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今又是 //www.sinovision.net/?33558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向着你心灵的大殿 我 辉煌的剧场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又是《文化的道德、意义和价值》

热度 29已有 5159 次阅读2012-2-9 12:58 |个人分类:思考及讨论|系统分类:文学| 东西, 阅读, 价值 分享到微信

今天早上我应该是没有时间和精力写这篇东西的。之后由于三件事经由今天早晨的博文阅读形成了一个汇集点,我似乎看见了隐身在文化意识里的几件东西,就写点体会吧,内括暂定为文化的道德、意义和价值。
 
很早的时候,我在我个人的博文里已经多次隐约却又明确地谈到与这三个文化基本元素相关的思考。尽管那完全处于重新开笔写博的个人思考,我却始终相信那是立在我心底的一块岩石。是否应该和成为更广泛的国民共识,我有我的义务,但更广更普及的清醒认知,应该起始和源自于每位个体起码的文化责任感和道德精神。
 
文化的道德其实以一种精神模式、标度和价值。而道德又分个体的和众体的两层概念。只有当这两个层面在既定通融和谐及互相认知认可的情况下,一个更大的以民族或人类为称呼的群体,才可能具有一种更高级别的生命样式,对人世所有表象的和本质的一切价值才能认识得更为清楚,更为立体。依然是,自然的生命需要自然和谐的环境与状态,离开了这个本质点,一切的虚妄胡作最终的结果就只能是,人类在地球的生命达到终极之前消毁之。
 
涉及到宇宙空间、宇宙能量、宇宙生命的概念以及与地球、地球生命相关概念的人不多。中文网大致不超过十位。这十来位的人都有一定的哲学底子,起码懂得质疑、辨识、推演和求证的道理。能力呢,不管大小,文章都是从文字的宇宙性、宇宙灵慧与物质的关系、宇宙能量瞬间转换入手来研讨意识的,属于非常深层的思考、论述和求证。其间,我最少看见的东西是:自私。这起码就是一种科学的精神,能用来开发民智、促进社会道德、推举精神价值和更生生命内涵的。
 
我有一个朋友,开始第二稿的长篇写作。我们会经常讨论文字该有的模样和行走条理,为的是在文字的行走中去寻找文字最大潜去能表示文化最大含义。同时,讨论也非常在意文章的结构和哲理性的归纳。意气走出文字,以既定社会文化为基去生产世俗价值之上的、富有前行意志的文章来是我们共识的方向。
 
在这样的交流中固然会涉及更多层面与写作相关的想法和手法。我的建议向来是,最初的东西,没有必要去苛求它的完备与高级。首要的东西,它的价值始终在座标的概念和形式上。如果假使也许可能的话,我们尽量地去剔除虚妄、低俗和大众流势的推力,做到行文表述必须不自私和非功利。我想,我的那位朋友有条件、有能力、有心志去做那类的文章。我那样将文字的职责和任务,也即意义归在这个点上,是基于一个自身有着的清醒意识:这个世界不需要富有时代精神和道德精神的人去献身自己,把自己做成一滴混水,放入已经长期占有世界文化领域的为数为95%的所谓众俗,迫使自己和自己的一类流化成95%以上的又一个百分增长点。
 
这个世界,是不需要更多以己为本的争执、诉说和辩论的。一般意义里的所谓高低上下、对错与否是通俗文化的流行,是现状,但不是本质的价值,一定不能有助于更高文化精神与价值的形成,于是也不会有什么本质的意义。不去浪费自己的仅有,而是挤出自己所有的可能,在大势混流中保持自己该有的一贯清醒和独立,这不仅仅是一个有智慧有志向的人的身姿,其实也是最大的、最为本质的人文道德精神。
 
