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杭州的欸乃山水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236169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尺八与杭州护国仁王禅寺遗址

热度 10已有 8451 次阅读2013-7-26 07:15 |个人分类:文学艺术|系统分类:艺术| 杭州 分享到微信

 

 

A黄龙洞山门外一处带有如此雕塑的碑刻,可谓在杭州西湖独树一帜。一根大型仿竹铜管斜穿过重约十吨的石块,并以其“竹根”一端撑持地面,与刻有“护国仁王寺遗址”七个字的巨石浑成一体,共同述说着一个绵延七八百年的中日音乐交流的故事。

 

呵,仿竹铜管是尺八的放大造型。尺八,箫的前身,竖吹管乐器,以竹根制作,中通无底,其音苍凉辽阔,因管长一尺八寸而得名。据考证,尺八起源于东汉,盛于唐宋,唐时由中国传入日本,不久在日本失传。南宋时,日本名僧心地觉心专程到杭州护国仁王寺拜高僧无门慧开习禅,并学会吹奏尺八技艺。回国后创建兴国寺,传授尺八,在日本古代禅宗中称法灯派这一中国的古老乐器自此生根日本,传承至今而成为日本广为流传的民族乐器,并被广泛运用于民谣、爵士、通俗音乐等领域。而在中国,因为战乱,尤其是蒙元统治中原造成的文化断层,尺八失传。作为尺八祖庭的杭州护国仁王禅寺,也因为建设用地需要,其残存部分于20031月被彻底拆除。2005年,杭州综合整治中有一个重拾历史碎片的项目,在改造道路的同时,把沿线的历史人物、典故用有形的方式表达出来。得益于此,护国仁王禅寺的遗址才以一块石碑的形式,重新进入人们的视野。

 

 

 

B日本学界认定杭州护国仁王寺就是尺八的祖庭,曾来杭举行隆重的朝拜仪式。在此简要介绍日本演奏家冢本松韵立志要把尺八还给中国的感人故事。

 

 

 

 

冢本松韵,日本尺八演奏流派之一明暗对山流的第四代传人。冢本和中国的缘分开始于1999 年。那时,他在杭州拜中国笛王赵松庭为师学习循环呼吸法,当时已经77 岁的赵松庭希望冢本日后能将发源于中国却又早已在中国失传的尺八演奏带回来,冢本当即答应。两年后,赵先生驾鹤西去,此后的十年里,冢本每年自费到中国两次,义务教授,赠送尺八,从未间断。别人问他为什么,他笑着说:男人对男人说过的话,要算数的。冢本说,我觉得我和中国人的缘分始于700 年前,那时尺八从中国传入日本,我现在做的这些事有种反哺的意思古时候,中国人给了日本很多东西,我们现在应该一点一点地还礼,这是礼尚往来。(引自《外滩画报》)

 

C以下尺八图片及说明综合自网络,谨向有关博主致谢。

 

尺八,顾名思义,其长度为一尺八寸(约60厘米),当然尺八也不一定就是尺八,也可能是尺五,尺六,尺七,尺九,尺十……

 

 

尺八歌口(也称吹口)为外切半月形,正面开四个按孔,背面开一个按孔。

 

 

 

日本尺八的制作要求十分严格,取材毛竹根部,且放置五年后方可制作。竹管内壁处理非常精细,要涂上好几遍生漆,方可使用。鉴于尺八的选材苛刻,制作工艺复杂,生产流程长,因此,在日本,尺八的价格十分昂贵。下图中每根价格都过万元人民币。

 

 

 

竹根特写。因为烤过,所以看起来黑黑的。请注意管中的红色,是漆。

 

 

 

 

下图为唐朝时传入日本、现藏于日本正仓院的竹雕尺八(一共有八只),精美绝伦,历经一千多年仍焕然如新。

 

 

 D请欣赏

视频: 日本尺八大师katsuya yokoyama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Y5MTg1MDcy.html?firsttime=179

 

尺八 小凑昭尚融宇宙于一体的音色 | nippon.com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zMyNjA0MTY0.html?firsttime=93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9

握手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9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31 个评论)

