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又是《今又是如是说》

热度 28已有 7359 次阅读2012-3-3 14:57 |个人分类:思考及讨论|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一个人,如果把自己做成高级,别人就会疏远你;一个人,如果吧自己做成聪明,别人就会防范你;一个人,如我,做成了痴不楞登就比较好活了。就一草芥,即便人用无情的大皮靴将我踩入泥底,也只当是幸运,陷得深了,方躲得过寒冬凌厉的肆孽摧残,活生于万物皆醒的季节。
 
一个人,也或是分裂的,如今天一篇博文里说起的基石和芬芳;也如那其中的人物,一代宗师荣格。
 
荣格的亮点在我,也许和别人的理解不一样。各有所属所归的自然现象。荣格在我,他最令我崇敬的东西有两个:优美,哲理。一个在大脑生理上受过创伤,又在心理学领域里受到抛弃的人,他其实做对了艰难时光里或能该做的三件事:学习哲学,攻读柏拉图和叔本华;瞩目古埃及和巴比伦的文化样式和精神;复在心理学和医学两个方面认真地研究,试图突破老师及朋友弗洛伊德的“先验论”。
 
荣格的东西对我的影响是非常大的。记得出国前期,我们一波人就是在攻读和讨论荣格,不是讨论他的心理学和医学,而是讨论他以哲学格式推演出来的人的意识划分和作用。其中心理论阶层的四个分段里,我最最在意、执之不弃的观念性的要点就是“潜意识”。有关潜意识我以前出文简略地说过、潜意识中的心理定势的重要性也有浅析。记得大学毕业前艺术心理学的毕业“论文”(我非这个专业出身)说得就是“艺术和文学作品创作的心理定势”,那是一篇拿下满分的论文。打那起,我对我自己任何的文字行走,都会有“潜意识”的考虑,因为那涉及了人及一切与人有关的最底层的智力机制。
 
这篇博文要拐弯了,不再经由电影的叙述讲论人世情常。
 
荣格于是被我归在了哲学学习和思考的范畴内。他之外,另有一个哲学家是我非常追崇的,他的名字叫尼采。可以说,我们当时圈内朋友不读尼采的人几乎不存在。尼采的贡献,一如荣格,不仅仅是万般艰难中强大内在对所属理论体系的突破,更重要的是,对于我个人来说,还有一件我极其在乎的东西,叫“美”。任何的哲学、文学和理论,如果离开了纯净的大美,就引不起我太大的兴趣。也是能力和个人趣味指向所限,无法极力涉及所有。
 
尼采的《查拉斯图拉如是说》,简称《如是说》,除了是无可争议的哲学经典讲论,其中和荣格相同的是,在哲学深层的领域里开始怀疑唯心先验论里有关上帝存在和无所不能的世俗传统观念。昨天给人留了一段有关《如是说》的话,我是客气又婉转的。原话是:(在尘世纷争的各种情状里,我们必须懂得和掌握这样一个本事)“既然上帝已被飞人取代,那么就继续在吃剩的盛宴上,爬过国王的头顶,做苦行者的飞翔。”
 
荣格和尼采是博学的,更是勇敢和富有科学精神的人文大师。
 
二人的哲学论述内容和论述的方式各不相同,相近的是“美“,非常优美的文字和超越肉欲的灵的倾诉。此二人,都崇拜柏拉图。我们以前很早就讨论过类似柏拉图“浪漫”和“情欲与情感”的主题内容。市面上有关柏拉图的太多的讲论都已世俗化,不是纯哲学的演讲和启示。柏拉图的哲学根基其实只有一个字:灵。对他的哲学本质精神有着相当深度知会的后人,只有理会了这个字,才能在理解的同时尊崇他,接着又能在尊崇他的境遇里,衍生出无比醉人的美的经验。
 
哲学的学习不是一揽子的囊括。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线路和追诉的属于个人的目标。在这样的过程里,非常重要的阅读必需是,你得找到一个体系后新体系里的对称和对比。比方说,读完柏拉图之后,你起码得了解亚里士多德的数学性对哲学推演的基本要点和脉络。也得能涉足卢梭的文体性哲学演示:在神灵之外,从世俗人伦中,缔造起灵与肉的交革机制,在两个不同的自我间决胜出高智慧和高水准的灵性自我。
 