我的那位朋友非常尊敬和相信我,每一篇精心打制的文章都总是在期待我的看法。我非常地感激,而感激之外我会说,不要去过多地在乎技巧和说法,守定自己的文式文样,打通了文字关节和自由精神之气息和抓住具有鲜明独立自我清醒的风格后,再慢慢地去绣制自己思想的作品。我不知道接下去的文章会达到一个什么样的高度。我所清楚的是,文字的运用和意味的构建,场景的设置及变换,点射型的文意定位在言之凿凿中不断被精锻和构建的重要性。这样的话,小说迟早会有更大成功和更大价值的,那种富有历史感,又完全超越世俗和自我的跨越。这才是文字该有的真正的方向与价值。
 
我今天读的第二篇博文的标题是《災難的年代 。博文作者(XMLYYJZX)住在西藏,名称或可有误,因为博文的作者没有注明是否是转载,而在正式的文章标题下又出现了第二个我无法论证是否是博文作者的另一个称呼(“(梵。阿瓦塔) 茹阿瑪。麗拉 ( 著 ) ( Fan.Avata ) Rama.Lila)。问题不大,因为推出的是富有文化价值和历史使命感的意义,作者是谁对于我来说就不重要了。
 
读后我给他(快笔写成,此地稍作较正,是错别字的修正)的留言如下:
这是一篇写得极好的论述和讲评,如果我叽歪,把它列作中文网出现过的最好的讲/论评也不为过。以前有过两位,是从不同的角度和概念上讲到宇宙概念的。
 
你篇博文有一点不明,那就是这套理论的“最为本质的物质前提”,我所讲的是非常漂亮的开篇之前必须要有的一个“物证”。如果没有相对的“实证”,那么整套理论在环节上就会因为一处明显的裂痕和断裂在本质上轰然倒塌。撇开这个“假说”,假如暂定宇宙物质性的功能潜能具有“精神意志”,或“自行规律的自发性和不可更改性”,那样的话,你的文章在推演和揭示上达到了非常非常高的水准。
 
我特别看重的,是你的文字的条例性和推理的严谨,尤其说到人类包括地球所有级别生命体时用的概念如:低品质和高品质生命的本质、样式和变化;宇宙能量概念对生命在整体上的总括性;能量借由命体成为现象复归于隐藏在表象背后的能量守恒里,等等,我十二分地佩服。这种笔调笔式是我最奉行和崇尚的。敬礼。
 
你学物理的?在西藏喇嘛庙里经由物理和瑜伽“参阅”了宇宙能量?令人惊讶!

文字上入手,我写过宇宙(以文字文学为由的文化)生命概念。我知道的不多,但读过、思考了一些,然后想,既然用字写文而人在文字的背后,所以人和文以及文化的最终形式、概念和意义到底是什么呢?当时,我写地球语言和宇宙语言时,我将博文分为三个段章部落,空间为九度。我大致能说到五度,因为七度前后的很多概念是众多科学家的“猜测”,当然也是非常扎实的知识做成背景和支撑的科学逻辑推理。
 
这篇文章我收藏了,回头我去给一位写小说的朋友看。因为昨天说到了小说最高样式和叙述性。这篇文章强化了我的思考和意识:任何东西,严格的组编和结构、严谨和演绎及横直构建是关键。很多人,太多的时候太随意,完全的意识流,而且几乎是在全部的场合和作文中,那就不对了。总该有起码的严谨带出来东西可以“飘离”在地球和宇宙(生命感)的对决中,站成模样。
 
不好意思,我非常喜欢这类文章,开启深层智慧的文章。说多了吧?谢谢如此杰出的作品。敬礼!
 
是的,我的确非常欣赏《灾难的现象》这类的文章,因为那样的文章离开了自由意识最无政府主义的弊端,又从文化的低级模式里上升了好多;站在了一个无私无欲的高度,对人类生命最底部的恐惧意识的分析和推演做了非常高级的论讲。这种极有高度认识的文章,不仅仅是讲到了一个人类生命价值最重要的本质,也在文章论述和推演的过程中,向读者展示了不一样的知识、才华和真正的人类应该大同的智慧。
 
第三篇博文是一篇自我的推荐,涉及了如今火爆的“方韩之战”。其间,方先生的文底、笔力、文字和意识行走的策略都远远高于红遍网络天下的韩姓作者。从态度、知识和意为上去看,前者也远远超过了后者。不同的是,后者逐渐采取了相对的“静默”。是对的。
 
方先生最近的一次被采访里,说到了“辨伪求真”的“科学精神”,暂且说。我的疑问在于,“为了避免更多的青少年被偶像误导”的讨论和推演是否真属于文化的和社会历史性的更高形式和价值?
 
