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录
美国中文网首页 博客首页 美食专栏

amingsagitt的个人空间 //www.sinovision.net/?207511 [收藏] [复制] [分享] [RSS]

x

博客栏目停服公告

因网站改版更新,从9月1日零时起美国中文网将不再保留博客栏目,请各位博主自行做好备份,由此带来的不便我们深感歉意,同时欢迎 广大网友入驻新平台!

美国中文网

2024.8.8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步

热度 5已有 1690 次阅读2012-11-2 13:27 |个人分类:艺术|系统分类:杂谈分享到微信

学步

  人出生以后要经历一个学步的过程即学会走路,学会了走路就可以用自己的脚来行走了,到自己想去的地方,实现自己想实现的目标。艺术也是这样,首先要学会体现(达到目的的方法),然后服务于表现。体现不是再现,表现也不是再现,内涵外延是不同的,概念也是不同的。

  小孩学步,有大人牵着学的,也有放在学步车里学的,但无论哪种方式都是找一个凭借开始学走路的。假设放不开学步的手离不开学步的车,这能算是学会走路了吗?这有应该怎么评价?

  以学步车为例,学会了在学步车内走路即凭借着学步车行走,未必就是学会了走路,在学步车内走路由于受到房间的限制未必能走出房间,更不用说是上下楼梯走向原野了。学步最终的目的是要放开学步的手离开学步的车渐渐实现自己行走的,学走路是学会自由的走,不是学了套进枷锁的。

  每个人的走路方式都是不一样的,这是由于每个人的身体机能高低胖瘦重心力量等都是不一样的,因此走路不是学别人怎么迈步行走而是根据自身状态而调整适应的。也因此是具有独特性的,人要走的好,只能是根据自身的机能达到最好,而不是模仿别人就是走的最好了。

  中国古代有个故事叫邯郸学步,说的就是学别人走路的方法忘记了自己是怎样走路的反而变成不会走路的人的笑话。莫笑,当今世界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如果是做账选一个科学合理高效的方法是无可非议的,因为这是在应用领域。但对科学、艺术的研究创新而言,就必须丢掉凭借(拐杖)自己走路走自己的路,因为这是在创造领域。

  邯郸学步出自《庄子》中庄子对他人的劝告,庄子是中国古代注重独立性创造性的思想家,我们不妨这样看庄子的教导,行者不以自己的方式行走用别人的方式走路等于不会走路,思想家没有自己的独特的思想而用别人的思想等于是没有思想。科学文艺从来强调的是创造不是强调模仿的应用,模仿在创造性领域是毫无意义的。

  除了邯郸学步外,还有东施效颦,说的是东施模仿西施的美不仅不美而且出丑的故事,也说明了模仿不仅不是美而是丑。还有亦步亦趋,就是对毫无创造性的没有个性的平庸之辈的描写。邯郸学步、东施效颦、亦步亦趋都是对凭借的负面描写,但正面描写也是有的,譬如服从命令听指挥、步调一致不出格、坚定不移跟着走等等,但那不属于科学文艺思想的创造性领域。

  我不禁怀疑现代中国有思想家吗?毛泽东思想不过是斯大林主义的跟屁虫,根本算不得是思想,只是跟屁害人,因此中国只能重演苏联的灾难,苏联饿死上千万人,中国饿死近四千万人,没思想盲目模仿的恶果啊。

  学步是为了自己能独立的自由的走路,不能本末倒置。


免责声明:本文中使用的图片均由博主自行发布,与本网无关,如有侵权,请联系博主进行删除。


上一篇: 演变
下一篇:





鲜花
2

握手
1

雷人

路过

鸡蛋

刚表态过的朋友 (3 人)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回复 amingsagitt 2012-11-5 08:51
jiejoy: 我只记得我儿子近两岁还不会走,我母亲急着要命,可我却相信孩子,只是一个普通的黄昏,他会走而且很稳。相信我们,一定会走的很好   ...
   相信自己,一定可以的,一定可以走的很好的!握手!祝好!
回复 amingsagitt 2012-11-5 08:49
今又是: 行者不以自己的方式行走用别人的方式走路等于不会走路,思想家没有自己的独特的思想而用别人的思想等于是没有思想。科学文艺从来强调的是创造不是强调模仿的应用 ...
谢谢!如果我选择了做财务会计仓库管理等,或许可以按部就班,但选择了艺术也就这能这样要求啦,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探险比组团的旅游精彩嘛,我愿意。谢谢你的欣赏!祝好!
回复 amingsagitt 2012-11-5 08:45
sweety_eyes: 有点同感。
我的理解是,人们(包括我)生怕自己走的不是标准步,不够优美啊,还是太看重别人的眼光和评价了。 ...
属于自己的才是真正的美。每个人的人体都是不一样的,走是对自身运动的平衡,不是参照别人的动作平衡,那样一定对显得坚硬,大凡模仿都是这样。考虑别人的眼光和评价,需要理性对待,纠错才能觉悟呀。
回复 jiejoy 2012-11-5 01:21
我只记得我儿子近两岁还不会走,我母亲急着要命,可我却相信孩子,只是一个普通的黄昏,他会走而且很稳。相信我们,一定会走的很好
回复 今又是 2012-11-4 20:36
行者不以自己的方式行走用别人的方式走路等于不会走路,思想家没有自己的独特的思想而用别人的思想等于是没有思想。科学文艺从来强调的是创造不是强调模仿的应用,模仿在创造性领域是毫无意义的。
不一样的人有不一样的要求,我个人非常欣赏你的说法,握手!
回复 sweety_eyes 2012-11-4 16:09
有点同感。
我的理解是,人们(包括我)生怕自己走的不是标准步,不够优美啊,还是太看重别人的眼光和评价了。
回复 amingsagitt 2012-11-4 12:19
心芽: 欣赏
谢谢!祝好!
回复 心芽 2012-11-3 20:05
欣赏
回复 amingsagitt 2012-11-3 15:06
白露为霜: '我不禁怀疑现代中国有思想家吗?'

孤陋寡闻。我是实在想不起来。
这不是孤陋寡闻,而是精辟呀!
回复 白露为霜 2012-11-2 16:12
'我不禁怀疑现代中国有思想家吗?'

孤陋寡闻。我是实在想不起来。

facelist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评论 登录 | 注册

 留言请遵守道德与有关法律,请勿发表与本文章无关的内容(包括告状信、上访信、广告等)。
 所有留言均为网友自行发布,仅代表网友个人意见,不代表本网观点。

关于我们| 反馈意见 | 联系我们| 招聘信息| 返回手机版| 美国中文网

©2024  美国中文网 Sinovision,Inc.  All Rights Reserved. TOP

回顶部