有另一位博友跟我说起过我的一些认真习作的文字,他以为我得“收归”,以克服“散放”。那是我上网以来又一位真正懂得阅读方式并能在内地最深处和我交流并予以建议和交汇的人。人的文字长进不能少了这样的人的。我很感激。然而,感激之外,我也得实事求是地说,我的文字烂的也有,是清醒中无奈的放逐,道理就不多说了。仅从文字上来讲,到了我今天的状态里,我只求三个字:空灵幻。不可能是无意的调弄和做作,里面有着我自己认真思考和意为。而这样的思考和意为是有非浅的基础和理会的。我冷静之余,只想对自己和这样的朋友说,只要许我时间和机会,我还能并定要爬高的。我也知道自己是个世俗里的人,还要看机遇和状况。
 
说到这里,我想起了我看了暗香疏影的菊花照片系列后的感怀,这个感怀化成了一个五言赠予了她,何尚不是同时送给了自己,提做自己的清醒和耐力了。
 
寥寥二十字,岂是随意聊赖?!我的一番心事了。
 
绿意竞初寒,馨香动灵婉。凡俗不相予,一心待春还。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

握手
17

雷人
2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05 个评论)

回复 午后初雪 2012-3-5 00:22
今又是: 希特勒的绘画认识是模糊的,在法国、意大利和德国之间徘徊;但希特勒的音乐和哲学思想的取向相当稳定,音乐是德彪西,哲学就是尼采。
有关尼采,我比较侧重于他 ...
关于文学大师和艺术大师大多数是悲剧人生的,叔本华有过一段精彩论述,我把它摘抄上来,不知今先生有何看法,请教,谢了。貌似是悖论现象哦。