在辨伪的过程里,如果造就的是更大范围的混乱而非清醒,那么原本清醒的人是否应该回首自己的初衷?
 
看问题,如果你有着菁英的厚度和高度,你就应该有战略性的高度而不是在一片既定的流势里做本质相同的流淌,甚至下行到深层混乱和错失的更深里去。
 
有很多的此类辩论,其实都是小家子气的意气,借由一个说得过去的大理由,将原本没有历史性价值的碎离打得更烂。一片狼藉里,除了风声水起做大了声响,价值到底在哪里?现实的结果难道是正行?那我不妨说,花同样的经历不是去和成千上万的人空说,而是用出色的文本去教育和开化百位或十个孩子又当如何算计?现实的意义和结果,这二者的区别和定论又在哪里?
 
我不想和任何人空绕嘴舌,这不是我该有的意图和作为。我更不需要就此来提升或拓展自己。道理是,那种提升和拓展分文不值。
 
韩姓名人的普世现象其实一如本山现象、海子现象和孔子现象等等,他们和他们的延伸都已远远地离开了人物事件的原本,演化成一种文化标识。研究、总结和致力于他们内涵与价值之上的递增才是事情的关键。拿着“名人”去制造一个或一批如此的“名人”,其实本质上没有区别。在中国意识领域里,一直有一种根深蒂固的文化错误,要么缺乏历史文化知识的醒悟,体现为盲从和推举,要么基于同样的方式对之进行无情地驳斥和颠翻。这里面又有两个十分严重的以文化和精神为现象的错失。第一,引起更大范围和深度的认识错误,体现为更严重的错乱。第二,没有搞清楚文化最为本质的关键是递进。
 
相比西方的文化好的精神姿态,西方以人文为本的文人会不断地本着纯人文的精神去找出前人学说理论和哲学体系里的遗漏和缺失,不是为了打到和废弃前人的知识积累和成就,而是站在巨人的肩上把人的基本任务做得更好更完备,目的是为了进化人类的文化、精神和道德之水准,以便人类能通过新一轮的进化达成新的进步、完成共识、推演出更好更高的未来。即便是马克思,也是在学习黑格尔的哲学的基础上,经过不断思考、实践和论证,发展起新的哲学思想的,而且,他没有也不能消灭黑格尔,而是在黑格尔之上向前,马克思没有也不可能终止在他自身之后自身之上的哲学发展。
 
相对而言,在中国,有人质疑过孔子,如我,但是几乎没有一个人质疑过老庄哲学。动不动就将老庄哲学奉为不可动摇不可被递进的终极版式。这起码在文化意识、精神和价值最深层的本质上是一种缺陷,也是一种缺失和缺憾。而由此延伸到孔子定论,简直是混杂到无以复加,且不加辨识,体现的是一个古老民族泱泱文化中同样的缺憾而绝非是骄傲。就这样,移植在整个民族最深层的意识、精神和价值认知和定论里,我不相信在这种情势下我们的民族在以上几个方面会很快地做出来快速有效的觉醒和进步;这会是一个非常艰难的过程,需要很多人甚至好多代人一致不断地、很智慧的努力才有可能。
 
任何过分自毁和自诩,无论你用什么样的表层知识量去捏造,本质都是对自身民族、自身文化、自身精神和自身价值的诋毁和摧残。而无边地携着自己潜意识死角里的无知错妄能有的最大出息,就是将乱搞得更乱,把错整得更错。一时的所谓对错成败,无非只是决定于自身之后支持者的人数多少和音响大小。没有任何的本质精神价值,道德的层面上也鲜有光泽。
 