回复 康寧之友 2013-8-1 14:44
今又是: 是,抗衰老!
讲座办得可好?问好。
谢谢问候!是别人的讲座,我只是去帮衬下场面而已。
回复 今又是 2013-8-1 14:17
康寧之友: 先垫上护帽后这可是一门新的健身之术哟
是,抗衰老!
讲座办得可好?问好。
回复 康寧之友 2013-7-31 12:41
今又是: 如此留言,康宁老兄挺拔!沧海一粟?更是险峻一挺!风流既往,千古乃存,意趣也!撞头!
先垫上护帽后这可是一门新的健身之术哟
回复 今又是 2013-7-31 12:02
康寧之友: 集天及所处之地之合气于当地人,便见了分晓:同天不同地,渗浸于灵外显于言于行,用现代的说法或许就是地域文化之相异,国之别在人,地之异则不在于人,入乡随其 ...
如此留言,康宁老兄挺拔!沧海一粟?更是险峻一挺!风流既往,千古乃存,意趣也!撞头!
回复 今又是 2013-7-31 12:00
杭州的欸乃山水: 遇到行家了。感谢句句到位的精评。
我虽少年时习练过竹笛,但在了解尺八与赏曲后,感到很不一样。
此贴不求人多,但求知音。再次感谢。 ...
同心同照,而复何求???!谢过各位。
回复 杭州的欸乃山水 2013-7-31 11:12
今又是: 我写过尺八和古琴(一文三式),结果是,不当心把古琴给弄丢了。试图去找找底稿看。
尺八艺术之高,兼了中印琴法谱乐,听尺八,不能仅用箫管去理解,听出琴筝瑶 ...
遇到行家了。感谢句句到位的精评。
我虽少年时习练过竹笛,但在了解尺八与赏曲后,感到很不一样。
此贴不求人多,但求知音。再次感谢。
回复 康寧之友 2013-7-31 11:00
今又是: 没事。我是重新去听古琴时听到的,我就发现,很多东西在真正的底部也即心底,往往是近似相通的。中日印三国的东西,内里是有连贯的。我听下来的感觉。中国的箫和 ...
集天及所处之地之合气于当地人,便见了分晓:同天不同地,渗浸于灵外显于言于行,用现代的说法或许就是地域文化之相异,国之别在人,地之异则不在于人,入乡随其“俗”,但未失其灵,灵与地合而生化出新,便必然与地之文而化,故此,尺八之外流外生而绝于乡,或许便见缘及与灵往,今日之尺八显扬于外更见其生化之根当地之气韵隐隐悲切乃盛...外显隐者又岂止尺八哉欤?!
回复 今又是 2013-7-31 10:38
康寧之友: 谢谢又是兄指教!听尺八诚如在此文另一回复中言及,因自己仍乃浅薄故不忍卒听...
没事。我是重新去听古琴时听到的,我就发现,很多东西在真正的底部也即心底,往往是近似相通的。中日印三国的东西,内里是有连贯的。我听下来的感觉。中国的箫和中国的地理物产有关,之间是人,之于社会及演变,也是万变不离其宗,内里是有条经脉的,所以,南亚的音乐影响了中国后,出来的是山水之灵,日本的又带点“弯拐”也落入山水间,更多了庙堂清修,所以不同。时代的变迁,在中国是巨大的,相应来说,日本的变迁相对平稳;这让我想起《Secret Garden》:一群18-19世纪的西方修道士(和尚)所作的“离乐”,真正的出色,而且会有拜占庭风格和亚洲风情,给我的感觉是,他们的“清修”是关注外市的,否则音乐的元素里,不可能有如此众多的出彩,而且是独立有样的自我。陪康宁一起学习了。
多谢欸乃兄牵头!
回复 康寧之友 2013-7-31 10:23
今又是: 我写过尺八和古琴(一文三式),结果是,不当心把古琴给弄丢了。试图去找找底稿看。
尺八艺术之高,兼了中印琴法谱乐,听尺八,不能仅用箫管去理解,听出琴筝瑶 ...
谢谢又是兄指教!听尺八诚如在此文另一回复中言及,因自己仍乃浅薄故不忍卒听...
回复 今又是 2013-7-31 10:12
康寧之友: 听了一下,或者是自己的欣赏水平太低的缘故,感觉其悠扬宽泛而空灵的效果没有洞箫那么厚润与飘逸。谢谢分享! ...
康宁果然非同一般! 尺八和洞箫在表现上不一样,单从禅学悟道上来说,尺八之清正雅静,如今已是绝冠的了。没有一款的独奏能够像尺八那样如此厚深且带灵逸。我专门听了月余,没听见超过尺八用度的单独的乐器。这种东西,只能从大处比对,类化严谨的话,各人的说法会有各自的不同,也就不好细说了。握手!
回复 今又是 2013-7-31 10:04
我写过尺八和古琴(一文三式),结果是,不当心把古琴给弄丢了。试图去找找底稿看。
尺八艺术之高,兼了中印琴法谱乐,听尺八,不能仅用箫管去理解,听出琴筝瑶乐的曲式的话,方为至上!非常难,犹在曲乐柔缓的流淌变化中。其中气韵的拿捏,是最大的讲究,也是最大的精华所在。日本的尺八,空前绝后,中国现代已经没有了;日本的尺八博学渊厚,以柔出强,乘着一个字:禅,也即悟!谢谢欸乃兄厚博的介绍!问好!
回复 099hnlzl 2013-7-28 14:04
杭州的欸乃山水: 人同此心,痛恨遭塌文化,绑架国民心灵的历代国贼奸党。
    