我很希望有人来写一部悲剧性的文学史,揭示出许多国家对于自己民族的大文豪和大艺术家虽然无不引以为荣,但在他们活着时,却百般残害虐待他们;揭示出在所有国家和任何时代里,真和善对邪恶进行着不知疲倦的无休止的斗争;他要揭示出在艺术的各个领域里,除了少数幸运者,人类的英华巨擘几乎都得遭灾罹难,他们贫寒困苦,命乖运蹇,而荣华富贵则为庸碌鄙俗者所享有。他们就像《创世纪》中的以扫,以扫外出为父亲打猎时,雅各却穿了以扫的衣服,在家里接受父亲的祝福。然而人类的巨匠大师们不屈不挠,继续奋斗,终能完成其事业,光耀史册。------叔本华
回复 今又是 2012-3-5 00:19
mgzww999: 说尼采是狂人可能更确切一些。一些中文评论说尼采生不逢时也是不确切,甚至完全错误的。尼采英年早逝,但那是他个人的人生悲剧,也可以说是他自己理论的宿命,而 ...
十二分地感谢如此费笔。
我这个人有个很怪的习惯,喜欢看书却不喜欢背书。我的博文写到现在,只在《诗学浅论》之《哲人的俘虏》里和《我的挚友》里引用过别人的话(是直接借用),我所有的文字从来不用别人的话来说事,道理是,说了再对也不是我的觉悟我的话。是和你交流一个心得啦。
什么叫阳春白雪,曲高和寡?跟你说实话,我不知多少次说过了,也是和大家打招呼,我就是个半吊子,总想找一两个对胃的瞎叽歪,为了不同的趣味,没想到现在居然有了三五人。够了,内心很知足了。谢谢你们。
回复 今又是 2012-3-5 00:04
mgzww999: 说尼采是狂人可能更确切一些。一些中文评论说尼采生不逢时也是不确切,甚至完全错误的。尼采英年早逝,但那是他个人的人生悲剧,也可以说是他自己理论的宿命,而 ...
绝对精准的描述。读了点哲学,其目的和功能就是帮人开发灵智,使人的学习、思考和实践变得富有机理、条理和达理。如果能读了有点醒悟,很多零散看似无用的东西就会被很好地贯通或被很好地应用。
前一阵看了苏联革命和戈培尔的人生经历,非常奇怪却很有意思的比较。也是又一番感概?记得年轻的时候专门读了马克思和黑格尔的对比,再去比较拿破仑和希特勒,包括两人都极其佩服的亚历山大王,历史再过10-500年,很多东西会经由时间的沉淀和洗礼被重新归结的。亚历山大之残忍绝对不在希特勒之下就是了,为什么拿破仑能有地位,希特勒一无是处?光从人文主义纯文本的位置出发,希特勒会是混球?不可能的事。也是疯子就是了。哈哈哈哈。印象派和抽象派的东西我写了一半,其间夹着的是野兽派,野兽派到列宾非常有意思的呢,而后者有贯穿了印象派和抽象派的思维,承前启后了。也十分佩服当初的塞尚,竟是多过对梵高的敬仰。还有高更呢?都是建立大体系的人。
我们以前常感叹,18-19世纪的大师们把东西做绝了,现在的很多东西都是无路可走的“歪搞”,很难找到好的出路了。
现代的话(21世纪,严格说是中叶以后,尤其是二战以后),世界上的伟大哲学家仅有一位了:汉娜。阿伦特。你有机会可以去读点。我在博文里以前点到过。我也想更多地去读她的。她也是一种类似自由行走,而后政治理念和思想被归类在哲学里的,但她的功底确实正统子出身。我们慢慢聊了。是喜欢,非常通透及底的另类享受。
有你们,想孤独都难。谢谢,握手。
回复 今又是 2012-3-4 23:46
午后初雪: 谢谢!非常精彩的解释。我在想中国的周易和老子应该是哲学吧,很多西方哲学也受东方的影响,包括叔本华。类似叔本华,尼采等非理性主义的哲学的流派。这种哲学并 ...
同意你的观点。其实老子也是“论道”。原初也不是哲学,后来被归类为哲学的,是对的,没有归错。
其实老子是真正庞大伟大的,和叔本华尼采等人有相近的共同点:灵。灵幻和灵魂的灵,其实是一种认识法。
谢谢啊。真好,挺开心的,握手!
回复 mgzww999 2012-3-4 23:46
今又是: 希特勒的绘画认识是模糊的,在法国、意大利和德国之间徘徊;但希特勒的音乐和哲学思想的取向相当稳定,音乐是德彪西,哲学就是尼采。
有关尼采,我比较侧重于他 ...
说尼采是狂人可能更确切一些。一些中文评论说尼采生不逢时也是不确切,甚至完全错误的。尼采英年早逝,但那是他个人的人生悲剧,也可以说是他自己理论的宿命,而不是时代的错误。恰恰相反,尼采恰逢其时,而他的哲学也是应运而生。如果晚生50年就不必说了,他或者是纳粹,或者被纳粹迫害。如果早生50年,就没有孕育他哲学的合适的土壤。在他生活的年代,卢梭浪漫主义的人文解放,拿破伦的超人实践,叔本华意志论的理论基础,科学的兴起和宗教的式微,印象派绘画和其它艺术对传统和神的挑战,都呼唤着一种新的、以人的最大潜能为本、走出书本的现代哲学,这就是尼采哲学的文化和社会基础。

红楼梦里下面这段话很有意思,尼采和其他许多天才是否也是这种人?

