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世家金粉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213983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跟谁我都不争, 与谁争我都不屑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世家金粉》《中国农历》究竟是谁发明的?

热度 9已有 11867 次阅读2014-2-3 07:36 |系统分类:杂谈| 中国 分享到微信



《中国农历究竟是谁发明》这样的问题该不该被混淆和误导!

 

1《中国农历是专有名词吗?                                     是,并且是通用名词。

 

2《中国农历》有明确的定义与界定吗?                        是, 历史与学术定义非常明确。

 

3《中国农历》 是谁发明的有争义吗?                           没有,是中国人发明的。

 

4《时宪历》等于《中国农历》吗?                              不等于,它只是其中一百多部中的一部!

 

(对以上三个问题不在这里做资料性的引述,因为随手查证书籍,任何的网上资料搜索比比皆是,毋庸质疑)

 

这样一个看似常识性的历史和科学问题,为何会引发网友的一场争议?


中国农历新年之际,中文网老大的一篇:
中国农历竟是老外制的的博文,引发网友热议,
但其结果
,被博主的一篇谴责 “国人一句感恩的怎么”而中断。

是什么样的逻辑链接可以让博主推延出这样毫无逻辑的结论?


一场有关中国农历的起源,发明,和演进的讨论,最后居然可以搅成一锅粥,关节点是博主博文中很明确的混淆甚至是否认《中国农历》是中国人发明的这一基本常识!


博主博文开宗明义,上来的第一句话的问话就是:
你知道中国的农历明的
对这个问题,博主的博文也毫无含糊的给出了答案:
是一位德国教士中文名叫若望  

对于博主博文中这样的错误界定,与博文标题的对这一问题的错误误导,引发了众网友的讨论和争议,
这其实是很平常的网上讨论,但最后被引深为:
 “国人一句感恩的怎么”?带有感慨的谴责!

 

道德至高点很高吗? 很高,高的不容你质疑。

有事实和逻辑依据吗? 不是事实,更没逻辑!

 

围绕老大第一篇博文的争议与讨论, 与中国人是否应该感谢汤若望这一问题毫无关系,

老大博主的两篇博文,即没有提出,中国人是否都应该感谢汤若望对中国历法所做的贡献, 这样的问题让网友回答,更没有网友公开的反对,中国人对汤若望对中国历法所做的贡献应该表示感谢这样的美意,那么,博主在这件事情上如此的指责是否有点文不对题,甚至是转移话题,借题发挥!

 

我发此文,并没有要和写了上述两篇文的博主打擂台的意思,在老大博里的谈论已经被偏颇搅成了一锅粥,我不希望一个很清楚的定义被莫名的混淆,所以发篇博澄清,尽可能的用逻辑来表述我对我关心这件事的中心议题与它的定义——-《中国农历》究竟是谁发明的?

 

 

附注网友lfyhao网友提供的

安排法的最重要的一个数据就是园周率第一个把他精确到3.14159263.1415927的是祖冲之

农历的祖宗是武帝的太初是太初奠定了农历的模式也就是把正月当做一年的开始而正月的第一天又安排在立春后的第一个朔日从那以后所有的法都没再变过只是朔日的算更精确也是因天文观测器更精密了工具更精密了

 

概念归结:

 

1) 安排与计算中国历法《中国农历》最重要的要使用的一个数据是圆周率

2) 圆周率是中国历史上叫祖冲之的中国人发明的

3) 现在的中国农历的基础来源是汉武帝时的太初里,它奠定了中贡农历的系统与模式。

4) 中国农历与西方阳历不同的是把正月当做一年的开始而正月的第一天又安排在立春

       的第一个朔日。

5) 从那以后(汉武帝时),中国农历所有的法都没再变过只是朔日的算更精确   

       也是因天文观测器更精密了工具更精密了

 

什么是《中国农历》很清楚吗? 非常清楚,他是中国人发明的事实也毋庸置疑!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鲜花
6

握手
2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8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64 个评论)

回复 世家金粉 2014-2-3 14:24
中间偏左: 我今天一起来看着漫天的白雪本来已经有点儿惭愧了,但被你这一说又不惭愧了!
为了不惭愧,继续努力!
回复 中间偏左 2014-2-3 14:20
世家金粉: 我没说我不能惭愧,我只是对那些被抹杀的中国人的努力更惭愧!
我今天一起来看着漫天的白雪本来已经有点儿惭愧了,但被你这一说又不惭愧了!
回复 世家金粉 2014-2-3 14:17
中间偏左: 他的意思他没有完全错,有一点儿道理,你惭愧一下就不行吗,那么较真儿干嘛,人家小汤把一辈子都交给中国了还差点儿惨遭凌迟。。。   ...
我没说我不能惭愧,我只是对那些被抹杀的中国人的努力更惭愧!
回复 中间偏左 2014-2-3 14:05
世家金粉: 他实际上是完全错误的认知

他是认为,《时宪历》是汤若望编制的,或是说,是他发明的
只有《时宪历》才叫农历,他就是不知道什么叫中国农历的。

他自己的错误 ...
他的意思他没有完全错,有一点儿道理,你惭愧一下就不行吗,那么较真儿干嘛,人家小汤把一辈子都交给中国了还差点儿惨遭凌迟。。。
回复 世家金粉 2014-2-3 13:58
中间偏左: 老刘在这件事儿上明显是跑偏了,真希望他敢于面对;一个白求恩不能说明中国人知道感恩,那么一个汤若望也不能说明中国人不知道感恩鸭。   ...
他实际上是完全错误的认知