最后也是从理论和本质上去说事。韩姓作家的写作我看过,其实在文化更高的层次上去看,不过是海子的翻版。我个人以为,我在整体上不仅能够接受他,还带有不少的嘉奖。因为“他”作成了一个社会文化时段的“符号”。都可以赞同或不赞同,问题是我们谁都不能无视它存在的这样一个现实。他的作品的确远远不如被推举的那样不得了,即便把尚待论证的团队的贡献算在一起,他也远远没有达到那种被做出来的高度。但是,他是出色的,这毫无疑问。这不是文识多少好坏的问题。我的看法是,纠集天下所有的好手轮番只为打到去努力,世上有几人能长期不趴下?真正杰出的文人会那样做吗?想都别想。且不说你不可能让马克思去打到孔子,单从学识上来说,希腊三杰的横空站立,你倒是替我找一帮顶尖文人去打到推翻试试看?再说,你让汉娜(犹太裔美国人,世界上目前最伟大的哲学家之一)去打到沙特试试看?也是想都不要想。真正的文人想得是新建和推进,而不是仅仅为推翻去打到。也是纳闷,为什么在如此文化的中国,会有那么多的人急于去“干掉对手”。内心文识、智力和潜能就那么低廉?还可以至少在口头和理论上去追求和崇尚无私的高尚嘛。
 
一个人,自称或被推举成名人或菁英的人,不能丢了祖宗和自身民族的脸,是吧?
 
一个人,拿着一张既定的名片要么是不懂它真正的含义与价值,要么是经常私欲膨胀,多了许多莫名的自信,那么,下那么大气力和本钱做那张名片又有何用?
 
我不帮韩姓作家说话的,他的本事也就那么些。他年纪不大,做好了,是可以觉醒、可以更正、可以翻转、可以递进、可以做成未来真正杰出的文人模样的,至少我愿意这样去相信和期待,就如我相信和期待我的孩子不仅能够成长于我,最好还能远远高高地超越我。
 
说到团队操作。其实我看不出什么大的不对,除非仅仅是为了纯粹的个人名利。我想说,即便你是好莱坞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导演,剧本不被高级专业团队审阅和修改?我还要问,即便一个人被选定是2012年世界诺贝尔文学奖的得主,谁敢说这位先生的所有的东西100%地源自于自己的一切?再退一步说,即便是,谁又能保证你拿到文学诺贝尔奖前,你的文章不被诺贝尔文学审核团队审核甚至被建议或直接被修改?美国的宪法还改了好多次呢,而最早第一个改的人早已作古。
 
也是实话,我儿子的作文我常常改,加进我的句子、文式和建议也是经常的事,哪家的孩子不是这样长大的?除非父母早已双亡或关在了监狱里。
 
在这种事上过于纠葛和纠缠,且不说心气低了,多少还有些无厘头,因为除了噪音大了还铺了开去,实在与文化意义、精神和价值无关。如果硬说有意思,最多也就是这样的争论给真正的智者提供了参照,让更多有识有志的文化人看清楚什么是无厘头,什么才是文化真正的道德、意义和价值。那样的话,大家就会有了更好的统一方向,作为一个精神饱满,意志刚强,德才兼备的文化菁英突击队,走向真正煌硕的未来。这些,是我的反思也是我的期望。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1

握手
19

雷人
4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2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73 个评论)

回复 王正鹏 2012-2-9 22:56
好的,遵命
回复 今又是 2012-2-9 22:12
方枪枪: 确实都不怎么样,我就是听到叫韩“知识分子”!!!觉得比较不爽~~~

