体去感受。估计他必须忘记他自己的科学和哲学,把生活当成梦。

ID宿世的情缘
LIBITO
原始的震撼
分开的EGO
分不开的缠绵
SUPEREGO
安稳的羁绊
梦才是超越
一切都在平面
回复 mgzww999 2012-3-4 00:23
今又是: 多谢999.
见到文笔好的女士,会情绪翻涌,有很大的创作欲动;碰到男士的话,就该“剑诀酒线轻水寒”,出不来拉倒,抖得起来的话,就叫万金不换。
暗香疏影给我的 ...
弗洛伊德把精神分析从经验变成一种科学理论和临床实践,这一点没有人可以和他相提并论,其它的理论即使在某些方面超过他,但也是他创立的学科的一个流派。弗洛伊德的一些不太专门于医疗的著作我认真读过,对荣格则仅仅限于一些简介。我的理解是,二者最大的不同的本源在于对生命力libito的假设。弗洛伊德的libito很简单,就是性欲,他认为所有精神疾病都与性压抑有关。荣格则认为libito还包含更广泛的东西。我个人感觉荣格最大的供献是发明(发现)了集体无意识,这一点对现代文学和艺术创作以及审美的根源都非常重要。
回复 礁石 2012-3-4 00:12
mgzww999: 后两句本是应你的正文,写完以后就发现意境与前两句剥离,没有了整体性。风与幡是用坛经中的风动和幡动的典。除整体性之外,后两句用词落俗、用典落直。你从文字 ...
三九潭主怎么还俗了,写起正体诗来。呵呵。
因右兄的论说起于桃花的风韵文字,让我也来凑个热闹。借潭主几字:

花影羞微寒
桃香隐春暖
帐下无雅俗
梦中风与幡

桃花博: http://blog.sinovision.net/home.php?mod=space&uid=27619&do=blog&id=131786
回复 小月 2012-3-4 00:11
今又是: 是,好多了。谢谢与共。祝你周末愉快!
幡动惊东风,瑜、亮晓天文。
回复 今又是 2012-3-4 00:04
mgzww999: 后两句本是应你的正文,写完以后就发现意境与前两句剥离,没有了整体性。风与幡是用坛经中的风动和幡动的典。除整体性之外,后两句用词落俗、用典落直。你从文字 ...
是,好多了。谢谢与共。祝你周末愉快!
回复 mgzww999 2012-3-3 23:45
今又是: 多谢999.
见到文笔好的女士,会情绪翻涌,有很大的创作欲动;碰到男士的话,就该“剑诀酒线轻水寒”,出不来拉倒,抖得起来的话,就叫万金不换。
暗香疏影给我的 ...
后两句本是应你的正文,写完以后就发现意境与前两句剥离,没有了整体性。风与幡是用坛经中的风动和幡动的典。除整体性之外,后两句用词落俗、用典落直。你从文字上改动的建议是对的,虽然意思不符合原意,但是仅仅从文字上的建议也给了我启发。再改动一下:

疏影动薇寒
暗香锁春暖
灵慧无俗雅
昏晓风与幡
回复 今又是 2012-3-3 22:37
小月: 哲学的灵动开启我们的心智。
三月桃花开,深巷寻粉面。瑶池浮落英,酒烂与君还。
是,是事半功倍的心路,成长于智慧的开启。
多谢月兄轻弹浅唱,是意浓。
回复 今又是 2012-3-3 22:33
方枪枪: 先练段时间的身手,再到海边去,
入了庙门还能还俗,进了匪寨再出来怕是不易,你还是趁早,我在山下接应,然后一起去海边。哈哈哈哈。
回复 小月 2012-3-3 22:28
哲学的灵动开启我们的心智。
三月桃花开,深巷寻粉面。瑶池浮落英,酒烂与君还。
回复 今又是 2012-3-3 22:24
mgzww999: 这是一篇思想极为丰富的哲思随笔。用"灵"为匙来进入柏拉图是我看到过的最恰当的指引,叔本华和尼采的哲学在一定程度上都是对柏拉图的回归,叔本华在灵中看到了 ...
多谢999.
见到文笔好的女士,会情绪翻涌,有很大的创作欲动;碰到男士的话,就该“剑诀酒线轻水寒”,出不来拉倒,抖得起来的话,就叫万金不换。
暗香疏影给我的“启发”这个小东西是傻家得意之随手,上下两百年我不输给任何人的。当你是知音,就豪叫一声了。
你,也是好样的。能纵达的人,也是一声叩问,现今,天下几人?!
我改一下你的雅作,望不介意。也不为抖意气的,只说文字:
雅俗本无意,灵慧风起幡!
真想真真地握着你的手!谢!!!
回复 方枪枪 2012-3-3 22:14
今又是: 你爬什么山呢?这个问题比较严重。
先练段时间的身手,再到海边去,
回复 mgzww999 2012-3-3 22:13
这是一篇思想极为丰富的哲思随笔。用"灵"为匙来进入柏拉图是我看到过的最恰当的指引。叔本华和尼采的哲学在一定程度上都是对柏拉图的回归,有本体论的发展,也有伦理(哲学意义上的)上的缺失:乐观主义。叔本华在灵中看到了空的无奈和寂寞,尼采看到的是人对客观之灵摆脱的内在动力,荣格对灵做出了形上学的分析和解释,方法论上是亚里士多德的。详细展开讨论要说、要学的就太多了。

诗写得非常美,忍不住试着也和一首:

疏影动薇寒
暗香锁春暖
雅俗本无别
仁者风与幡
回复 今又是 2012-3-3 22:13
方枪枪: 鹰与蛇啊,呵呵。
你爬什么山呢?这个问题比较严重。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