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世家金粉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21398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跟谁我都不争, 与谁争我都不屑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习主席清华导师孙立平谈改革的出路

热度 7已有 10520 次阅读2014-2-25 08:23 |系统分类:科技教育| 清华 分享到微信


 孙立平:系统清理权贵恶政才是改革的出路
   


【系统清理恶政才是出路】美国欧亚集团报告,中国改革列2014全球10大风险第三位。当前改革两大陷阱:左陷极权,右陷权贵。出路在于对恶政进行系统清理。恶政三大表现:维稳、强拆、纵容贪腐。造成四大灾难:两极分化、法治倒退、社会溃败、生态灾难。(孙立平:习博士论文答辩导师)

   
第一句,过去的这一年,总的感觉是历史的步伐加快了。更确切地说,还不是加快了,而是从不能挪步到可以挪步了。关键的问题就是,横在前面的那堵墙开始松动了。那堵墙就是在过去十几年停滞时期形成的既得利益格局和权贵集团。有那堵墙横在那里,往哪去都动不了。即使往左往右,也绕不过这堵墙。过去这一年的举措,特别是反腐败,我首先关心的还不是能不能有效解决腐败的问题,而是形成的对那堵墙的冲击,是开始撬动那堵墙。那堵墙出现了松动。由此,历史开始了。

   
第二句,今年这一年,充满着不确定性。今天刚刚看到美国政治风险谘询公司欧亚集团的报告,关于2014年全球10大风险,其中,将中国改革的不确定性列为2014年全球10大风险的第三位。这是很值得我们注意的。为什么?前一段时间我在微博上说过一句话,既得利益集团对改革的挑战还没有真正到来。在这次改革启动的时候,人们都在强调既得利益集团对改革的阻力,这确实不能否认的。过去几年我们也一直在强调这一点。但我觉得,这种阻力也不能估计得过分,不能夸大。这次既得利益集团对改革的反抗是相对微弱的。这一方面可能是由于上层选择用反腐败的方式破局的策略是奏效的,另一方面可能也说明,其实既得利益集团也是一帮怂人。说是集团,其实到时候谁也不愿意出头反对改革,因为谁出头谁倒霉。这也说明,中国看起来很难的那些事情,其实也像窗户纸一样,一捅就破。既得利益集团或权贵集团对改革的威胁,是在改革启动之后。

   
应当说,那堵墙现在还只是有所松动,能不能真正撬动,鹿死谁手,还很难说。如果不出所料的话,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将可能会出现胶着状态。破局的势会出现钝化,而大面积的消极怠工,阳奉阴违,暗中抵制,扭曲变形,都可能出现。如果这样的话,有关方面做出一定的让步,权贵集团的空间就会加大,改革将进入困难时期。要注意到,权贵集团作为整体行动的能力并不强,但形成整体意识和默契的能力是很强的。特别是在追逐个人利益的时候,每个人都会有充分的发挥。这时,历史性选择的关口出现了。

   
如果是这样的话,改革只有很窄的路可走,而且充满陷阱。前一段时间,我就在讲两个陷阱,左陷极权,右陷权贵。为了压制住权贵集团,很容易走到极权的路子上去。但如果权贵占了上风,很可能又是一场对社会和民众财富进行掠夺的战争。无论哪一种,结果都不堪设想。

   
出路在什么地方?关键是能不能实现一次重要的跨越,即将反腐败打开的缺口转变为权贵恶政的系统清理。通过这种转换,重造改革的动力,实现真正的制度变革,由此确保改革目标的实现,促进社会的全面进步。

   
对于权贵恶政,我以前有过概括。要看到,在过去几十年的停滞时期,权贵集团不仅大肆掠夺社会和民众财富,而且形成了一种系统的恶政。这种恶政的三大表现就是:维稳、强拆、纵容贪腐。由此造成四大灾难:两极分化、法治倒退、社会溃败、生态灾难。而从体制要素看,表现为三要素:无所不在的总体性权力,权力与市场相结合的双重机制,暴力与阴损招数并用的治理手段。只有在系统清理权贵恶政的基础上,才能谈得上新体制的建立。

   
但愿改革成功,但愿社会进步。

   
文章为清华大学社会学教授孙立平在2014年搜狐博客联欢会上发言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2

握手
1

雷人

路过
1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4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02 个评论)

回复 世家金粉 2014-2-26 10:32
lfyhao: 在上一篇文章的讨论里你就错误的理解了我的意思。
      
回复 lfyhao 2014-2-26 10:30
世家金粉:      
在上一篇文章的讨论里你就错误的理解了我的意思。
回复 世家金粉 2014-2-26 10:27
lfyhao: 在你看来你说的都对!
    