是呀,拉到公开场合问两句就明白了,不出三句话就有真假,呵呵。一个是作假,一个是被人当 ...
枪枪只要开口,傻家疯癫癫地立马鞍前马后。做枪架子也行。
回复 徐敏豪 2012-2-9 21:54
今又是: 谢谢豪士光临,问好祝好了。
   祝福
回复 方枪枪 2012-2-9 21:49
今又是: 我其它不管。佳怡和傻家儿子别人尽可质疑,我不要一千万,放个十万美金在边上,拉上MSN,立马见着真身和真本事。碰到口气大,胆子小的,傻家就弄小点一万美金也 ...
确实都不怎么样,我就是听到叫韩“知识分子”!!!觉得比较不爽~~~

是呀,拉到公开场合问两句就明白了,不出三句话就有真假,呵呵。一个是作假,一个是被人当作一个对付别人,扳倒别人的工具,有点可怕。不过两个假都揭穿才好。现在李娜也要出书了,林志玲也要出书了,我的天。我也出本吧,请您给我作个序,我保证比他们争气,哈哈哈哈。
回复 今又是 2012-2-9 21:47
王正鹏: 天上人间依然是天上人间啦,我也去过天上人间旁门的美丽的哈瓦娜的,不过我没看见什么,费用别人出的,也送给了我许多张免费免票证,抽抽雪茄,喝喝郎姆酒,看看 ...
跟他们老板说,我回去之前顶住。哈哈哈哈。
回复 今又是 2012-2-9 21:46
徐敏豪:   
谢谢豪士光临,问好祝好了。
回复 今又是 2012-2-9 21:42
粉嘟嘟: 先生所言极是!不过在这里,我不提韩寒!因为,我的四年已经过去了,问好先生,握手!
嘟嘟到,开心,敬礼。韩人本身就那样,讨论什么,五年前去就说过,上不了桌面有什么说头呢。既然认定韩是小样,动那么大的动静干哈呢。是吧。本来就该忽略的事非要弄大,想弄翻的却成就了他。我要是他,乐得不作声,听听音乐,陪儿子老婆看春花去。哈哈哈
回复 今又是 2012-2-9 21:39
方枪枪: 韩寒的问题不在此。
韩寒离三重门的创作,已经很多年了,从十七岁,迈入了三十岁,有孩子了。

他今天的水平都不如一个中学生,可以说动不了笔,完全不能露脸, ...
我其它不管。佳怡和傻家儿子别人尽可质疑,我不要一千万,放个十万美金在边上,拉上MSN,立马见着真身和真本事。碰到口气大,胆子小的,傻家就弄小点一万美金也可以,湿湿水,就怕没人陪我玩。哈哈哈哈。
枪枪把机关枪抬出来啦。哈哈哈。韩人啊,东西好坏咱不说,中学高中水平是有的。呵呵。方先生啊,你去看他自己介绍的视频就知道得更具体了。他们好丑不干傻家鸟事,都不咋地。哈哈哈。
回复 徐敏豪 2012-2-9 21:37
  
回复 粉嘟嘟 2012-2-9 21:32
先生所言极是!不过在这里,我不提韩寒!因为,我的四年已经过去了,问好先生,握手!
回复 王正鹏 2012-2-9 21:16
天上人间依然是天上人间啦,我也去过天上人间旁门的美丽的哈瓦娜的,不过我没看见什么,费用别人出的,也送给了我许多张免费免票证,抽抽雪茄,喝喝郎姆酒,看看古巴的拉丁舞,没有什么不好。
回复 方枪枪 2012-2-9 21:01
韩寒的问题不在此。
韩寒离三重门的创作,已经很多年了,从十七岁,迈入了三十岁,有孩子了。

他今天的水平都不如一个中学生,可以说动不了笔,完全不能露脸,回答不了任何问题。如果说小时候是假的,今天能够各方面弥补文化的不足,我指的不足是基本的语法和中学生的表达能力。
如果说一篇小孩子的习作经过了大人的修改,其实也没什么,不过通篇不出于已手就是有问题了。
例如不知道自己曾经写过什么,不知道自己的文章表达过怎样的观点。并且号称自己不上课不读书,没读书竟可以从容引用书中的典故。公开场合骂脏话。
就这一层次而言,他在中国被称为知识分子,完全是有必要打假的。初期我也认为没有必要,可是我仔细读了网友的文后改变了看法。

我可以作一个判断,当然是我的观点:他可能根本就没拿过什么笔。
如果说自己有一定的“主张”,经过高手的润色,表达出一种意识流,也是没有太大问题的。如果“主张”都没有,算什么呢?

