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自由行 //www.sinovision.net/?25052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论语新解连载46

热度 1已有 1713 次阅读2017-2-16 11:56 |系统分类:杂谈| 论语新解, 连载 分享到微信

论语新解连载46

《论语新解》

緾中说禅

侯工注释整理

    【】内为鄙人注释或添加语。

 

 

【有人认为中国根本就没有哲学。其实,哲学不是什么高深莫测的东西,它就是个说道理的玩意儿。孔子说的道理,被记录在《论语》里。正确理解《论语》,才能明白其哲学宗旨;同时,正确理解《论语》,关系到纠正传统文化的错误,对现实具有重大指导意义,因此,《论语》就是哲学。】

 

    子曰:君子喻於义,小人喻於利。

 

    杨伯峻:孔子说:“君子懂得的是义,小人懂得的是利。”

    钱穆:先生说:“君子所了解的在义,小人所了解的在利”

    李泽厚:孔子说:“君子了解礼仪,小人了解利害。”

 

详解:

这句话虽然简单,但千古以来的翻译,问题多多。按上面三人的解释,那种连利益、利害都不懂得、了解的君子,只不过书呆子而已。而对于用改头换脸的《论语》奴役人民的统治阶级来说,这种不懂利害、利益的所谓君子,当然是最好的奴才中国二千年来,无数奴才,就此而成。

 

    而对于小人,又何曾真明白利害、利益?利益、利害,都必须究底穷源,对整个社会、各种制度的运行有深切了解的人,才有可能对利害、利益有稍微的了解。否则,不过是一个利益机器上被摆布的一群,利益战争下的一堆炮灰而已。

 

    何谓小人?首先是人,只是画地为牢,自小而已。而一般的所谓人,在社会结构被社会机器所玩弄,所有的学问、观念,不过被所谓的常识、天经地义的所组装而已。这里可以毫不客气地说,在孔子眼里,一般的所谓人,连小人都算不上,不过是假人,木偶而已。

 

    “於”,是“被”的意思,后面的“义”、“利”,都是“喻”的主动者。无论“君子”、“小人”,其“喻”都不是无源之水,都是因为“义”、“利”的力量所牵引“喻”的。如果没有“义”、“利”,没有这个社会结构本身,所谓的“君子”、“小人”之“喻”都是胡诌。何谓“喻”?开导也。

 

    本章的意思,就是“君子被义所开导,小人被利所开导。”那么,何谓“义”,何谓“利”?“利”,就是利益、利害关系所组成的现实社会结构以及其对应的一套现实运行机制;“义”,各种现实结构所对应的道德、法度等规范。

 

    小人,在参与利益之网的现实运作中,被利益之网的潜在力量所开导,明白了其中运行的机制与结构,从而于其中而游刃有余,由此而得其大利,所谓窃财而不留盗痕,窃名而万古留名,窃国而成国之圣人,这才算够得上当一小人。

 

    君子,首先要成一小人。君子成于小人,一个不是先成小人的君子,不过是一个糊涂蛋。于“利”糊涂,成不了小人,更成不了君子。“君子”,能游刃于利益之网中,更被各种现实结构所对应的道德、法度等规范所开导,知其时、依其时、行其时而转其时,不相其相,转毒药而醍醐、大地而黄金,“人不知”而“人不愠”,这才是真君子之所行。

 

    小人,虽说是对利益之网而游刃有余,但因为画地为牢,自我小之,为一我所牵,最终不过仍是机关木人,到头来,被一点聪明所误,一场游戏一场梦而已。而君子,尽知小人所知,行小人之行而无一我之所牵,不废一法而行千法万法,行千法万法而不立一法,于所知所行而自在。

 

    缠中说禅白话直译

 

    子曰:君子喻於义,小人喻於利。

 

孔子说:“君子被各种现实社会结构以及对应的各种道德、法度等规范的关系之网中蕴藏的力量所开导,小人被利益、利害关系所组成的现实社会结构以及其对应的一套现实运行机制的关系之网中蕴藏的力量所开导。”

 

    子曰: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

 

    杨伯峻:孔子说:“君子是团结,而不是勾结;小人是勾结,而不是团结。”

    钱穆:先生说:“君子待人以忠信,但不阿私。小人以阿私相结,但不忠信。”

    李泽厚:孔子说:“君子普遍厚待人们,而不偏袒阿私;小人偏袒阿私,而不普遍厚待。”

 

详解:

这三种解释,都是典型的胡解,根本没有从“周”和“比”的原始意思着手。后人解前人文字,最大忌讳就是把一些当时根本没有的字义附会上去。句子意思可以引申,但字义一定不能胡来,这是最基本的要求。

 

    这章的根本就两字:“周”和“比”。何谓“比”?“比”在甲骨文里是两人步调一致、比肩而行,典型的象形字;“周”,甲骨文里是“田”里有四点,表示把田里都种满了,因此就有周遍而没有疏漏的意思。

 

    那么,什么是“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呢?字面意思就是,君子所见所闻所知所行周遍而没有疏漏,但不会让别人和自己步调一致、比肩而行;而小人,总是希望别人和自己步调一致、比肩而行,但所见所闻所知所行却不能周遍而没有疏漏。

 

    这里很明显,孔子认为,所有小人的一个很大的共同点,都是希望别人和自己步调一致、比肩而行为什么?小人,被一个“我所牵制,他自己的行为、见解,都不过是那个“我”的造作,永远和那“我” 步调一致、比肩而行,因此,这种内在的品行自然就推而广之,希望任何人都和“我”一样,所有人的利益都为“我”而来,诸如此类的。

 

    任何希望和自己步调一致、比肩而行的学问、宗教、理论等等,都是小人之学。例如所谓的基督教、道教之类的玩意,立一个上帝、道,然后让人去步调一致、比肩而行,这就是典型的小人之学。

 

    君子之学,不同而大同,不需要什么步调一致、比肩而行。这世界有无数种花,怎么可能让每种花都步调一致、比肩而行?看看马ks的《评普鲁士最近的书报检查令》,就知道,东西方君子之间思想的共鸣。

 

    君子,所见所闻所知所行周遍而没有疏漏,君子不会预先设定一个框框,戴有色眼镜甚至脚镣去知去行,只会从当下的现实出发,全面地收取所有的材料,对所有材料“不相这些材料,包括社会的所有方面,从经济基础到上层建筑、从精英面首到面首精英,从生老病死到奸淫虏虐,一事不知,儒者之耻。

 

    只有了“周”,才可能“不比”面首的世界只有来面首的和被面首的,小人的世界只有小人。君子的世界,不光有君子,里面还有面首、小人。君子,没有世界,君子的世界,只是世界本身而已。世界“不知”,君子“周”其“不知”而“不相”之,转“不知”之世界为“不愠”之世界,而君子,本无能转所转。就如同阳光普照,无所谓照物,而物得阳光而自彰,阳光本无能彰所彰。

 

    缠中说禅白话直译

 

    子曰: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

 

孔子说:君子,见闻学行周遍而没有疏漏,却不会让别人和自己步调一致、比肩而行;小人,让别人和自己步调一致、比肩而行,见闻学行却不能周遍而没有疏漏。

【这两章,说的都是哲学道理,就看你能不能领悟了。】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乌鸦屁话
下一篇: 论语新解连载45





鲜花
1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1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8 个评论)