他是认为,《时宪历》是汤若望编制的,或是说,是他发明的
只有《时宪历》才叫农历,他就是不知道什么叫中国农历的。

他自己的错误标题还挂在那,他都还极力否认,
真的不懂,他竟然是这么的固执

回复 Lmd 2014-2-3 13:56
世家金粉: 是的,这个我知道,我们这里讨论的是
农历其实是阴阳历,所以它的计算更复杂些

你看看我发的另一篇小老头网友的博文,就知道了。 ...
好!
其实比历书更有贡献的是易经!
小老头网友的博文在哪找得到?
回复 中间偏左 2014-2-3 13:52
lfyhao: 算了,你发在你这吧。题目就叫“我们需要惭愧吗?”
我以为是粉粉写的那!
回复 中间偏左 2014-2-3 13:51
世家金粉: 是的,你说的没有错,但是老大的博文是混淆了,甚至认为中国的农历是汤若望发明的,这是不对的。

我们没人否认汤若望对中国历法所做的贡献,但也不因该为此,把 ...
老刘在这件事儿上明显是跑偏了,真希望他敢于面对;一个白求恩不能说明中国人知道感恩,那么一个汤若望也不能说明中国人不知道感恩鸭。
回复 世家金粉 2014-2-3 13:51
Lmd: 中国农历是中国人在中国疆域的作息表!不囊括全世界。
是的,这个我知道,我们这里讨论的是
农历其实是阴阳历,所以它的计算更复杂些

你看看我发的另一篇小老头网友的博文,就知道了。
回复 Lmd 2014-2-3 13:49
世家金粉: 你有没有看我发的另一篇博文
农历其实不见得不比公历科学。

是的,真理就是越辩越明!    
中国农历是中国人在中国疆域的作息表!不囊括全世界。
回复 世家金粉 2014-2-3 13:46
lfyhao: 哈,正好撞上一个熟悉的话题,我大学里学的就和这个有很大关系。测绘包括天文测量,而天文测量一可确定历书,二需要用到年历的预报。是个相辅相成的关系,通过天 ...
噢,明白了,厉害!   
回复 Lmd 2014-2-3 13:36
世家金粉: 你有没有看我发的另一篇博文
农历其实不见得不比公历科学。

是的,真理就是越辩越明!    
没有。
我认为公历的慨括性更科学,更有普遍性。
回复 lfyhao 2014-2-3 13:34
世家金粉: 我发现你真的很懂天文地理啊,
这回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补充了这方面的常识,纠正了错误认知
哈,正好撞上一个熟悉的话题,我大学里学的就和这个有很大关系。测绘包括天文测量,而天文测量一可确定历书,二需要用到年历的预报。是个相辅相成的关系,通过天文测量预测出一些天体的运动轨迹,再通过预测的天体运动轨迹来做更精确的测量。现在基本上都不用这个了,天文学的研究已经往更深更远发展了。我们用到的时间啊什么的,全靠GPS,或者北斗了。如果有人干扰GPS信号,大的问题会可能让飞机撞地,小的问题,你的手机可能就不能用了。
回复 lfyhao 2014-2-3 13:29
世家金粉: 是啊,公历的新年可以放在任何一天的。
中国农历,因为是用朔日做为新年的第一天,所以是每年都是固定的,是吧? ...
这个是不固定,不过朔日是每一个农历月的一号。我们农历的月叫朔望月,就是只月球而言,月球转到地球与太阳之间时会看得见,这时到它最园的十五日叫望,转到地球与太阳的外侧时,我们就看不见了,到最暗的时候的每月一日叫朔。你注意过没有毛泽东在解放战争时与前线指挥员的电报,经常会有什么朔日电,望日电,人日电等。我们的年的开始只所以放在立春前后,就是考虑到春天开始了,万物开始生长。
回复 世家金粉 2014-2-3 13:23
Lmd: 在历法上:外国是后来居上!农历在亚洲适用;属地域文化;不全球。
祝好! 越争越明
你有没有看我发的另一篇博文
农历其实不见得不比公历科学。

是的,真理就是越辩越明!   
回复 Lmd 2014-2-3 13:20
世家金粉: 是的,你说的没有错,但是老大的博文是混淆了,甚至认为中国的农历是汤若望发明的,这是不对的。

我们没人否认汤若望对中国历法所做的贡献,但也不因该为此,把 ...
在历法上:外国是后来居上!农历在亚洲适用;属地域文化;不全球。
祝好! 越争越明
回复 世家金粉 2014-2-3 13:12
Lmd: 肯定是国人发现农历!汤若望有不可磨灭的整理功劳。在封建社会:让东西文化结合是难能可贵的!
是的,你说的没有错,但是老大的博文是混淆了,甚至认为中国的农历是汤若望发明的,这是不对的。

我们没人否认汤若望对中国历法所做的贡献,但也不因该为此,把中国人对历法的发明与贡献抹杀了,应该尊重最基本的历史事实。

问好!
回复 Lmd 2014-2-3 13:06
肯定是国人发现农历!汤若望有不可磨灭的整理功劳。在封建社会:让东西文化结合是难能可贵的!
回复 世家金粉 2014-2-3 12:49
lfyhao: 还有你看了不觉得,公历如果只考虑回归年的话,一年的起始点随便安排在那一天都行啊?记得前些年曾经看过一篇文章,说一个西方人,想把一年这样设计:上半年182 ...
我发现你真的很懂天文地理啊,
这回我最大的收获,就是补充了这方面的常识,纠正了错误认知
回复 世家金粉 2014-2-3 12:48
lfyhao: 还有你看了不觉得,公历如果只考虑回归年的话,一年的起始点随便安排在那一天都行啊?记得前些年曾经看过一篇文章,说一个西方人,想把一年这样设计:上半年182 ...
是啊,公历的新年可以放在任何一天的。
中国农历,因为是用朔日做为新年的第一天,所以是每年都是固定的,是吧?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