比方,夜昙或别的诗,左胸改了些字,给了小佳怡一些建议,包括告诉他一些典故。这是完全可以的,佳怡心中已经有了走向和意境。

再例如我,我想表达出我心里的一些东西,然而我无法表达出来,或是表达欠佳,右胸根据我的脉络能够整理出来,完美的表达出来,实际上是对我提高。

而韩是根本不知道自己写了什么,也不知道自己的书表达的是什么,甚至不了解自己书中的内容。
把方韩之争作为一种言论自由度的探讨,作为对韩作品的质疑还是很有意义的。这个质疑不仅是真假,还有一个小孩子的诚实与否的问题。他不论是被打或是不打,多半是写不出来的(包括像样的中学生作文)
回复 今又是 2012-2-9 20:10
王正鹏: 多的是
已经不是方兴未艾了,是如火如荼?不是一直在整顿吗?我在南宁和桂林时,是从湖南调军警封的。天上人间又开啦还是关着?
回复 王正鹏 2012-2-9 17:06
多的是
回复 今又是 2012-2-9 16:34
王正鹏: 去了红枣(杏)门外,踩了一堆干狗尾巴草
红杏村,名字好像听熟的,是不是全国连锁村店啊?
回复 王正鹏 2012-2-9 16:20
去了红枣(杏)门外,踩了一堆干狗尾巴草
回复 今又是 2012-2-9 15:54
王正鹏: 站在巨人的肩上把人的基本任务做得更好更完备,目的是为了进化人类的文化、精神和道德之水准,以便人类能通过新一轮的进化达成新的进步、完成共识、推演出更好更 ...
你去了哪里啊,别去寡妇村啊,到处都是前夫们留下的机关。哈哈哈。等着啊,我去救你。
回复 王正鹏 2012-2-9 15:39
站在巨人的肩上把人的基本任务做得更好更完备,目的是为了进化人类的文化、精神和道德之水准,以便人类能通过新一轮的进化达成新的进步、完成共识、推演出更好更高的未来。
我仔细踩了一脚,扑通一声,脚空了,没踩到肩上,到踩到了一堆狗尾巴草上,哗哗作响
回复 今又是 2012-2-9 14:43
霓芃: 看到了,收藏了,抽空慢慢读。谢!
我现在在想,好像我读过类似的作品,是一位美国女科学家/作家写的,因为东西的内容范围和讲述法十分地相像。这几年她在各大院校演讲,好像拍成了纪录片什么的,一位非常杰出的女性。还有一位是台湾出生的同样的女士,权杖告诉了我。
说真的,我傻掉了,如果这个文章是大陆学者写的。我会很开心的。我是在垃圾桶里翻出来的绝对优秀的文章。你别多去看她的内容,因为很难懂的,要看她的“思路”和如何叙述的。高级的东西要“平民化”是一种非常现实的技巧。我最近会比较注意这方面的走势。蛮有意思的。谢谢。我想你会喜欢的。握手!
回复 今又是 2012-2-9 14:31
中间偏左: 那我觉得至少有个诚信的问题,韩寒如果承认揉合,而不是选择悬赏和提告,我愿意接受他,但现在,我真的很瞧不起他    ...
这点我同意你的看法。但是,他们玩的是逻辑里的发推。不是借由一点说清楚面上的问题的要点,而是动足脑筋花了大力气由点切入,然后“揭露”也等于是毁掉一个人,就因为他是“偶像”。老实跟你说韩某人的东西我也不要看的,除了时兴外,没有东西的,但我们都不要否认我们也年轻过也无知过也曾经以小充大过,一个年龄段上的无知和轻狂,允许人家成长嘛。这不会错吧?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