回复 今又是 2017-2-20 19:41
八山山: 是的,智慧的交流是温馨深远的。
灵感来自那飘渺的山海之间。
您是八山山,就冲这名头,可定不会薄。谢啦!
回复 今又是 2017-2-20 19:41
八山山: 是的,智慧的交流是温馨深远的。
灵感来自那飘渺的山海之间。
您是八山山,就冲这名头,可定不会薄。谢啦!
回复 八山山 2017-2-20 11:26
今又是: 还是不敢。还是用我曾经的话说:许我们一起,坐地、背山、向海。。。。。!
是的,智慧的交流是温馨深远的。
灵感来自那飘渺的山海之间。
回复 八山山 2017-2-20 11:20
今又是: 那是如今通病;人类历史性的”狂放“,出在战争里。
确是,确是!战争不远啊!
回复 今又是 2017-2-19 15:04
八山山: 大概是曝人隐私的八卦吧。
那是如今通病;人类历史性的”狂放“,出在战争里。
回复 八山山 2017-2-19 12:44
今又是: 也想到一个涉及人类最本质之一的问题,比如,人类集体爆发出来的最大能力体现在哪件事上?我先不说,八爷可以试着切入下。   ...
大概是曝人隐私的八卦吧。
回复 今又是 2017-2-19 12:30
八山山: 感动于您几年来青睐敝博,尤其感谢您多年指教和提点。
人有很多东西,涉及本质的话,是在行走的气脉里,舒展过程里自然流露出来的。——这是至理名言。鄙人正是 ...
还是不敢。还是用我曾经的话说:许我们一起,坐地、背山、向海。。。。。!
回复 八山山 2017-2-19 12:21
今又是: 不敢托大的。也是实话。自己的斤两自己最清楚。
看您的东西已经看了好几年,不太说话是因为我想看到一个较为系统性的东西。而这种系统性的东西肯定不在一般意义 ...
感动于您几年来青睐敝博,尤其感谢您多年指教和提点。
人有很多东西,涉及本质的话,是在行走的气脉里,舒展过程里自然流露出来的。——这是至理名言。鄙人正是从您的话语中体会到您深邃思想的底蕴,并且从中受到启迪,还请您拨冗雅正为荷。敬祝文祺!
回复 今又是 2017-2-19 11:55
八山山: 今爷明察秋毫,对人性洞若观火。国度不同,然人的惰性是一样的。受教了,谢谢!
不敢托大的。也是实话。自己的斤两自己最清楚。
看您的东西已经看了好几年,不太说话是因为我想看到一个较为系统性的东西。而这种系统性的东西肯定不在一般意义的层面里,铺张上。人有很多东西,涉及本质的话,是在行走的气脉里,舒展过程里自然流露出来的。您这里看得见,那我就可以说几句了。多谢您大袍阔袖地容纳,谢谢了。
回复 今又是 2017-2-19 11:42
八山山: 今爷明察秋毫,对人性洞若观火。国度不同,然人的惰性是一样的。受教了,谢谢!
也想到一个涉及人类最本质之一的问题,比如,人类集体爆发出来的最大能力体现在哪件事上?我先不说,八爷可以试着切入下。
回复 八山山 2017-2-18 21:07
今又是: 啊,还有一点。您大约知道美国是如何有效地管理两级分化了的层面人的。
美国对于不可教的人,只是提供受教的基本权利自由和途径,更多层面上,不让人“穷死”便 ...
今爷明察秋毫,对人性洞若观火。国度不同,然人的惰性是一样的。受教了,谢谢!
回复 八山山 2017-2-18 20:48
今又是: 嗯。
我们算是有良心和良知的人,这不是夸奖自己,这是我们一贯的信念和行动理由及方向。只不过,我们会更加趋于实际地把种种的基本概念和价值观,通过教育和影 ...
今爷所言极是。余亦阅人多矣,知音者廖廖无几。
回复 今又是 2017-2-18 15:17
八山山: 今爷说的亦是事实,今日之现状,主要是教育的失败。教育不改革,是没救的了。问好今爷!
嗯。
我们算是有良心和良知的人,这不是夸奖自己,这是我们一贯的信念和行动理由及方向。只不过,我们会更加趋于实际地把种种的基本概念和价值观,通过教育和影响传给了下一代,也或会扩大一点,涉及到亲朋好友的子侄们。看似无关了世界的进步,实际是将一个人有限的能力和作用用在最实处。外面乱喳喳年轻时都干过,年数增长后逐渐会懂得,什么叫有效或说是不作无为的浪费。
回复 今又是 2017-2-18 15:07
啊,还有一点。您大约知道美国是如何有效地管理两级分化了的层面人的。
美国对于不可教的人,只是提供受教的基本权利自由和途径,更多层面上,不让人“穷死”便是归结所在。美国的“好钢”都用在上层菁英的打造上。要那么多菁英干什么?足够的数量有了后,做个相应的储备,然后就没有然后了。美国的本质就在这里。什么自由的乐土和民主的圣地,都是说给没有希望或将将开始有了希望念头的人听的。举一反三的功效都没有,至多是一个成功的人说给成百上千乃至数万的人看和听,因为社会的机械性动势,其动力是被设计和制作出来后加以运用也即投入社会来梳理和驱动方向的。都是狗屁的多。