回复 杭州的欸乃山水 2013-7-27 23:52
光头: 现今很难看见这种笛子。分享!
谢谢分享。
回复 杭州的欸乃山水 2013-7-27 23:50
099hnlzl: 完全赞同!钦佩您对民族文化的深厚情感和危机感!
人同此心,痛恨遭塌文化,绑架国民心灵的历代国贼奸党。
回复 099hnlzl 2013-7-27 14:55
杭州的欸乃山水: 表面看是一种乐器的失传,实际是某种精神气质的断绝。很难学而能在日本持续传承,形成诸多流派,是因为他们骨子里求道精神强烈,对此种乐器独擅传递的苍郁古风的 ...
完全赞同!钦佩您对民族文化的深厚情感和危机感!
回复 光头 2013-7-27 14:14
现今很难看见这种笛子。分享!
回复 康寧之友 2013-7-27 09:59
杭州的欸乃山水: 谢谢雅复。我刚从欣赏的数首尺八中挑了一首,替换原来那首。此首比较动听,且有演奏家的切身说法。博兄便时可赏一回。 ...
谢谢分享!
回复 杭州的欸乃山水 2013-7-27 04:12
康寧之友: 山水兄过奖了,很令在下自惭
诚如山水兄所言,感觉大和之两极对峙也是一种同归之殊途,以仁而和与另外一极,所祈归之手段异矣,故尔其仁见于尺八中古朴 ...
谢谢雅复。我刚从欣赏的数首尺八中挑了一首,替换原来那首。此首比较动听,且有演奏家的切身说法。博兄便时可赏一回。
回复 康寧之友 2013-7-26 22:21
杭州的欸乃山水: 我刚写下此段回复:“表面看是一种乐器的失传,实际是某种精神气质的断绝。很难学而能在日本持续传承,形成诸多流派,是因为他们骨子里求道精神强烈,对此种乐器 ...
山水兄过奖了,很令在下自惭
诚如山水兄所言,感觉大和之两极对峙也是一种同归之殊途,以仁而和与另外一极,所祈归之手段异矣,故尔其仁见于尺八中古朴苍凉夹杂着丝丝难以形容之内息意韵甚重,或因于其另外一极之甚而所秤,因而不忍以卒听...谢谢山水兄之分享!
回复 杭州的欸乃山水 2013-7-26 20:27
康寧之友: 听了一下,或者是自己的欣赏水平太低的缘故,感觉其悠扬宽泛而空灵的效果没有洞箫那么厚润与飘逸。谢谢分享! ...
我刚写下此段回复:“表面看是一种乐器的失传,实际是某种精神气质的断绝。很难学而能在日本持续传承,形成诸多流派,是因为他们骨子里求道精神强烈,对此种乐器独擅传递的苍郁古风的向往,是一种精神上的庄严寄托、苍凉凄美心境的体验、某种神圣性的自许。大和民族有强烈的两极对峙的性格,我说的仅是让人佩服的一面,让人痛恨厌恶的另一面就众人皆知了。”
康宁友是很有通感的修炼之人。音乐是纯精神性的,于个人于民族都关乎内在气质。我的理解未必对。谢谢厚爱本贴,无感觉之人进本贴也是空手而归。
12下一页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