“天地生人,除大仁大恶两种,余者皆无大异.若大仁者,则应运而生,大恶者,则应劫而生.运生世治,劫生世危.尧,舜,禹,汤,文,武,周,召,孔,孟,董,韩,周,程,张,朱,皆应运而生者.蚩尤,共工,桀,纣,始皇,王莽,曹操,桓温,安禄山,秦桧等,皆应劫而生者.大仁者,修治天下,大恶者,挠乱天下.清明灵秀,天地之正气,仁者之所秉也,残忍乖僻,天地之邪气,恶者之所秉也.今当运隆祚永之朝,太平无为之世,清明灵秀之气所秉者,上至朝廷,下及草野,比比皆是.所余之秀气,漫无所归,遂为甘露,为和风,洽然溉及四海.彼残忍乖僻之邪气,不能荡溢于光天化日之中,遂凝结充塞于深沟大壑之内,偶因风荡,或被云催,略有摇动感发之意,一丝半缕误而泄出者,偶值灵秀之气适过,正不容邪,邪复妒正,两不相下,亦如风水雷电,地中既遇,既不能消,又不能让,必至搏击掀发后始尽.故其气亦必赋人,发泄一尽始散.使男女偶秉此气而生者,在上则不能成仁人君子,下亦不能为大凶大恶.置之于万万人中,其聪俊灵秀之气,则在万万人之上,其乖僻邪谬不近人情之态,又在万万人之下.若生于公侯富贵之家,则为情痴情种,若生于诗书清贫之族,则为逸士高人,纵再偶生于薄祚寒门,断不能为走卒健仆,甘遭庸人驱制驾驭,必为奇优名倡.如前代之许由,陶潜,阮籍,嵇康,刘伶,王谢二族,顾虎头,陈后主,唐明皇,宋徽宗,刘庭芝,温飞卿,米南宫,石曼卿,柳耆卿,秦少游,近日之倪云林,唐伯虎,祝枝山,再如李龟年,黄幡绰,敬新磨,卓文君,红拂,薛涛,崔莺,朝云之流,此皆易地则同之人也。”
回复 午后初雪 2012-3-4 23:36
今又是: 你说到这二人,的确非常地有嚼头。王国维即便如此,很多人还是将他的很多思想放在哲学思考范围里的。一般来说,文学和艺术到达高位的人,都会产生哲理性的讲述, ...
谢谢!非常精彩的解释。我在想中国的周易和老子应该是哲学吧,很多西方哲学也受东方的影响,包括叔本华。类似叔本华,尼采等非理性主义的哲学的流派。这种哲学并非是从概念到概念,一般行文都比较优美,有点像文学作品,像诗歌。这类哲学一般没有理性主义哲学那样的缜密的逻辑,严格的理论体系的风格,比如康德。康德这种哲学要求找到最不可以怀疑的理论基础,并在此基础上构建人类整个的知识体系。这种学派比较注重逻辑。
回复 今又是 2012-3-4 22:47
午后初雪: 谢谢!送上鲜花一朵
不好意思以下这段话不是给你的:这是一般普通的说法。非常学院派的。回头有时间我用自己的记忆和理解写一点相关的体会。
送错了地方,特地过来致歉,是我的疏忽。谢谢。
回复 今又是 2012-3-4 22:46
yinnenglai: 荣格(Carl G. Jung , 1875年-1961年)瑞士心理学家和精神分析医师,分析心理学的创立者。早年曾与弗洛伊德合作,曾被弗洛伊德任命为第一届国际精神分析学会的主 ...
这是一般普通的说法。非常学院派的。回头有时间我用自己的记忆和理解写一点相关的体会。
回复 今又是 2012-3-4 10:30
mgzww999: "哲学家尼采",这是后人给他的称谓,我想他自己并没有想当一个哲学家,也没有把自己当作一个哲学家家。他的著作从形式到内涵都不是传统的哲学著作,他的著作多 ...
说得好,非常精准。极端佩服。尼采是懂哲学又经常以哲学为叙述手段和理念表现方式的人。所以昨天在博文里我只将他归类于“哲学经典讲论”是推演。不可否认的是,他在《如是说》里“无意无形间”完成了哲学讲述,对后人来说,也是一部另类的哲学书典。而且我将他和荣格的最大相同点归在“美的表现上”。卢梭也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哲学家,因为没有完整的体系,他的东西是:真。回头我有时间的话试着说说这个东西。
回复 今又是 2012-3-4 10:24
午后初雪: 尼釆不应该做哲学家的,他应该可以做很出色的诗人和散文家的。王国维先生差点也做了哲学家,但他三十岁觉醒了,有了他一句名言,可爱者不可信,可信者不可爱。哈 ...