回复 lfyhao 2014-2-26 10:23
世家金粉: 嗯。我觉得他也是在向外释放信息,他说的话值得关注。

我哪次说的不对了
国内的微信平台上流行一篇文章《皮条客李东生的一生》,看完不知道是在说谁更无耻。
回复 lfyhao 2014-2-26 10:21
世家金粉: 嗯。我觉得他也是在向外释放信息,他说的话值得关注。

我哪次说的不对了
在你看来你说的都对!
回复 世家金粉 2014-2-26 10:16
lfyhao: 这次你说的对,他在开始为他的学生找平衡点了。
嗯。我觉得他也是在向外释放信息,他说的话值得关注。

我哪次说的不对了
回复 lfyhao 2014-2-26 10:15
世家金粉: 就是嘛,我觉得是国师替当今的升上在骂
你想啊,把你推上了一个宝座,你还没坐稳,就发现你坐在了地雷阵上
危机四伏,动一下哪都可能炸,而且这个烂摊子就是上界 ...
这次你说的对,他在开始为他的学生找平衡点了。
回复 世家金粉 2014-2-26 09:57
lfyhao: 你这小妹妹尽捣乱。我说的和他说的没矛盾。他理解的是对的。我是说孙教授把强拆也归到方便面身上是胡说。
我没捣乱啊,我说了,我就看看,我不说话   
回复 世家金粉 2014-2-26 09:48
lfyhao: 不过三9博也有一点错误,孙的三点应该不完全是指向方便面。他在指向海涛。这三点是上一届的主要三点。维稳是方便面在抓不假,可政策方向不是他制定的,和谐不就 ...
就是嘛,我觉得是国师替当今的升上在骂
你想啊,把你推上了一个宝座,你还没坐稳,就发现你坐在了地雷阵上
危机四伏,动一下哪都可能炸,而且这个烂摊子就是上界不干正事
不是望星空,就是观海听涛,还双眼饱含热泪的说是为了稳定和谐。
能不恨嘛,骂是恶xxx政都是轻的
回复 世家金粉 2014-2-26 09:42
lfyhao: 不过三9博也有一点错误,孙的三点应该不完全是指向方便面。他在指向海涛。这三点是上一届的主要三点。维稳是方便面在抓不假,可政策方向不是他制定的,和谐不就 ...
说的太对了,还是党的高级干部有水平   
回复 lfyhao 2014-2-26 09:41
世家金粉: 对,我支持你说的是对的!    
你在这之前 的回复是在那篇文章里啊,又不能看了。
回复 世家金粉 2014-2-26 09:39
lfyhao: 你这小妹妹尽捣乱。我说的和他说的没矛盾。他理解的是对的。我是说孙教授把强拆也归到方便面身上是胡说。
对,我支持你,说的对的!    
回复 lfyhao 2014-2-26 09:39
世家金粉: 哈哈哈,我就看看, 我不说话。
坐等999博回帖       
不过三9博也有一点错误,孙的三点应该不完全是指向方便面。他在指向海涛。这三点是上一届的主要三点。维稳是方便面在抓不假,可政策方向不是他制定的,和谐不就得维稳吗?政府用房地产做支撑产业,不就得强拆吗?纵容贪腐也不是方便面一个能做到的,他是老八。
回复 lfyhao 2014-2-26 09:35
世家金粉: 哈哈哈,我就看看, 我不说话。
坐等999博回帖      
你这小妹妹尽捣乱。我说的和他说的没矛盾。他理解的是对的。我是说孙教授把强拆也归到方便面身上是胡说。
回复 世家金粉 2014-2-26 09:31
lfyhao: 要说强拆是指向方便面那肯定是睁眼说瞎话,要不是十年的政府都压不住房价,08年更是一下子砸上4万个亿,会有那么多强拆吗? ...
哈哈哈,我就看看, 我不说话。
坐等999博回帖    
回复 lfyhao 2014-2-26 09:26
mgzww999: 孙教授指的就是方便面,他这篇文章看似指向所有权贵,但是目标集中在方便面一个人身上。他的文章要给人一种印象,现在的当权者不是权贵,而是在和权贵斗争的正义 ...
要说强拆是指向方便面那肯定是睁眼说瞎话,要不是十年的政府都压不住房价,08年更是一下子砸上4万个亿,会有那么多强拆吗?
回复 世家金粉 2014-2-26 01:56
mgzww999: 你实在不解恨就把我在老刘博文的留言全算回小老头的。
呵呵,这个还真想, 就是不敢
回复 世家金粉 2014-2-26 01:56
mgzww999: 那为什么要把"强拆"这样的具体行为也列为"恶政"呢?
没听说一个公司CEO制定的战略目标不对,要赖在保安身上的.
保安就是打手和执行,他不肩负着制定方针的责任,也没这个权力啊
回复 mgzww999 2014-2-26 01:47
世家金粉: 很明显的一种倾向,小老头一引路,你就顺着走
你实在不解恨就把我在老刘博文的留言全算回小老头的。
回复 mgzww999 2014-2-26 01:45
世家金粉: 你认为孙国师指的就是方便面,这是你的解读。
他这里讲的是“ 维稳 in general”, 谁维稳谁恶政!
我认为国师指的是上一届不做为,以维稳和谐为借口的不做为,
...
那为什么要把"强拆"这样的具体行为也列为"恶政"呢?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