美国最不怕的是嘴大的人,它会用最赤裸的所谓国家之法律,社会之机制包括垄断集团和个人利益来通过调节制约人的。美国不民主的地方多如牛毛,从幼儿园就开始了。那才是真正实际处,而非面上笼统的语说中。说得好听些,中国是民主了集中,美国是集中后了民主,差得并不多。人类社会有其自然和固然的规则,那是任何所谓人类社会制度无可更变的,在历史更久的时段中,长河里。您说是吧?
回复 八山山 2017-2-18 15:02
今又是: 我懂八爷的意思。文人总要有担当的。可是,不知为啥,我觉得如今风气逆转下落,而且人心不是浮动而是轻率和低级。有些个轻率和低级的确是少了文化形成的,如中国 ...
今爷说的亦是事实,今日之现状,主要是教育的失败。教育不改革,是没救的了。问好今爷!
回复 今又是 2017-2-18 14:49
八山山: 今爷之论,如醍醐灌顶,令人赏心悦目,茅塞顿开。
从习惯上,宁肯帮聪明人背包也不要去帮笨人出主意。然而,孔子说,要令”人不知“变为”人不愠“,也只得要去 ...
我懂八爷的意思。文人总要有担当的。可是,不知为啥,我觉得如今风气逆转下落,而且人心不是浮动而是轻率和低级。有些个轻率和低级的确是少了文化形成的,如中国新建时的那种普遍情况。关键是,那时人心尚古,没有沦落还偏偏依着新中国呈现了觉醒、复苏和希望的向上。如今的人应了老毛一句话:知识越多越反动。反动两字还不能全解他们,他们的低俗和溃烂多是自我过份的自信,以及,过份自我不知里出来的所谓道理,既没有充足的历史知识,也没有前瞻性的知识积累、眼光和胸襟。很滑稽很脱节的一大批人。这类的人是走火入魔,没得教授和拯救的。
今儿没事,多说两句。
昨日我和权杖说到类似事情。处在今天的我们,如何看问题论时事?假如学点哲学,懂点哲念哲理,我们就会在过去的历史里,寻见和找到可以牢固依靠的事实依据;也假如我们今天的认识方向是正确与对头的,那么历史提供的那个牢固的节点,对应于今日里自己相对的诚实和牢靠,便能拉出一根直线了。反之,如果没有历史知识和历史观,当下又在泛滥的新闻里弄潮,那么,说事理事的那条可依的也是相对稳实的线,因为两端里一头的虚浮和不牢固,就会不在。那么如何靠这个不能依靠的基础去评论和结断如今和未来的相关。何况好多当下的议论是昨天(历史方面)不行,今天(知识积累和不断进步)不行,两点都是虚浮和晃动的,如何语论天下。外加还有,对事实掌握的第一手直接的途径和这条途径相关的一手人物。。。。。。。
太多违背常理的事全都出于同一个弊端:自以为是后的放纵。这是对人类的不尊和不公!
再有好些人,喜欢大谈天下的,八爷有地儿或机会的话,不妨做个随机试探,问一些人何为政治?我现在告诉你,随机随样的抽取后您会发现95%的人是不懂的,多是讲不清道不明的,或者懂了一点点面上的浮掠。一个基础概念都搞不清的人,您说能说对多少事?您没法跟他们讲太多太深的东西的,他们是为了“赢面”而不太会“同而合共”的。按您出的子曰说,那叫什么?古代圣人早就结语了的。所以我喜欢偷懒,懒得抬眼张嘴了。嫌累。哈哈哈哈。我很没心没肺的。
问好八爷!您,春安!
回复 八山山 2017-2-17 02:55
今又是: 人生在世,真诚和公直非常或说是极其重要。
那三位中,此地钱老爷子略微靠近了谱,其他二位还不如小学里受过专门点拨的小孩子。我不是不尊敬他们,他们那代人不 ...
今爷之论,如醍醐灌顶,令人赏心悦目,茅塞顿开。
从习惯上,宁肯帮聪明人背包也不要去帮笨人出主意。然而,孔子说,要令”人不知“变为”人不愠“,也只得要去帮笨人出主意了。
如今在网上的大多还是”人不知“,不帮他们,还能怎样呢?
敬礼!
回复 今又是 2017-2-16 20:19
人生在世,真诚和公直非常或说是极其重要。
那三位中,此地钱老爷子略微靠近了谱,其他二位还不如小学里受过专门点拨的小孩子。我不是不尊敬他们,他们那代人不会为了虚名放纵自己的,但是,从事实而言,如此地不通不靠谱还要说,有点胆大到非人的境界了。
缠中说禅的确够水准,只不过,他没有必要再行化开的。中国浙江宁波人有句靠谱的经典:
宁肯帮聪明人背包袱,也不要去帮笨人出主意。而,真正的聪明人和笨人也可在此二重里,彰显本身。有些事是只能和靠谱的人说的。您说是吧?
于是在其中的含义,喻:古文里常指的是,向外对旁人的说道,对自己不用这字的。缠中说禅讲得对,是个被动式,如果连这个都没读到还来解释,一行不用看,全篇更不用去计较了。
后一句其实也很简单的,就是后来人常用的“和而不同”的道理和原出。没有什么可以累赘的了。
非常非常喜欢此类东东,八爷好样的。那这类东西出来讲事说理,是功德,尽管功德可以多方位多层次地去筹建和认识。
敬礼!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