你说到这二人,的确非常地有嚼头。王国维即便如此,很多人还是将他的很多思想放在哲学思考范围里的。一般来说,文学和艺术到达高位的人,都会产生哲理性的讲述,实际是一个原点的出发,一番体验后的回归。这个过程就是哲理的建立。要说明的是,其中有两个差别:哲理不是哲学;中国(古)旧式文人很少通过学习哲学开始学习进程的,严格地说,在西方哲学起样的相近时光里,中国几乎没有产生过纯粹的哲学大师。非常奇怪的事。诸子百家是学说,很难那样去归类。我的体会。
回复 今又是 2012-3-4 10:17
午后初雪: 谢谢!送上鲜花一朵
这是一般普通的说法。非常学院派的。回头有时间我用自己的记忆和理解写一点相关的体会。
回复 今又是 2012-3-4 10:14
mgzww999: 不是见笑,至少对于我是非常认同的见解。没有人不被尼采震撼,但是很难有人从情感上喜欢他。他太有破坏性了,他在脑袋坏掉之前也几乎就是一个疯子。但是他让你想 ...
希特勒的绘画认识是模糊的,在法国、意大利和德国之间徘徊;但希特勒的音乐和哲学思想的取向相当稳定,音乐是德彪西,哲学就是尼采。
有关尼采,我比较侧重于他诗意的哲念,非常了不起的。至于说他是疯子,我不太能同意,因为先进的最后成了大师的人都有疯子情节,无论是贝多芬、梵高还是海明威。尼采在他的历史阶段中的确是疯人,但是一如我们打开上述个人的宗卷去重新细察就会发现的那样,他们的理论条目和叙述的机理和法度是何等的清晰和严谨。其实,才大的人严格来说都有明显的人格两重性。倒是没必要去计较了。
我有一位朋友,女的,今年24岁,出来的文字非常“灵怪”,但是在字里行间,我能读到许多大量阅读理论书籍又化在了文字气息里的灵慧。她在考进大学前两年,因为意外失忆了将近十年,如同荣格那样,没有傻掉,居然恢复正常,于是他们对事情的看法和描述是不一样的,呈现为“反述”。反诉如果被合理和理智地操弄好的话,是一种非常有质量的高级。
谢谢。
回复 mgzww999 2012-3-4 03:24
午后初雪: 尼釆不应该做哲学家的,他应该可以做很出色的诗人和散文家的。王国维先生差点也做了哲学家,但他三十岁觉醒了,有了他一句名言,可爱者不可信,可信者不可爱。哈 ...
"哲学家尼采",这是后人给他的称谓,我想他自己并没有想当一个哲学家,也没有把自己当作一个哲学家家。他的著作从形式到内涵都不是传统的哲学著作,他的著作多数是文学和艺术批判。他的哲学也不是一个有意识建立的一个完整的系统,而更多的是一种哲学精神,是用非理性对理性哲学精神传统的反叛。悲剧的毁灭和音乐是他的终生挚爱,他更多的的确是一个诗人和艺术家,哲学思想在他的作品中是间接表达出来的。
回复 yinnenglai 2012-3-4 03:08
尼采生于1844年10月15日,1900年8月25日,这位生不逢时的思想大师在魏玛与世长辞,享年55岁。尼采哲学在当时曾经被当作一种“行动哲学”,一种声称要使个人的要求和欲望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的哲学。他的哲学具有傲视一切,批判一切的气势。这正是他的哲学被后现代主义欣赏的重要原因。尼采哲学,将生命意志置于理性之上的哲学,非理性的哲学。尼采还提出他的超人哲学,关于建构理想人生的哲学。尼采鼓吹人生的目的就是实现权力意志,扩张自我,成为驾驭一切的超人。尼采的唯意志论哲学价值具有两重性。尼采的哲学观最重要的一点是哲学的使命就是要关注人生,给生命一种解释,给生命的意义一种解释,探讨生命的 意义问题。他认为传统哲学造成的后果是虚无主义。尼采认为现象背后是没有本质的。
回复 午后初雪 2012-3-4 02:57
mgzww999: 不是见笑,至少对于我是非常认同的见解。没有人不被尼采震撼,但是很难有人从情感上喜欢他。他太有破坏性了,他在脑袋坏掉之前也几乎就是一个疯子。但是他让你想 ...
尼釆不应该做哲学家的,他应该可以做很出色的诗人和散文家的。王国维先生差点也做了哲学家,但他三十岁觉醒了,有了他一句名言,可爱者不可信,可信者不可爱。哈哈~谢了!
回复 yinnenglai 2012-3-4 02:55
荣格(Carl G. Jung , 1875年-1961年)瑞士心理学家和精神分析医师,分析心理学的创立者。早年曾与弗洛伊德合作,曾被弗洛伊德任命为第一届国际精神分析学会的主席,后来由于两人观点不同而分裂。与弗洛伊德相比,荣格更强调人的精神有崇高的抱负,反对弗洛伊德的自然主义倾向。他将自己分成了两个人格-一号和二号。一号性格是表现在每天的日常生活中,此时的他就如同一般的小孩,上学念书、专心、认真学习;另一人格犹如大人一般,多疑、不轻易相信别人,并远离人群,靠近大自然。 荣格根据心理能量的指向划分性格类型。荣格将人的心理活动分为感觉、思维、情感和直觉四种基本机能。荣格在个体的潜意识之外发现了一种社会或集体的无意识,并以此来解释个体以及集体的行为。在荣格的理论里,本我才是整体心灵的调节中心,而自我不过是个人意识的中心而已。每个情结都是以某个意义为核心而形成的一组相关形象,而这个意义核心本质上和原型有关。将部分阴影同化之后所形成更强大的自我认同,将更清楚地感受到与他者建立关系的需要,不只要和其他人建立关系,而且要和集体意识世界中超乎个人的文化,以及客体心灵中超乎个人的原型内容发生联系。人在真实生活中努力去认识和发展他∕她心灵与生俱来的潜能。由于原型的可能性非常多,任一个个体化历程难免无法达到所有天生的可能性。荣格认为,反映着个人体验的个人无意识以及继承而来的集体无意识都能反映在人们的梦中,尽管集体无意识的活动是非常稀少的,然而正是这种集体无意识负责那位奇怪的、生动的、富有想像的梦,那些使我们醒来后惊叹不已的梦。荣格强调个体化历程是分析心理学的核心概念时,清楚地指出人类独特的生命有无比的重要性和价值。荣格终其一生对宗教经验保持着莫大的兴趣。荣格理论所描绘的、并且是分析所鼓励的个体化历程,牵涉了自我与本我之间持续的对话,也就是意识的中心和整体心灵的神秘调节中心──荣格所谓的本我,其同为自我以及超乎自我之外一切的核心──之间的对话。成功的荣格式分析能带领人去欣赏心灵本质的无限奥秘,心灵似乎既亲密又超乎个人,好似既受个别自我所束缚,但却又在时空上比可经验到的人格更自由。
    历史上,唯有极少数的灵魂拥有宁静的心灵,以洞悉自己的黑暗。
回复 午后初雪 2012-3-4 02:52
今又是: 没事的,欢迎讨论。你没说错啊。尼采是一笔带过,我主要是顺竿爬,为了说荣格。是,叔本华和尼采不一样的,就像卡夫卡和萨特。握手!
哦,尼采是用诗歌写哲理的 ...
谢谢!送上鲜花一朵
回复 礁石 2012-3-4 02:22
mgzww999: 不是见笑,至少对于我是非常认同的见解。没有人不被尼采震撼,但是很难有人从情感上喜欢他。他太有破坏性了,他在脑袋坏掉之前也几乎就是一个疯子。但是他让你想 ...
三九潭主不妨开几个博,谈谈你的哲学的观点,介绍一些人物。我会是你的忠实粉丝。
回复 礁石 2012-3-4 02:17
今又是: 石头,这才是你大样风气,非常工整漂亮而且一行三人扣住了,也是早就说过,你也是有才之人,佩服。也哈格一个吧。多谢石头来添趣。谢谢各位莅临,作诗唱文。好, ...
偶尔凑点热闹。哈格哈格。
更多是向你们专家们学习了。
回复 mgzww999 2012-3-4 02:16
午后初雪: 叔本华的哲学是高级的,本人对尼采的东东不敢苟同,虽然尼采受叔本华影响,他的超人理论研究得自己也疯了吧?这世界有超人吗?即使在精神上的超人也都是疯子。个 ...
不是见笑,至少对于我是非常认同的见解。没有人不被尼采震撼,但是很难有人从情感上喜欢他。他太有破坏性了,他在脑袋坏掉之前也几乎就是一个疯子。但是他让你想,让你把自己的潜能发挥到极致。罗素说尼采的超人哲学是法西斯主义的思想基础,希特勒是超人理论的实践者。

德国传记作家萨弗兰斯基在<尼采思想传记>中是这么评价尼采的:

"  尼采是思维的一个实验室,他没有停止阐释自己。他是建立阐释的一个发电站。他把可思考者和可生活者的戏剧搬上了舞台。由此他探究了人力所及之事。
  跟随尼采,我们该离开理性那建造稳固的帝国,驶向未知世界的浩淼大海?康德曾这么发问,但赞成留在此地。可尼采驶了出去。
  带着尼采的思维人们到不了任何地方,没有成果,没有结局。在他那里,只有对于思维那无法结束的冒险的意志。
  可有时一个感觉会悄然袭上一个人的心头:也许它还是应该唱些什么——这颗灵魂。"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